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8 花蓮賽斯村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從關係的挫折中解脫

影片連結:

(上)https://youtu.be/B8ES0Ao9i-E

(下)https://youtu.be/VcJqHwLa8Pw

 

上課重點:

01有些人從小就過度強調『什麼事都要自己來』,過度強調『頭腦與理性』,來應付所有人世間的生活的一切,但是這些人的內心,一定有個自己是很渴望『被愛的』、『得到別人的關心』、『得到周遭人的愛與呵護』、『得到情感上的支持』,可是頭腦跟理性的他,把內在這些渴望的部分都擋掉了,認為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頭腦理性的自己,告訴自己不可以這麼脆弱、不應該去討愛,我是沒有辦法得到別人情感上的呵護,於是把這個內在的自己不斷的壓抑住了,最後那個內在的自己有如此強烈的渴望。

02一個男人要向別人說:『我需要被愛、被關心』,容不容易呢?不容易唷!,所以內心很渴望得到愛、得到關心的自己,一直被阻擋了,最後那個自己生氣了、絕望了,最後也不想活了,當他不想活的時候,會想帶誰走自己走(因為那就是裡面的自己)。

03你想要讓疾病好,一定要讓內在(裡面)的自己發現你變得不一樣了,你再不是阻擋他、否認他,還願意承認他與接納他,還願意為了他做一些努力。

04外在疾病的展現,就是內在心靈動力學的向外顯現。

05每個人都有表層自己與深層自己,表面上你與大家是很和樂的,但是深層的自己卻與表層的有可能是不一致的。

06你有表達愛(情感)給家人了嗎?你的愛常被自我與理性壓抑住了,而都只在為了過生活。

07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麻煩別人,有時候不敢麻煩別人,是不確定對方真的愛我嗎?我不敢麻煩的背後,是自己被愛的價值不被肯定。但是一個嬰兒會不會不敢麻煩大人,他為什麼敢麻煩大人呢?因為他理所當然他是被愛的,對於自己的被愛是理所當然的,你就敢理所當然的麻煩別人。但這邊說的不是每天過度去麻煩別人,麻煩到後來別人也不想理你了。

08但是過度的自我克制,害怕麻煩別人,害怕讓別人知道你內心的情緒,你就把自己封閉起來了。

09很多男人不太表達情感,也不太要求對方表達情感、被瞭解、想被支持,這對男人很難說出口,很多男人是以理性,很多東西要自己扛,不會流露出軟弱與渴望得到愛、得到關心,所以很多男人會把那個情感壓抑或摒除掉,我必須要堅強,要靠自己。

10當你沒有那樣的成就與表現,內在有沒有一個部分會挫折或更希望在自己家人的心目中,家人看著你,你是表現的更好的,很多時候我們的內心,在關係裡面的挫折都是藏在心裡面的。

11【願意vs業力】,業力是指舊有的慣性、習性,而非指的是妖魔鬼怪。當你願意去改變時,其業力(慣性)就會鬆動。

12任何人都逃離不了關係,某些人不管在理性層面包裝的多好,不管你修行的有多好,通常在伴侶關係當中、親子關係當中會洩露了秘密,洩露了什麼秘密呢?①關係當中你處理的怎麼樣②生而為人的七情六慾當中遇到了挫折,你自己一個人獨居都沒有問題,不會有關係上的問題,當你生了一個或二個小孩就知道了,當你父母健在、姑姑、婆婆、大嫂、大伯、兄弟姐妹尚在時,你就知道什麼叫做關係了。

13身而為人,你這輩子免不了在關係當中學習與修行,這關係之中的挫折是非常正常的。而這就是我們學習的關鍵。

14在面對爸媽的吵吵鬧鬧,在對關係之中會產生挫折,或是在面臨與父母親的相處,或後來你們結婚了,夫妻之間的考驗大不大,在關係中面臨到挫折是正常的。

15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有天族、翼族、狐族、人間、種種不同的意識種族,本片從頭到尾都在講愛情、講人與人的關係。

