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5 花蓮賽斯村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從失敗的恐懼中解脫

影片連結:

(上):https://youtu.be/Oyu1NbiVFnA

(下):https://youtu.be/uyG1sCXx2to

 

上課重點:

01愈害怕自己是失敗的,所以干脆就把人生的責任交給別人。

02有時候我們害怕自己的決定是失敗的,所以我們會問別人意見,有時候問別人意見,只是害怕承擔人生的責任。

03習慣為別人負責,成功了覺得自己很成功,但失敗了是可以怪別人,因為別人不聽你的話,是別人的責任。

04如果真的為自己負責,那失敗了怎麼辦?因為為自己而活,可能會失敗。

05當我們在失敗的時候,我們的自信心是一片一片的瓦解。有時候為了逃避自我價值的瓦解而會不敢面對失敗。

06一個成功的人可能覺得自己是一個冒充者,即使是身上貼了很多金箔,符合別人的需要,你只是把一個偽裝的事情偽裝的很好,當你愈成功的時候,你的心裡的冒充的感覺、心裡的失敗感可能是更嚴重的。

07如果你是一個負責任的媽媽、太太,你符合了社會標準,同時你會覺得你很棒,因為你被外界肯定,同時你會覺得內心越來越累、越來越悲哀,不知道為什麼而活。

08毒癮【Addiction】

09假設你是一位台大醫學系的學生,當你把外在價值都剝除了,你不在是一位台大醫學系的學生,你的學業不能繼續了,那麼你還剩下什麼?你對社會的價值是什麼?父母親把你養到這麼大了,你不能回報給父母親,這是很大的失落,過去你都用第一名來報答父母親,所以這是毒癮,表現好被肯定。

10表現好被肯定,這是一種毒癮Addiction,當毒癮越來越重的時候,會把你整個人拖垮。

11有些人你一輩子的價值就圍繞在你的婚姻,而當你離婚了,你什麼都沒有了,更有些人一輩子圍繞的價值是他是一個總經理(是一位上市上櫃的總經理),有一天當他離開了,覺得什麼都沒有了,比如說你在軍中是一位上校,今天你退伍了,離開軍中了,你的身份就不見了,走在路上你叫人立正,沒有人理你。

12不要把人生中的時間都拿來精打細算,開始讓自己隨心所欲的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13應徵沒有人想聽真話,大家都是想聽想聽的話,這個社會不是每個人都想聽真話的,我們都想聽到自己想聽的話。

14放棄對自己的控制,表達真實的自己,自己決定自己是誰,不要被角色所綁住。

15表達自己衷於內心所想表達的話。

16神奇之道的口訣:結果先確定、自然方法來、輕鬆不費力、信任感恩加行動、但要有耐心。

17神奇之道好比如射箭,當你在射箭的時候,你不要去想所有種種的困難,你只要看著你手中的箭與箭靶就好了,在你手中的箭與箭靶之間,沒有距離、沒有阻礙。

18賽斯私人課講到,魯伯的房東要把魯伯的房子收回去,魯伯與約瑟可能要面臨搬家,賽斯不斷的在提醒魯伯,第一個你們覺得搬家很麻煩,第二個你們開始在想會有適合我們的房子又租金便宜嗎?(在當時魯伯與約瑟還蠻窮的,因為賽斯還沒開始寫靈魂永生,書都還沒開始賣,那時經濟不是很好),魯伯與約瑟開始擔心可以換一間租金更便宜住得更舒服的房子嗎?賽斯回答說,你當然要相信有。在那時候賽斯不斷得在提醒他們,很多時候,我們的看法是一種對實相的信念,而不是實相本身。

19很多女性會覺得,我找不到好男人,第一個好男人已經變成別人的先生了,好男人要嘛還沒出生,要嘛就死光了,要不然就是同性戀。⇨請問這是實相,還是你對實相的看法呢?

