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夢進化與價值完成(卷一) 許添盛醫師 在台北分會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上課重點:

01賽斯心法的學習,是要『跟自己更靠近』。

02推理心vs直接認知

03直接認知:不需要思考就直接直覺的知道。

04心靈的能力,是不學而得

05自我的推理心是邏輯理性。

 

(p407)且說,這些兒童有的繼續下去,變成了偉大的音樂家,同時,其他的則在半路失去了他們的能力。所以,在這種例子裡,我們在和什麼打交道呢?我們在與直接認知打交道。我們在與心靈的自然感知打交道,至少當我們在以人類的說法來說時。我們在與自然的直接認知打交道,如它存在於人經驗到推理心之前及之後的樣子。

06【每一個所謂的笨蛋都是沒有被認出的天才】,我們太習慣用世俗標準看待人了。

07通常一個孩子、兒童還沒受過教育學習,自信心最高,當懂得越多,自信心越低。我們的教育都讓人越不相信自己。

 

這些能力有的在那些被歸類為智能不足的人身上顯現出來,只因為推理心的力量都沒被啟動。在這種情況的兒童,推理心於各層面都還沒充分發展,所以,在一個特定領域,直接認知以其燦爛的能力閃現出來。

08因為智能不足的孩子,推理心沒有發展,所以直接認知的能力沒被摧毀。

09知識程度越高的人越難說出感覺、感受。

10【感受與心情被看見】,這才是我們一輩子所要追求的。

11【看到自己與別人的感受與看見】是非常重要的。

12在乎自己的感受才會在乎別人的感受。

 

直接認知是一種內在感官,以物質的說法,可以稱之為遙感你的肉體及你物質的存在,是建立在某種直接認知上,而它即推理心本身作用的由來。(p408)科學家喜歡說動物透過簡單的本能行為運作,沒有意志力:蜘蛛織網、海狸築壩、鳥做窩,都不算是成就,因為按照這種推理,這種生物不能不這樣做。蜘蛛必須織網,如果牠選擇不織,就無法存活。但以那同樣的推理---當然,我不附從它---你應該也補上,人在他的智力上也沒有功勞可言,因為人必須思考,而他不得不這麼做。

13直接認知是靈魂的能力。

14我們對自己的主觀經驗有多不信任。

15賽斯要大家相信【第一手資料】,而不要被【第二手資料】而焦慮不安,像四條街外的惡犬,一直活在想像的恐懼之中。

16【當下就是威力之點】。

17推理心是建立在直接認知基礎之上。

18靈魂的感知才是真正的感知。

19心電感應的例子無所不在。

20人類的思考是本能。

21『本能就是直接認知』,不學而能。

22很多東西,我們內心是直接知道。

23人的心靈擁有我們未打開的潛能。



 

有些悲觀的科學家會說:「當然,因為人跟動物同樣都被他們的本能所驅使,而人之聲稱他有自由意志只不過是個幻相。」

24你跟你所在意的人有一條線(心電感應的線)。

 

(九點三十三分。)可是,人的推理心連帶其邏輯與演繹,以及觀察的迷人能力,是以直接感知為基礎---一個推動他的思想,使得思考本身成為可能的直接感知。他思考,因為藉由思考他才能知道如何思考,縱使思考的真正過程對推理心而言是個謎。

25夢做為非常重要的教育系統、教育工具,所有的夢都是內在在教育你。

26夢到往生者,往生者都過得很好。

27夢的內我都知道夢到誰是誰,內我都認識,很多夢都是轉世夢,但自我意識容不了這麼多訊息,所以醒來時忘記是正常的,夢中的自己邏輯思考非常清楚。

28生命很大的部分都是建立在未知的基礎,但我們的心靈都知道

29我們跟未知的距離就是跟心靈的距離。

 

(停頓良久。)在夢裡,推理心放鬆了它對感知的控制。從你們的觀點來看,那時你幾乎面對了太多的資訊。當推理心在快醒來而重組其能力時,它試圖捉住它能捉住的,但其推理之網根本無法保有那麼多資訊。反之,資訊卻在心靈的其他層面被處理了。夢也涉及了一種心理上的視角,那是沒有具體對等物的---所以,這(p408)種問題是最難討論的。

29電影《你的名字》我們遺忘的速度比記得的速度更快。

30夢中的你,時空是不存在的。

 

就物質的存在而言,以及就非常依靠清晰可見的行動感知自由意志之利用而言,推理心是極為必要、有效及合適的。可是,在較大的存在架構裡,推理心只不過是組織資訊的無數方法之一,如果你喜歡的話,可以稱推理心為一個心理的檔案系統。

31推理心是很重要的。

32物質實相是以【意念】為架構建立而成的。

33身體的疾病是以負向思維、負向能量而建構的。

34自我常常自我合理化、自我掩蓋。

35科學只不過是了解實相的方法之一。

36愛情是主觀的,不是客觀的。

 

