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6  新北分會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真正的健康來自身心的自由--談健康之道

影片:

(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4V5sQH55E&t=0s&list=PL5j0Z03RRUGnPWeRs9V7hRLIxHKYZ4kQt&index=58

(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nN7fOU9hY&t=0s&list=PL5j0Z03RRUGnPWeRs9V7hRLIxHKYZ4kQt&index=57

 

上課重點:

01大部分生病的人,把所有的時間放在生病上面,每天花好幾個小時打精力湯、吃有機食品,這些東西不是不對,而最需要花時間的是在照顧你的心,如果你的心不快樂,你什麼都不快樂。

02當我決定做回自己的時候,我就自由了。

03黑色素細胞瘤,基本上長到哪裡就要切到哪裡。

04醫院制度的興起在於,其實在醫學界有一個很奇怪都沒有說出來的秘密,只要把病人與家屬隔離,病人的病就會好起來,只要把病人的壓力源(太太、先生、爸爸、媽媽、公公、婆婆)不是說他們不愛你或關係不好,而是有時候你周遭的人就是你的壓力源,有時候把生病的人與你的周遭的親朋好友區隔開來,你的病自然會療癒。

05【身體意識】是賽斯心法很獨特的概念,身體意識它主管全身的細胞,包含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包含我們的隨意與不隨意系統,包含全身的神經,身上的每一個細胞、每一個器官、每一個組織、每一個功能都是受到身體意識的掌控,身體意識天生本來就會把你帶向健康,身體意識本來就會帶給你健康、快樂、喜悅、充滿活力,身體意識本來就負責讓身體健康的。

06身體意識會受到我們的自我與意識心的影響,人的很多煩惱、恐懼、打或逃的心態,我不想上班但我必需要上班,或是你今天你不想管但你又不得不管,所以我們的身體會反應出我們的很多煩惱、很多恐懼、很多身心的框架跟不自由,於是我們的身體意識就被我們種種負面能量、負面心態所制約,所以我們的健康就出現問題。

07修行不是減法,而是加法。有時候你心越平安,不是你擁有的越多,而是你需要的越少。所以之前很流行斷捨離,意思是說你家裡有百分之九十的東西,你永遠放在那裡,但是永遠用不到,要嘛是搬家的時候清掉,要嘛是你往生的時候燒掉或丟掉。

08斷捨離的概念裡面是,家裡用的到的東西只有百分之五到十,只要你現在用不到的東西,不要想未來會用到,這些想要用到的,其實你永遠用不到,除非你現在會用到,永遠只留下你現在會用到的東西,因為人會未來會有很多的假設,你假設你未來會用到,當你未來用的到的時候,你其實也不會去用到,你會去買新的。

09修行不是做很多事,而是把很多東西拿掉,拿掉框架、拿掉執著、拿掉限制、拿掉不快樂。

10你生病的時候,你的家人就不會給你任何的要求,你的家人只要你健康就好,你會突然鬆一口氣。

11【身體的自我療癒】當自我意識把很多煩惱、限制拿掉了,身體意識開始作主,身體意識開始有能力突破了我們的頭腦,突破我們的煩惱心、突破我們的限制心、突破我們的自認為的責任心、突破了我們很多的痛苦,身體意識就開始全力運作,所以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把身體自我療癒。

12賽斯講過一句話,什麼叫做療癒、什麼叫做奇蹟、什麼叫做神奇之道,那就是不受到阻礙的自然,它其實是一個減法,它其實是一個把很多限制拿掉。

13當一個患者病情改善的時候,第一個要見好就收,不見得要全部處理到好,第二個你常常會發現病人在住院的時候,跟醫護人員的互動,可能幻聽也會減少,妄想也改善,憂鬱的情緒也改善了,可是這個病人一回到家不到幾天,就立刻又發病了,後來發現很多的精神疾病,只要把病人與家人建立一個距離,把人放在很沒有壓力的地方,放在一個很寬闊的大自然,放在一個很減壓的地方,人自己本身就會活蹦亂跳,而當患者回到原來的慣性,回到過度保護、過度要求、過度批判的家庭環境,他的很多的症狀馬上又會發作。

14你有覺得自己身心是自由的嗎?這是每個人要問自己的問題,有的人說我太太、我先生都不管我,人家不管你的人你未必是自由的,因為很多的生病不是人家不給你自由,是你沒有放過你自己,因為你覺得你沒有自由的時候,你不一定真的沒有自由,也不一定是人家不給你自由,是你不給自己自由,不要以為你沒有自由是別人在限制你。

15自由不完全是外在的客觀環境,它更像是一種主觀的心理狀態。

16人很奇怪,當你工作一輩子,當你退休了,也不知道要去哪裡?

