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5 中正紀念堂 主講: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愛與感受~情緒只是一種選擇

上課重點:

01音樂的獨特性,可以很快的進入感受,大多數的人都比較忙碌,沒有好好的進入內心的感受,但是音樂可以讓我們很直接、很迅速的,讓我們跟自己感受在一起。

02黑色素細胞瘤,當長到哪裡就需要切除到哪裡。

03如果人生所有一切不是為了愛,那是為了什麼?可是有時候我們過於忙碌,時間當中自我意識被迫離開今天,迎向明天,自我無法在時間停留,從生到死,卻從來沒有好好的看看自己的感受,就好像出國旅遊,在趕景點,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向走馬看花,走過很多城市,卻沒有好好的坐在咖啡廳,無所事事的好好的品嚐這杯咖啡。

04自我忙,無法好好的坐著喝著咖啡,好好沉澱的跟自己相處、跟家人相處。

05日本的離婚率,都是退休後三年左右,因為先生在家中是一個異物。

06自我從來沒有機會好好的跟自己感覺在一起。

07常常我們憤怒起來,你壓得住嗎?你沒得選擇,你被你的情緒帶走了,你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如果你的脾氣變好了,但血壓變高了,你只是讓自我看起來好脾氣,你內在的急性子、不耐煩只是壓抑住了。

08綠巨人浩克在講修行的過程,當你把情緒壓抑了,你只會變成綠毛怪物,通過你去理解、釋放、覺察憤怒只是你的一部分,最後跟憤怒整合合而為一,你獲得真正的平靜。

09真正的平靜不是壓抑憤怒、去除憤怒,而是【接納】憤怒。

10憤怒的背後是【恐懼】憤怒與恐懼是一線之隔。

11如果情緒是一種選擇,就不會有人得了憂鬱症,如果情緒是一種選擇,這個世界就不會有人躁鬱症(極度的亢奮或掉入憂谷),如果情緒是一種選擇,誰要選擇不開心,但這個世界不開心的人很多,煩躁的人很多。

12在我們日常經驗中,情緒當然不是一種選擇,我會選擇煩躁、憂鬱、焦慮、恐慌嗎?。

13我們要超渡累生累世沒有走完的情緒,憤怒、痛苦、自責、恨、悲傷,我們這些情緒都沒走完。

14所有身體的舊傷,不是舊傷,是舊的情緒與記憶,委屈、憤怒與恨,你不斷的喚起它而變成舊傷,賽斯說【身體七年就會汰舊換新】。

15輪迴定律:【有債必還】,這個債與業不是【懲罰】,而是一個學習與成長,自我面對的過程,賽斯心法的因果與業障,不涉及懲罰,但是你要離開輪迴,你要把這個債還完,你要寬恕自己,也要得到對方的寬恕,不然你心中就會有掛礙。

16【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放暑假必定有暑假作業,暑假作業不是懲罰,不是讓你玩太兇,而是讓你保持學習心態。

17業是內在你沒有處理好的創傷,這個創傷帶起你的負面感受(悲傷),這個悲傷感受你壓抑了。

18當一個人把自己的感受切斷了、麻木了,你不會感受悲傷,但你也得不到快樂了。

19當我們壓抑感受,我們身體就會開始退化、老化、得了慢性病(動脈硬化、血管硬化),因為我們不再去感受,失去感受的能力,所以細胞、血管麻木了,而我們的熱情、興奮、快樂也不見了。

20自我習慣抓住理性、解決問題、自我習慣以物質具體的操作解決問題、設立目標、功利主義、現實主義唯主,自我本來就是設計就是跟物質實相打交道,自我會被寵成暴君,會把自己當成所有的自己,會抗拒他所來自心靈更大的部分,包含感受、直覺、愛、智慧、慈悲、創造力、喜悅、神通(這個神通就是超感官知覺)。

21不要壓抑感受,我們習慣把情緒視為困擾。

22我們可以被捲入疫情,但我們不要被捲入恐懼、害怕、不安、焦慮、負面思考。

23新冠病毒covid-19,其實就是集體人類的恐懼,因為全球化的現象,造成社會變動太大、環境變動太大,計劃趕不上變化(未知的恐懼),造成集體人類的焦慮、恐懼不安。

24【恐懼是身體最大的敵人】,造成身體退化、慢性病的是【恐懼】,這個恐懼要釋放,因為身體無法負荷這些恐懼能量。

25現在所有的一切,都不再使用過去的經驗法則。

26病毒是中性,激化病毒是人類的【恐懼、不安】。

27我們要超渡我們的恐時懼不安,才能維持身心靈的平衡。

28賽斯書《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裡面有大篇幅的解釋病毒、傳染病,藉由內在情緒的處理與能量的調整,我們不再被捲入負面的外在事件。

29問題都不是在病毒,而是是眾生的心,所有眾生的情緒與感受,沒有辦法超渡的恐懼與不安。

30【賽斯心法修行核心】認識情緒與信念的關係,你才被不會捲入負向情緒,你才不會憂鬱不能自主,你才不會焦慮、恐慌最後求助無門。

31你的思維方式跟你的情緒是哥倆好。

32你的三觀: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你的思維方式,你所相信或不相信的,你的信念,你會處在哪個情緒狀態是哥倆好。

33最好的結婚對象,是有車有房父母雙亡。

34一個好的婆婆是加分的,買房子幫你出頭期貸、生小孩幫你帶小孩,你先生搞小三她還會幫你罵他。

35【沒有婆媳問題只有夫妻問題】。

36思想、信念、三觀,跟情緒、情感是配對的、是哥倆好,你在想什麼沒有明心見性,你對信念沒有去覺察,你不可能建立悲觀的人生觀,然後跟許醫師說你幫我治療憂鬱症好不好。

37你不可能每天掉入情緒、憂鬱、沮喪,然後說你無能為力,你要從情緒的哥倆好著手,自我沒有辦法處理情緒,但自我可以找到key man,key man是【有意識的念頭】,如果你能夠明心見性,你才有辦法心靈平靜。

38【如果你看到你的思維與他相對應的感受是哥倆好,你就會知道你為什麼掉入憂鬱的情緒。

39台劇推薦【想見你】

40我們要用【同理你、信任你】取代【加油】

41你之所以覺得沒有人愛你,指得是你目光看到的那些沒有愛你,但其實很多人是愛你的。

42當你選擇了你是不被愛的,同時你要接受憂鬱、痛苦、憤怒。

43當一個人執著他的思想,他就沒救了,因為思想就會帶來情緒感受。

44沒有人是沒有用的,我們都被我們的【執著綑綁】了,你的器官是可以捐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