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實習神明手冊 許添盛醫師 新店分處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上課重點:

01許醫師不相信所有的偏方,減肥很簡單的四個字【少吃多動】。

02所有的大人對待孩子,只要用【陪伴、傾聽、閉嘴】。

03當個案固著在自己的狀態時,家裡一定有鬼,還探討得不夠。

04每個生命都會走到自己的道路上。

05賽斯心法鼓勵能生就不要生,能生一個就不要生二個。

06所有的每一世的死亡,都是靈魂為了圓滿此世的重要創造,是巔峰之作。

07心靈層面是心理學非常少觸及的領域。

08動靜脈畸形(簡稱AVM),常見的症狀是癲癇發作、中風、顱內出血、劇烈頭痛。

09癲癇個案的特色:從小過度保護(嬰兒化),強烈的情緒壓抑(強烈憤怒),如果情緒是透過睡覺,而情緒只是壓抑到潛意識之中。

 

(p111) 我自己的一些經驗

這些事件以及剛才提的那件事,代表了相當不重要的事件。我們常常不經意地(p112)當它們是巧合,而不進一步思考和考慮這些事。在這章後面,我們會談到一些沒有那麼容易淡忘的經驗。

去年除夕,羅勃和我在一次宴會上遇到一對年輕夫婦,姑且稱他們為甲夫婦。第二天下午,我坐在客廳,那時有人敲門。我馬上知道是甲先生在門口,他太太沒跟他一起來。事實正是如此。同一年稍後的一天下午,羅勃回來午餐的時間晚了。我突然冒出他已經亂掉工作的念頭,但是他並沒有特別的理由這麼做,也沒有說過要這樣做。我有點擔心,心想他如果離開商業畫家的職位,我們可能搬離此城,因為他在一座小城很難找到兼職維生的工作。然而,那個念頭卻很清楚:他辭職了,我們要搬離此城。

10注意腦海中的念頭,每天花十分鐘觀察你的念頭。

11經常學習觀察自己的習慣與思想。變成我在觀察「想什麼的人」。從「我是一個有情緒的人」到觀察「我有哪些情緒」。從體驗者變成觀察者,就拉開了一段距離。

12在生活當中學習如何入定,學習讓自己變成一個觀察者。

13我為什麼要想這一件事。

14【覺】,入定,如如不動,心定下來的感覺。

15我們的心太亂了,我們很少定下來的感覺,保持距離,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定下的感覺,行住坐臥中禪定。

16【初定】不在旁邊聲音的左右(干擾)。

 

才收到這些念頭,羅勃就回來了,我們的朋友甲先生跟他在一起。甲先生來看我們的目的就是要告訴我們,他剛剛辭職了。他和他太太將搬離此城。來看我們的路上,他在公寓外面遇到羅勃。這裡,顯然我收到了甲先生的念頭,但因為我在意識上擔心羅勃的遲歸,所以就把這個訊息歸給了他。

以下是另一個例子。一位女友給我一件她不要的外套。後來她搬走了。過了一年(p113),我從沒穿過那件外套。去年冬季有一天我決定穿它去市中心。穿上外套,我心想:「如果我穿這件外套,可能就會到A.R.,他會記得這件外套,也知道它是件舊衣服(那位女友給我外套那時候,A.R.在場)。我有點想把它脫掉,可是我從沒在逛市中心時碰到過A.R.,所以我認定,以為會碰到他的念頭真是太白痴了。所以我穿了那件外套。事辦完之後,我順路去看另一個朋友,她在一家商店做事。就在我要推玻璃門進去時,便看見A.R.和我的朋友講話。我常常去店裡看我朋友,但A.R.從未在場過。

17注意不合邏輯的衝動,注意前後連貫插入性的思想、意念。

 

以下是另一個簡單的事件。再一次,這個經驗也可以只涉及巧合而已,早上七點四十分,在洗盤子時,我突然決定要把我向類居借的一個盤子還給他。那念頭很強烈,因此我應該照做。我拿起那個盤子,朝著門口走去。然後,想起時間還很早,我便把盤子放下。就在這時候,響起了敲門聲。這位鄰居來訪,想跟我借什麼東西。在我們比鄰而居的五年,他從不曾這麼早來敲門過。我給了他那個盤子。

