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夢進化與價值完成(卷一) 許添盛醫師 在台北分會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上課重點:

01移動主述:從一個問題移到一個主述,到最後找到內心的答案。

02越想證明自己的價值,就是【不相信自己有價值】你才會去拚了命的去付出,想證明自己的價值。

03【不要用別人的價值觀看自己

04賽斯曾講過:【所有罹患癌症的人都有殉道者的心情】他一定認為的重要的東西(例如:價值觀、角色、責任、完任任務),他要把自己犧牲進去,是可以被接受的。通常這種犧牲的背後是:悲傷跟難過,你其實知道自己的犧牲下去,人家並不會珍惜些什麼。

05當你不在討好別人的時候、當你不再在乎世俗的價值觀,你才能拿回你自己的力量,不然你永遠都在討好世俗的價值觀、扮演別人覺得你很棒的角色,你永遠找不到你自己。

06越在乎別人的看法,覺得別人的看法最重要,就是從來不在乎自己真正的感受。

07上一節當中,賽斯提到人類過度使用自己的推理心,簡單來講人類過度使用狹礙的自我意識,以致於很多人類的觀點都是非常狹礙的狀態,導致資源耗竭、水資源汙染、氣候變遷。

08目前的人類還很落後,什麼時候人類把所有的人當人、眾生平等。

09所有的人類都是平等的,不分種族、不分區域、不分膚色。

10賽斯說:所有的生物都有生存權。人類跟大象都一樣具有生存權,人類不可以因為自己的生存而危害到其他生物的生存,這裡涉及了「自然的罪惡感」。

11目前人類的靈性非常的落後,所有的生物出於本能都會尊重萬物兼顧了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唯有人類不會,只為了自己的族群而、犧牲了萬物的福利,這裡說不是不能吃其他生物,但要讓牠們繁衍後代啊,要給牠們生存的棲地。

12地球透過某些災難在矯正,一定會讓人類受到教訓而學會『改變』。

13所有的賽斯家族,一定要追求生物的平等,把自己的身份提高到大地之母的角色。

 

(p399)到某程度,那情感實相在做夢時於其他層面也被表達了---就如同你們自己的實相---在其中,動物和人一樣都參與了一個龐大的合作性冒險,那有助於形成你們生命首先必須存在其中的心理氛圍

14所有的人都應該被在乎的、每一個人都必須被重視的,不論你的成就高低,眾生是平等的,不因世俗成就而有所差別,更不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個理論完全是錯誤的。

15人類的自我意識狹礙化了,所以我們沒辦法去感受人跟萬物的情感交流。

16不止人類在輪迴,動物也參與了輪迴。

17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都是重要的,都應該得到保護,整個地球是人與萬物的合作性冒險。

18你們生命首先必須存在其中的心理氛圍,這句話是人類如果要身心靈健康,就是所有的萬物都要活得好好的。

 

口述結束。除非你有問題要問,否則此節也結束。魯柏現在可以輕鬆了(帶著幽默)(p400)。

(「好的,我沒有問題,這資料很棒。」

(十點一分。「天

,我在口述的時候,我想有些東西很棒,但是我現在記不來是什麼了。」賽斯一離開,珍就說,「不過我覺得好點了…我想我遇到各式各樣的好人之多和時間完全不成比例。」課一結束,比利和咪子就跑出來玩了。)

 

註釋

❶以下是四月九日的課之摘錄(附帶一句,我們並沒有要求這課),賽斯討論了珍和我作為藝術家的個人功能,以及在我們選擇的可能實相裡,藝術的一般性作用。一如往常,賽斯加上了他自己更深廣的洞見:

「不論什麼程度的所有生物,都有它自己對美學的欣賞。許多這種生物將它們的藝術如此完美地融入生活裡,以致幾乎無法將兩者分開;舉例來說,蜘蛛的網或海狸的壩---還有數不盡的其他例子。這根本不是『盲目的本能行為』,卻是秩序井然的自發技藝之結果。

