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4  新北分會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讀懂親密關係中的你我他--談親密關係

影片:

(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oqsk0oWY0&t=0s&list=PL5j0Z03RRUGnPWeRs9V7hRLIxHKYZ4kQt&index=41

(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_TWC2Yhe6o&t=0s&list=PL5j0Z03RRUGnPWeRs9V7hRLIxHKYZ4kQt&index=42

 

上課重點:

01萬物是平衡的,人類是萬物的一部分,人類一定要回到本質上,而不是認為地球只有人類,而讓其他的萬物都沒有辦法好好的過日子,我們要回到我們的心靈,心靈是沒有分種族,也沒有分物種,心靈不是只有人類的心靈,心靈包含了萬物,人類也是地球的一部分,人類也是心靈的一部分。

02到底一般人在情緒、精神、婚姻、兩性關係出問題的時候,他們在什麼情況之下會去求助精神科或心理醫生?當然第一個,我們先不管人生的故事,人在經歷情感的挫折跟創傷,第一個會影響到我們的睡眠,有些人在分手,或發現另外一伴有外遇,或是長期發現另外一伴有外遇。會氣到睡不著或焦慮到睡不著,開始會有失眠的問題、會有焦慮的問題、憂鬱的問題、痛苦的問題。

03身為女人的屈辱在於,你外遇也就算了,你還把病傳回來給我,問題來了,對女性來講,髒也就算了,其實髒也不能算,你還病把傳回來給我,這在醫學上叫「乒乓傳染」,很多夫妻出問題是,你怎麼會這麼髒。

04 STD性傳播疾病(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05 菜花屬於高度傳染性。

06很多兩性問題,是你沒有能力能夠離開,許醫師的婚姻輔導絕對不會鼓勵離婚,可是許醫師會說一句話,你要有離婚的能力,我能離婚,我能離開你,但我不一定要離開你。不能離開你是因為錢不夠、沒有謀生能力,這絕對不是主因,絕對是你心理層面,是軟弱與脆弱 ,而且沒有拿回自己的力量。

07常常很多個案會問許醫師,我這麼多年沒有工作,我不會賺錢,我沒辦法工作,許醫師常常會問下一句話,你出生下來大小便會嗎?你出生下來要不要包尿布,你不用包尿布是不是學的?你出生下來會走路嗎?你到一歲會走路是學的,你不要跟我說不會,你可以學。

08任何的依賴關係,甚至是相互依賴,你一定要從今天開始,邁向你有獨立的能力,我說的不完全是指經濟,但包含了經濟。

09你要有能力離開這段關係,但跟你要離開這段關係,這是二件事不樣喔!。

10很多太太不是因為沒有經濟能力,而是因為害怕,甚至用自我欺騙,來維持完整的家。

11保護自己的身體是身而為人的權力,身體是大生命經由父母的手給我們的,任何人沒有權力傷害我的身體,你可以不尊重我沒關係,但我要尊重我自己。

12從保護自己開始、從保護自己開、從保護自己開始,你的身體是你的,身心靈是不怪別人的,你要為你身體負責任,你要有能力保護你自己。

13從兩性關係裡面,一定是先從尊重自己的身體,尊重自己的界限,懂得保護自己的身體。

===下半集===

14在親密關係裡面,常常是我們這一輩子最大的痛苦。

15許醫師不鼓勵婚姻中的外遇,許醫師比較建議結束完你的婚姻,再去追求你的愛情,這樣子會單純很多。

16如果你在婚姻中出問題,我不建議你用外遇來解決問題,我建議橋歸橋、路歸路,先詢求問題的解決,婚姻你能繼續就繼續,不能繼續就看大家怎麼辦,要嘛就分居,很多婚姻問題沒有人說你一定要離婚,你可以分居,不一定要離婚,很多人在婚姻中痛苦,你可以搬出來自己一個人住。

