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夢進化與價值完成 許添盛醫師 在台北分會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上課重點:

 

(p431)我在本書的稍後會再談到這個題目。

迄今,大略來說,自從基督教的誕生以來,你們用到的推理心,都將其推理能(p432)

力限制在一個非常狹窄的實相範圍裡。推理心大半只以符合它自己標準的生命來看生命價值。那是說,你們所用的推理心,認為只有能推理的動物才有了解生命價值的能力;其他形式的生命則幾乎像是不用考慮了,它們的價值只以它們對人類的用處而被考慮。但人的生命顯然依賴著其他生命族類的存在,而那些族類跟他分享某些價值。生命是神聖的---所有的生命---而再一次,所有的生命尋求價值完成,不僅是身體的存活。

01我們的價值觀,覺得功課好才是好學生。

02我們有沒有常常陷入狹礙的價值觀。

03我們常常是為了【價值】或是【對你有用處】才會對你好,這是目前人類很現實的狀態。

04我們太容易用【用處】來看待自己。

05所有的生命都是神聖的,所有的生命都尋求價值完成,不僅是身體的存活

06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

07為什麼會得癌症的原因:①生命品質不是我要的,②不能有新的變化這也不是我要的。

08生病的原因,有了最美好的現狀,生命永遠想要創造新的。

 

魯柏讀到關於發展一種沒有胸腺的老鼠的文章。既然胸腺在維持身體對疾病抵抗力的必要過程裡是非常重要的,那麼,這些特定的老鼠沒有什麼抵抗力。牠們為了實驗的目的而被繁殖及出售。這種做法的意圖,是為了促進人類生命的本質,為了研究疾病的性質,並且希望將所學到的東西運用在某些人身上。老鼠不被認為是人類,牠們並不是,所以,像任何動物一樣,牠們被認為是可以棄罝的,可以為了一個好的人道目的而犧牲掉。

 

(停頓良久。)也許,一開始推理心的偏見可能逃過了你們的注意,因為無論如何,老鼠與你們自己的族類離得很遠。(較大聲:)不久之前也有猶太人為了同樣的目的被犧牲了,而其推理大半相同,雖然在那個情形裡你們是在與自己的族類(p433)打交道。

 

(十點五分。)不過,猶太人被認為幾乎不是人。而無論何時,當關係到這種對你們自己族類的殘暴行為時,你們就沉迷在同類的扭曲推理中。因為猶太人被認為不太是人---或至多也不過是人類的缺陷品---他們被認為是在「改善人類基因」祭台上可被合理化的祭品。你無法藉由毀滅任何其他種生命的品質,來改進自己生命的品質並沒有基因上的優越種族。首先,將人類畫分成「種族」的本身,就是建立在整體相似性畫面裡可笑的微細區分上。

09這世界沒有任何一個種族是低等的。

10我們太容易合理化了。

11【你無法藉由毀滅任何其他種生命的品質,來改進自己生命的品質】這句話對目前醫學界的基礎要崩解了。

12賽斯心法會帶一套完全不同的方法來幫助人類。

13醫學能夠延長生命,但對這個生命是沒有生命的品質。

14我們的醫學是沒有善終的觀念。

15生命是以追求品質為優先,靈魂是永生的。

16人類本來就是一體的。

 

魯柏對他讀到的文章感到激憤,而他義憤填膺的說,這種做法在生物上是不道德的。我通常避免用「道德」或「不道德」這種字眼,因為字義因人而異。可是,那做法的確涉及了生物上的侵犯,一個違背大自然流動及意圖的做法。在其中,一種生命形式被迫違背自己的價值完成,而就因為這種涉及了其他種生命的態度,才使得猶太戰時集中營的恐怖成為可能。

17生物上的侵犯就是自然罪惡感。

18人不能殺人,戰爭也不可以殺人,提著槍上戰都有罪,戰爭都是生物上的侵犯。目的不能把手段合理化。

19任何贊成死刑的人不是賽斯家族,犯罪不會因為死刑而減少,殺死死刑犯不會讓犯罪變少,贊成死刑的人就是有罪,任何生命是不可以被剝奪的。

20為了維生而吃肉沒有罪。


 

口述結束(較大聲)。你有問題要問嗎?