「藝術並非只有人類才能從事的特定之事,雖然人喜歡如此相信。首先,藝術是一個自的特性。我試著橫跨你們的定義---舉例來說,花朵以某種方式視它們為自己的藝術創造,它們對自己的色(p401)彩有一種美學上的欣賞---當然,與你們對色彩的感知不同。但在最基本的藝術說法上,自然尋求超越它自己,縱使那些說法可能也包括了十分實用的目的。那麼,自然的人是一個自然的藝術家。以一種方式,繪畫是人去創造的自然企圖,以對自己實相做出原創卻有條理、精神卻實質的詮釋---而更進一步地為人類創造實相的新版本。」

大聲的對我說:「你仍在學習,你的作品仍在發展中。若非如此,那你不是很不幸嗎?任何真正的藝術家對已完成的作品永遠有一種藝術上的不滿,因為他永遠覺察到在他感受理想及其顯現之間的張力及拉扯。以某種說法,藝術家是在對一個感受到卻永未清楚表明的問題或挑戰尋找創造性的解決,而那是一個事實上永無休止的冒險。以一般的說法,這必須是個沒有清楚表明目的地的冒險。以最基本的說法,藝術家無法說他要到哪兒去,因為如果他事先知道的話,他就不在創造而在複製。

「真正的藝術家是投注於他自己和宇宙的一個內在工作裡---一個他做的選擇,而藝術家真的常常背棄了被認可的認知途徑。而更有進者,明白那點之後,他常常不知如何估計自己的進境,既然他的旅程沒有可被認知的創造性目的地。就基本質而言,藝術基本上是要將不論哪種藝術家置於宇宙和諧之境,因為藝術家汲取的創造能量,乃是生育由之浮出的同樣能量。」

❷自由意志是說個人不受逼迫,而有自由去選擇與他特定道德及理想一致的一些行為之哲學立論。決(p402)定論則是相反的理論,說每件事,甚至個人的行徑,也是被一個人意志之外的條件所決定的。

世代以來,哲學與宗教思想家曾創造好些涉及自由意志與決定論的各種複雜概念,所以,這兩種理論都不像表面看來的那麼簡單。舉例來說,人很久以前就把自由意志觀念與他能否故意選擇「惡」的問題連在一起,現今仍是如此。在上帝的全知全能面前,人是否有自由?人仍然在與這個問題奮鬥,不知道那些特質是否引起事件或能不能引起事件,以及事件是否涉及了命定。與決定論相反的,是人一直在為其個人責任感奮鬥的概念---相反於全然被他的傳承所控制,他能根據自己歷史的複雜模式,來形成思想與行為的新合成。

很奇怪的,對珍和我而言,決定論作為一個觀念總像是少了什麼似的---因為如果真是如此,那麼顯然人類設定了決定論在其內運作的那些界限,而我視此為與個人全被其歷史及自然擺佈的說法相矛盾。如果世代以來我們創造了歷史與自,然後又反抗它,為何如此呢?換言之,在共同及個人的尺度上,雖然它們可能很廣大,但我們的確創造了共同與個人的實相。

我想要補充的是,即使就宗教決定論的概念而言---比如,說人無法知道上帝的意志,或人是相當依順神聖的恩典---以那種說法,我們仍在創造對上帝本質的有意識概念。所以,再次的,我們有一個運作於官能與智力界限的決定論:那是另一個架構,我們在其內不斷試圖了解「生命的意義」。

(p403) 即使現代心理學和醫學對心智和大腦的知識已為自由意志加添了更複雜的信條,但自由意志仍然倖存,而且依然成長。就在我寫這個註的時候,我感覺到一股強大的連結,聯繫著自由意志、決定論,以及可能實相---在我們世界上各個社群中,那廣大未被表達與尚未被探索的連結。

❸見《夢、進化與價值完成》的序。緊接在一九七九年九月十三日私人課後的註裡,我節錄了一些賽斯於《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第五章談論動物文化與文明極具啟發性的資料。

 

