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4 中正紀念堂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熱情與冷漠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O8PFk8iwU&t=1293s

上課重點:

01不是價錢的問題而題價值的問題,沒有幫助的,坐在那邊一分鐘都是浪費。

02心理治療不是全家一起聽病情的,跟外科不一樣。

03賽斯心法是對人的心靈世界的了解。

04愛默生【如果你此生想成就任何事情,熱情是最重要的元素】

05看得越廣的人,是會珍惜你周遭的地方,好的繼續保持,壞的全力去改善,出國去走,別的優點要學起來,不好的地方要逐步的去改善。

06人唯有讓自己的周遭更好,賽斯講的成就是因為你的存在,而你周遭的人受到鼓勵,有沒有因為你的存在,讓你覺得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有沒有因為你的存在,激勵了你旁邊的人心目中美好的部分,一個老師也是,這個老師有沒有讓你看到你心中的美好,這個老師有沒有喚起你心中的熱情,這個老師有沒有讓你越來越對於你未來很棒的自己充滿了期待,這才是對的老師,而不是不斷的貶低你、批評你。

07所有的罹癌的患者,大約在三到五年前,很高的比例都有憂鬱現象或是憂鬱狀態裡面,不見得被診斷憂鬱症。

08許醫師反對你去看精神科【只有用藥】的治療模式,吃藥只是把問題壓下去,問題並沒有改善,這只是自我欺騙,真正要治療方式是面對你怎麼改善你的痛苦、面對如何採取行動、面對如何打破冷漠、找回熱情。

09熱情其實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生命本質,而所謂的冷漠是後天學習到的自我保護的機轉。

10每個小朋友在父母還沒教他提防陌生人,他對這個世界是信任的,每個小朋友天生覺得環境是友善的,每個小朋友天生覺得這個環境是適合他生長的。

11一個穿開襠褲的小朋友,他還沒有學會從別人的眼光看自己的時候,那時候的人是最快樂的。

12當人的大腦成熟到有辦法去思考在乎別人怎麼看你,你就已經不是兒童了。

13我們開始成長的部分,就是開始在意別人的眼光了。

14你這輩子的不快樂,大部分都是你開始在意別人的眼光。

15兒童最快樂,因為兒童無恥,沒有羞恥的觀念,還沒有學會很別人、社會、路人的眼光看自己。

16孩子第一次覺得別人的眼光看自己,那個別人通常是爸爸或媽媽,所以賽斯一直強調,父母看待孩子的眼光很重要

17【一個被父母接納被父母欣賞的孩子,勝過你花多少錢去看待他】。

18我們有多少痛苦是在乎父母的眼光、別人的眼光、社會的眼光、老師的眼光來而的。

19對於一個小朋友來講早期二種眼光最重要,父母的眼光(主要照顧者)還有老師的眼光,如果這個眼光跟你的內在是衝突的,你會有很多掙扎、矛盾、痛苦。

20【妥瑞氏症】:孩子內在是活潑好動的,可是外在眼光逼迫他要很安靜、很賢淑的在那裡,所以他身體自然動作就起來了。

   【妥瑞氏症】如何產生的呢?小孩子內在是活潑好動的,他看到什麼都想摸一下,但大人看到第一個反應是不要摸喔,但小孩子的內在有一個人格是想摸的,有一個我是想聽爸媽的話就不敢摸縮回來,兒童發展有一個階段是什麼都想摸什麼都想放在嘴巴,但妥瑞氏症分成二個自己,一個自己想摸東西,一個自己不敢摸,於是好奇的自己不能被表達,肢體與語言無法表達,例如想講髒話的那個人格因為父母說不淮他講而壓抑住了,而病發時就一直罵。

