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三鶯分會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心靈成長》與親密關係的變為

上課重點:

01【開口得助】

02在親密關係中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很沒用

03身心靈的學習中,有時婚姻關係是很糟的

04親密關係有時是照妖鏡,進到婚姻的相處裡是那回事嗎?

05親密關係中,每個人都有問題,不是誰的問題,而是去面對問題

06當你真的面臨面對面的相處,你才能看得到你的修行的真功夫,而非在外你的光鮮亮麗

07習慣壓抑自己,創造出疾病出來

08落實身心靈,轉變性格,才是真功夫

09自己是有選擇權,不一定要為難自己,選擇沒有對與錯

10開始為自己負責,自我覺察,你才會有力量

11身心靈的治療不是改變,而是引導,逼是沒有用,自發性才是有用

12快樂的舒服的學習最重要,而非強逼自己改變

13自我覺察,自己自願想找出問題,而非理論而改變

14現在吃的東西都是人工的,賽斯第一次藉由魯伯的身體喝了牛奶,發現跟二百年前不同

15學身心靈是本來就是屬於本來的自己,但很多人以為是人工的自己

16【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不需要別人同意】

17我一定要怎麼樣,你才能讓我來上課呢?

18當我們學習身心靈中的作自己,而非殺人放火的作自己,而作自己的代表是耶穌、佛陀、老子、孔子(利己、利人、利益眾生)

19學會作自己是拿回自己內在的力量,而非對抗、斤斤計較、自私自利、發脾氣或跟別人吵架

20所有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但是以開心、我覺得自己好棒、帶著開悟(帶著喜悅、開心的心態),不是自責、無力感、無奈的心情

21所有的疾病都是帶著無力感(由其是親密關係帶來的無力感)安全感、權力結構(誰作主、平衡、誰握有力量、誰拿誰沒辦法),如果你是讓步多又沒找到平衡的出口、心靈疏通(挖東牆補西牆)

22每個人都有平衡情緒的方式

23【表達】與【真正的面對】,療癒疾病,讓能量平衡、能量不阻塞

24真正的問題是能量阻塞,因而自己不快樂

25問題不是那些防衛自己,而是有沒有真正拿回自己的力量

26在親密關係的安全感,你願意把心打開多少,你在親密關係有多安全,你有多不安全(控制、外遇、離婚、掌控、殺死人)

27親密關係的自我價值,是被對方肯定,還是覺得自己沒有用,你要先去發生沒有用並去覺察與表達出來

28在親密關係中的依賴性,想被陪伴,建立關係是因害怕想找人陪

29許醫師快五十歲,才發現(內在)不敢自己一個人睡,怕孤單,作任何一件事不想一個人作

30賽斯心法不會教你什麼是對的,而是自己要為自己負責,你明白自己所作的選擇,你是有選擇權,選擇不一樣,選擇身體康復都只是一種選擇

31賽斯心法不告訴方法,而是去了解發生什麼,WHY WHY WHY為什麼、為什麽、為什麼,讓你了解原理,作與不作都可以,讓你有選擇權,而非一種方式

32心靈對話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讓你明白發生什麼,是自我覺察自我探索,讓你了解心靈的喜悅

33回來檢視自己的親密關係,看出自我價值、依賴性、憤怒、佔有、幼稚

34關係是一種表達,是一面鏡子,是從親密關係來看出自己,是非常重要的重點

35界限的關係

36東方的文化都在回報父母親,強調要為誰犧牲,其背後有一種壓力,要為誰而活

37我們的文化就是生下來就是虧欠父母親,而學賽斯心法的父母親要開始告訴孩子,你不是虧欠我的,我把你養大是我的快樂,沒有應該,不是以虧欠、必須、欠他什麼角度,所有的孩子不欠父母親,所有的父母也不虧欠孩子,你才能自己,愛的互助合作

38一棵大樹並沒有虧欠一隻鳥,動物吃植物的果實,動物沒有虧欠,而植物透由動物來傳播種子(繁殖),萬物相互服務、相互為對方付出、效力,愛的互助合作,而非虧欠的心態

39西方文化沒有這麼多的虧欠,孩子與父母都是上帝來的,在上帝面前是平等

40東方是把父母、老公、老婆當作天,(有原罪、有犧牲的心態)

41父親節、母親節的慶祝,其背後是一種回報式的有條件的回饋(回報式的愛代表控制)

42賽斯說:【真正的愛是不鼓勵回報】

43身心靈最重要的是平衡自己的能量,讓自己過的開心,而是萬物之間的互助合作,花與蜜蜂是互助合作的關係

44過去的中華文化,以身心靈的關係是真的不對,而是萬物合協,愛的互助合作,而非虧欠

45作一個檢視自己的親密關係的方向去覺察:無分對與錯(二元對立)

  你是哪種人?

  ①作自己VS壓抑

  ②無可奈何VS造成對方無可奈何

46喝酒打家人,其實是沒有用的男人,藉由酒來打太太,在宣洩無力感(不一定是有力量的人),藉由疾病來控制對方的付出。

47展現自己想法的人是比較有力量的人,作我想作的工作,不用這麼多的壓抑

48比較能作自己的或不敢作自己,去覺察是哪種自己

49你的無可奈何是誰創造的,是自己,而合理化,怕衝突,你是真的是心服口服無怨言

50救急不救窮

51你要為自己的無力感付出代價,【人要為自己的無能為力付出代價】我們都在為自己合理化

52用世俗的觀點,最後是一蹋塗地

53學習身心靈界限分清楚,在岸上可以救幾百個人,在水裡只能救一個人

54先平衡自己的內心,我才能對別人微笑,如果不能平衡,你只能假裝微笑

55許醫師在這個世界不想恨、忌妒、羨慕世界任何人,這種修行的境界是不容易,這是最大的功德

56賽斯說【你會不平衡你就不要作】而不是自私自利

57心境平衡你才會是佛,行為像佛你內心真得干願嗎?自我壓抑,說好話、作好事,但不平衡

58滿足自己的需求,你才能利益眾生,但大多數的修行是假修行

59爛好人是準備等著有疾病的發生

60從小愛愛開始做起,小心眼、愛計較、愛比較、愛錢、好色

61功德是從先內在平衡,才能開始稱讚別人,並發自內心

62離婚是一種幻相,而主要是面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63人們在親密關係,自己只會抱怨,一直罵(靠夭)對方是爛人,但又離不開爛人

64所有的藉口都是屁話,我可以作不作到,是自己的個性

65無可奈何是誰的問題,你為什麼可以讓別人吃的死死的?是誰的問題呢?是自己

66你要被你的無可奈何付出代價,而不代表別人作不到

67自己沒用是誰創造出來的?也是自己(自己的考量)

68用口語表達需求、滿足,就不會發作(癌症或其他疾病),無能為力的結果

69你在親密關係中的壓抑、無能為力皆是此生靈魂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