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高雄講座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有人打你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讓他打~談道德上的謙卑不是真謙卑

影片連結:

(上)https://youtu.be/j1GMuwX0lwU?list=PL5j0Z03RRUGmvqK5bQ3kX26pHH3kpOTUI

(下)https://youtu.be/ZpN8uxMrnvA?list=PL5j0Z03RRUGmvqK5bQ3kX26pHH3kpOTUI

上課重點:

01學習賽斯心法,第一步要【自我承認】

02表現的很謙虛的人,心中隱藏著最大的驕傲。

03當自己覺得什麼都不是的時候,此時會拚命維持住自尊,於是在關係裡頭就會產生很多衝撞,而這個衝撞會不惜維護自己的自尊,而踩別人的自尊。

04一個經常自責的人,經常會覺得自己做不好,這種人是完美主義者,追求很高的標準,所以常常面對經常很自責的人,我們通常給予的評價是好的,但一個常自責的人,他的內心其實是對自己是有很大的驕傲,因著驕傲,於是當自己沒有達到一個很高的標準時,很容易產生自責。

05一個對自己有很高的標準時,其對別人的模式,也會是用很高的標準看待別人。

06清官比貪官還要可怕。出處:《老殘遊記》老殘說的:「贓官可恨,人人知之,清官尤可恨人多不知,蓋贓官自知有病,不敢公然為非;清官則自以為不要錢,何所不可,剛愎自用,小則殺人,大則誤國」  老殘遊記作者:【劉鶚】

07為什麼清官比貪官還要可怕呢?到底他的內在邏輯是什麼呢?在道德上講清官是對的,二袖清風,不愛錢啊!,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而貪官貪錢很可惡啊,而為何老殘說,清官比貪官可怕呢?他的意思是要表達什麼?會不會清官是很驕傲的,他用一個很高的標準看人性,於是他要求自己是一個最高的標準,同樣的他對別人的要求呢?可能也是一個相當高的標準;而貪官呢?貪錢是不對的,因為君子愛求取之有道,在人性的層面上,他是一個西哩呼嚕的人,是否一個貪官才會更容易原諒別人,而不容易判別人罪。

08如果一個身心靈的修行,與宗教的修行,若一個帶領的人是所謂的道德零瑕疵,而在座的每個人都是罪人,因為你們沒有做到道德零瑕疵,你們沒有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你們沒有時時刻刻保持著謙卑,你們沒有被別人佔便宜時,還謙虛以待,你們沒有對別人時常臉上掛著一抹微笑,不管別人怎麼粗言侮辱你。而宗教建立起這種標準,讓來修行的人都是一位道德上的瑕疵品,於是你再怎麼追求,都達不到這種境界。

09有人打你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讓他打,這是耶穌講過的話,真的有人按照這句話去做,但是後來的以色列人,他們更奉行的是,誰打我的右臉,我就踹他左臉,踹到後來他沒有能力再打我的右臉,這就是以色列奉行的準則,就叫『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10有人打你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讓他打,這句話,這個世界沒有人鳥他,美國是一個基督教的國家,但是沒有奉行這句話。

11當年為什麼耶穌要講「有人打你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讓他打」這句話呢?一個部分讓你覺得做不到,讓你丟臉的,耶穌沒有這麼笨,其實耶穌在諷刺二千年前的人,耶穌與佛陀都很會尻洗人的,因為二千年的人剛結束羅馬競技場,那時的人很會猜忌很會懷疑人,同時耶穌講了一句話:『你要友善的對待你的鄰人』鄰人(鄰居)

12二千年前的社會就是『血債血還』、『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人不信任人。

13耶穌與佛陀是一位開悟者、大智慧者,絕對是一位非常棒的人,但那個時代沒有什麼人信,耶穌知道人會輪迴轉世,耶穌知道冤冤相報何時了,耶穌知道你這一世砍人一刀,下一世你要還人一刀,耶穌知道你這一世殺了人,下一世要償還回去,這些耶穌都知道,祂的內心不贊成冤冤相報、血債血還,可是在當時的時代,耶穌被當成瘋子。.

