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6  中正紀念堂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灑脫與固執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_Dcvh4aaWc&list=PL5j0Z03RRUGnPWeRs9V7hRLIxHKYZ4kQt&index=29&t=0s

上課重點:

01身體方面的律動是很重要的。

02電影介紹【復仇者聯盟3】。

03牛奶使你強大廣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n7x2BK2Pdc

04賽斯心法在1963年就開始講催眠了。

05灑脫的意思:有分正面與負面的意思,有些灑脫是假裝無所謂假裝很灑脫,有些灑脫的背後其實是一種隱藏自己的在乎或是演飾自己的匱乏或自卑,灑脫也可能是一種逃避或無所謂;另外正面的涵意,它有可能是一種放下、真正的放得開。

06你覺得自己是一個灑脫的人嗎?問你的親人是一個灑脫的人嗎?

07許醫師問自己是個灑脫的嗎?許醫師的腦海浮出來,我一直很嚮往灑脫的方向,但不一定灑脫起來。

08全世界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的灑脫或灑脫的起來,但是灑脫是一種想解脫痛苦、嚮往自由自在、輕鬆喜悅而不斷在痛苦當中思索、揣摩,最後化解痛苦與焦慮的過程。

09原來灑脫不是天性,而是一種修行的內心過程。

10當你遇到焦慮、不安的時候,你灑脫的起來嗎?

11灑脫不是自願的而是被迫出來的,是你面對了焦慮跟苦難了,於是你的內在開始一個過程如何吃的得睡得著。

12我們的灑脫很多的裝出來了,假裝很不在乎。

13真正的灑脫是需要經歷多少痛苦、經歷多少的想不開,當我們在痛苦不安的時候,你希望與嚮往灑脫、放得下、想得開。

14灑脫另外一個描述是「我再也不害怕失去」。

15人老越來越像小朋友、小孩子。

16回家功課:此生此刻在你內心深處,你把這輩子你害怕失去、你最恐懼的你列下來。

17有些人害怕失去健康、害怕錢沒有了、害怕孩子不在你身邊、害怕失去朋友、害怕離婚(先生或太太不要你了)、害怕更年期以及害怕生病與死亡、你覺得你不夠強壯、不夠獨立害怕父母走了怎麼辦,也許你是做事業的害怕訂單不來、害怕公司倒閉了。

18此生此時此刻我最害怕的是什麼?是名還是利?是生命還是財產?是親情還是友情?是面子還是裡子?當你去面對你最害怕失去的,你就可以開始去探索灑脫。

19因為很多灑脫是騙人的,你不在乎的你當然可以很灑脫 ,你真正在乎的你可以真的很灑脫嗎?

20灑脫的本質是你不想痛苦,想離苦得樂、不想活在恐懼中。

21灑脫是學習來的,我們都想放得下、想得開,我們都想不執著,但每個人都很執著。

22你的身體跟七年前的身體從頭到腳都不一樣。

23今天的自己不是昨天來的,明天的自己也不是今天變成的,昨天的自己依然在昨天,昨天的你跟今天的你都是同時存在的。

24明天的你不是你今天變成的,明天的你某部分跟你沒有關係,明天的你是全新的自己。

25全天下每一個人都不是灑脫的,而是固執的。

26心靈是具有無限的創造力。

27宇宙有無窮無盡的豐盛。

28我們的固執產生妄想、幻相、產生思覺失調。

29急性心理壓力。

30架構二是有能力瞬間改變架構一。

31許醫師給你一句話讓你心安:「因為你早晚都會失去」

32當你體驗到死亡的那一瞬間、瀕死經驗,你可能就會突然灑脫,為什麼?反正全都要失去。

33當你有瀕死經驗,你就開始會放下你的執著。

34當確定我們會失去一切,死亡不帶著任何一切,連身體也帶不走,財產也帶不走,你所有最愛的一切都失去了,死亡帶給我們開悟跟解脫。

35唯有真正的面對無常,了解無常的本質,你無法佔有任何東西,你擁有不了任何東西,你控制不了任何東西,連你的身體都是幻相的一部分,唯有真正了解宇宙無常的認識,你才能灑脫得起來,這是過程是一個很深刻的修行與心理的過程。