(在賽斯問完以前,我已笑著搖頭說沒有。我之所以覺得好笑並不是針對他的資料嚴肅性,而是因為賽斯對我的強烈審視而起。在整晚的出神狀態中,珍是藍灰(p434)色眼珠始終特別深沉而明亮。)

那麼,我祝你晚安。

(「謝謝你,這資料非常好。」

(「帶著幽默:」自然啦!

(「好吧,晚安。」

(十點十四分。「我知道他看了那篇有關老鼠的文章。」珍笑著說,幾乎是背了她的意志。「我也知道他想不顧一切地把牠們全部贖回,雖然我不知道如何能贖回老鼠…」再一次,她很訝異自己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竟然傳述了這麼多資料。

(見註➌賽斯在本節裡對基因的一些相關評論。)

 

注釋:

❶珍和我都覺察到自己對醫學研究裡的動物實驗有明顯的愛恨交集之感,並且也為之困擾。我們也認為其他大多數人,不論他們知道與否,也有這種複雜的感受。是否我們自己的肉體生命曾被從動物實驗所獲得的那些知識所挽救---也許甚至在出生前?我們並不知道。我們真正知道的是,如果一個人與一個支持傷害性、重複性的動物研究哲學隔離的話,會比較容易接納它。

21最好的換心手術救不回沒有心要活下去的人。

 

(p435) 不過,如果讓我們選擇的話,我們現在會放棄來自動實驗的「好處」,縱使因為缺乏隨之而來的知識,可能使得我們未來的福利受損---並且假設在危機時我們共同的決心也沒有減弱!追縱這樣一條路,實際上會非常困難,因為在我們的社會裡,來自動物研究的結果是如此的普遍!我甚至認為要脫離它們,人必須住在野外做一個隱者才行。在實驗室裡利用動物,是將人類的目標與價值強加在其他生命形態上,縱使現代的科學方法假定是與價值無關。當然,因為這種研究是以進步和實際的共同好處為名而進行的---而且我們不要忘了,那進步也應用在其他動物的治療上。我們認為這本書的每個讀者都曾從動物實驗獲益,並且仍舊如此---其中有的實驗非常殘忍,以人幾乎沒懷疑到的方式,更別說清楚地知道---而人人都獲益於國內家家戶戶都能找到的醫學、化學、美容與娛樂的產品,在其研究裡都用到動物。珍和我也不例外。我將這種被動、經過思慮以及未經思慮地忍受動物實驗,視為一種典型的社會以「目的」合理化「手段」的案例---然而在美國,至少我們小心地教導我們族類的每一世代:這樣的合理化在道德上是不被接受的---

22凡你給出去的都會回自己身上。

 

❷見本書卷一第六章第九〇五節註❶。

❸我本來打算為這節寫一系列的註釋,以探索賽斯與科學體制對基因學的不同概念。但當我發現若要仔細比較這兩種觀點可能需要許多篇幅,這個計畫就逐漸被淡忘。我們正處於一個涉及基因學的大規模科學發展之早期階段,而在這本書出版時,當然會累積更多的資料,雖然大體上會是同一類。

如果他們早知道這點,我預期大多數的科學社群成員不會贊同大部分賽斯在本節所給予的重要資料。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如此,或將會如此,或將會如此。但是珍和我並不想強迫別人進入我們的思考模式,這個族類正在創造的實相是如此巨大和多變,我們不需如此。我們相信,在賽斯在協助下,我們只須以自己的方式繼續探索與基因學和意識相關的疑問。

23現在醫學帶給人類是弊大於利。

 

然而,我也相信,一般而言,科學仍以機械、決定論或化約主義的說法來看我們的基因系統,因此,證據正被累積起來以支持那個整體觀點。那就是說,在這個時期科學並不需要去尋求涵括了意識、意圖及基因學另外更大且更令人不安的參考架構。真的,我很少看見意識與基因學一同被提到,除了好比說,當意識的品質可能被與像智障的基因「缺陷」相連之時。

