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7 中正紀念堂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2017身心靈健康生活處方講座-照亮人生路用愛穿透人性的十二道陰影】

主題:自信VS自卑

新書推薦:《富足人生的12把金鑰》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UbFpMjnR-Q&feature=youtu.be


上課重點:

01有為者亦若是。出處:《孟子》滕文公上第一章引述顏淵的話:「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意思是說:「舜是何等偉大,而我是如此渺小,但只要願意向偉人看齊、學習,也可以成就一定的作為」。

02其實我們常常花了一輩子走過曾經的自卑,有時候我們花的不只是一輩子,也許我們都還在過程中。

03如何走過我們自己的自卑是非常重要的時刻。

04一個優秀的成功勝利組,是擁有成功的能力比較重要,還是經得起挫敗的能力呢?

05一個練教會選擇屢戰屢敗的選手。

06練習經得起失敗,從失敗挫折當中學習,跌倒了再爬起來了,千萬不要放棄。

07我們要花很多時候走過我們的自卑。

08什麼叫自信?如果一個人的自信心,你帶給家人的驕傲、你一路以來都贏過別人、年收入比別人高,都建立在人生的勝利組,這不是真正的自信,你準備等死吧!。

09用佛家的用語說:人生有高就有低,有成功就有失敗,都是過眼雲煙。

10你贏過了別人,你又代表你是誰?

11你要先打破你的限制性信念,先破執著。

12一個母親來看許醫師的門診時,許醫師會請你先把先生、小孩、公婆的角色拿掉,你開始描述自己的角色,你是誰呢?很多人常常把自己的角色乎略掉了,因為你迷失了。

13我們過去的自信心都建立在贏過別人。

14【三生三里十里桃花】都在講羨慕、忌妒、恨。

15我們真的是活在別人的競爭比較當中嗎?拿掉我們的社會標準光環,我是誰呢?

16賽斯心法的學習裡面,不是學會通靈,而是學習認識你自己。過去的學習都是在競爭比較、相對意義、相對價值,都是因對方的位子而決定自己,而這個相對的人不見了,你就失落了。

17宇宙很奧妙,他一定會把你的相對位子拿掉,如果你是因金錢收入、地位、美貌,到最後你能堅持多久呢?那都是相對價值,一切都會還原的,請把那些框架打掉。

18相對價值只是輔助建立自信心的一種過程,但不是真正建立自信的一種方式。

19認識到你存在的獨特性與創造性,因為你的創造而你存在,沒有一個人應該跟另一個人競爭與比較的。

20比較就是造成內心的傷害。

21建立自信心不是經由競爭與比較,而是認識我是誰,我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呢?

22每個個體皆有偉大的獨特性與創造性。

23所謂的更好與進步,其背後都是不足與不夠。

24原來真正的自信心時,你沒有需要更好、進步的必要,這是指的是社會標準的角度部分,而是當下對自己認可與肯定,深深的接納自己。

25克服自卑:我沒有需要把自己變得完美的必要,我不需要我完美才能建立信心。

26我不需要我要變得更好,我不需要我要完美我才能被愛,這不是死不要臉、驕傲的態度。

27我不需要我愈來愈好,我不是瑕疪品,當下肯定自己。

28如果今天不能肯定自己,再怎麼好都不能肯定自己,必須發生在當下

29我必須走自己的獨特性與建立與宇宙一對一的創造力,我下決心不再走競爭比較的道路,我要認識我是誰,我的創造力是什麼?

30接受我可以是不足的,而不是我為什麼不如別人的,我可以是不完美的,關鍵在【容許】,我是可以不完美的、我是可以有缺點的,但是我會學習與成長,甚至擁抱自己的缺點,這就是成熟。

31自信與自卑與現狀無關,是動態的過程。真正的自己是認為自己沒有辦法改變,自卑的背後有很多的無能為力、自我放棄。

32不能肯定自己的人就會酸別人,羨慕、嫉妒、恨,顛覆別人存在的基礎,見不得別人好。我做不到的,你也別想做到。

33自卑的背後是自我放棄與無能為力的限制性信念.

