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 神奇之道 許添盛醫師 『台北分會』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上課重點:

(p170)    (在九點三十三分停頓良久。)很不幸的,隨著一個科學紀元的發展,發生了一個本不必要的發展。如我以前提到過的,科學之堅決要維持客觀,幾乎立即帶來心理實相的一個人工的萎縮。不能在實驗室裡證明的東西,根本就被假設為不存在。所以,任何體驗到「某個不可能存在的東西」的 人,多少是受到迷惑或精神錯亂的。毫無疑問,為世人接受的心理次元,剛好就在現在心理學開始 的時候,開始萎縮。

01每個人的思維方式是不一樣的,許醫師是直覺式思考,像量子跳躍,把自我放在神奇之道,答案自動出來。

02自我如何跟心靈合作,而不是自我獨資,這樣自我會崩潰的。

03神奇之道:結果先確定,方法自然來,輕鬆不費力,信任感恩加行動,但要有耐心。

04透過學習,醞釀、沈澱,打開內在靈明本性。

05賽斯心法是讓自己找到自己的力量。

06科學無法進入主觀性的世界,科學無法證明愛。

07人類把自己搞死了,我們只認同物質實相是唯一的實相,而心靈是沒有科學根據。



(停頓良久。)現代心理學是試圖令人隨從新的科學世界觀的一個嘗試。它是個令人符合淡化畫面的一個嘗試,並且製造出其存在本身不知怎地就與它自己相鬥的一種生物。以達爾文主義的基礎,進化的人類無法是具有靈魂的一種生物。在其心理的根處,它必然隱藏了為生存奮鬥的血腥遺跡,使它陷入目前它不自在的角色裡。(停頓。)毫無疑問,教會將靈魂派定在一種受壓迫的地位, 被陷在其天堂的來源與原罪之間--但還涉及了一種心理的活動性,保證死亡後好繼續的存在。

08每個人的命運當中,有一個高於你的智慧的內我,用各式各樣的方式正在引導著你。

09不要讓自我膨脹,把自我交託於我們的內心。

10賽斯認為生物存在的最高原則是【生活的尊嚴】與【生命的品質】。

11很多人的成功是把別人踩在腳下往上爬。

12業障,暗示靈魂來自罪惡的根源,所以永遠在尋求救贖。


新的心理學關閉了死後的活動性,同時給予每個個人一個令人厭惡的原始的過去遺產--一個由基因傳來的遺產,那最終只導向墳墓。(停頓良久。)於是,在生與死之間,心理活動被減低了,縱使同時任何死後經驗之可能性還被認為是最不合(p171)理及不理智的臆測。

13醫學帶來了『遺傳性疾病』的暗示,宗教帶來了『原罪與業障』的暗示。

14目前的人類自我與心靈越來越遙遠,而現在的心理學稱為【自我心理學】。

15醫學不承認死後的世界。


(在九點四十三分停頓良久。)在你們的民主政治裡,任何一個人都可能從一個貧農之子上升成 為總統。流浪漢可能變成社會的顯貴。不識文墨者可能變成教育程度很高的人。可是,成為偉人的想法卻被認為非常可疑「自己」被捆綁住了。偉大的熱情、欲願或意圖--或天才--並不符合那畫面。

16一個真正的偉人是讓每個人認出自己是很偉大的。

17賽斯心法是接納我們的人性,也認出自己的神性與佛性。

18同時是個平凡的人,也能夠激發出內在的偉大情操,否則靈魂不會安息。

19賽斯家族每個人都是平凡的偉人,讓內在偉大情操爆發,最重要的是【採取行動】。

20生命不是為了「唸好書」、「高學歷」、「好工作」、「賺大錢」。

21我一定能夠盡一己之力幫助這個世界。

22當我們盡一己之力才能拿回自己的力量。


(停頓良久。)且說,有些人不願符合那個模子。他們會由你們的科技獲取他們所能得到的東西, 但以有意識且自發的方式,他們藉由誇大所有你們社會曾壓制得那麼好的那些人類傾向而報復--並且仍然如此。舉例來說,如果你能有理性而無信心,那麼,的確,你將會看到,也可能有信心而無 理性。當人類經驗變得以這樣一種方式縮水了--壓緊了,那麼,你可以說,以一種方式它也在兩端都爆炸開來。