24基因有預測未來的能力,你這輩子的學習會加入你的基因,透過意念的改變,你可以改變遺傳性的疾病,基因是一種意識系統,我們的心理也是意識系統。

 

我也不認為已成立的科學很快就會對賽斯這些概念感到興趣:在我們的基因系統、環境以及像政治和經濟這種文化活動之間有互動發生;或我們的基因系統對我們的思想及情緒反應---更別說會對未來的可能性有任何基因上的計畫---我不知道那些因素如何能在實驗室裡被測量或操縱。當然,科學能容許賽斯的概念在科學架構之外有它們自己的實相,因而擺脫它們。

不論你承認與否,基因能為未來的偶發事件做準備的這個概念,與非常有力的進化理論相衝突。那些理論說,進化、基因的改變,只透過天擇及突變而發生(雖然任意或隨機的突變一般被認作是大自然的錯誤)。在這兒有許多未被解決的挑戰,我甚至能見到賽斯在本節裡資料會被科學摒棄為(p437)舊的、不被承認的拉瑪克理論之另一個版本(拉瑪克,一七四四~一八二年)是法國的博物學家,他宣穩一個有機體的結構及作用之某些修改,可以因應環境的因素而發展出來,而這些「後天的特性」可被遺傳。拉瑪克的研究曾遭廣泛誤解,但是它仍有價值,近來曾被用於一些值得注意的學術研究裡,以顯示就科學的說法,進化如何能透過天擇及突變之外的方法發生)。

我確認賽斯會率先贊同意厭顯然包含了難以計數的觀點,不管是在哪一個特定的時間,我們人類可能會選擇稱之為「真」的那些觀點。意識可以讓它某部分的具體化顯現禁得起科學研究,某部分透過「基因工作」而操縱,如同它也包含了賽斯資料。我們這個族類的所有行動,代表了我們探索自己最精緻細節既深切又有創意的興趣。科學方法有其限制是顯而易見的,在這個物質世界的其他領域也是一樣。任何一個領域,不管其本質和動機是什麼,都可能樹立屏障以阻且「外來的」影響---而這些屏障幾乎都是自動地出自該信念系統的性質本身,通常都是人為的。

(p438) 第九一一節 一九八〇年四月二十八日 星期一 晚上八點五十五分

(上星期五,四月二十五日,是美國人質被留置於伊朗的第一百七十四天。在那天之前,五十三名囚犯一直被關在德黑蘭---那個動盪不安之地的首都---的兩個處所。星期五早上當我們在吃早餐時,珍和我被電視新聞嚇呆了。該新聞報導說,在伊朗時間二十五日破曉之前,美國突擊隊一項非常複雜的營救人質計畫失敗了。事實上,我們的部隊甚至未曾挺近離人質不遠之處:機械失常和兩次沙塵暴是失敗的主因。在與一群運輸機會合前,美國的直升機必須穿越沙塵暴,而運輸機則是從伊朗中部代號沙漠一號的偏遠機場起飛。那時,八架直升機中已有三架故障。由於必須至少有六架直升機才能成功進行營救,因此在那當下這個任務就被取消了---然而仍有八位機員喪生,因為其中一架直升機和運輸機在企圖補給燃料時相撞。因之而起的火光和爆炸聲,在沙漠的夜晚中遠至數哩外都清晰可聞。

(此刻在美國有很多人認為,我們在全世界面前出了糗。在中東,我們被冠上的最溫和形容詞是「愚蠢」。儘管如此,我們在歐洲的一些同盟國已釋出關懷和同情。我們總統的主要對手們尚未對他有任何批判,但也沒有人在國內外的譴責聲中(p439)為他辯護---而今天我們的國務卿則以辭職抗議營救任務。五個多月前當人質被俘虜時,我們的政府就應該立即著手準備營救。這次計畫失敗的所有細節,或許數月間甚至數年間都不會被披露,但是已有批評者質疑是否這項行動的秘密性質,導致進行計畫和判斷時產生了根本的錯誤,同時也疏於評估可能有的機械因素。