34自卑的背後有創造實相的瓶頸,對自己失望、失落。

35自信與自卑是不斷的探索自己的過程。

36笑話一則:臥薪嘗膽,記得沾金蘭醬油。

37走過自卑的過程是多少內心的感傷、情緒、哭泣、隱微的感受。

38你有真得超渡過自己內在的傷痛嗎?你有真的原諒自己得不夠傑出、無能為力、不夠優秀,你有曾釋放這個感受嗎?

 

===下半場===

 

39 建立自信,克服自卑的十個法則: 

  ①去發現自己沒那麼糟,別人沒那麼好。

  ②是的我也許現在不夠好,那是暫時的,我是可以學習與成長的讓自己更好,我永遠可以學習與成長,從不會到會這是多麼興奮與驕傲的地方。

  ③看到強化且提醒自己的優點。(每天睡前功夫),過去都集中焦點在負面上。

  ④自己的存在對他人的重要性,自己在周遭人的心目中是有一席之地的,做【情感的表達】。

  ⑤接受自己可以有缺點,可以不需要立刻改變,但是我會進步。

  ⑥是的,我可以的確有些地方不如別人,但是我是獨一無二的(獨特性的重要性)。

  ⑦建立自信,我是否感受到自己可以愛人且利他性的,人是永遠有希望,人是可以更好(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⑧感受到家人對你的愛與付出,是的,你可以不夠好,他們仍然是會愛你的。(證明你存在的價值,證明你在宇宙的地位與角色的價值。)

  ⑨要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獨特性,你想追求的是什麼?你才知道自己要什麼。

  ⑩停止跟別人做比較,認識自己獨特性與創造性,你越比較只會彰顯自己的不夠好

40其實你真得沒有以為你沒麼糟,別人沒有以你為的那麼好,別人都在虛張聲勢,表面的風光,都是表面營造出來的。

41只有不願意學習與成長的,才會掉入自卑。

42生命永遠可以更好,活到老,學到老。

43長照的精神是錯的,而是改為輪迴轉世先修班,口號:活到老,學到老,不要輸在下輩子的起跑點上。

44以時空的概念來說,學習是累積的。

45不會是很棒的,因為才有會的空間。

46賽斯心法強調:你聚焦什麼就得到什麼。

47你沒有辦法讓所有人認為你好,如果你讓所有人覺得你好,讓人沒有話說,你是神經病,想得到所有人的認可你是走火入魔。

48你要具有被別人討厭的勇氣。

49你不需要折磨自己,你不需要放大自己的缺點,你沒有必要討好每個人。

50真誠的自己才會得到別人的認可與尊重,你無需隱忍情緒,反而會造成大爆發。

51你不用一昧的討好別人,委屈不一定能求全。

52 讓他(她)知道他(她)在你心目中的重要,讓一個獻出心中的溫柔。

53我們都在情緒與行為,但很少表達情感。

54我恨你們,就是【情緒】。但我其實是想表達我這麼愛你們你怎麼這樣對我,這樣我很受傷,就是【情感】。

55常常提醒他人,他的存在對你的重要,做情感的交流。

56神性與佛性的偉大在於包容人性。

57是的,我是可以缺點,我是可以不完美的地方,我會學習與進步。

58強調人的獨特性、獨特性、獨特性。

59我是可以接納壞脾氣的、沒耐心、又很機車。

60我永遠是可以有犯錯的空間,我可以永遠不夠好,因為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61我可以是一個平凡的偉人。

62自信心是在人生中傾聽內心的聲音,內在的衝動,而利他給出愛給別人。

63當這個家的情感流動了,家就開始療癒,當你的情感開始流動,這就是療癒的開始。

64自殺真的不急,我們看看未來還有什麼好玩的,只要有明天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可能性,生命總會產生變化。

65你所想的跟實際發生的,其實是二碼事。

66人有了【競爭與比較心】,就少了【自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