肝病的疾病語言  回疾病語言首頁   資料整理:古証元 (更多詳細疾病內容>>>) 健康心知識連結


肝病的疾病語言:~~《不藥而癒》王怡仁醫師

人活在世上,有好多責任。不管是對於自己、家人或職場,我都會勉力完成我的目標。對我來說,工作哪裡有什麼樂趣可言呢?所謂的工作,也就是達成目標的手段而已。我知道最好的肝臟保養之道是休息,但我的責任這麼重,怎麼能休息?

身心靈對治之道:~~《不藥而癒》王怡仁醫師

當你能對工作投予熱情,並在工作中完成你的價值時,喜樂便生自工作中。何必用「目標」把工作變得只有「責任」,毫無「喜樂」呢?


【不好玩的責任感】~~《不藥而癒》王怡仁醫師

肝病在台灣地區的十大死因中,占著第八名的高位。常見的致死肝病,除了肝癌外,就是肝硬化。

所謂的「肝硬化」,在解剖學上的定義指是肝臟組織為纖維所取代,進而形成結節,最後演變成肝細胞的壞死。儘管造成肝硬化的原因很多,然而最後的結局是一樣的。

而從身心靈整體健康觀點看,肝病的「疾病語言」乃是患者把所有的工作,不論是職場的、家庭的或休閒的,都當「責任」在完成。因為心態上只求「完成責任」,於是難有任何「熱情」,也就是說,對於工作,他沒有什麼「遊戲心」的心情,也不覺得工作有什麼好玩;他唯一的目標,就是「把工作完成」,對自己、家庭或職場都有個交代,如此就算盡到「責任」了。



【彩色人生】~~《不藥而癒》王怡仁醫師

至於治療肝病,雖然我們知道反疾病之道即「健康之道」,不過,於肝病病人而言,因為他們久已習慣用「負責任」的態度對待生活中的事,若真要他們轉變「責任感」,改以「熱情」看待工作,尚有變換上的困難。

關於許多人都認為「喝酒」會導致「肝臟」出問題的認知,我向大家做個解釋。有句廣告台詞說:「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我則要告訴大家,從身心靈的整體健康的角度看,剛好相反,這句話應該是:「人生若是黑白的,肝有可能不好;人生若是彩色的,肝就是好的。」所謂「人生是黑白的」,就是指一個人若只是努力工作,想對職場、工作有交代,那麼,人生自然是苦悶的,也就是「黑白的」,而苦悶的人往往喜歡喝酒解悶,因此,「苦悶」才是肝病的第一原因,至於喝酒,就算能損傷肝臟,那也只是在苦悶的負面能量填塞於肝臟後,加速肝臟病變的第二原因罷了。


【拒當鬱卒的硬漢】~~~《用心醫病》許添盛醫師

肝炎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疾病,目前會轉成慢性肝炎的是B型及C型肝炎,且兩者都證明與肝硬化及肝癌有關。所謂肝硬化,簡而言之就是肝臟細胞不斷發炎、死亡,而後為疤痕組織取代的現象。所以發炎的時間越長,發炎程度越強烈,形成肝硬化的機會越大。

目前才出爐的相關報告也說,台灣男性所罹的癌症中,最多的便是肝癌。為什麼國人的肝特別容易發生變化,恐怕與中國人生性愛吃藥有很大的關聯。君不見有些人利用健保去「逛」醫院,領了各色各樣的藥丸回家,不但浪費國家資源,對自己的健康更是有害無益。常聽到有人引用俗話說:「吃藥像吃補」或「有病治病,無病強身」。這種謬誤的「共識」真是害人不淺啊!

所以,最好的養肝方式是減輕肝臟負擔,切記不可亂服藥;其次,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也蠻重要。在我個人的臨床經驗中,一直很好奇大多數國人都曾感染過肝炎病毒,為何有些人產生抗體並不帶原,有些人卻變成了健康的帶原者;有些人演變成GOP、GPT指數上上下下的慢性肝炎,有些人卻成了急性肝炎,甚至猛爆性肝炎,在短短幾天內肝細胞被自體免疫系統攻擊、破壞殆盡,終至死亡!