17婚姻是一個共同的契約,可是婚姻裡面沒有規定你一定要跟他住,當然分居會構成離婚參考條件,可是如果你連離婚都不怕了,你為何不分居。為什麼許醫師要這麼建議?許醫師是為了救命。這不是破壞婚姻喔,有些個案因為痛苦的要自殺了,如果你連自殺都可以了,你為什麼不搬出來住,為什麼不敢呢?【因為害怕為自己負責】。

18許醫師之前有提出一個很大膽的想法,婚姻採定期契約,五年一簽,時間到要出於主動意願續約,如果沒有意願,則自動失效。在一起不是我被你綁住,而是主動意願,我想跟你在一起,如果生了小孩,建議十二年一簽,因為孩子畢竟你要養到小學畢業,要兼顧孩子。

19所謂的婚姻,他提供了一種安全感。

20很多乳癌的患者,當年沒有想要結婚,更沒有打算生小孩,是因為大家都要結婚而結婚,其實你不知道為誰結婚,你只是知道要結婚,畢竟我們的社會是跟著大家的觀念在走,而結了婚就自然而然要生小孩,有一類乳癌患者,沒有這麼愛當媽媽,她其實不想當家庭主婦,她想去上班,一心想當職業婦女,可是因著種種原因,她留在家庭,做她不喜歡的家庭主婦、媽媽的角色,有時候這一類的媽媽,對孩子特別沒有耐心,因為她本來就沒有要管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更不想管孩子的功課,而她的孩子就會有焦慮、過動,孩子會咬指甲、剝手皮、尿床,父母親都很忙,都很沒有耐心,永遠在催孩子,因為要趕上班,所以這類的孩子會被診斷過動症,因為孩子會感受到媽媽人在但心不在,媽媽很沒有耐心,要忙公婆、要忙工作、要做家事、要帶小孩,先生又什麼都不管,這類的媽媽對孩子是很沒有品質。

21有一類的女性,她並不想要待在婚姻當中,她並不喜歡,她更想做自己,所以她得乳癌的原因是什麼?她的內在有一個聲音是,想為自己而活,可是她頭腦又有很多的框架,她想當好媽媽、好太太、好媳婦,內在又有一個聲音她不快樂、我要為自己而活,可是又很矛盾跟衝突。

22很多女人為什麼淪落當小三?因為會找你當小三的男人,都會忍耐你的壞脾氣,會找你當小三的男人,都會有一點事業、有一點臭錢,你被當小三的心情,跟我們二個平等談戀愛的心情是不一樣的,不一樣的點是:他會哄你、忍耐你的壞脾氣、滿足你的公主病,因為①他很想得到你年輕的肉體②因為他有婚姻他理虧③想抓住年輕的尾巴會跟小三吃喝玩樂,他要的是快樂。

23宇宙的能量很奇怪,你怎麼來就怎麼去,這個世界能量是公平的。

24很多離了婚的女人,她有一個很強的限制性信念,她覺得自己矮人家一截,她不敢去追求幸福,然後去當小三。

25很多時候在婚姻裡面,絕對不是要各位離婚,如果你很想離開但離不開,這就是痛苦,而你起碼要有能離開的能力。有能力離開卻不離開,這才是【自在、快樂】,就像工作也是。

26為什麼親密關係中的你、我、他這麼痛苦,其實是情感的放不下,大家看起來都很理性,但內在其實都很脆弱,再怎麼堅強的人、再怎麼理性的人,內在其實是非常重感情、非常的心軟,所以在親密關係當中,還有很多時候是我們內在的孤單跟寂寞,在情感的層面,我們如何回來自我覺察,你可以與你愛的分離,但你不能跟你心中的愛分離,你可以不愛我,可我不能覺得我是不被愛的,你不要因為伴侶的有了別人,你失戀了,而自我落入全盤的否定。