14教化:教育感化。

15有些謙虛是假的謙虛,其背後是更大的驕傲,有些修行人為什麼不跟你計較,因為他覺得你不夠格可以跟他計較,根本看不起你為什麼要計較。

16耶穌很知道,男女、宗教、種族、膚色的區分都是幻相,因為全世界的人類都是眾生一體。

17耶穌談到很多輪迴轉世,結果都被後世的人刪掉了,原因是不能摻雜東方異教徒的理論,在當時,是以西方為主軸。

18你所有給出去別人的愛、寬怒、真心,永遠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19所有你對眾生給出去的,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20今天我對付你,其實我在對付自己,耶穌非常明白,你今天打了我的右臉,假設你是誤解我、是一個暴力行為,其實你是打自己,耶穌建立了了悟與開悟,耶穌一個開悟者,你打了我的右臉,其實我並沒有讓你打,你打的其實是自己,這是一個開悟。

21真正開悟的人,你的想法並不是你以為的。

22別人在罵你的時候,是在罵你嗎?其實是在罵自己【這就是開悟】。

23別人與你都是一體的,你打我的時候,其實是打自己。

24當全人類了悟到,當在欺負別人就是等於欺負自己的時候,全人類就都開悟了【眾生一體】。

25有人打你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讓他打,這句話就是開悟的話。

26因果就是讓你了悟到開悟的事,因果是沒有報應,因為眾生一體。

27過去眾生沒有智慧,不知道殺人者就是無辜的被殺者,所以要透過輪迴才能了悟到感同深受、將心比心,讓心中的痛苦悲哀、苦難提昇成眾生一體的愛。

28我們狹礙的自我,把我們困在狹礙的觀點裡面了,狹礙的自我,只管我自己的死活,俗話說「別人的囡仔死未了」。

29耶穌是一位大智慧者,賽斯是一位大開悟者。

30情緒與情感,你們覺得情緒是什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很多的情緒(例如:發脾氣、不高興、傷心、難過、孩子不聽話、先生有小三、太太有小王、老板開除你、看到政府的不公平、看到社會的憤怒、忌妒、恨)

31情緒好還是不好呢?當然是不好,所以衍生出一種修行,那就是【壓抑】。

32有位同學參加一貫道,那個團體永遠要保持微笑、保持和善、永遠對道清要很客氣,比如他開了一間店,不能漲價、不能愛錢、不能有忌妒、不能不孝、所有的不應該都不應該,搞得他後來很想死,後來他在想哪裡不對嗎?不對人嘴巴掛著笑臉不然每天掛著臭臉喔,對人不就要合善嗎?對父母不就是要孝順嗎?不是都要盡量對大家好嗎?,不能有憤怒、起嗔恨心嗎?會入阿修羅嘛,再差就入餓鬼道,哪裡不對、哪裡不對,【壓抑】,那不壓抑會表現這麼多的情緒,每天都在那憤怒、忌妒、恨,難到這是我們要過的人生嗎?

32修行的重點,如何從情緒變成情感?如何從情緒進入情感?情感與情緒哪裡不一樣呢?情緒比較像是喜、怒、哀、樂、憤怒、忌妒、恨。假設A與B結婚了,有一天B認識了小王C,而A是不是情感受傷了,A這麼愛著B,A跟B結婚,A把B照顧得很好,A要如何展現情緒,找人抓猴、找兄弟把C揍一揍,但大多數人都不敢表達情感,只敢表達情緒,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在所有的行住坐臥之中有憤怒、忌妒、恨來自於情緒,而情緒的背後是什麼?我們沒有面對真正的情感,從情緒走到情感這就是修行的過程。

33你這個人怎麼這麼情緒化?這是【貶】不是【褒】

34你這個人好有情感?這是【褒】不是【貶】

35很多人因為看到情感變成扭曲的情緒,看到情緒變成扭曲的行為,設下了教條、教規、規範、規範行為、戒律,規範情緒不能有貪嗔癡慢疑、不能愛錢、不能好色、不可口出惡言,開始壓抑情緒,壓抑情緒之後情感也跟著沒有了。【這就是關鍵了,過去的我們沒有弄通了這些】

36過去的我們因為情緒,所以就像嬰兒在澡盆裡面洗完澡,而洗完澡後把嬰兒(小孩)與洗澡水一起倒掉。【情感就是小孩子,情緒就是髒水】可是情緒是來自於情感,沒有情緒就回不到情感,於是產生了眾生的七情六慾,產生了眾生的喜怒哀樂、貪嗔癡慢疑,通通都是來自於情感。

