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實習神明手冊 許添盛醫師 新店分處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上課重點:

 

01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有發揮的地方。

02賽斯私人課比較像把賽斯心法落實在生活當中。

03其實強迫症在精神科的治療裡,常用血清素類的藥物,使用的最廣泛的藥物是百憂解Prozac),但是強迫症的用藥,大概比憂鬱症的用藥劑量高一點,甚至一天要吃到三顆的百憂解Prozac),在心理治療的層面,說實話是比較沮喪,不管是使用洪水法(flooding),曝露法,認知行為治療(CBT),這些治療的效果都有限,但是常常我覺得很好玩,當我同時在接觸賽斯心法,同時在做個案,常常腦袋好像在釀酒一樣,他就自己會釀酒,釀到某一天自己會打開,你就會聞到酒香味,比如說強迫症,因為我現在有在帶一個強迫症的團體,前幾天就把強迫症的概念跟賽斯心法裡面的主人格還有次人格的概念做了一個整合,大家知道所謂的【思覺失調症】,第一個它跟遺傳精神性基因缺陷,但是他還有伴隨著家族性的基因,所以醫學來講精神疾病跟肉體的基因有關,但是各位那只是表面現象,真正相關的是精神性基因,簡單來講你可以說一個思覺失調症的人,他本身的人格的強度是比較弱的,他不一定不聰明,他可能很聰明,他內在的支撐力不夠。我常打一個比喻就好像一棵小的行道樹,他並沒有架上保護的木架子,可能失戀也好,一個功課的挫折,一個人際關係的壓力,可能就讓這個人格崩解,跟這個人格受到打擊而撤退,各位當主人格撤退的時候,因為當我們在物質實相活動,他一定要有一個面對物質實相的自我意識的存在,那當主人格跑掉了,誰會取而代之?次人格,那次人格本身那當然現實感不夠,次人格本身能力不夠,次人格對現實的考量是更沒有辦法去產生一個現實感,所以當主人格被次人格取代的時候,就稱之為(Acute psychotic state),通常會伴隨著妄想(Delusion)與幻聽(Auditory hallucinations),因為那本來就是次人格的現象,次人格來自於潛意識比較不成熟的那樣的人格,就好像大人不在家,小孩說的話當然就是童言童語,相對來講次人格出現的時候,他應付現實的能力是降低,功能是不彰,就好像之前打過的比喻,就好像夢境裡面的一個片段人格,在風雨飄搖情況之下,跑到醒時實相來了,因為這個人格本來就不是配備好夠成熟來面對物質生活,所以顯然會顯出的我們所謂的退化行為或是怪異的行為。

04那各位【強迫症】呢?應該這樣講,任何人都有主人格與次人格的差別,一個強迫症的人,通常強迫症的人是「比較老實比較單純,他比較「遵守規定」,人格也比較「缺乏彈性」,他們通常是非觀是「是非分明」,他通常講的是:「我有沒有做錯」、「這樣做對不對」、「我可不可以這樣想」、「能不能這樣做」,他們通常是用『是非觀』來做為思想跟行為的判斷,各位你知道人格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現象,越整合的人格,其實是越是能包容與接納各個形式的人格。

05比如說之前的美國,美國之前是一個偉大的民族或國家,為什麼?因為他接受多元的價值觀,他又有印地安人、白人、黑人、南邊的老墨又有華人,他接納了全世界各地的移民以一個他們的國家、社會的一個法律跟一個社會的制度,把所有的民族融合在一起,因為他的包容與接納度很高。