20在學個人實相的本質,一定有個心態,第一件是就要打破,那就是我的看法,只是我對實相的一種看法(觀點),他絕對不代表實相本身。

21而我們常常被我們的觀點框架住了。

22賽斯跟魯伯與約瑟說:「要換房子之前,你要把你們想要的條件先寫下來。比如說:公園附近、空氣好、不吵嘈、租金便宜、陽光明亮、要有隱私權。寫下來放在枕頭下面,在社會的分類廣告上登上我要租房子的單子(寫上條件),甚至要採取行動。

23我要創造實相的時候,後天的自我都會先想到【困難】,比如說,現在要工作辭掉,第一個會想到什麼?辭掉之後好不好找。如果現在要創業,第一個會想到什麼?現在時機好不好。而當我們想創造實相,第一個會想到所有的【困難重重】,但是以神奇之道來講,在你的意念與實相的創造之間,沒有困難、沒有距離、沒有時間。所謂的神奇之道,就是你跟你要的東西之間,所謂的【欲望即行動】,沒有困難、沒有阻礙、沒有距離。

24可是我們的頭腦想做任何的改變,卻有許多的困難、阻礙、距離。

25在我們想創造實相的時候,我們所有的理性會進來,以致於我們沒有辦法動用神奇之道。

26神奇之道就是不要預設任何的困難、任何的阻礙。

27常常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很多人根本對他的失敗先臣服,都用鴕鳥心態在逃避。

28在我們人生當中,不要說想創造成功、創造新的實相,就我們在當下面對我們的現狀,面對過去到現在我們的人生,我們都在害怕面對失敗。

29今天第一個主題的破題,我們是如何害怕面對我們的失敗,我們是如何逃避面對我們的的不夠好,甚至有時候當我們面對挫折與失敗的時候,我們只想怎麼樣的翻身,我們並不想承認。是的,失敗了我就承受吧。

30許醫師永遠告訴自己,我會面對每一個事情。

31如何面對生命的每一件事情的勇氣,面對是不容易,雖然寫起來很簡單,你有好好的面對過你的婚姻嗎?在婚姻裡面有許多的擔心與恐懼。

32我們常常逃避面對問題,我們有很多的恐懼,第一個恐懼處理不了,第二個恐懼事情爆發了之後你怎麼辦,恐懼你離開婚姻你怎麼過日子,怎麼面對孩子,面對婚姻將來的破碎,再結婚嗎?帶著拖油瓶嗎?小孩子誰養?找工作嗎?

33我們有太多的恐懼因為不敢採取行動,太多的恐懼而不敢面對,第一個害怕面對不了,第二個面對了接下來會更麻煩,於是把事情擺著、爛著。

34賽斯心法絕對不鼓勵你輕易的離婚,因為婚姻是一個修行跟一個學習的過程,但是你們絕對要有勇氣敢離婚,而不是因為害怕離婚,第一個沒面子,第二個害怕離婚之後增加麻煩,第三個害怕離婚之後孩子單親怎麼辦?第四個害怕離婚之後你要住哪裡,你要做什麼工作養活自己、養活孩子。

35你們必須有一種豁出去、不顧一切的勇氣。

36賽斯心法絕對不是理想主義,而是最實用的。你們必須有一種豁出去、不顧一切的勇氣去行動。太多的人你在你的現狀裡面,你害怕面對問題,你根本沒有好好的面對你的婚姻,多少人你在你的工作是無能為力的,多少人在工作裡受到了委屈、犧牲。而開始怪社會不景氣、開始怪政府、開始怪對岸把工作機會搶走了、開始怪韓國,因為我們的工作跟韓國重疊。

37可是,你有沒有面對你自己,面對你工作之中你並不快樂,而當你想放棄這份工作,頭腦都進來了,頭腦想到沒錢怎麼辦?而現在工作也算穩定啊,生活算安定啊,萬一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怎麼辦?當然不鼓勵一年換24個老闆,也不鼓勵一天到晚換工作,更多的是,你心中的恐懼,那個恐懼怎麼來的,關於你的頭腦與意識,你的信念給予你的實相的二手畫面,那個二手畫面可能給予你離職後找不到更好的工作,辭職了可能沒有收入,沒有收入是很現實的問題,於是你又恐懼不採取行動。