16約瑟的前世是位地主太放盪,重情在色慾上面,所以這一次轉世,讓自己沉澱下來,讓自己過於理性,不想展現與人的互動,但是同時也壓抑了很多情感的表達,但是魯伯的性格是比較熱情比較自發的,魯伯對約瑟有很多情感上的期待,但是她覺得她愛她先生比先生愛她的多。後來魯伯有關節炎,她其實不太敢在她先生面前面表現出來,她怕她先生會嫌棄她。在關係中有非常多的隱微的感受與奧妙。

17你們一定要在關係當中,學會的二件事 ①【自我覺察】②人與人免不了會有關係,你們對於了解別人的內心的感受能力夠不夠。

18賽斯心靈翻譯機。例如孩子恨父母,你們還不早一點死掉,其背後是我這麼愛你們,你們為什麼這樣對我。孩子不是真的想表達父母早一點死掉,而是想表達他的憤怒與表達他對父母期望的失落。

19有時候孩子會詛咒父母親早點死掉,因為父母親死掉他就自由了,為什麼他自由了,因為就不用承擔父母親對他的期望的壓力,就不會再被約束了。

20可是我們常常只看到表層,沒有看到表層背後更真實的人性的內在,所以說實話,才演變出這麼多人世間的愛恨糾葛的故事。

21人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一個學習、都是一個過程、都是一場戲,重點最後這一場戲是要把你引導到什麼狀態。

22你了解到別人的感受是什麼。

23有沒有很多對夫妻,只要你眼睛沒瞎的人,其實先生是很愛太太的,可是你去問太太:你有感覺你先生愛你嗎?太太會說:沒有

24包括親子關係,很多時候你知道這個爸爸很愛這個孩子,可是你去那個孩子,你有沒有覺得爸爸很愛你嗎?你有感受到嗎?孩子會說沒有,孩子會說爸爸都是控制我,要我符合他的期待。

25三生三世的例子。天族有一位天君,他有三位兒子,其中他最愛他的二兒子,結果二兒子喜歡一條小巴蛇(蛇妖),他把小巴蛇帶到天上,天君差掉把他處死,請問這個二兒子會感受到爸爸對他的愛嗎?沒有。而為何爸爸對這個兒子這麼狠,爸爸當初是期望他,繼任他當天君(天族的首領),爸爸希望他把七情六慾斬掉。而二兒子越為了小巴蛇犧牲一切,他爸爸越對他失望。而爸爸為何對他失望呢?因為爸爸這麼的愛他,爸爸這麼用心栽培這位兒子、把希望寄托在兒子身上,你今天盡然為了一個小巴蛇,連爸爸都不要了,繼承天君都不要了。

到後來這個天君把希望寄託在他的孫子(太子夜華)上面,但是太子夜華卻愛上了一個凡人素素,結果還不如一個妖,結果夜華為了素素連命都不要了,結果夜華的媽媽說話了,跟公公說當初你只要答應取這個凡子就不會有這件事發生了。這個夜華從小就被天君命令這個夜華不能靠近他自己的媽媽,因為叫慈母多敗兒,從小不讓夜華有家庭的溫暖,從小不讓夜華待在他的身邊,因為媽媽會寵壞孩子,孩子從生下來之後就沒有跟媽媽相處過了,這個天君(爺爺)很愛自己的孫子(夜華),但是他要他斬斷七情六慾,不要孫子在媽媽身邊因為叫慈母多敗兒,最後天君在反省,是不是對夜華太嚴格了。

26所以人都卡在自己的糾葛之中。

27寄託、期待越大,沒得到時痛苦也越大。

28所有關係裡面的挫折,關係裡面的痛苦,是你內心最深的傷心。打個比喻:所有人都是天上的神仙,都不懂得七情六慾,你為何要到凡間來呢?就是充分的體會什麼叫人,什麼叫做人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體驗到你真正愛上一個人,你到底要怎麼辦,到底是你對他的理想與期望重要,還是愛戰勝了一切。

29所以有句話講:【只羨鴛鴦不羨仙】,因為當仙人沒有什麼了不起。

30所有你們的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是你這輩子最重要的學習與考驗,而如何在關係之中如何自我面對與自我成長,尤其是帶給你最痛苦的關係,它一定蘊藏著你們最重要的考驗。