06比如說像以前的中國,所有的漢唐盛世之前,一定發生過動亂,比如說五胡亂華、比如說滿清入侵、比如說蒙古統治中國,他一定是一個民族的整合之後產生了一個爆發力。

07人格的現象也是一樣,人格具有『排他性』,我不接受我不想接受的自己,同時人格又要整合我不想面對的自己,所以人格本身,他會整合也會排斥,就像天下分之必合,合久必分,所以當你建立一個主人格,這個主人格如果他對自己信心不夠,他面對他其他的對次人格他所採取的策略是什麼?「排斥」,比如說我能不能接受我是一個懶惰的人,如果我能接受,主人格就會把這個東西納在我的版圖之內,他就成為我的一部分,所以當我在工作的時候我可以很勤快,當我在放假的時候我可以懶的跟豬一樣,可是如果我的主人格是屬於比較包容性低彈性不足,甚至我害怕當我接納一個懶惰的自我,我害怕被他取代,我害怕我接納一個不守規矩的自己,我會被他取代,於是我對待一個懶惰跟不守規矩的自己,我會用什麼策略?『排除』,於是在我的主人格之下會形成一個次人格,而我老是覺得這個次人格虎視眈眈,所以我必須做很多的力量來抗拒他是我的一部分,我不能接受我有一個思想邪惡的自己、一個充滿性慾的自己,我不能接受我只想管自己的死活,而不管別人的那個自己,我不能接受一個懶惰、自私的自己,而這些被排斥的自己,有沒有成熟邊垂小國,他每一個都些虎視眈眈想要取代主人格,因為主人格怕被取代,所以這個主人格他必須透過不斷的強迫行為、強迫思想來排除他不想接受的自己,比如說洗手、比如說重複的檢查,重複的數數,比如說腦袋裡不斷的想起某一句話,想起某一首歌,因為我必須加強我的掌控性,以便我不能被我的不想接納的次人格取而代之,於是我隨時隨地必須警戒,所以強迫症的個案有很明顯的焦慮,他必須透過強迫思想、強迫行為來釋放他的焦慮,他一定要洗手,像我有一個個案他先生每天都要洗手洗四、五十分鐘,也不能叫他不洗他會生氣,因為他必須透過洗手來降低他的焦慮,他必須透過洗手來加強他不想接受的那個自己的排斥性,維持主人格的控制權,各位我都有不想接受的自己,所以一個強迫症的個案,他最怕他是哪一個自己,他是不能接受他是那個自己,一般人有哪些他不能接受的自己,例如:你絕對不能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萬一你是,你被那個自己取代了怎麼辦;你不能是一個懶惰的自己,尤其是你要考大學聯考、考高中聯考,你怎麼可以是一個懶惰的自己;你可以是一個愛玩的自己嗎?不可以;你可以一邊唸書腦袋一邊充滿著性慾嗎?然後滿腦子都是色情的畫面嗎?行嗎?你可以接納那個是你嗎?像我一個強迫症的個案,花了好多年接受心理治療,終於有一天跟我說,我終可以接納我是一個愛錢的自己了,一個有宗教情操的人,接受自己是一個愛錢的容不容易?不容易,我應該嚮往精神、追求靈性,我怎麼可以是愛錢的,他花了多少的心力才接納我可以是愛錢的,可以喜歡物質,因為他覺得喜歡物質是一種罪,是一種惰落,是一種俗氣,過去他不能接受這個自己。

08當你把一個是你不能接受為自己的自己排除在外,這要不要花力氣、花能量,各位就像你把犯人關在監獄裡面,你關了就不用理他了嗎?你關了之後你要幹麻,給他吃、給他穿,還要派人看守他,還有每天給他操,早上幾點起床,都要規定好,你必須設計所有的制度,讓他過日子,而且幫他安排的很好,各位了解了沒有,當你把你內在的某一個自己,那是不被接納的一部分的自己,當你把他排除在外,而且你會擔心他跑出來取代你,你必須在行為與思想上,加強對自己的控制,萬一你沒有準確的控制住你的行為與思想,會被誰控制住,被那個自己,明白嗎?你必須牢牢的守住你的發言台與你的麥克風,因為下面的在野黨準備搶你的麥克風,準備要罷佔主席台,這樣聽懂了沒有,所以你一定要牢牢的守住發言台,是啊,反複檢查、反複去數數,加強你的控制力,所以這是主人格與次人格之間的互動,所以當強迫症最嚴重的時候,進入木僵狀態,就是主人格與次人格勢均力敵,二個卡在那裡不能動,他可能卡在那邊三個小時不能動,猶豫不決在梳妝台不能動,比如說有些個案,他可能開車出門在他們家的巷子繞半個小時,因為他怕撞到人,因為他不可以是一個不小心的自己,可是內在有沒有一個很想不小心的自己,有,可是他不可以是一個不小心的自己,可是內在又一個一個自己,我為什麼要活著這樣的謹慎,他其實是很想要展現出那個,黑暗的自己想奪權,他也想要in the light,所以為什麼強迫症的人,從早到晚都不用做,可是每天都很累,你知道他們在幹什麼嗎?他必須備戰,他擔心次人格出來取代我,怕一不小心就怕被取代了,所以我必須重複檢查,不斷的重複洗手,透過這些象徵性行為,我在告訴你強化我的控制力,不斷的把你排除、排除、排除,所以我不能有我不能接受的思想,我隨時要做思想檢查,我隨時要做行為檢查,我跟你講完話,我要花好幾個小時重新思考,有沒有被滲透進來,以加強主人格的控制力。