你做夢的自己擁有逃過你注意力的心理次元,那些次元有連結基因與轉世系統的作用。再次,你必須了解所知的自己只是你較大身份的一部分而已---這身分也在你自己之外的歷史時代裡實質化過。你也必須了解,精神活動是最有力量的。一般而言,你從自己的視角體驗自己的夢,我只不過試著給你一種夢情境的一幅畫面,或給你看你通常不覺察的夢活動畫面。

37有些夢是在處理基因。

38人類會從夢中得到新冠肺炎得到免疫力。

39日常生活會被夢所導引的。

40你所知道的自己只不過是你更大身份的一部分(轉世的自己與對等的自己)。

41自我通常不願意花很多時間去覺察他的精神活動。

 

如果你正有一個夢,在其間,從你自己的視角,你仍是你自己,那麼,另一個轉世的自己也許從他的視角有同樣的夢---當然,其中你扮演一個次要角色。在你的夢裡,那轉世的自己也許出現一個次要角色,且相當地在你注意力的邊緣。而如果那夢包括了關於一齣戲或一個發明概念時,那麼,那戲或發明可能出現為在兩個歷史時代的一個具體事件,其程度則要看活在時間裡的那兩個人詮釋那資訊之能力。(p410)但世代以來,文化不只是以物質方法傳播的。能力與發明並不依賴人類的遷徙,但那些遷徙本身卻是在夢裡所給資訊的結果,那些夢告訴人類的部落在哪兒可以找到較好的家園。

42很多的夢是轉世夢,在夢中的轉世的自己彼此交換資訊。

43你不是你自己,你並不孤單,只是你覺得自己是孤單的。

44自我只是金字塔的頂端,你感受不到下方,賽斯心法是把整個金字塔打開。

45內在的心靈是屬於每個人的。


 

(較大聲:)口述完畢。

(「好的。」)

(九點五十九分。)請等我們一會兒…直接認知:你知道你所知道的東西。

(對我:)你的知識知道如何透過你學到的技巧流出來,去用那些技巧,並且變成它們的一部分。因此,一張畫就以一種自發的智慧出現了。那就是你正在學的東西,那就是那幅畫顯示的東西,那就是你在的地方,到某個程度,每個視象、每個主題,如果你容許的話,它都會在技巧上自己做細微的改變。你的衝動就與你的色彩一樣有深淺層次,它們應該與你的筆觸渾然為一。所以,在每一點油彩裡,你主題的概念幾乎被神奇的包含在內了,而那就是你在學的東西,或不如說,你在學著利用你的直接感知。

46直接認知:是不需要推理的過程,你就是知道。像是鳥天生就是知道如何生蛋、孵蛋。

47有些人天生就有美感,這就是直接感知。

 

此節結束。

(「謝謝你。」)

(p411)祝你晚安---並且告訴我們的朋友(珍)在心態上要更遊戲些---我說,努力用功(很幽默的)的去遊戲。

(「賽斯晚安。」

(十點一分。「哇,」珍說,「我察覺到一大串夢的資料,當我伸手去搆轉世和夢的時候,很清楚知道要去哪裡弄到它們。我覺得那是很棒的資料。」上課之前,她開始將頻道轉進賽斯談論白癡學者(Idiots savants,譯註:指有特殊技能而心智不健全的人)的資料。「在這本書的某些特定部分,像一開始的時候和今天晚上,我感覺我好像用一種加速在消失,不知怎麼的跑到時間之外了,」她說,「還有其他幾次也有這種感覺…」)

註釋

①稍微回想,這便變得很清楚,但我想,說明珍對賽斯資料的表達顯然是她直接認知的結果是很重要的。因為她必須以文字做線性傳述,那是要花時間的,所以,她無法像那些數學天才產生答案那樣立刻的製作她的資料。但以自己的方式,她與賽斯的溝通,在心理上就如那些數學天才計算出數字、或音樂家寫出音符,一樣的清晰而直接。從一九六三年底這賽斯課的開始以來,我即察知珍傳(p412)述賽斯資料的速度,而開始在每節記錄所涉及的時間。我現在認為,我自發的開始那麼做,是反映了我自己對她直接認知的直覺了解,且遠在我倆知道如何描寫它之前。而當珍即席的為賽斯說話時,她的傳述甚至更快。當她在ESP班上替賽斯說話的那些年裡還要更快---有時甚至快得令人咋舌。

當然,還涉及了更多東西。我讀到過數學天才愛他們的數字,並且在一個常常不確定的世界裡依賴數字的可靠性。珍對文字有一種深愛。可是,文字可以是非常捉摸不定的工具,且由一種語言到另一種語言就會有所改變。雖然透過賽斯資料,珍本就傳達了深刻的意義,那意義卻繼續在轉譯成的其他語言裡發展。這種心理成長,和涉及的許多挑戰,使得她的作品與天才計算者的數字或音樂家的音符有所分野,因為後兩者不需要翻譯:例如那些和善的數列,在任何語言裡都有相同總和。在珍自己的直接感知裡,她是在與通常離這種可靠性與接受性相當遠的感受及概念打交道。

那麼,不論賽斯是誰或是什麼,在珍的許可之下,他將他的資料加入珍的推理心所擁有的資訊裡---因而,提供那資訊給其他人的推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