38家庭、工作、親情、婚姻,其實你是因著恐懼不敢採取行動,到底我們的內心隱藏壓抑了多少的恐懼,而這個恐懼有多少來自於自我層面,關於你看到這個社會的畫面,你從小到大的別人的失敗與自己的失敗的經驗,於是給你實相的二手畫面,於是當你想採取行動的時候,你開始去想所有的困難、所有的害怕、所有的萬一失敗了怎麼辦、萬一失敗了怎麼辦,萬一離了婚沒有更好怎麼辦,萬一辭掉工作了沒有更好怎麼辦,萬一跟婆婆吵架婚姻破裂怎麼辦?

39某部份的我們的自我意識把現實看得很重要,某部份你又把現實看得更像一場遊戲。

40所以常常我們的自我意識所帶來的所有的負面思想,以及自我意識所有的二手畫面,造成你多少的恐懼,讓你在生活現實當中,你不敢採取行動。

41自我是要聽內心創造實相的,但自我反而因為實相而回來壓抑內心的感受,自我本來要跟隨內心的感受,跟隨心靈的愛、智慧、慈悲、創造力與神通,來形塑實相,結果自我意識腦海當中的關係現實的二手畫面、關於種種的困難與阻礙,跟所謂的為難、怕麻煩,而這個自我意識不敢採取行動,因為他害怕失敗,結果你所有人生的問題,你連面對都沒有面對。

42如何從失敗的挫折當中所解脫,請大家先勇敢的面對問題,你必須開始不逃避,如果你連面對問題的勇氣都沒有,你就是假冒者,其實你的人生當中充滿了問題,你只是不面對,而且不斷得自我逃避、自我欺騙,你沒有能力採取行動,因為你的自我意識被他的悲觀負面的信念以及實相的二手的信念與二手的畫面,所帶著的恐懼所綑綁,你不敢改變,你不敢採取行動。

43如何從失敗的挫折當中所解脫:

  ①第一個:你要先具有面對的勇氣。

  ②第二個:如果對失敗臣服。(同時臣服自己的失敗,同時自信心不要被催毀掉)

44我們常常對失敗是恐懼的、逃避的、是避免的,如何對失敗臣服的,所謂的失敗臣服,是的,我接受我失敗了,是的,我接受我的確做的不夠好。因為人類的自我意識在學習在成長,我們通常只想把好的那一面表現給別人看,而通常我們不願意承認我自己的失敗,不想承認。

45彷彿當你面對自己失敗,你整個自信心被催毀了。

46在賽斯心法的學習當中,同時臣服你的失敗,同時不要讓你的自信心跟著被催毀掉。

47我們一直把我們的價值建立在外在的基礎上面,我們一直都用競爭與挑選,把我們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像妓院裡的頭牌姑娘,等著被挑選,我們一直用競爭與外在的角度來看我們自己,社會所定義的成功,就是具有更高競爭力的人,一旦外在的價值被剝奪掉了,就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因為我們從沒有認識過裡面的自己。

48你越讓你的優秀,讓你的父母親有面子,這是毒癮,你越讓你的父母親有面子,你的壓力就越大,當你被你的父母親越拿著你在親戚面前說嘴,什麼叫說嘴?誇讚、獻寶,所以從小到你,你不讓自己失敗,不讓自己在父母親成為一個失敗的兒子,所以當你考不好的時候,其實是心如刀割。

49當你一無所有的時候(工作、婚姻、事業都沒有了),你剩下什麼?

50我們所有人都是社會成功、失敗價值的受害者。

51如果許醫師要發展一個革命,會呼籲大家一起革命,什麼叫革命?把社會大家認可的外在價值觀推翻,重新建立符合心靈,重新建立自我信心,重新建立你靈魂賦予你來這一世投胎,你所在人生當中你要走屬於自己的道路。