    【許醫師如何治療】讓他說髒話說到爽,說到爽之後就會物極必反。

21所有期待小朋友乖乖坐在那邊學習的老師⇒【有病】

22小孩子很多熱情都被大人澆熄了。

23能喚起年輕人的熱情就能得到選票。

24年輕人的熱情常常被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澆熄了。

25【生命的熱情跟你幾歲都沒關係】。

26熱情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生命本質、靈魂本質。

27賽斯心法最強調【蓬勃生氣】,你的存在蓬勃生氣整個世界,這個世界因為你而蓬勃生氣,人見人在,花見花開,車見車在,因為你的存在讓世界充滿了熱情與活潑。

28請找回你的熱情。

29熱情是怎麼變成冷漠的呢?我們是什麼時候變得冷漠的呢?舉個車禍的例子,過去發生車禍有人受到倒在那裡,就會很多人去幫忙,但自從出了一則新閒,衝去救人的人,被誣賴他是肇事者,最後大家是看到離開打電話給救護車,於是我們就會有一種現象,就是有人倒在路邊,沒有人敢靠近,因為大家怕被誤認是肇事者,而新聞會把這種放大,因為社會有種新聞人變冷漠了。

30不要整個社會為了自保,而讓人失去了熱情與熱血。

31我們怎麼失去熱情的呢?因為為了要預防自己受傷為了自保,因為我們怕被拒絕、怕被誤解,因為我們曾經受到傷害,冷漠的背後是受傷跟失落。

32賽斯說過一句話,【絕望跟冷漠是生物上的敵人】,賽斯的每一句話都有很深的涵義,而這句話怎麼解釋,當你陷入絕望時你的細胞就會開始病變,當你開始越來越冷漠了,你的心血管就開始硬化,當你開始越來越冷漠了,你的內臟就開始退化,絕望跟冷漠從心靈的角度來講是造成人類退化與生病最主要的原因

33你如何去面對你的絕望與冷漠。

34什麼叫冷漠,明明你是一腔熱血,明明你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明明你有很多的渴望,可是你給你各式各樣的理由壓了下去,例如:我沒學過、這我不會,我年紀大了,我不需要了,這我不懂,沒人帶我,害怕受傷。

35【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語出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解釋:老驥伏櫪指好馬雖老了,伏在馬槽邊,仍想奔跑千里。比喻年紀雖大,卻仍懷雄心壯志。

36真正疾病的療癒是要回到心靈。

37不是醫學不對,而是手放在錯誤的門把上。

38【肺腺癌】內在很熱情的人,因為種種原因,他(她)關閉了心中的愛,例如許醫師曾經有一個個案,一路以來相夫教子,以家庭先生公婆為主,也許在五年前,發現先生有外遇了,痛不痛苦,當然很痛苦,我這麼愛你,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減低痛苦最快的方法是什麼?我不再愛你了,當我沒有愛了,我的內心就堅強無比,因為沒有期待就沒有受傷,沒有愛就沒有失落,當我不再愛你了,我就不會難過,而這個個案,決定心中不再愛先生了,而愛先生是她的全部,而且這個愛沒有人可以取代了,於是讓自己心中沒有愛了,因為一愛就痛苦(有愛就有恨,如果不愛你我就不會氣那個狐狸精,如果我不愛你我就不會睡不著,我不想愛你,但最後靈魂也不想活下去了),而心中產生一個念頭,沒有愛為什麼要活。

39【肺腺癌】愛會讓你痛苦,在乎一個人會讓你痛苦,期待越高失落越大,沒有期待就沒有失落,沒有失落就沒有受傷,當我愛你你又這樣對我,所以我要砍斷我心中的愛,我不想再注意你,我不想再照顧你三餐了,我不想再對你好了,當你砍斷心中的愛你痛不痛苦,你砍斷時你只是表面看起來好多了,其實你已經掉入了冷漠了,你已經切斷了跟內在靈魂的熱情了,你斷了自己的命脈,當一個人生命不再為了愛而存在,人活著幹什麼,人的存在不是為了愛嘛(愛自己、愛社會、愛小孩、愛周遭的一切)當生命沒有了愛,他(她)為什麼要存在。

40人真正的營養素是【愛】。

41我們如何繼續保持熱情,對生命的熱情、對工作的熱情、對社會的熱情、對人的熱情、對理想與夢想的熱情、對興趣的熱情?去回到小時候的自己,去回到年輕時代的自己,不要因為害怕受傷、害怕失落、害怕拒絕、害怕別人的眼光,而停止做自己,而停止你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