18念頭是來自潛意識心電感應的訊息,每個念頭都不是偶然、機率、巧合的。

19越瞭解日常生活當中的訊息,越瞭解潛意識如何運作。

20所有我們的念頭,都落入集體潛意識之池,這代表我們有集體潛意識,越知覺到自己的意念,越感受到內在的訊息,生活得越順利。

 

有天晚上我到附近一家雜貨店去,去之前我告訴羅勃馬上就回來。回家途中,我想起有個朋友借走一本我的書,還沒歸還。我決定去看他讀完了沒。他是一位(p114)專業人士,辦公室就在家裡。書在他辦公室裡。因為他正在忙,我便和他太太渴了杯咖啡。我們談了一小時。那是冬天,夜晚很暗。我不安地想,羅勃現在應該在擔心我了,因為我通常是從店裡立刻返家。我的眼睛瞄了一下鐘,那時是七點。我終於決定不再等下去。回到家時,羅勃沒說話,遞給我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七點。強烈感覺到珍正在乙醫師家裡。」

雖然羅勃的確知道乙醫生有一本我的書,但是過去我常常經過他家,卻沒順道去找他拿書。在我們公寓和雜貨店之間,還住著其他的朋友,我也可能順道去看他們當中的任何一位。

大多數讀者都可能記得自己很多這經驗。在當時,這些事件給我們某種程度的印象,但我們覺得無法用這些根據證明任何事情。除了心電感應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可以適當地解釋它們。不過,心電感應是一個可能的解釋,不應該只因為它不是唯一的解釋,就忽視它。

21心電感應、千里眼都是潛意識非常正常的能力,應視為理所當然。

22電視劇【通靈少女】。

23電影【小活佛】。

 

(p115) 不過,以下的事件多少更難被指為機率或巧合的結果。一天晚上我半睡半醒躺在床上,那時在腦袋裡聽見這些話:「是訝,但它實在貴死了!叫誰去付這筆錢呢?不是有基金會或什麼在承擔這種事嗎?」這聲音馬上讓我覺得耳熟,是當時不在市內的一位朋友的聲音,他聽起來又驚又怒。我告訴羅勃我聽見的內容,立即一字不易地寫下來並註明日期和時間,那是在半夜一點過幾分的時候。

24幻覺→無中生有,錯覺→誤認A為B。

25幻聽若是有①功能降低,②出現混亂行為就有可能是精神疾病。

 

第二天我試著弄清楚發生了什麼事。那個人的父親病了,也許M先生在擔心他父親可能必須接受的一個手術。三天後,我的朋友回來了。羅勃和我去看他,我探問他父親的情形,這時他告訴我情況沒有變。我問:「他不需要動手機或什麼的,不是嗎?」M先生困惑地回答說不需要。我本來準備要忘掉這整件事了,幸虧我改變主意,我把聽到的內容告訴M夫婦。

26實事求是的去面對→修行。

27注意以下三點:

 ①突然的念頭。

 ②好像有個衝動想去做什麼。

 ③好像聽到某個內在聲音或是看到畫面。

28意識心會跟潛意識相連,提前在心中做準備,越能應付所有生活上的變化。

 

===下半場===

 

29常常我們把原因怪罪到過去,原因都在當下,有沒有力量,有沒有看到未來的希望,在當下你有沒有展現你的創造力。

30如果你想報復別人,就是讓自己過得很好,你就會寬恕過去傷害你的人。

31你的今天永遠比過去的的一百天、一千天、一萬天重要。

32經常留意腦袋的念頭,傾聽我們腦袋的聲音。

33賽斯講到死亡:好像在那一世,如果不是那種死亡,就好像沒有結束的感覺(死亡,是大餐後的甜點,劃下完美的休止符),死亡最你這一生最後的圓滿。

34對死亡要用神聖莊嚴的心態去看待。

35跳脫我們對死亡、生命輪迴的恐懼,而死亡是我們的靈魂最精心安排的創造。靈魂的智慧與巧妙。

 

這回輪到我吃驚了。我發生這個經驗的那天晚上,M夫婦在一個度假區。半夜一點的打烊時間,他們離開一家酒館,走向距離不遠的汽車旅館。旅館經理和他們走在一起。在旅館外面,他們發現地面散落一堆垃圾。蓄意破壞的人把放在草坪的昂貴桌椅,連同垃圾一起丟進游泳池裡。那地方一片凌亂,在回應經驗對破壞的譴責(p116),M先生說:

「是呀,但(損害)實在太貴了,叫誰去付這筆錢呢?不是有基金會或是什麼的在承擔這種事嗎?」

對於這一類的事件,巧合似乎是一種相當沒有說服力的解釋。透過某種方式,我顯然與很多英哩之外的情況接上線,收到了M先生氣憤的評論。附帶一提,假如是在夢裡收到這個資訊,我很可能會把自己的醫院解釋納入夢本身,而使它扭曲到完全認不出來。因此,不論你何時寫下這種經驗,務必忠實記下你聽見的那些話,不要加油添醋。

以下是另一個幾乎不能只歸諸機率或巧合的例子,發生的情緒與M先生的例子一樣。時間是深夜,我也是半睡半醒。突然間,我發現腦海裡留著報紙上一篇文章的意象,我讀過那篇文章,還拿另一張紙上面的資訊跟它上面的資訊做比較。那篇文章說一位朋友,X先生,工作的地方打算給他一次升遷,還說那裡會發生一次改組,另一個在那裡工作的朋友,K先生,也會捲入其中。我一發覺正在發生的事,報紙和另一張紙就消失了。我立刻記下這個資訊,並且告訴羅勃我看見的事情。

(p117) 第二天M太太來訪。我盡我所能,把我的經驗告訴她,也給她看我做的記錄。她驚訝地告訴我,她先生的公司正在考慮升他的職,但整件事是高度機密,只有那些直接相關的人才知道,即使太多數員工都不知道這個情況,但改組的確正在發生,她並不知道公司是否替K先生計畫了任何的改變。

兩週半之後,因為另一個人辭職,所以非常突然地,K先生被調到另一個職位。不過,報上並沒有出現什麼文章,M先生也沒有接受給他的升遷。兩個人都在同一家報社做事。我想,這就解釋了我為什麼會看到一篇報紙的文章。透過這個方法,我弄清楚了工作的地點。

 

體驗到一個聲音

上面這個例子牽涉到的是景象而非聲音:我看見而聽見資訊。下面這個經驗則牽涉到我相信很多讀者在自己生活中都熟悉的東西:一個聲音。當你獨處時,有(p118)多少次你確定有人在叫你名字?在大半的情況下,我們只是以為我們聽見了什麼,搖搖頭就忘了這件事。事實上,我正在寫這一章的時候,突然很確定有個女人在叫我的名字。那聲音彷彿來自我的腦殼,而不是實質的外異。不過,我往窗外看,想知道有沒有人在院子裡。院子是空的。我獨自在公寓裡,大部分其他房客都外出工作。不管怎樣,我們的公寓房子老舊又牢固,聲音不會傳遠。

因為我訓練自己記錄這類的事情,不管它們看起來多麼不重要,所以我在筆記簿裡寫下這個經驗以及時間:早上九點十五分。然後,我就忘了它,心思回到我的寫作上。二十分鐘左右,我突然有打電話給我的朋友S太太的衝動。當然,我以為這是我自己的念頭,雖然它可以說是無中生有。我們沒有電話,我借用了一位鄰居的電話。S太太接的電話,她告訴我,剛才她和她先生正談到我。她有些消息想跟我說,希望我有電話,這樣她就可以找到我。

一直到我回到打字機旁,我才想起我聽到的女人聲音。S太太告訴我,她和她先生的談話是九點剛過,他下樓喝咖啡那時候開始。我已經完全忘了之前有關聲音的記錄。

(p119) 在另一個場合,我坐著工作,突然覺得有個衝動,想要打電話給在報社的另一個朋友,佩姬.加拉格,或是去看她。一旦在家安定下來工作時,我很少出門。可是,想去看佩姬的衝動很強烈。看看鐘,是早上九點三十分。因為我從八點就開始工作,所以我決定十點走路去看她。她看到我就告訴我,從九點半開始,她的心思全部聚集在我身上,我第一次感覺到想看她的衝動就在那時候。我們有一些事一起合作,她急著聯絡我。因為我沒有電話,她也知道我正在寫這本書,所以決定試試心電感應。再一次,我還以為想去看她是我自己的念頭呢。

在賽斯課也發生過顯然好像渉及心電感應的例子。比方說有天晚上,賽斯在一位目擊者提問之前就回答了他的問題。我們錯過了前一天晚上的定期課,當時只是個熟人的Y先生不約而至。當我們坐著與他聊天時,我覺得賽斯想要幫錯過的那一節補課。