52可是我們的社會還有多少人前仆后繼,還在用社會的價值來衡量自己,還在追求社會價值的成功,還在用閃亮亮的在貼在自己身上,以便讓自己覺得是位成功者。

53有多少人維持著表象,婚姻爛得一塌胡塗,多少公司在做假帳,在別人的面對表現得多好,你永當個假冒者,還在那霑霑自喜,讓自己覺得是社會中的成功人士,而你只不過是成功的假冒者,你假冒出符合社會價值的成功,你假冒出你的幸福快樂,你假冒出你一切都很好,各位,你假裝的還不夠嗎?。

54因為自我意識當你活得越久,最後你會發現,你必須對誰交待,「自己」,當你活到後來,你發現全世界你必須要對誰交待,「自己」,你再也騙不了任何人。

55所以賽斯心法裡面,要把社會大家認可的外在價值觀推翻,因為那一套是錯誤的,那只會讓我們迷失了我們自己,但不是那套標準全部都不對,意思是說我們必須找回自己,你必須放棄競爭、放棄與別人做比較,放棄社會成功那套的標準。

56感謝失敗,讓我們經歷過這個「神奇的轉彎」,讓我們走到這條路上,否則我無法變成今天的自己,讓我們開始認識我們的內心,開始做我要做的事情,去建立我要走的道路,若不是當時那個失敗,不然我找不回我自己。

57當你開始不在乎社會的眼光,你不在用社會的成敗標準看你自己,你才有辦法真的找自己。

===下半場===

58許醫師希望各位可以接受以外在世俗標準而言你的失敗,不要小看這句話,因為有可能你這一輩子都在追求外在價值所謂的成功,例如:你必須是個好媳婦,你必須是個從小到大是你父母中的心目中的驕傲,你必須符合別人的期待,母親節快到了,你必須回報你辛苦的媽媽,來讓你自己是一個很棒不需要大人擔心的一個優秀的孩子。

59希望各位第一個,開始知道這世界有多少人還在追求所謂的世俗標準的假冒者、追求世俗標準的成功,他們所秉持著,第一個:外在標準,第二個:競爭、挑選。我們有多少人在追求社會標準的那個成功,我們的社會多麼頌揚所謂的外在價值標準的成功。

60開始建立心靈價值與信心,首先接受,我可以是世俗價值標準下的失敗者,是的,我可以接受我不是一個好人,好人是一個世俗標準,婚姻不成功、事業不成功,你至少還有一個好人卡,你是一個好人,但是你甚至不必成為一個好人,你可以是個婚姻失敗的人或是有婚姻生不出小孩的人,你可以是一個事業失敗的人,你可以是一位不孝的孩子,你可以是一位令人失望的人,你可以是一個沒有達到父母親、長輩對你期望的人,你可以是,這就是『解脫』,解脫掉你害怕世俗標準而言,你覺得你失敗了,你沒有達到的那個部分,因為我們是如此的害怕,害怕我們失去競爭力,害怕我們不是一個成功者,甚至我不要失敗得太後面,中下就可以了。

61給自己一個定心丸,我可以是世俗標準下的失敗者,各位,我不要你們逃避這個失敗,好好的面對,是的,我就是一個失敗者。

62第二個問題,我們從這個失敗當中,我們學習到什麼?失敗為成功之母,以賽斯心法而言,如果你能容許你是世俗價值標準下的失敗者,開始問自己,我是誰,我的靈魂是什麼,我這一世來地球歷劫的目的是什麼?我的心靈,我這世出生的藍圖要我來學習、成長什麼?你藉由競爭性與外在的世俗標準回來找你的靈魂的獨特性,回來認識你存在的價值。

63若你今天不是一位事業成功者,婚姻也失去了,名聲名利都沒有了,你是誰?你還有資格活著嗎?假設你去經歷所有外在價值的失敗,你才能找回你自己,你覺得這外在價值的失敗值不值得?值得、值得,因為這就是你找回自己的過程而己。

64在這個過程當中,慢慢認識你們的心靈,慢慢跟著內在的感覺、感受,慢慢找到你的獨特性,最後因著你對心靈的認識,因著你聽內心的聲音,重新在這個世界上,走出屬於自己的成功,重新走出屬於自己的成功,這時候的成功就不是外在世俗標準了,這是內在自我價值的完成,而現在這個世界正在走向這條路。