23迷信的人通常是高學歷、高知識份子、成功人士,這些人理性越高,但心靈越空。

24有信心而沒有理性是盲從。

25絕對沒有人可以幫你的生命下指導棋,而絕對沒有一個權威說什麼,而你就要聽。

26沒有認出內在的力量,把力量交給了科學跟醫學。



隨同偉大的英雄事跡,你們也做出了凶暴殘忍的行為,但每個都是爆炸性的,代表被抑制的能量之突然釋出,那本來是被禁止的,因而人的群體心靈有時像爆炸開的焰火般表現它自己,只不過 因為壓力必須被釋放。


甚至你們可憐的被誤導的道德或宗教組織,也以其方式在對科學取向的社會說:「那麼,信心 又怎會是不真實的呢?我們會用它來改變你們的法律。我們會將它轉變成力量--政治力量。到時看 你們怎麼說?我們被嘲笑得太久了。現在讓我們看看誰在笑。」

狂熱主義橫行,因為曾被主流社會否定的人類傾向和經驗,以爆炸性的力量爆發,而那傾向本 身必須被接受為人類經驗的特性。以爆炸性的具體而微的方式,伊朗是世界的一個例子,附帶著歷 史背景和一個現代的政治背景。現代心理學根本就沒有一個對「自己」的觀念來解釋這種實相。

27當人的心靈壓抑過久,就會爆發,因為能量必須釋放。


==下半場==

28【物極必反】,極度理性就會變非理性。

29從小最乖的,長大後最叛逆。


現在,在這世界裡,(對我說)你早就形成了你自己的信念和策略。在中年時你被給予我們的課 --或如果你較喜歡,可說你們倆給了你們自己這些課。你們認識到我們數據的整體活力(停頓良久)-- 但,再次的,你們並沒覺悟到,它意謂著你們心態的完全重新定向。你們並沒了悟,你們不僅被給 予了對實相的一個替代的看法,卻是被示以,你們所能得到,關於「實相是什麼,它是如何運作的, 以及它意謂著什麼」的最接近的近似講法。

30會接觸賽斯心法的人都是【黑羊】,不是順民。

31進入賽斯心法,一切天地都會改變。

32賽斯心法要翻轉整個地球。


(十點七分。)在我對你們的傳統習慣和制度的處理上,我曾是非常溫和的--因為我並不想要你 們反抗你們的世界,卻要一個更令人滿意的世界。在我們現在的書(《夢、進化與價值完成》)傳來 時,我們將討論,我們的概念如何能被個人就價值完成的說法來應用,因此個人能開始重新收回本來就是你們合法遺產的那些經驗次元。

33任何的對抗是有問題的。

34賽斯心法是用和平的方式改變全人類。

35賽斯心法是從每一個個體人類開始改變。

36人心的害怕、恐懼、惶惑,所以會有權威出現。

37任何的權威,在我們面前都是一個人,並不代表什麼。

38如果心理學限縮了經驗,賽斯心法就要擴轉我們的經驗。

39對一個人的情緒感受,包含了對未來的預知。

40賽斯心法會打開心電感應的能力,把本來屬於心靈能力的打開。

41很多現在的活動,是建立在對未來的預知上面。

42很多現在的原因,不是在過去,是在未來。


現在,就魯柏而言,我要他記住不費力的概念,因為,雖然他懷著最佳的意圖,但他一直太過 用力了。(停頓。)我要他記住,放鬆是創造力最偉大的鬥士之一--而非其敵人。他天生被賦予敏捷 的身體和心智。提醒他,表現他自然的節奏、記住自然人是安全的。你最重要的靈感不費力的為你所有。我要你們看到,你們有多少信念是舊架構的結果,因為那樣的話,你們會發現自己越來越釋 放自己,因此你自己的力量會來馳援。

43我們常常活得太用力了。

44放鬆是創造力最偉大的鬥士之一。

45在一段緊密學習之後,要學習無所事事,這就是道家”空“的道理。解決最現實的問題要用放鬆,因無所住而生其心。

46真的不要問大社會是什麼,要問個人實相。

47快樂與不快樂、幸不幸福是自己決定的。

48富足才能帶來創造。

49要有富足的心態,當心中無所匱乏就無掠奪。

50所有你需要的都會來到你的心中,所有的貴人、轉機、助力、良師益友都會來幫助你。


這節結束,祝你們晚安。

(「謝謝你,賽斯。」

(十點十四分。珍對課中大部分的數據都沒有概念--就是說,她並不嘵得賽斯要傳述什麼。 不過,她記得剛在上課前,她接收到賽斯會提及與她自己情況相關的「不費力」。)