(p404) 第九〇八節 一九八〇年四月十六日 星期三 晚上八點四十九分

(今天早上我給珍看我正在畫的油畫人像,那是隨著賽斯在四月九日私人課裡為我講了談藝術的資料之後,我在一週前開始畫的我那想像的男性頭像之一。我跟珍解釋說,雖然它還未完成,但那畫像包含了我已經知道會在下一幅裡更進一步發展的改進。一旦我開始以某種模式畫幅畫,它就變成多少固定在那裡表現裡了。如果一個人要完成那實質的畫,這是不可避免的。那些感受到的、額外的改進,必須等待下一個努力:那麼,在現在與未來之間的一個創造性張力就被建立了---我常常感覺到、一種想跳到下一步的不耐,縱使我仍在繪目前的這幅。我請賽斯今晚評論這幅畫,如果他肯的話。

(在這一節之前,珍突如其來的說她感覺到「從賽斯那邊傳來了一大堆東西到處攪來攪去」。雖然星期一才上過《夢、進化與價值完成》的課,但她還是覺得很緊張,畢竟在那之前,已經整整超過一個月沒有回到這本書上頭了---不過她已經準備好要開始了。

(耳語:)晚安。

 

(p405) (「賽斯晚安。」)

現在:如先前提及的,推理心代表了人類在時空脈絡裡的思維活動

19肺腺癌的罹者,非常的理性,理性沒有不好,可是如果理性過於發達,就不會去碰觸感性,就會失去情感與感受的能力,你甚至忽略在情緒與感受上你也需要溫度的。

20推理心不會讓你有溫度,而是情緒跟感受有溫度。

21不吵架的婚姻跟沒有婚姻是一樣的,因為沒有溫度。

22溫度就是你是被感覺到被在乎。

 

再次的,推理心涉及了嘗試錯誤的方式。它設定了假設(停頓),而其存在本身是依賴著可得知識的不足---那是它尋求去發現的知識。

23因為你沒有得到直接的答案,你才會去推理。

24【如果你很清楚知道自己是被愛的,你就不會去推理】。

25推理心跟心靈是二個截然不同的東西。

  【推理心】是建立在不知道才推理。

  【心靈】是建立在直接就知道了結果,心靈是不需要經過過程。

26不是作夢的夢境亂七八糟,而是推理心太小裝不下。

27什麼叫ESP?超感官知覺。

28心靈不需要看到證據,一眼就知道誰是兇手(直接知道),不需要過程。推理心是需要透過比對、指紋、證明。

29現在的人類要把心靈打開了,人類要信任心靈的直接知曉的能力、信任心靈的直覺力。

 

在做夢狀態,推理心的特性改變了,而由一個清醒的觀點來看,它的活動可能看似扭曲了。實際發生的卻是,在做夢狀態裡,你被提供了某種直接的知識,而那常常顯得超出了普通說法的脈絡。那直接知識並不是按照你心智推理部分所了解的架構組織起來,因而,在夢裡你多少遭遇到大量無法分類的資訊

30夢裡面的邏輯不是推理心的邏輯,它是另外一套邏輯,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推理心進入夢境時就迷失方向了。

31直接的知識跟心靈有關,心靈本身會直接帶給你內在的答案。

32推理心或頭腦只能接受有限的知識。

33我要信任我的直覺,直覺力本來就是心靈的能力之一,叫直接知曉。

 

那資訊也許不會符合你們可被認知的時間或空間。事實上,有許多重要的議題與做夢狀態相連,那可能涉及某類的基因啟動:物種這方面的資訊處理,文明化元素的嵌入或再嵌入---所有這些也與做夢的轉世層面相連

34自我習慣以時空及空間思考,推理心受時空的限制,但心靈不受時空的限制,意思是說心靈不只是看到你,還可以看到二十年後的你,推理心無法理解心靈。

35作夢與『基因』的啟動及『轉世』有關,可以透過夢境把基因中的染色體某功能打開,打開自我療癒力的功能。

36腫瘤的治療分好幾階段: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賀爾蒙治療、免疫療法(透過生物標誌物)、自體免疫修復(第五階段)。

37賽斯心法就治療所有的疾病跳到第五階段自體免疫修復。

 