(此時,珍和我都覺得任務失敗是一項祝福:根據對相關因素的有限瞭解,我們看不出如何能成功完成這項任務。我們哀悼逝去的軍人,也懷疑還會有多少美國人民---軍人和人質---被殺害,如果我們的突擊隊衝進在德黑蘭市中心的美國大使館和伊朗外交部。

(暴怒且輕蔑的伊朗領導者在一得知營救企圖失敗後,立即宣稱他們疏散人質至全國四處以防止任何類似行動。然而,儘管先前他們曾經恫嚇過,伊朗人民並未傷害人質以示報復,而我們政府也嚴重警告他們不得如此。在此同時,這些事件似乎已形成一種漩渦---意識的風暴---而我認為此風暴勢必結合成一種新形式,以進一步探索某種巨大的挑戰。

(近黃昏時,開始落下細雨。珍坐在坡屋她的寫作開門廊,這門廊通往有著紗門的後陽台,她看著鳥兒尋找濕漉漉的食物殘渣,那是今天清晨我在車道上撒下(p440)的。由於珍行走困難,她會坐在有輪子的辦公椅上,然後從她坐的地方把玻璃門推至全開。雨絲完全沒有打擾到鳥兒:一對紅雀、幾隻畫眉、一些燕雀、各式各樣的鳴禽,和一群斑鴆。在那個寧青習時刻裡,珍坐在那兒,逐漸頗為放鬆---然而她還是要舉行這一節,她早早地就呼喚我,她覺得賽斯就在身邊…)

(「賽斯晚安。」)

口述。基因系統是個內在、生物上和「宇宙的」語言

以你們的說法,那語言道出血肉---而在人類所有的種族裡,它平等的道出血肉。並沒有較差或較好的種族。且說,夢也提供你們另一種宇宙的語言,一個多少統一了所有的語言,而不論其物質環境或國籍或聯盟。

25基因是宇宙的語言(偏物質世界),夢也是宇宙的語言。

 

不同種族的分類,只不過使你們組織起「大同」中的「小異」---你們曾為種種不同目的而用到的「小異」。那些目的常常令你們過分誇張團體之間的不同,而縮減了人在生物上的統一

26下個文明亞特蘭提斯對於人類的種族是平等的。

27國家不是好東西,你是人,我是人就不會有戰爭,人與人頂多是打架,國與國才會有戰爭。

 

(停頓良久。)個人性最重要的面向是那些主觀特性,它們一方面將一個人與另一個人區分開;而在另一方面,每個都像閃閃發光的心理馬賽克,給那人類由之(p441)而出的較大模式分別、精美的個人版本。以這種方式,每個人的安全感、完整感及燦爛,都升自那宇宙的基因語言,並且也升自夢內在主觀的宇宙語言。在兩者之間有重大的聯繫,而兩者是一同被說出的。

28賽斯強調個人性的安全感。

29你可以在夢中修復你的基因,但你要先有這個觀念。


 

讓我們變得更實際,來看看這些問題如何融入你們的實相。當你們試著回想曾放到一邊或否認的一些感受及白日夢,這需要在你們自己那方面相當程度的誠實。那麼,為什麼有些人生下來就得體驗顯然為基因缺陷的狀況,縱使就族類而言,這種變異容或有整體的價值?因為,再次的,我必須強調,事實上,自然本身並不做這種判斷,不論你們科學或宗教的信念為何。

30意識要擴展,你的夢、你的直覺、理性、感受、邏輯、你的白日夢,都要納入你存在的一部分。

 

科學似乎認為,只要當個人對族類的存活有用的時候他才重要---而我並不那樣說。我在說的是,每個人的存在對族類價值完成都是重要的;更有進者,我在聲明人與族類的價值完成是攜手並進的。

31每一個人的存在對於族類都是重要的,個人與族類的價值是攜手並進的。

32不管你有沒有用都是有用的。

33地球的每一種生物都是重要的。

34從上帝的眼中,人與萬物都是一樣重要的,你不在乎萬物的死活,萬物也不會在乎人類的死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