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爭輸贏、論對錯有那麼重要嗎? 許添盛醫師 筆記:古証元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LhdrMcxKBLk?list=PL5j0Z03RRUGlGg-sg5ee8X55beP6l-3-C

上課重點:回精選主題連結首頁


 

 

向我之前一直跟大家講,人生哲學與人際互動的關鍵【異中求同】,我要贏我也沒有要讓你輸,我是對的你也沒錯,【我要贏,我也不讓你輸!】、【我是對的~你也沒有錯!】,因為我們常會跟別人爭對錯!爭輸贏!那爭對錯爭輸贏,我要嘛就是我對你錯不然就是你對我錯,那你對,還是我對,那總會有一個是錯的,那不管錯的是我還是你,那你錯我有更高興嗎?難道別人錯你會更高興嗎?各位,不會的。

 

人與人的爭吵、夫妻的爭吵,各位,難道你是一個主管,你的下屬一直錯、一直錯、一直錯,你會很高興嗎?你神經病喔!你當然希望你下屬是對的啊,因為你下屬越對,他就越有自信,越能幫公司做好事;比如說夫妻,那都是你對,你太太永遠都是錯的,那你娶一個永遠會犯錯的太太,那你不就是神經病嗎?對不對,所以我一直在講怎麼去尋求【我要贏,我也不讓你輸!】、【我是對的~你也沒有錯!】,所以常常要別人認錯,這過去的觀念行不通了,你越跟他說他有錯,他越會告訴你我哪裡有錯,我沒有錯,如果我有錯,難道你沒錯嗎?各位這幾句精典的話,就是吵架的開始嘛,永遠都這樣吵。

 

我是對你,你也沒有錯,各位講這句他怎麼跟你吵,你怎麼跟他吵;我贏你也沒有輸,那有什麼好在那邊生氣的,所以如何把你的整個溝通上往這樣的方式,我一直建議各位,從你【最親近的人開始】、【從你最常起衝突的人開始】,因為在你最常起衝突的那個親情關係裡面、人際關係裡面,你去注意裡面一定有很強的【分誰對誰錯?】【分誰輸誰贏?】。

 

我能夠完全了解賽斯那句話【一個能夠打從內心肯定自己的人,你就能夠肯定別人!一個不能肯定自己的人,你就永遠跟別人爭吵中】,所以原來很多的吵架衝突,其背後是沒有真正的肯定自己,【根本就跟誰對誰錯無關!】,所以各位你去觀察,你跟你周遭的人你跟你們的親人,當這個東西是不斷吵架衝突的時候,他裡面一定有一個部分,是這個人打從打內在不能肯定自己,因為我不能肯定自己我才會跟你論對錯,我不能肯定自己我才要認為你是錯的,如果我很清楚我是對的,如果我很清楚我是OK的,那麼我不會去跟別人起這麼大的衝突。

 

我以前跟大家開玩笑講過,之前有人想跟許醫師辯論賽斯,你要證明賽斯是對的,許醫師就會跟他說:【你贏了】,他就說就這麼簡單,連辯論都不用辯,對,你贏了,因為我喜歡給你贏,我喜歡給你贏的感覺,之前不是有一句話,我不喜歡輸的感覺,因為我知道你不喜歡輸的感覺,所以我就要給你贏,是我要給你贏厲害還是我要給你輸比較厲害呢?各位這樣聽懂了沒有。所以以後要爭對錯的時候,很簡單,讓你對,各位,我讓你對,各位手勢要擺出來【我讓你對】、【我讓你們通通對】各位看到那一種表情了嗎?哪一種人才能讓你對、能讓你們通通對,對自己心很安的人,有沒有,對自己內在很肯定的人。還是很費力的是你們通通都錯的,我才是對的,你們通通都不了解我,你看那辛不辛苦,對不對。

 

以後吵架,尋著這個原則,一吵架,你是對的,一吵架,你贏了,一吵架,我讓你贏,因為吵架永遠在爭著對錯,爭著輸贏嘛,我給你贏,你有多厲害,我有能力讓你贏,我不怕給你贏,因為我讓你贏,我也沒輸,各位,你會發現心靈能量,我讓你贏,我也沒輸,因為我也不喜歡輸的感覺,我給你贏,我並沒有輸,這就是心靈的豐富,有沒有,當你心靈豐富起來了,你們真的跟周遭的人互動就不一樣了,尤其是我讓你贏的那種感覺,我讓你對的那種感覺,而不是在那邊互相指責,永遠吵架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嘛,二個切入點都不同,對啊!那怎麼論個輸贏。

 

各位,那個爭吵,會糾纏一輩子,因為每個人都看到自己對的地方,其實是因為每個人都有他內在的委屈,有沒有,我希望你看到我的委屈,可是對方也希望你看到他的委屈,在你沒有看到我的委屈之前,我也不願看到你的委屈,可是各位,如果你自己的內在,有了自己這樣子的成長與肯定,其實很多事情就這樣化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