65這個世界有越來越多的人回來追尋他的內在,回來追尋他與心靈的連結,回來認識他內在的自我價值。當你回來認識你自己,你不再走競爭路線、外在世俗的價值觀,你會開始有很多時間與能量,回來聽內心的聲音,你的人生不再只是被別人認可,也不是只是討好權威,也不是只是符合外在好媳婦的標準,做你的本份,做你真實的自己,用你真實的人性開始與人互動,別人喜歡你是他的事,別人討厭你也是他的事。

66我們通常不認可我們自己,所以一個對自己存在價值的認可,對自己心靈價值的認可,而經由這個認可,重新再由內向外,那時你所展現的外在實相,就是符合你心靈的價值,而且是你個人的價值完成,那才是你要的,那才是你生命要追求的。

67【我不需要比得上別人】

68當你發現,我不需要比得上別人的時候,其背後是什麼,你開始自我肯定,看見自己的獨特性。

69當我不需要證明的時候,表示什麼我真得找回我自己了,我的生命依然有光輝燦爛的價值,重新回來肯定生命存在的價值。

70解脫之道,當你什麼都可以放下了,這是心態的放下,力量拿回到自己手上,你可以離婚、你可以不工作、你可以是個失敗的人,而你可以繼續你的婚姻、繼續你工作,讓自己多了一個選擇權。

71賽斯心法的戒律:你不得有意且蓄意傷害自己與他人。

72如果我們來人間,我們的本質是神仙,所謂的靈魂永生,我們的本質都是個存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來不去,我們的本質是不生不滅,如果人生只是歷劫一場,我們是來體會什麼、感受什麼、學習什麼、創造什麼,到最後我們都要回到天上,回到神仙的本質,那你在人間的這些夢,你打算如何去創造,勇敢的愛、勇敢的恨、勇敢的去嘗試、勇敢的去失敗。

73人生就是跟著你的去感受、去創造、去跟著你內心的感受,勇敢的去活,人生就是一場戲、一場夢,是一場如此真實又如此夢幻的夢,它一切都是真的,但它就是一場夢,如果它是一場夢,你問你自己,你為何又要做這場夢,你來認識你自己,你來發揮你的創造力,你來盡情的品嚐自己生命的一切,你就是來失戀的、來拋棄人與被拋棄,你就是來失敗的。

74所謂世俗的成功與失敗與你無關,你只是來經歷所有的一切,到最後你只是問你自己,你喜歡你的人生嗎?你覺得這一場到人生的歷劫你開不開心,你有沒有浪費你的生命,你有沒有夠勇敢。

75如何在失敗中解脫,這當然會害怕,誰都會害怕,面對自己的黑暗面當然害怕,害怕丟臉、害怕沒面子、害怕被人嘲笑、害怕讓母親失望,怕死了、怕死了,害怕沒飯吃。

76恐懼要不斷的面對,最後是超越了恐懼,還是被恐懼所左右。恐懼如何從內在的情感,轉換成外在的情緒。

77內在想得到愛,但轉換出來是恨;內在是一種期待,但轉變出來的是一種羨慕、嫉妒、不滿。

78你必須一而在在而三的,去看清你的恐懼其背後是什麼,最後當你的自我夠強大的時候,它會開始學習不再被恐懼所控制,開始超越恐懼,開始突破,開始不被大腦裡面二手關於實相的畫面左右,你會勇敢聽內心的聲音。

79面對、接受、最後超越,當你的自我意識夠強壯到不在被恐懼所左右了,你就有力量了。

80大多數的人都是被情緒控制,因為情緒而憤怒,因為恐懼而不敢行動,到哪一天你把情緒變成你的力量,就像情緒像海上的波浪,你可以被這個波浪淹死,也可以在波浪上衝浪,當海上起了很大的波浪,假設這個波浪是憤怒、是恐懼,你可以選擇被這個波浪淹沒,你也可以選擇在這個恐懼上衝浪,你不再被害怕失敗所左右了,你開始建立信心。

81希望每個人開始更勇敢的面對恐懼,面對、接納、承認最後超越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