27你不要我,所以我很遭、我很爛 vs 你不要我,我不是你的菜而已,我是更多人的菜而已,其實是人對自己的肯定跟自我價值。

28愛的背後是自我價值的肯定。

29在親密關係當中,我們是學自我肯定,我是被愛的,我是安全的,我是有價值的,我是被愛的,我是被愛的,我是他媽的被愛的。

30【你在乎別人的眼光就沒有辦法在乎自己的感受】,你永遠為別人的眼光在活。

31殺人放火別去做,別人的眼光去他的,我不偷不搶我為何要在乎別人的眼光,【因為你沒有辦法同時在外面,同時在裡面】,你永遠在考慮別人怎麼看,爸爸怎麼看、媽媽怎麼看、鄰居怎麼看,你不會問你的感覺呢?我是誰,我要什麼,我想怎麼樣,我的感覺是什麼,你沒有問你的感覺,當你在外面就沒辦法在裡面,當你只會在乎別人的感受、在乎別人的眼光,你就不會在乎自己的感受,你無法在乎自己的感受,你就不會為自己而活 ,甚至你就開始生病,你這輩子只剩下應該,我應該當一個怎樣的媽媽,我應該當一個怎樣的太太,我應該不要輸給別人,我應該表現要很好,我應該要讓爸媽很有面子,你沒有問你的感受。

32賽斯心法要常常問你自己,我快樂嗎?

33你活得不快樂,你做的再好都是不對的。

34你不愛你自己,誰要愛你,你自己沒有疼惜你自己,你自己沒有在乎你的感受,你自己沒有原諒你自己,誰要原諒你。

35你一定是先斷掉,才會有新的空間。

36人生好玩的事是你會不斷的重覆模式,直到問題是誰?自己。

37一個人跟你講,他到哪個公司跟人處不好、跟公司處不好,第一家、第二家、第三家、第四家、第五家終於你爆發了,為什麼你到哪裡都跟人處不好,結論是這個世界都不好囉!是嗎?

38有些人再怎麼換工作都覺得主管在欺負他,全世界這麼多主管在欺負人嗎?問題都是出在自己身上。

39在親密關係當中,你為何常常遇到不愛你的人,不在乎你的感受的人,常常把你視為理所當然的人,跟你自己的能量有沒有關係,有關係。

40下個男人不一定會更好,下個女人也不一定會更好,其實我們是從我們的能量開始改變,甚至從你們的【表情改變】。

41從我們的表情開始改變,從我們的生活態度開始,我們回來看我們自己。

42親密關係裡面,有些人只會付出,付出沒有不對,施比受還有福,能夠去給表示豐盛,但是我們上一輩永遠都是透過給,最後做情感勒索,我都是為了你,為什麼你不能為了我,我都在為家庭、為孩子。

43越來越多家庭,結了婚沒有小孩,或沒有婚姻,從轉世觀點來講,可能在過去世當中,這個人有太多的家庭、婚姻經驗,這輩子不想了,因為一有家庭就容易失去自己。

44夫妻沒有小孩,跟有小孩的家庭,這兩者完全不一樣,因為時間會多很多,這對夫妻要不然感情很好,要不然很快離婚。

45婚姻中沒有小孩,你們就要學會自我面對,有小孩時間很快就過了;沒有結婚又是更大的挑戰。

46婚姻沒有小孩的,你們在過去世當中,當父母的經驗太多了,你這輩子不需要再當父母親,你把時間與精力或錢,花在自己的身上了,追求心靈成長。

47沒有結婚的人,你們在過去的轉世當中,你可能太多時間在家庭、親情與人際關係,你這一世想把很多時間跟錢空下來,想花在自己身上。

48有家庭的人,透過孩子慢慢長大,孩子不要你們了,就是所謂的空巢期,於是你們開始失落了,最後你們的重心還是要放在自己身上。

49所以親密關係是回來修行自己的,你怎麼跟自己親密,如何傾聽內心的聲音。

50有時候不是旁邊是誰?而重要的是你是誰?修賽斯心法很好玩,當你的內在改變了,你的外在會跟著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