以前我們從來沒有目擊者,我心情緊張,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賽斯毫不在乎。不管有沒有客人,他照樣開始上課。我們早幾分鐘知道,所以先讓我們的客人對賽斯課是什麼東西有個簡單的概念。羅勃拿紙筆給Y先生,讓他寫下想到的任何(p120)問題,但他根本沒有機會用到那支筆。在我並不知道的情況下,賽斯按照Y先生想到的所有問題的出現次序,回答了那些問題。我們並沒有暗示客人,賽斯能夠或願意這麼做。這個念頭根本沒有進入我們的腦海。當時對我們而言,賽斯課還是非常新鮮的東西。

我們的客人很有興趣。後來他又來參加一節,問賽斯有關他的專業生涯的問題。賽斯用他慣有的活潑方式答覆。在獨白的末尾,賽斯提到Y先生在電子方面還有尚未發揮的才能,建議他為成一個火腿族業餘無線電技術員。這一節結束後,Y先生告訴我們,他家的地下室塞滿了形形色色的電子儀器。他常常想要變成一位業餘無線電技術員,但因為費用問題而沒有那麼做。Y先生住在我們沒有去過的一個很遠的城市裡,所以我們不可能看過他的家,他也沒跟我們提到過他在電子方面的興趣,而且他看起來也不像是有這種興趣的人。

 

(p121) 心電感應和千里眼

「心電感應」這個詞主要用來表達,沒藉一般方法通訊的所謂的「思想轉移」。「千里眼」一般用來表達有關未來事件的超感官知識。但在我的經驗裡,兩者密切相關,所以很多時候難以區分,而特定的字詞本身也不重要,它們基本上只是用來在一個ESP機能上做人工的區分而已。不過,既然一般都用這兩個字詞,那我們在這個裡也延用它們。

36千里眼,對未來可能發生、即將發生的預感。

37留意我們的內心,每一件事情,內心都會提前知道。

38有時當下生病不知道為什麼,但過個半年、一年、二年才知道為何產生疾病背後的理由。

39賽斯心法當中,任何的疾病都有具有其意義的,而我們有沒有看出其背後的意義。

40【隔離感】我覺得這個遭遇只有我有,別人沒有,把自己的思想感受與人隔離,把自己的感受放在自己的小房間之中,詐騙集團成功的關鍵。

41【自我催眠】:焦點集中、排除多餘矛盾訊息。

42腫瘤是一種內在隔離所產生。

43意識與潛意識產生隔離感,這也是疾病產生的原因。

44把內心某個自己放在隔離的空間~自卑、痛苦、恐懼,就在內在作怪。要把隔間打開,讓感受出來。

45是我自己把自己隔離起來了,因而產生疾病。

46隔離感讓自己覺得和別人不一樣,說出來了每個人都一樣。

47隔離,就把你當真心,而你把我當成點心。

48真正的致命一擊,就是『背叛』。

49同樣的實相有不同的結果,是【信念】的問題。

50黑暗的自己並不丟臉,最怕對自己的憤怒與失望,而真正痛苦是來自於【隔離感】。


 

在千里眼和心電感應兩者的例子裡似乎涉及了特定的特徵。在討論你們可以自己試做的實驗之前,我們先思考一些這種特徵。一般而言,超感官知覺似乎發生在意識心被支開的時候。有意識的專注則具有抑制這種現象的傾向。

51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52起了念頭之後要它忘記(放鬆),讓潛意識幫你做工。

 

在很多例子裡,心電感應似乎有一個情感的基礎。我們看來好像是收到我們精神上與之接近的那些人的思想。我們可能無法用意志力送出或收到心電感應的通訊,但我相信,我們能夠容許自己那樣做。

重要的是,這些通訊必須透過心智的某些部分才能傳送過來,你要熟悉那些部分。(p122) 給你做實驗

這裡有一個簡單的實驗。每天十分鐘安靜地坐著或躺著,傾聽你自己有意識的思想。別去干擾或判斷它們,只要客觀地傾聽就好。這是你的意識之流,幾乎持續不斷流過你心智的思想之流。有時候我們會覺察到它們,但通常只有在我們安靜的時候才會覺察到。

53培養日常生活中入定的感覺,不要讓心被外界影響、飄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