第 15 節 自然人與時間的自然利用。

一九八〇年十月一日星期三晚上九點三十二分

(今天,在珍上午的「運動與休息」時段,我問她,對於賽斯為什麼在週一晚間的課裡傳給我 們那些數據,她有沒有任何看法。最先她頗實事求是地說不知道。然後,她說:「我並沒告訴你每 一件事,但我已知道有一陣子了,賽斯在給我所謂的『補充』(fill-in)課,或『漂浮的數據』(foat-ing materia)--他任何時候都可以給的東西。其實這並不是個人的課,也不是要寫書的課。它們有點像是 --種『保養課」。沒錯,它是種好資料,可是……」

(「所以在這麼多年之後,我才發現那個,」我說。「還有什麼你沒告訴我的嗎?為什麼把這當 成是這麼大的秘密?」

(「你從來沒問過我啊!」她說。那句話聽來很耳熟。後來我從以前的資料中,發現關於某些 在《群體事件》裡的賽斯資料,她也曾給過我同樣的答覆。

(「哦,對於我沒懷疑過的事我沒法問你。」我說。我請她將剛才她告訴我的,寫出一篇短短 的報告,而她在做完運動後,坐在床上時,寫下了它:

(「一九八〇年十月一日。已經有一段時間,有一些我在心裡標示為「補充」的課,或將它們 認作是「漂浮數據」的課。它們維持著課的進行。好像保養課一般,但通常是藉由討論過去的數據 --將之與現在的連接【稱為『連接課」比較更對些】--但同時卻不一定增加新的推力,並且並非明 確地談一個主題。」

(「基督課原先就是那樣開始的。」

(「我認為這種連接發生在寫書的課之間,是為了改變一下步調--這樣的數據不需要符合比較集 中的、整體的書的焦點。」

(珍對於她活動的中斷變得越來越不耐煩了,那是由她每天數次的休息時段造成的。同時,例 如現在她的背部已大有進步也是原因。當我們坐待上這節課時,她就正在生氣。「我氣得沒辨法談 這件事,」她說--但同時她卻差不多談了二十分鐘左右。我跟她說,我知道她並不想休息,而我也 沒什麼可提出的替代方法,除了叫她減少休息次數之外。我想她會改變她的時間表。「天啊!賽斯, 你最好想辦法讓我脫困,」她狠狠地說。「由於我情緒太捲入了,我無法上一節談它的課--所以在 你能那樣做之前,你必須先讓我鎮定下來……」

(我的確說過,她的走動是恢復的關鍵:她走動得越多,對她身體其它部位的持續壓力便少些。

然而,我也無法將她花在走動上的數分鐘與半小時的休息時段劃上等號。

(不過,雖然她在抗議,伹當我們談話時,珍已覺得賽斯在附近--然後,當賽斯出現時,他的確 討論了我們在當時所關心的主題。)

近來,我們的朋友似乎變得比較有野心些。幾周前,他還幾乎等不及在約好的時間躺下來,不 管他是否不喜歡那樣,只因為那是如此的舒服。

現在,事情多少有些改變。尖銳的不適已過去了。幾周前,他僅僅能設法在廚房裡走上兩步, 更別提走過整個客廳長度的兩倍,或考慮在晚餐後走動了。

而他現在想在晚餐後走動走動的這個事實,就是個明顯的進步。他的焦躁多少是自然的--但也自然是建立在他覺得,當他躺著時,那是死時間(覺得好玩地),或無用的時間、被強迫不能活動的 這個概念上。當然,如果他提醒自己,不論他覺察與否,並且不論他在做什麼,他創造性的心智仍 是在工作的,並且,至少,這種手段有加速創造性的潛力,如果他容許他的知性在這種時候進入一 種自由駕駛的狀況的話。你可以叫他在更覺察自己什麼時候真的很累,或不舒服時,再躺下來。

51自我接納、面對是過程,真正的是面對、接納了嗎?

52越面對自己不夠好的自己,會越來越好。

53越面對越覺得糟糕的自己是學習的一部份

54任性是因為沒有被愛夠,想佔有是因為沒有。

55憂鬱症快好了是【焦躁】。

56永遠帶著不批判的心看到自己,去擁抱他

57不解決焦躁,接納當下的情緒,就平靜下來了。

58不是因為睡不好吃安眠藥,是因為害怕睡不好而吃安眠藥。

59常常都不是情緒本身,是對情緒的過度反應。

60憂鬱不是病,只有它影響正常生活功能才是病。

61我們有時候放鬆下來會有罪惡感,我們缺乏信任,用自我孤軍奮鬥。

62我們有很多害怕浪費時間「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63人性的光輝在平民百姓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