17自由是一種想法、自由是一種心態,你有了自由你要幹嘛?你打算拿自由幹什麼。

18當你有了錢,你卻不知道要幹麻!有人辛苦存了很多錢,卻被詐騙集團騙光光。

19哲學家尼采曾講過「如果你知道為什麼要受苦,那麼你就可以受任何的苦,甚至你所受的苦,就不是苦了。可是如果你不知道為什麼要受苦,到最後任何一點苦,你都不想受。」,如果你不知道為什麼受苦,則你會一輩子活在痛苦裡面。

20你有感覺到心靈的自由、思想的自由、行為的自由、時間的自由嗎?

21從小到大是人家不給我自己,還是我們自己從來沒有給自己自由呢。

22一輩子想盡責任,想符合父母的期待,得到父母的要求,我們常常怪別人不給我自由,可是自由真是別人給我們的嗎?

23所謂的自由是【你擁有了選擇權】,不是你只能這樣做。

24婚姻的可貴不是你不能離婚,而是你隨時可以離婚,而你決定要留在婚姻裡,家不是你離不了家,而是你隨時可以離家出走,可是你卻願意留在家。當一個媳婦不是你必須一定要孝順公婆,而是你可以孝順公婆,你也可以出國渡假,當你有了選擇權之後,你心理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25工作原本是你隨時想離開你可以離開,而你選擇不離開,而你為什麼會痛苦,是因為你沒有選擇權。

26自由是力量,自由是你擁有了選擇權。如果你沒有了選擇權,你是被迫,最後你會不快樂。

27任何的身心疾病,你可以視為它一定是一個「內心的衝突」。我想離職,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想創業,可是我怕失敗,我不敢離職。我想離開痛苦的關係,可是我怕年紀大了沒有人要,我想換更好的房子,可是我錢不夠。很多的痛苦是我想,可是我又不敢。我想,又做不到。因為你開始衝突了。

28心靈的自由遠比你所想的深刻多了。今天不是你擁有了多少的自由,而是你有沒有選擇權。還是你並沒有選擇權,你是被規定的,你是被決定的。

29很多父母你為孩子好,你幫孩子決定未來,決定要唸的學校、決定工作、決定對象,你的決定可能沒有錯,你是為了孩子好,可是你的決定永遠是錯的,為什麼?因為你沒有給孩子選擇權。只要孩子不符合你的期待,你就軟硬兼施,把孩子扭成你要的方向。

30常常我最愛你了,我不給你選擇權,常常你穿什麼衣服,我決定,你吃什麼餐,我決定,你今天去哪裡,我決定,最後會怎樣,你再怎麼愛我,我都接受不了了,你沒有給我自由,你沒有給我選擇權。

31你必須要給你愛的人選擇權。

32造物主給了人類【自由意志】,人類在學習與成長,造物主容許你可以做錯決定,祂給了你做錯決定的權利,在做錯決定中的學習與成長,而增進你的智慧。

33真正的愛是容許孩子有犯錯的空間,選擇的權力、給予信任及引導,如果只給你對的選擇,這不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是賦予你選擇的權利,真正的愛不是你只能愛我,而是我希望你愛我,你可以選擇愛我或不愛我。而不是你只能愛我,你愛別人你就死定了。

34只有在自由的當中,你才能創造,在自由的當中,你才能回到心靈。

35這個世界很多人喜歡規範自己以及規範別人,心靈被框架,疾病會越嚴重,大部分的疾病都是心靈被框架。

36你在生活當中,你有感受到你是自由的嗎?還是你常常只是為了責任與壓力,你常常都是為了生活的應該,你應該做到什麼?你應該扮演媽媽的責任,你是個爸爸你應該要賺錢,你一輩被很多應該框架了。

 

===下半場===

37越熟悉靈魂出體,你往生後你就不會死抓住肉體不放,當你越了解靈體的操作,你往生的時候就會很舒服。

38賽斯書《靈界的訊息》賽斯提到,意識像一朵千瓣蓮花,每一瓣的蓮花都進入某一次的輪迴轉世或某一個可能實相或某一個確實性實相。所以你的本來面目是一個多重次元的自己,而目前你的肉身、你的性別、你的角色只不過是你本來面目的其中之一。

39假設一棵樹,樹根是樹、樹幹也是樹、小樹枝也是樹、樹葉也是樹、樹開花也是樹、樹結的果實也是樹。

40《我不只是我》你是誰?你的本來面目是什麼?