這個問題一直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在主流醫學來說,這些問題應該都與遺傳、體質、飲食或病毒種類有關。但經過多年新時代身心靈整體醫學觀的陶養和臨床經驗後,我才發現事情沒有那麼單純。除了B型肝炎與胎兒在母體內的感染有關之外,我發現更重要的是,大多數慢性B及C型肝炎患者,其實都具有某些共通的性質。


【解開只有肝知道的鬱悶心情】

一般而言,人都是因為具備比較壓抑的個性,造成所謂的鬱卒情緒,因為大部分心事不能告訴別人,認為這麼做並沒有用,只會增加對方負擔,所以即使內心有憤怒情緒也無法宣洩。另外,相當多數的慢性肝炎患者都與家人之間有著複雜的愛恨糾葛,這和中國人傳統的家族性格有關。中國人家族觀念最強,男人尤其得承受來自家族的期待和壓力,個人也希望能表現得很好,不負家族的期待,目的則是藉此得到愛或表達對家人的愛。因此,男人會鞭策自己在各行各業中努力打拼、熬夜工作。可是當承受的壓力超過肝臟所能負荷,或是當他期待家人的愛與認可,卻遭到挫折和失落時,肝臟便會開始產生發炎現象。

這兩種人的特質都是非常重感情,我問他們:「你會不會覺得,如果你心肝硬一點,便不那麼容易受傷?」他們都說:「是呀! 我就是重感情、心太軟,所以才會一再受傷。」讀者不要覺得好笑,我真的認為在潛意識上,這些人是想讓自己心肝變硬以避免受傷。終於,柔軟健康的肝為疤痕組織取代,即成為所謂的肝硬化。

因此在治療慢性肝炎時,我會幫病人釐清是哪一種情感糾葛在他的家族中暗暗交纏?這當中蘊含有多少自我要求或家人要求,再三逞強為的只是怕自己讓家人失望?而在肝硬化的治療過程中,如何能讓患者不再害怕受傷,能夠在生命中重新灌注情感的力量,然後在一種充滿愛的信任中,重新軟化它變硬的肝臟,便是我和病人的共同課題。




發現有肝病怎麼辦?

醫學只是治標不治本,建議有肝病的你,可以透過身心靈的療癒著手,探索為何會得此疾病,找到疾病背後的目的。

可先找許添盛醫師,之後再找心理師或免費心園丁服務,透過與人陪談,更了解自己為何會創造這樣的疾病。

 賽斯身心靈診所

地址:新店區中央七街26號2樓(捷運小碧潭站)

電話:(02)2218-0875(門診請先電話預約)

網址:http://www.sethclinic.com/

門診時間:

星期一 0830-1200(許添盛醫師)1330-1700(許添盛醫師)

星期二 0900-1200(湛敏伶醫師)1330-1700(許添盛醫師)1800-2100(許添盛醫師)


賽斯心理治療所

地址:新店區中央五街51號

電話:(02)2218-0975


免費心園丁服務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6AZxn_1Bpc


【想看其他疾病語言可按下方連結:】

【肉體的慢性病痛】點下疾病名稱,即可連結該網頁

高血壓  中風  心臟病(心肌梗塞)  肝病  腎臟病  消化性潰瘍 腸燥症 

糖尿病  痛風  暈眩症  頭痛  癲癇  香港腳  肩膀痠痛、下背痛、脊椎病變


【過敏與免疫系統疾病】點下疾病名稱,即可連結該網頁

感冒  小兒氣喘  咳嗽  過敏性鼻炎  類風濕關節炎  甲狀腺亢進  紅斑性狼瘡  淋巴瘤


【精神、情緒與心智障礙】點下疾病名稱,即可連結該網頁

強迫症  思覺失調症(舊名精神分裂症)  恐慌症  失眠  焦慮症  憂鬱症  躁鬱症  失智症  唐氏症 


【性別與性的問題】點下疾病名稱,即可連結該網頁

經痛、經前症候群  陰道感染  子宮頸癌  乳癌  卵巢癌  更年期症候群  陽萎  攝護腺肥大  愛滋病


【其他類】點下疾病名稱,即可連結該網頁

意外事故  視力、聽力不良、牙痛、肺病、退化性關節炎、皮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