31很多時候你在關係中的痛苦,你都隱藏著,不想講,不管是愛的背叛也好、期待的失落也好。

32希望你們能在關係當中,能夠不斷的自我覺察。

33有人問許醫師,現在選擇推廣賽斯與太太,二擇一,許醫師的回答是:若早在若干年前,許醫師會選擇推廣賽斯,但是現在許醫師的回答是:太太。如果今天我沒有選擇太太(賽斯可以不要太太不能不要),那麼我對賽斯的愛是假的。賽斯說若你不能愛上一個人,你所謂的愛眾生是騙人的。

34所謂的人性,是真誠的面對自己,當你覺得你所愛的人大於天下蒼生,因為你所愛的人就是天下蒼生,這二個是同一件事(二個是不能分開的)。

35我們在關係當中,是真正自我面對的過程,透過痛苦的關係,你越能看見自己。

36我們所有人的本質,比如都是仙界裡面的神仙,本來清境、本來自在、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不生不滅、不垢不浄、不増不減,但是來到人間成為了人,而產生了七情六慾,其實越痛苦的關係裡面,目的是讓你越能看到自己、穿透人性,你唯有臣服與面對,你才能找回你自己,絕對不是讓你把人性斬斷,人性的目的是讓你觀照與超越,絕對不是把人性毀滅掉,你越在人性當中體會到痛苦。

37很多人不會表達愛的方式,總會讓你誤解,以為你是不被愛的,你認定你不被愛,可是你從來也不會跟對方講,怎麼樣的方式,你才感受到你是被愛的,於是在當中我們有多少的強求,有多少的誤解,到最後,你到死才發現自己是被愛的,只是對方的方法你一直都沒有認出來。

38每個人愛的表達方式是不一樣的。

 

===下半場===

39主任們對許醫師的看法是:嚴格、目標遠大、很神聖、想法很快、處理速度快,跟著許醫師做事要小跑步,因為基金會是為眾生做事情,所以要很嚴謹。

40關係當中的挫折難免,尤其是在親密關係,在親密關係當中,我們了解別人內在的能力夠不夠,比如說父母對孩子的那份愛,孩子真得有感受到嗎?從孩子的部分,為何感受不到呢?會不會是爸爸媽媽用扭曲的而讓你體會不到,於是你覺得他們不愛你。而這個時候,你要讓自己的智慧起來了,你必須很確定他們是愛你的,而只是方法不對,你不能因為他們方法不對而認識他們是不愛你的,你不能因為他們方法不對而覺得你並沒有被愛,你的確是有被愛,只是對方的方式讓你感受不到。

41你了解別人的內心能力有多少,你常常認的出來嗎?我們在這個偽裝實相,你認得出來這個偽裝實相其背後的能量嗎?

42宇宙的基本活力,打個比喻:它是從【氣體】變【液體】到變【固體】,包括這個牆壁,是個實質的東西,宇宙的基本活力是如何從意識形成物質,你如何看到所有的表相背後,宇宙背後的愛與信任。

43我們是來地球出差、旅遊、學習、考察兼玩耍的,但是人很奇怪,人很容易迷失,人很容易誤會而不相信,人很容易得到一個訊息,就否定之前你所認為的,所以人也很容易義氣用事、很容易失去那份信任。也許你有一個朋友,一輩子都對你很好,而因為一件小事情,他欺騙了你,他有苦衷的,或是有人交待他不要讓你知道,但是自從你知道之後,你再也不相信他了,因為這輩子都這麼相信你,為什麼你要背叛我,但人人家只背叛過一次,那次是不得已的,人常常這樣而否定一個人,你不會記得這個人從小到大對你的好,而只記得他的那一次背叛過你。