我以前沒觸及過某些這種主題,因為我想在人類起源,及人作為一個族類在歷史上出現的較大脈絡裡呈現它。我也想提出某些要點,當夢侵入並且形成文化的環境時,強調夢的重要性夢有時也有助於顯出一個或一組個人所採取的有利途徑,因此,有助於澄清自由意志可被最有利導向之方向。所以,我希望涵蓋所有這些題目。

38我們常常會受到夢的啟發,夢會超越時空,會增加當下採取行動的勇氣。

39我們要容許夢作為會影響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或力量,當我越能受夢的指引,你就越受到心靈的指引。

40夢會指引你的方向。

41盡量記得你的夢,盡量回想你的夢,夢會指引你日常前進的方向,盡量用夢的指引來幫你的推理心做出有利的決定。

 

(p406) (停頓良久。)首先,讓我們暫時回到推理心及其用處和特徵這題目上。就推理心而言,它彷彿必須在自己之外尋找資訊,因為它是與身體感官一同運作的,而那些感官只給了它有關在任何既定時候環境的有限資料。今天的肉眼無法看到明天早上到來的黎明,今天的腿無法走過明天的街道,所以,如果心智想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或在肉體感官領域之外現在正發生什麼,那麼,它必須試著藉推理去從它可得的資訊演繹。它必須依賴觀察,然後隨之做出推論。以一種方式,它必須先劃分,然後再得到結論。對於那實質上可得的部分所無法感知的整體,它必須試著推斷其性質。

42推理心沒有心電感應的能力,推理力也沒有千里眼、預知未來的能力,因為推理心被綁在肉體感官(眼、耳、鼻、舌、身),肉體感官被侷限在時空之中。

43今天的眼睛沒辦法看到明天的太陽或今天的腿沒辦法走過明天的街道。

44【計劃趕不上變化】

45不要完全信任推理心,推理心到最後變成很悲觀。

46信仰、信任、信心不是推理心的結果,而是心靈,要成為無可救藥樂觀主義者。

47威廉詹姆士的死後日誌提到:信仰宇宙的善、信仰愛的氣場、信仰明知之光。

48你要信仰宇宙是善意的,你要信仰周遭人是善意的。

49你之所以創造不出你要的實相,你對這個「神奇之道」法則不熟,你還有多餘矛盾的訊息,你不夠專注,但要有耐心,信念回到物質實相是需要時間,從意念結構到物質結構是需要時間的。

50要徹底改變你的命運要花多久?『二年』。

 

(九點十分。)孩子們從數手指來開始計數。後來,不用手指了,但計數的概念保留了下來。有史以來,一直有人的思維裡顯出極可驚的數字偉蹟,而幾乎是在片刻之間達成的。有些人若活在你們的世紀裡,會將電腦比了下去(就好像現在有些人的確將電腦比下去了)。在顯出這種成就的大多數例子裡,它們是發生在根本太年輕而不可能學過科學化數學程式的孩子身上;常常這種偉蹟是為那些在其他方面被列為白癡的人所呈現的,他們沒有能力做知性上的推理。

51推理能力越發達的人,直覺能力越退化,心靈能力受到壓制,道理懂得越多的人,你越無法聽內心的直覺。

52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都是讀書人』。

53很多情感的天才是唐氏症患者,唐氏症的小孩無法跟父母親說道理,但他無條件的愛他的父母親。



 

(p407) 的確,當涉及到一個小孩的時候,他越深入去用推理心,數學能力的發展就越差了。其他被歸為智能不足的兒童【或成人】,能夠說出任何過去或現在的日子會落在一週的哪一天,而其他人在從事林林總總的重任時,能夠保有從任何既定的時間算起所發生之事的精確記憶。再次的,有些孩子有極高的音樂造詣及熟練的音樂技巧---在得到任何一種進一步的教育協助之前,就有所有這些成就。

54心靈的能力就是直接知道,跟推理心是背道而馳。

55不要完全使用推理心,要鼓勵夢的能力,使用心靈直接知曉的能力,你才能夠找到答案而不是問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