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1早期課Ⅰ 許添盛醫師 在台中總會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上課重點:

01開心果的特質,外表開朗,把不開心都放在內在,不給別人知道你的難過。

02我們常承擔上一代的弱勢,過度承擔上一代的很多壓力,太顧慮父母親的感受了。

03當自己不快樂時,你過去所付出的一切都枉費了。

04有些孩子在父母親離開、往生、破產,這個孩子一夕長大,而無法活在你的天真青春的時候,當長大時,越來越缺少感覺。

05當你說好起來的時候,你就會漸漸好起來的。

06先把自己顧好最重要,先不要管別人死活。

07『彩衣娛親』釋義:傳說春秋時有個老菜子,很孝順,七十歲了有時還穿著彩色衣服,扮成幼兒,引父母發笑。後作為孝順父母的典故。

08當內在不平衡時,看誰都不順眼,我內在是想休息的,所以看到每個人都想叫他去吃大便,那其實是我的投射。

09思覺失調症(舊名精神分裂症),主要的問題:(藥物治療也以二大類為主)

①幻聽(不斷的聲音與他對話)

②妄想(被迫害妄想、誇大妄想、自大妄想、嫉妒妄想、等等)

10幻聽與妄想伴隨著現實感,在幻想的世界你是武則天;當你透過藥物治療時,你要乖乖的面對事實,而你面對這個事實『你幸福嗎?』,而你想對事實,你準備好了嗎??

11一旦你的『現實感』增加了,你的痛苦感增加了

12小孩子為什麼快樂,因為他可以不活在現實感。

13當面對現實時,壓力、責任、痛苦就來了。

14我們之所有痛苦,是因為來自於你的現實。

15種種的現實感:(你老了、你沒錢了、孩子長大不養你怎麼辦、你沒工作怎麼辦)。

16憂鬱症為什麼會造成自殺,是因為你不想面對現實感。

17思覺失調症、老人痴呆是一種人格的防衛機轉(自我防衛),透過疾病逃避現實感,而不是一種病。

18精神醫學界是豬、精神醫學界是豬、精神醫學界是豬。很重要說三遍。

19精神醫學的方向錯了,只會用藥物消除幻聽、妄想,

20老人痴呆症:透過疾病(衰老、失智)逃避現實感(覺得自己沒有用)。

21解脫法門:同時具有現實感,又不要太強的現實感,當現實感太強,自我意識陷入深(鎖在物質實相),你開始運用心靈能量,把自我從前現調回來,不要有太強的現實感,藉由不要太強的現實感回到心靈,同時有成人的現實感,又有孩童的創造力,你就可以創造你要的實相。

22『難得糊塗』很重要,開始活在當下,遊戲人生的重要性。

23成年人總是加強你的現實感,讓你產生許多焦慮、憂鬱、恐懼、害怕,現實感=痛苦。

===下半場===

24你開始學會出入自在,你才會發揮你的創造力。

 

(p162) 我們對遊戲和放鬆的觀念比你們的強多了,也好玩多了。我們可以像孩子那樣遊戲,同時又能夠全然有意識地鑑賞著---「我是」(I am)的原則---孩童在自己的幻想遊戲中缺乏的就是這個。

25小孩子的人生比較好玩比較快樂,但成年人有了責任失去了快樂;如果兼具二種,就是不要太過現實,同時也擁有孩子的童心。

26我們的快樂,有時候是從非現實而得到快樂。

27時間就是用來浪費的,時間就是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時間就是浪費在發呆上面。

28我們有時候太過度了,要讓自己有非現實感,而非目的。

29『現實感強』的人,都在為了未來而擔心,但明天會不明天死都不知道,你想未來想這麼多幹麻,你這樣怎麼過好日子呢。

30人會產生非現實感的東西,是要來滋養我們的靈魂、滋養我們心靈。

31因為種種的不現實,而讓我們存活下來。

32珍惜我們非現實的部分,甚至要去滿足他。

33非現實是另一種的現實。『借由非現實來滋養我們的心靈』。

34【太過現實感】會摧滅你自己。

35現實(陽)、非現實(陰),要學習二者的出入自在。

36非現實就是一種感受。

37電影推薦《別跟山過不去》A Walk in the Woods

38十大奢侈品:隨時可以去世界各地的角落

39補充:美國華盛頓郵報評選最新世界10大「奢侈品」 --

 ①生命的覺醒和開悟;