37過去我們常因為壞的情緒,所謂的壞的情緒,看到父母從早到晚吵吵鬧鬧,她怪他不爭氣,她怪他外遇,他怪她菜煮得很難吃,他怪她把孩子寵壞,她怪他不關心小孩,她怪他都沒把自己的媽媽照顧好,他怪她你也沒有愛我啊,孩子怪父母親管太多,父母怪孩子你沒有自動自發,整個家都在情緒,主管與部屬也都在情緒,都沒有回到情感。

38我們看到情緒,覺得這樣不對,我不能每天都在生氣啊,我生氣會高血壓,我不能每天都憤怒,會起嗔恨心,嗔恨心會入阿修羅道,我不能每天都在那悲哀,我會得憂鬱症,於是開始修行,不要有那些情緒,於是久了沒有了情緒,也沒有了情感。你以為的修行,都修到了屁,因為你們沒有透過情緒回到情感,你只知道壓抑情緒,最後也無風雨、也無晴,變得槁木死灰,開始全身是病,假的修養(不生氣不憤怒但情緒沒有消失,都藏在裡面)。

39情緒很多種,只有一種情緒會不會產生偏差行為。

40用三生三世比喻:其中有二個壞女人:

①素錦:素綿族為了天族而犧牲,而天君感懷她族人的犧牲,便收留在天庭裡面,作為大皇子的養女,這是一個壞人。

②玄女:青丘白淺的朋友,這是另一個壞人

這二個女人都沒有錯,都只想嫁給心愛的人,問題是心愛的人都愛著別人,離鏡愛青丘白淺(司音)

 

41每個人都想要更有錢、更有名,名利雙收,愛錢想要更有錢,沒有錯,想要得到心愛的人得到愛,沒有錯,縱使你現在是個小三,你劈腿也好,想搶人家老公,希望那個男人愛你,這沒有錯吧,希望沒有錯,所以素錦希望太子夜華愛她,玄女希望離鏡愛她,這通通都沒有錯也都沒有錯想盡辦法吃盡苦頭想得到愛人青睞,這哪裡出錯了呢?就是【方法與手段】,這世界沒有好人與壞人,只有手段的分別罷了。

42好人與壞人的差別,就是【方法與手段】,我若想得到我的愛人,去傷害了人,我就是【壞人】,我若想得到我的愛人,光明正大的去追求,他願意離婚,那就無罪。

43賽斯心法精典名言:【目的不能讓手段合理化】,不能侵害別人肉體與心靈,不能用不對的手段。

 

====下半場====

44道德上的謙卑,好像是為了謙卑而謙卑,因為有人告訴你謙卑是對的,自大是不好的,因為有人告訴你和善的對人是對的,對人發脾氣是不對的,因為你被洗腦了,被洗腦了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你們被洗腦了有道德或沒有道德,你們被洗腦了什麼叫有修行或沒有修行。

45寧願真,不要好,寧願真,不要善,寧願真,不要對,因為如果你失去真了,你的好就是爛好人,你修行很高,表面很好,內心很肚腩;因為如果你失去真了,那個善就是偽善,好像你不跟他計較,你表面裝出很和善,但是內心罵的要死,你心裡面的憤怒、惡毒其實藏在心裡面;因為如果你失去真了,那個對會自以為是。

46整個賽斯心法的修行,如果從情緒變成情感,因為我們常常停留在情緒,一個先生從沒沒有讓太太知道你有多愛她,你沒有讓太太知道,而太太也從來沒有讓先生知道我有多愛你,我在你這邊受了多少的傷,孩子也從來沒有讓父母親知道,你的內在有多麼愛你的爸爸媽媽,一個父母親也從來沒有讓孩子知道,我有多愛你們,因為大家都在表達情緒。

47我們很少表達情感,都只在表達情緒,情緒出來就是指責、不耐煩、生氣、憤怒、難過、傷心、自責,我們很多情緒。

48我們的身體,都能感受到家人壓抑在內心裡的情緒。

49我們對最親愛的人,要把情緒走到情感,當你做出這樣的表達,你就會看到家人的轉變,他們是能夠感受的到的。

50把你內心真心想表達的部分,跟你最親愛的家人說出時,家人都是能感受的到(讓情緒走到情感)。

51你口口聲聲的說你愛你爸媽,或是爸媽說愛你,你們彼此有讓對方感受到你在彼此的心目中有一席之地嗎?你們會表達情緒,但不一定會表達情感,情感是一種內心真正的感受,也許你這輩子可能從未表達過真正的情感。

