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3 台中大墩文化中心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愛要及時

上課重點:

01我們常常知道而常常做不到,而知道做不到後又開始自責。

02賽斯心法用更內心的角度去看。

03情緒很簡單,就像平常的喜怒哀樂,憤怒、忌妒、恨,不耐凡、臉臭臭都是情緒。

04情緒如果大海的海浪,自我意識相當了解情緒的表達。

05情感如同整個大海,他向內在無邊無際的力量。

06腦羞成怒,我們常常表達憤怒,憤怒比較有力量。

07我們如果去掉我執,自我的執著,我們要表達情緒,進而開始表達情感。

08我們過去藉由表達情緒,而保護(取代)我們受傷的情感,這是自我的慣性。

09我們喜慣表達憤怒、指責、抱怨的情緒,這些情緒都是來自於自我意識,我們不想面對我們的內心,不斷的用情緒防衛與攻擊,用攻擊取代我們的受傷。

10在關係當中,我們不斷得愛著對方,但在自我層面的表達卻又是誤解著對方。

11我們要願意內在的情感而不只是表達情緒。

12有多少家庭是不說感受的,通常講到感受你的家人都會落跑。

13情緒遊戲,我不要的感覺所以丟給別人(心靈垃圾丟給別人),這不是賽斯心法所說的情緒表達。

14情緒要釋放,而不是把垃圾丟給別人。

15你的情緒(羨慕、忌妒、恨)、競爭比較,這從哪裡來的呢?

16情緒像天氣、情感像氣候,自我意識像是天上的雲朵,來來又去去。

17當你內心的情感層面受了傷(你是痛苦的),你會產生自我保護的情緒,不再表達情感,你若沒有做心靈療癒,你怎麼會愛的下去呢(愛是出不來的。)

18我們怎麼從小到大怎麼療癒我們內在的小孩,你有沒有去看你的心靈受傷的傷口。

19當我們受傷時,我們不會蓋傷口,但是心靈受傷時,卻都掩蓋住著。

20當情緒壓抑著,產生了秘密,你不會跟任何人說,就會產生了【隔離感】。

21情緒打開,這是很專業的過程,不是說打開就打開,如何從情緒的流動到情感的流動,像是擠痘痘、清創,情緒是膿,情感是血,見血了就清乾淨了。通常過去沒有表達到情感。

22當情感沒有流動,愛就出不來。

23同時覺察情緒,同時表達出情感,這是需要學習的。

24自我在表達情感,會害怕丟臉、害怕受傷、害羞、怕被拒絕、脆弱,但自我習慣表達情緒,自我意識常常隱藏情感。

25我們越喜歡的東西,越不在乎,越在乎越怕受傷害。

26真正的愛是要讓自我放下,我們的心靈脆弱的要命。

27一個爸爸或媽媽常向孩子說對不起,反而讓孩子更尊敬,愛才會出來。

28愛要及時是自我面對、自我成長的過程。

===下半場===

29在走過今生與輪迴轉世當中,我如何看到從小的羨慕、忌妒、恨以及所有的負面情緒,而從中得到解脫,當你此世沒有處理完這些情緒,是會影響到下一世。

30要用愛來化解累世的糾葛。

31唯有願意對自己的情緒臣服,當強大情緒來的時候,你不能失去理性,你不能一時憤怒去自傷、砍人、放火。

32對於強大的情感來的時候,我們要放下自我,跟著內在的情感走,自我只會自我保護。

33你如何同時表達情緒,同時讓情感流動,表達失落與愛的渴望,呈獻受傷難過的自己(表達真實的感受)。

34情緒發洩只是一時的爽,當彼此傷害時,沒有人是贏家。

35孩子的心目中永遠不會看輕(看不起)父母親的。

36父母親常常不覺得孩子們是愛他們的,而父母親常常是很愛著孩子的。

37我們常常在我們所愛的人心目中,我們不覺得他們很在乎我,這會讓我們很受傷。

38當一個人不確定被在乎不確定被愛的,會有一種失落,會碰觸到自我無價值感。

39有時候越親近的人,越不會表達。

40我們常常用指責來表達愛。

41有時候我們只把最壞的那一面表現給最親近的人,而把快樂有修養的部分帶給別人、朋友。

42對親近的人只有期待、抱怨、要求。

43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叫應該,等到人走了、失去了你才會感謝這份情。

44全世界最不應該抱怨的人是先生,全世界最不應該挑剔的人就是太太。

45因為我們的自我意識負責跟物質實相打交道。

46情緒可以找朋友,心理治療師,來處理自己的情緒,而情緒最不應該宣洩在親人身上。

47把自我放下,面對我們的情感,讓自我熟悉表達情感。

48內在有如大海搬的情感。

49我要失控於這份愛之中,不是傷害別人與傷害自己,臣服於內在的情感,開始不再壓抑我們的情感。

50當你壓抑了情感,你的感覺就麻木了,失去了內在的那份愛。

51重新喚醒我們的情感,我們很多的愛都被恐懼所淹沒了

52真正的強大是能夠面對內心的受傷,而真正的呈獻出來,情感的流動,就會回到內心的安定。

53請勇敢的表達內心的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