 ②一顆自由 喜悅 愛的心;

 ③走遍天下的氣魄 ;

 ④回歸自然 ;

 ⑤安穩平和的睡眠 ;

 ⑥享受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時間;

 ⑦彼此深愛的靈魂伴侶;

 ⑧任何時候都真正懂你的人;

 ⑨身體健康和內心富足;

 ⑩感染並點燃他人的希望。

40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你們也會體驗到像憤怒這樣的情緒嗎?」)

我不得不承認,你們完全沒聽懂我的話。為什麼只因為我們會遊戲,就表示我們也會憤怒了?(p163)照你們的說法,我們會體驗情感,所以我們有憤怒的能力。但是我們太自律了,所以很少發怒。

41我們在巨大的情緒時,我們會失控,但賽斯的層次則不會,因為他都知道自己的本心,他們是住在本心,住在初衷,並且有非常深的覺察。

 

我看得出來,要以聊天的方式和你們說話幾乎是不可能的,這純粹是技術上的問題。如果我透過魯柏用一般的語調說得很快,那麼你寫字的速度是不可能快到把我的話記下來。我會找個晚上來跟你們說話,只是為了讓我自己開心。我們應該交流一下,而在那個晚上,筆記將被丟在一旁。我保證只會說一些還算私人瑣碎的事情,這樣你們就不會錯過我的智慧珠璣。

有件事讓我非常高興,那就是魯柏至少能夠轉達我的一些幽默話語,還有平時說話的口氣。在這個時候要傳達這些是很困難的,但我希望將來可以做得更好。魯柏的聲音是一個實驗。如果我的人格能夠穿透過來更多,我們的課就會更即時、直接。我可以相當樂意,或是說無牽無掛地,說上幾個小時,但是我不會這麼做。要是我做了也不會怎樣,我就會去做。

我可不是什麼老頑固。老法蘭克.渥茲偶爾會過來,純粹是因為他最近一世獨立的具體化,而且他習慣把事情攬在自己身上。我還沒有完全同化他,但是相信我,我有些打算。

42賽斯說他從來沒有來到人間,賽斯是本體(存有),他派出他的人格,我們就是人格,我們的本體就是神與佛,而我們過度認同物質,忘掉本體,看賽斯書就是重新連結我們的本體。

43我們內在的存在一直在思念著你。

44這一世是魯伯與約瑟的最後一世。

45見修與頓悟。學習賽斯就是慢慢的回到內在的本我,這是一個過程。

46賽斯心法不是消滅你的個人性,進入大團體之後,認同大團體,你就是大團體,且有個人性。

47白目與亞斯伯格,不會顧慮別人的感受,也不會承擔別人的情緒

48同理心與做自己,同時做同理心與同時做個被討厭的勇氣

49先學習做自己,再學習同理心

50你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51別當個假謙虛的人,不要再當個委屈者。

52同理心太過,你也會活不下去,最後會變成掌控者。

53小心一種人,就是以別人為主的人(沒有自我),因為內在自我無價值感、犧牲自己,以為是種愛但其實並不是,最後會變成恐怖情人。

54請你勇敢的做自己,感受自己的感受,你的感受最重要。

55堅持做自己很重要,在乎自己的感覺最重要,你可以得罪父母親、得罪天下人也要做自己。

56同時學會同理(將心比心),也同時堅持做自己,不怕得罪任人。

57越能同理自己,就會越同理別人,這就是真正的慈悲。

 

約瑟,我很高興你喜歡我的幽默。你剛剛想說什麼?

(「我剛剛正想說,前幾天晚上在我們的降神會,你罵法蘭克是個笨蛋,把我逗樂了。」)

我想我還沒有學會謙虛。但是話說回來,在我認識法蘭克之前,你就認識我了,而我的虛榮是很驚人的。你自己也是滿虛榮的,你當女人的時候,就虛榮心來說,你現在的太太肯定無法跟你比。

 

下次從p164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