09電影【分裂(Split)】,24個人格,每個人格都想站在光下面,因為獲得光就獲得有意識了,他不在是潛意識的背景了,他出來了。

10韓劇【Kill Me Heal Me(殺了我、治癒我) 、變身情人】,主角有七種人格,每個人格都想盡辦法想出來,主人格想要加強自己 的控制力不讓其他人格出來。

11強迫症的人跟成長背景有關係,強迫症的孩子通常小時候有高焦慮的父母親,他既想反抗父母親的話又想聽父母親的話,記不記得伊底帕斯情結,為什麼佛洛依德把伊底帕斯情結似為是人能不能平安的走過,而當你渡不過的時候就變成精神疾病,渡過三分之二就變精神官能症,全部渡過你才能變成正常人,所以古典的精神分析理論,把人似為你走過伊底帕斯情結,你走過多少,你沒有走過就把他似為精神病的方向,走了一半以上沒有走完,就是精神官能症,全渡過才是正常人。

12什麼是【伊底帕斯情結】,你想在性上面,比如男孩子想在性上面佔有媽媽,可是爸爸是媽媽的性伴侶,於是你又希望把爸爸殺掉,在性上面佔有媽媽,這就是古典式的伊底帕斯情結,各位伊底帕斯情結引發什麼?你同時愛你爸爸,你同時你想殺掉爸爸,同時你怕爸爸發現你忌於媽媽,你怕爸爸發現你想跟媽媽做愛,一旦被爸爸發現,你可能會被消滅,你同時力量比爸爸小,同時你又渴望爸爸的愛,同時你又怕爸爸發現你的伊底帕斯情結,所謂的戀母情結,因為你的小陰莖打不過爸爸的大陰莖,於是你同時渴望爸爸的愛,同時又怕被爸爸消滅,痛不痛苦,掙不掙札,第二個你同時愛你媽媽,同時你想在性上面佔有你媽媽,有沒有衍生罪惡感,戀母情結,你同時渴望媽媽的愛,你同時對媽媽又產生這麼強的性慾,有沒有衍生很強的罪惡感,這個罪惡感有沒有把人逼瘋,所以那些沒有渡過伊底帕斯情結, 後來都被逼瘋了,變成精神疾病,渡過一半叫做精神官能症,你們這些沒有精神病、精神官能症的人你們都渡過了,所以古典精神分析的理論就是回到伊底帕斯情結,重新幫這個人渡過,伊底帕斯情結重頭到尾是一個爛理論,因為根本就沒有這個情結,佛洛依德胡說八道,但是還有很多是對的,我同時很想得到母親的認可,同時我又覺得我父母親死掉了,我就不用符合他們的期待了,同時我希望一家圓滿,可是爸爸媽媽每天吵架,我又希望他們離婚,同時我又很愛爸爸,可是爸爸喝酒會打媽媽,同時我愛爸爸,同時我又想把爸爸殺掉拯救媽媽,有沒有,這樣各位聽懂我在說什麼了嗎?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從小到大我們的內心有非常多的又矛盾、又痛苦、又衝突,你沒有很好的面對,這就是你很多的精神官能症、精神疾病的根源,所以這一點佛洛依德是對的,所謂的戀母情緒、陽具欽羨,這個理論基礎是錯的,因為一個孩子,從來不會在性上面佔有母親,他也不會害怕爸爸把他幹掉,他只會表現的更好,超越爸爸,而得到爸爸更多的愛,孩子想得到父母親更多的肯定,如果孩子希望父母親死掉,其實是因為你死掉了,他就不用這麼大的壓力,如果你死掉了,他就不需要讓你失望,有沒有孩子同時希望討好父母親,同時又希望父母親死掉,在你是小孩子的時候,你父母親出國渡假,你同時很開心,沒有人管你,同時又很難過,爸爸媽媽不在怎麼辦。