44人在關係當中很多的憤怒、忌妒、恨,充滿了很多的誤解,所以為什麼在關係當中最容易修行,因為在關係當中,你看到了你自己,很多東西我們都只看到表面。

45我們多麼容易指著對方說:你不相信我、你不信任我。

46制度的建立就是對人不信任,對人性的不信任,你我才能信任你。

47關係當中的挫折與誤會很多,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有沒有一天到晚被人誤會。

48你會不會被你最信任的人誤會與背叛?一定會,因為電視、電影都這樣演的,所有最傷心、最痛苦的背叛都是你最信任的人、你最親近的人。

49多少人想藉由小孩穩固你的婚姻,一個沒有孩子的婚姻是更不容易的維持的。

50好人與壞人的差別就是【手段】。

51你的動機都沒有錯,但是【手段】配得起你的目的、動機與理想,手段就沒有問題。

52人不是聖人,都會犯錯。

53你對心靈瞭解了多少,你有沒有辦法跟你的周遭的人讓他們瞭解你真實的感受。

54跟周遭的人做真實感受的交流,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壓抑我們的感覺。

55你不見得讓別人知道你真實感受,有時候我們自己的真實感受都不清楚。

56許醫師有個強迫症的個案,是學生,而強迫症對他而言是一個護身符,因為他害怕與人群接觸,因為很膽小、很害怕犯錯,因為他有社交恐懼症、社交畏懼症,因為要進入社會,他怕的要死,就算隻小動物。因為這個個案從來沒有告訴媽媽,他有社交恐懼症、社交畏懼症。媽媽有知道可能會說:你沒用啦,媽媽心裡可能很害怕,但是可能會臭罵一頓或是講道理,人有什麼好怕的。

57貓有社交畏懼症,但是狗有。

58我們很少內心的感受,真的是被人瞭解的,我們常常講出內心的秘密越多,被指責的越多,被傷害的越多,都透過你的弱點傷害了你,吵架時都用秘密傷害你。

59人性有時候很不成熟,所以我們很不敢告訴別人我們內心的秘密,因為當我們面對我們的感受時,我們是脆弱的,容易受傷害的。

60關係當中,要嘛就不要動真感情,動了真感情會不會開始誤會,他愛我他不愛我,他為什麼不在乎我,你開始也想確定你在對方心目中的位子,有時候當你喜歡上一個人,你馬上會回他喜歡我嗎?萬一他不喜歡我怎麼辦。

61【我愛你與你何干】(這句話是要對內在有心理強度),我愛你是我的事,你愛不愛我是你家的事,我不在乎,這表示你對內在有強度,你只想滿足你自己,我是愛你的,你愛不愛我,我無所謂。

62有沒有可能,你愛對方,但對方愛你,而你由愛生恨,開始對付對方,或是展現不屑的樣子,其目的是保護自己、防護自己脆弱的心。

63有些人對自己最喜歡的人,對他最殘忍,因為她怕被看出來,萬一對方不愛她怎麼辦、萬一你不愛我怎麼辦(如果我愛你,你不愛我怎麼辦),我是不是變得受傷了,你怎麼面對這件事,你怎麼面對你自己。

64你在關係之中可能會面臨到很多的情感上的挫折,你就是很在乎他,從早到晚關心他有沒有回你的訊息,可是對方好像沒有把你放在心上,你受得了嗎?這是一個考驗,考驗自己對自己的肯定,考驗你有沒有因為這個關係讓自己變得扭曲,還是開始覺得自卑、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了,從此再也沒有愛人的勇氣了。

65從關係當中獲得解脫,這是一個自我觀照的過程,包含這是一個人性的成熟度,有時候父母吵架,媽媽會跟孩子說爸爸多壞,(一個媽媽跟孩子說爸爸多壞,你是想讓孩子恨他嗎?,孩子越恨爸爸,你覺得孩子越有幸福美好的未來嗎?很多人是很幼稚的),還有很多婆婆折磨媳婦、整媳婦,而很愛孫子,但是你忘記媳婦是孫子的媽媽了,但是孩子長大了,是愛這奶奶還是恨這個奶奶?孫子會說我愛這個奶奶是因為奶奶對我很好,我恨這個奶奶是因為我媽媽這輩子的痛苦都是奶奶造成的,如果這個媽媽被奶奶逼到跳河自盡或是得到了憂鬱症,如果孫子最後知道了,是愛這個奶奶還是恨這個奶奶呢?

66所有人世間的恩怨情仇要教會我們什麼?智慧、將心比心,讓你看到很多東西你如何學習到了生命的智慧。

67整個賽斯心法就是讓我們回到內心的感受是學習與成長的,在關係當中的挫折是很正常的,所有在關係當中的挫折與痛苦,都是讓我們得到智慧與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