36其實固執才是自我的天性。

37固執比較容易,不用改變,而且越老越固執。

38如果有自我面對、自我覺察,就會避免越老越固執,因為人在年老的時候,開始會缺乏彈性。為什麼心血管會硬化,很大的部分是人年紀越大越沒有辦法變通,人越難溝通越固執,因為這是容易的。

39要怎麼樣不越老越固執?不斷的自我面對,自我覺察。

40順其自然會固執。

41固執是一種自我鞏固的方法,如果你在年輕的時候沒有處理好內在的自卑、你的沒安全感,你老的時候就會挺麻煩的。所有你沒整合好的、沒消化好的次人格,當你主人格慢慢離開的時候,你的次人格會越來越明顯。

42當你年輕的時候有害怕被欺負的課題沒完成時,你慢慢年紀大的時候,你就開始覺得別人會欺負你,你開始覺得這個世界是不安全的、很多恐懼、別人會傷害你,你走到哪裡心都不會安。

43如果你現在不處理未整合的次人格,未來的恐懼、害怕會越來越多,你會越來越固執,因為你什麼都害怕。

44老人家很多害怕。

45賽斯心法的修煉,一步一步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因為恐懼越多你的固執就越多,你的固執就是針對你的恐懼

46固執在對抗你內心的恐懼與不安。

47【你的一成不變在對抗你的害怕。】

48【強迫症】不但是一成不變,還要變成儀式化的行為,因為內心太多的恐懼不安,如何不透過這樣儀式化的行為,等一下我犯錯了,大難臨頭了,我怎麼?。

49我們有多少不能面對的害怕就有多少的固執。

50為什麼我們越來越固執、不知變通?因為我們面對這個世界有越來越多的恐懼,我們害怕被欺負。

51以賽斯心法來講:信念創造實相,越害怕被欺負的人,越容易創造自己被欺負。

52許醫師要發起【反霸凌】我要不受到各式各樣的霸凌,一方面拿回自己的力量,一方面對面自己的恐懼。

53固執是自我的天性,是比較容易的,自然而然的發生,有多少恐懼就有多少自我鞏固,因為我需要自我合理化。

54最後固執會帶來【痛苦】。

55每個家庭之中都有一位全世界最固執的家族成員,不是爸爸就是媽媽,不是哥哥就是弟弟。

56你們周遭都會有一位很固執的人,造成全家很痛苦,找了半天原來是自己,你不知不覺當中你就變得很固執,這是宇宙自然的定律。

57固執產生痛苦,造成自己痛苦或別人的受苦,而且這個固執他又愛你,你又愛他,但我們又希望他快樂,那實在日子不知道怎麼過。

58固執也會導致成功,任何的成功怎麼會不固執呢,這其中會有很多失落與痛苦。

59維持一段感情也是需要固執與堅持才能走到今天。

60我怎麼知道我的固執是因為自我的堅持,造成自己與周遭人的痛苦,而是因為缺乏變通,智慧沒有成長,所導致的一種痛苦的固執呢。

61我怎麼知道我的固執是我內心的聲音,是我內在神性與佛性的帶領,而無論多少的挫折多少的困難,我不應該放棄我堅持,啊!我怎麼知道是哪一種固執。

62你固執是你的目的?還是你固執在方法與手段?怎麼知道是好的堅持呢?請檢視我們的手段、方法。

63如果你固執是對的,你是否固執堅持一條路,這就是問題了,你被你自我綁架了,你沒有回到你的心靈。

64什麼叫真正的開闊與灑脫,堅持把愛、智慧、慈悲、創造力與神通帶給社會,並且不會「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65當我們在固執的時候,回來問自己一句話,我們對我們想要的理想,我們付出多少行動,我們在追求我們理想的過程當中,我們有沒有真實的自我面對,真正導致你的失敗的,不是你的出發點、你的本心,導致你的失敗的是你『方法的固執、心態的固執、觀念的固執』,你覺得只有這樣才可以。

66當一個人覺得自己是對的時候,他固執在自己對裡面的時候,是很可怕的。

67只覺得自己是對的時候,會把自己限制住。

68有好的固執、好的理念,最後又能追求到自己所要的,甚至經歷了痛苦,而放下很多的固執,進入到灑脫的境界,這不是一蹴可及的,但這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