13什麼叫心靈的健康,同時看到我們有很多心理的矛盾,但是很多矛盾我們沒有去面對,沒有去解決,你只是放在那邊矛盾、矛盾、矛盾,最後就出問題,明白了嗎?如果不是賽斯心法,對人格結構有這麼深的體會,所謂的賽斯學派心理治療理論,根本不足已來幫助這麼多人,很抱歉這不是簡單的東西,就像剛才許醫師那番話,他就已經包含精神分析的精髓了,已經包含對人格結構的解析,對強迫症的病人的一個透澈無比的認識。常常許醫師給我們上課是三十年的結晶,透過這些概念,比如說強迫症的孩子,你同時想符合媽媽的期待,同時媽媽每天囉嗦你很討厭她,你有沒有既愛她又討厭她,你們怎麼化解這個衝突,你既渴望父母親的認同,你又討厭她們對你的否定,你既希望得到爸爸媽媽對你的愛,你又不希望按照他們的意思,有沒有矛盾,這就是我們所要看到的,你同時想做自己,同時又符合爸媽的期望,讓爸爸很高興,痛不痛苦,痛苦,這裡就要回到賽斯心法的【橋樑信念】,我如何化解這矛盾與衝突但是要化解,你得先看到他。要化解,你得不逃避自我面對。

14內心的矛盾永遠會存在,而且會繼續存在,所以可怕的不是矛盾,可怕的是,當你面對矛盾衝突,你轉頭你不面對。所有的精神疾病跟精神官能症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你不想面對】。治癒的起點就是,當你願意面對,而又有這樣概念的治療師,就能夠去幫助你改善。

15賽斯書個人實相的本質提到,奧古斯都,那個思覺失調症或所謂的雙極性的情感性精神病的那個案例,奧古斯都從小到大不想面對他分裂的二個自己,同時保有一個相信自己無能為力,相信自己我什麼都做不到,同時又保有一個自己贏過所有的人,覺得自己超越了所有的人,他逃避了面對這二個自己,於是最後變成雙極性的一個情感型的分裂症。

16因為在我們的實相很容易逃避自我面對,你根本就不管,你根本就不想面對我們的內心世界。

17最終沒有人可以逃避我們的內心世界,因為當你生之後,經歷一些階段,一個最關鍵的階段就是【自我面對】,在你往生之後,每個人都有會不同的階段,最後所有的人都會進到最重要的階段,自我面對的階段。

18所以賽斯會講一句話,當你還活著的時候,越早自我面對,對你順利的往生,在你往生之後不至於迷失的太久,最重要的法門,就是活著的時候,開始認識自己,自我面對,很多人擁有很多知識,但是對自己一無所知,更不用說我們膚淺的心理學了,根本就沒有心靈的概念。

 

===下半場===

19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靈魂是永生的,只是肉體不在了。

20即使父親不在身邊,依然可以跟他歡度父親節。

21醒過來的自己比較受到感知的侷限。

22進入心理時間就是【入定】【進入出神狀態】。

23當你看最享受的電視節目、電影,目不轉睛、全神貫注一件事時,你就進入到出神狀態、入定了,外界聽到的事情沒有感應。

24鬼壓床、撞鬼是進入輕度的催眠狀態。

25當你進入輕度的催眠狀態,耳朵聽到聲音(感受到聲音),但你的心不起反應。

26入=進入,定=安定,旁邊有聲音,但你的心不跟外界起反應(二者脫離)。

27自我催眠二要素:焦點集中,排除多餘訊息。

28跟耳朵連結的是自我意識,我們平常大多數都在自我裡面。

29慢慢理解賽斯書的境界,創造豐盛、療癒疾病、得到智慧與神通。

 