52情感是一種內心真正的感受。

53男女朋友也是,好像誰先承認我愛上你,好像誰就先輸了,好像誰先說我不能沒有你,我就變脆弱了,好像誰臣服了,誰就先把弱點給了對方。

54我們會用我們的情緒悍衛我們自己,我們害怕嚗露出我們的情感,我們會用情緒攻擊對方,我們會用情緒保護自己,所以情緒是情感的障眼法,我們表達了很多情緒,但是我們不敢真正讓內心的感受出來。

55什麼叫做表達情緒,就是先跟你的爸媽說:「我好恨你,我有恨你」---這就是叫情緒。告訴你的先生或太太我有多恨他,小孩子告訴爸媽,我有多恨你的父母親,這輩子為了你們的開心與滿足你們的期待,你多辛苦,你不敢走你人生要走的路,你為了滿足父母親對你的期待,滿足他們對你的付出,你有多恨你的先生,因為每次吵架,他都是維持他的媽媽,每次吵架都說,媽媽只有一個,太太可以換,你為他們家作牛作馬,他給你的感覺是可以換,吵架總會說,要嘛就繼續跟我媽一起住,要嘛就離開,你傷痕累累,你的憤怒沒有出來,你的委屈也沒有說出來,你沒有說出口:我恨你,你永遠站你媽那邊,連你妹妹說的話都比我講的有可性度,每次吵架,你都沒有站在我這邊為我說過話;先生也沒跟太太說過,我恨你,沒娶你都沒事,娶了你家裡都烏煙瘴氣,我跟我妹妹感情很好,因為顧記你,我都不能去妹妹家喝茶了,我跟我媽媽原本沒有問題,娶了你我變夾心餅乾,誰叫你跟我媽媽不合,為什麼別人太太都可以跟婆婆處得很好,為什麼你不可以,沒娶你沒事,娶了你全家烏煙瘴氣的,這些感受你都有,你都放在你心裡,因為沒有從情緒走到情感。

56情緒是【我恨你】,情感是【我是這麼的愛你】、【我寧願我自己受傷,也捨不得讓你難過】【我不能沒有你】、【我是多麼害怕你離開我】。

57情緒是【你現實、你勢利眼】,情感是【我多麼害怕我對你失望】、【我多麼害怕你不愛我】

58過去我們的修行,情緒都無法表達,怎麼可能回到情感、回到愛,你們都修錯了。

59過去我們一直停留在情緒,沒有進入情感,我們真正的愛有曾表達過嗎?你要懺悔,懺悔你有表達過你的情感嗎?還是我們都停留在情緒。

60原來我們之間的情感連結這麼深,原來你內在所有的恐懼、害怕,我都感同深受,無論我在世界的哪個角落,你都在我的心裡,你知道嗎?你知道嗎?

61我們要開始從情緒走到情感,情感走到內心(心靈),從內心(心靈)走到開悟,這就是賽斯的修行法門。

62當我們去表達我們的情感,心靈會打開,你會動容,對方也會不一樣了。

63道德上的謙卑不是真謙卑,我們要回到我們的內心,很多的修行是把情緒壓下去,最後情感也沒有了,變成一個表相,表相的修養好、表相的不生氣、表相的快樂、表相的有禮貌、表相的慈悲,那都不是真的,唯有真正的面對我們所有的情緒,然後不只是情緒,情緒表達你的恨、你的憤怒、你的忌妒、你的不甘願本身都沒有錯,你必須從情緒走到情感,同時表達情緒同時記得情感,而不是情緒表達完了,炸彈丟完了,你受傷、我受傷,都不講話,冷戰,這不是的,你們沒有走到情感,當你走到情感,你就連接到你的心靈,連結到心靈你就慢慢的走到內心,最後連結到賽斯心法所提的愛、智慧、慈悲、創造力與神通,你就慢慢的變得不一樣了。

64賽斯心法的學習(修行),它有它一定的次第,包括從情緒、思想、行為,再來回到剛講的,好人、壞人沒有本質上的差異,愛錢沒有問題,求名求利都沒有問題,重點是手段(不傷害別人、不扭曲的手段,你才能真的讓自己走上一個【真、善、美】的道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