41心靈的自由,就是你了悟到你根本不是你以為的自己,心靈的自由是你本來本性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

42賽斯心法講的真正的解脫,沒有自由何來解脫,沒有解脫何來自在,你沒有怎來身心安頓,你當然會生病。

43開悟解脫你要先安頓身心,安頓身心前你要身心自在,身心自在前你要身心自由。

44凡所有相皆是幻相,你真的感受到心靈的大自由與大自在了嗎?以修行來講有大自由及大自在就會有大神通。你這一世都不快樂,你現在肉身的自己都覺得被綑綁了,你如何得到心靈的大自由、大自在、大神通呢。

45賽斯心法讓你體會到內我與心靈。你是誰?你的本我是什麼?是哪一個內在的內我把你送到這個時空之中,讓你有世俗的父母親,你有世俗的兄弟姐妹,你有你出生的環境,你有你的成長童年的過程,你有你的工作,你有你的家庭,你有你的生活,你知道你是被你的內我送來這個時空體驗的嗎?你知道嗎?你知道真正的本體是自由自在的嗎。

46當你真正了解自己的本質,你才能真正的自由與解脫,當你了解自己的本質,你會更了解此生未來的方向,當你知道你的方向,你更能去完成你的挑戰,同時更讓自己不要被所有本來不應該侷限你的瑣事、框架、那些枝枝葉葉的、煩惱的困住了你,你更知道你要的是什麼。

47你有沒有入戲太深,把自己活得太用力了。

48常常你最大的框架就是你自己(角色與框架)。

49肉身是你的內我跟你的本體的一種表達方式,透過肉身你才能進入物質實相,透過肉身你才能進入這個次元,你才能參與這次的輪迴,你才能跟人建立起此生的緣分,肉身是靈魂體驗確實性次元跟靈魂進入輪迴轉世的必要配備跟工具,可是你卻被肉身困住了。

50人最大的框架就是被你以為的自己侷限了,你最大的限制就是你以為知道的自己。

51賽斯心法的修行是如何『忘我』才能『得我』,你忘記你框架式的、執著式的我,你才能找到新的自己。

52如果你突破不了你的慣性與執著,你心要怎麼擴展。

53你忘記你框架式的想法,你就可以打破賽斯心法所說的限制性信念,原來你最大的限制是你腦海中的想法,你最大的限制是你腦中所想的你做的到及做不到。

54賽斯講一句話:所有自由都是假的,只有心靈與思想上的自由才是真的。

55電影《刺激1995》,唯有人大膽的想法,才有超越一切的限制。

56《金剛經》之「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什麼叫如來,叫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57賽斯根本沒有形象,不是男、不是女的,甚至根本不是人類,他是我們本體。

58所有我的侷限,來自於我自己的假設,於是我覺得我做不到。

59唯有思想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60內我是你的核心,你現在是內我的其中之一進入到這一次的輪迴轉世,而每一個不同的肉體,可以彼此透過內我而交流,這一世的經驗、這一世所有的愛恨情仇,你這一世所有的冒險,也會回到內我的領域,而內我會在所有的背後支持著你,內我就是你背後內在的精神力量。

61當你對心靈自由越來越覺察,你就會擁有【創造力】。

62心靈不只是要你自由,它不但給你自由還給你方向,給你自由的力量與智慧,它同時也給了你試著去往你人生的方向奮鬥,它給你全部的資源、全部的力量、給你貴人、它帶給你全宇宙有利的因素。

63我們此生最來發揮最大的創造力,我們是被我們的內我派到這個世上來的,做最大的冒險、最大的體驗來成就我們此生最大的價值完成。

64所有的疾病都包含了某部分的自我框架。

65心靈是擁有最大的自發性,它知道它自己的紀律。所以紀律來自於自發性的展現。紀律不是來自於紀律,紀律也不是來自於頭腦的規定,紀律來自於自發性。你容許心靈的自由,它才能找到自己的紀律,而不是頭腦的規定。

66任何妨礙行動的疾病,包括中風、髖關節病變、膝蓋不好、包括任何妨礙你行動的疾病,你其實是在框架自己,害怕自由不給自己自由。

67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界限,不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自由建立在【尊重】的基礎上面。

68我們會節制我們的自由,擔心不節制,所有的欲望會失控,自制自己、克制自己。

69宇宙活力與內在心靈如何在能量的展現,跟自我的克制、自我的控制當中如何尋求到平衡點,因為平衡做的不好能量累積就變成疾病。

70任何的疾病都一定有能量的衝突,當你化解掉內心的衝突,身體意識就會給予自由,這個自由就會慢慢療癒你的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