(p137) ch7 進入心理時間的步驟

你有過很多次輕度的出神狀態,但你自己可能一點都不曉得。當你排除一切,全神貫注在一個問題上,很可能你就是在一種輕度出神的狀態。看電視時,你經常是在這種狀態,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你正在看的節目上。

(p138) 意識心關心的是,讓你度過日常生活。出於必要,它與時間及空間打交道。但是,許多影響我們很深的經驗並沒有占據空間,也似乎和我們所知的時間無關。舉例來說,一個感受甚深的心理經驗不占空間,也不透過時間呈現。然而,有時這樣一個經驗,卻比我們看見和摸得到的其他實相還要生動。

 

我們的意識通常集中在一個方向。我們通常不看我們的內我,而是看外在環境。大部分時候,這是個有效的運作方式:我們必須與我們的物質世界連結,因為我們活在一個物質宇宙裡。但我們日漸得知,物質宇宙本身與它向我們的感官顯現的樣子,基本上相當不一樣。記得我們的桌子吧,它並非真正的固體,但這並不會改變組成它的原子和分子的基本性質。

30我們的桌子從量子力學來講,它不是固體。

31通常英文小寫是代表10的負幾次方

k -------10的負3次方

μ-------10的負6次方(微米)

n -------10的負9次方(奈米)

p -------10的負12次方

32如果你有一個概念,不管有沒有實現,在心靈的實相當中一樣實際,一個想法就是一個電磁性能量,都是存在的,不管你有沒有行動,他就是與現實一樣實際。

33對內我而言,心裡面想像的世界更為真實,心靈能量是感知電磁性能量,自我只管物質世界發生了沒,內在是管心靈強度。

34人是受到心理想像中的真實,因為心理真實大於實際具體真實。

 

舉例來說,一個概念和一張桌子一樣的真實和實際,但概念次元不同於一個實質物質的次元。我們可以說一個概念有深度和重量,但這跟我們說一條河流有深度,或一枚蘋果有重量是兩回事。概念也有很大程度與時間無關。它們當然和空間無關。我們的心智很擅長處理概念,但我們的感官卻無法感知它們。雖然你聞不到、嘗不到也摸不到一個概念,但我們卻知道概念存在,而且正當合理。沒有概念(p139)的話,實質的進步就不存在,因為必須先有所謂實質的進步這些概念才行。

35我們的心智很擅長處理概念。

36所謂環境刺激,是大腦結構重新創造出來的,我們聽到的聲音都是重組過後的聲音,當你不喜歡一個人時,你聽到是很反感,當你喜歡一個人時,你聽到很悅耳的聲音。

37別人的看法是針對他自己,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我們都是活在我們的世界之中,我們無法感受到別人的視角,要把自我放一邊,多一彈性的觀點。

 

概念來自內我---我們常常會忽略的那個部分的自己。由於我們把精力集中在實質物件以及它們的操縱上,所以常常忘了內我。這一章會提供實驗給你嘗試,這些實驗會讓你的覺察焦點從外在實相轉向內在實相,因為跟概念和其他非實質的現象一樣,超感官知覺的運作似乎也跟時間和空間無關。

38大腦圍繞新制而存在,腦死了,心智仍在。

39越文明化,大自然的風不再吹在臉龐,大自然就會越想靠近你。極端氣候越來越明顯

40當我們拿回自己的力量,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都可以平安渡過。

41由戒入定,由定生慧。

42總有一天,人類開始發現內我(心靈大陸),人類的會大躍進,進入到另外一個次元,國家的界線會消失,人類的世界會起一個驚天動地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