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桃園婦女館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不老的身心靈啟動0-99歲自癒力健康法

上課重點:

01現在的台灣政府正在推動長照(長期照顧),這也是財政上的非常大的缺口,最近繳的房屋稅部分都在負擔長照的缺口

02過去我們在學的預防醫學的時候,我們常常有個概念,與其在懸崖的下方,放一輛救護車或是蓋一個醫學中心,不如在一個懸崖的上面設幾個鋼柱圍一個繩索而有效多了;講一句實話,我們的政府一直在籌錢,在幹麻?在作硬體,在幹麻?在作出我們看的到的有形的建設及物質,可是,當我們教育基金會在作無形的推廣,那才是更重要的;講一句實話,真的握有財政的,握有預算的這些執政者,能開始注重心靈無形的資產

03如果未有有形的建設能搭配上無形的觀念,這對於人民來講才會有最大的幫助

04如果更能強化我們身心靈的觀念,我們不需要蓋這麼多的醫院,我們的健保支出不會這麼的龐大,如果能在預防醫學(身心靈的學習)下一點功夫的話,其實我們是一本萬利,而常常我們低碳的生活,當我們要打造一個好的生活環境,我們根本就不會生病,當我們要打造一個快樂的生活,我們根本就不需要這麼多的長照

05賽斯基金會在推廣心靈層面,讓各位不生病,而不是你生了病了,在臨終的末期,在癌症的階段,花了多少的錢,而你不一定會健康,還受了好多的苦,未來不管是我們自己也好,或是看到我們的執政者也好,我們會希望花更多的心力在軟體的層面、在文化的層面、在心靈的層面上面;而不是把錢花在有形的上面,因為有形上面其實是根本一點用都沒有,因為當你的心靈充實了,你的內在開心喜悅了,你根本就不會生病

06在賽斯心法上提到的,所有疾病蘊釀的第一個症狀,都不是食慾減退,也不是體重減輕,也不是發燒,也不是大小便失常,也不是刷牙容易出血,也不是頭痛,也不是肚子痛,所有的疾病第一個症狀是什麼呢?很久沒有真正的快樂了、很久沒有真正的快樂了

07很多中年大叔、中年大嬸,都借由寶可夢抓寶,開始找回自我,終於為了自己,為自己而活,開始找到人生中的樂趣,開始沈迷於網路遊戲,很多人藉由寶可夢提升了自我療癒力

08今天的 第一主題:隨著我們年紀增長,身體的老化,如何使用身心靈的觀念來幫助自己,以目前的醫學而言,是建立在機械的觀念,何謂機械觀呢?就是你隨著年紀越老,你的身體整組就壞光光(整組:頭腦會變白,阿茲海默症,老人痴呆,腦溢血,腦栓塞,聽力退化,白內障,青光眼(醫生會說等水晶體熟了再來開刀),骨頭(膝、臗)關節,酗酒的、使用類固醇的加重其症狀,骨質疏鬆的優先排隊,退化性關節,膝蓋該換了,所有的內臟,包含心血管疾病,有糖尿病、高血壓的人,會因為動脈粥狀硬化,產生了所有退化行為,糖尿病的人產生周邊的行為,腳麻不能走,所有隨著老化,身體的退化消耗了多少醫學資源

09許醫師的書《自癒力健康法》

10死亡是每個人的權利,每個人都有權利好好的死,而不是受盡折磨而死,我們的長照是為了病人福利,還是對病人更大的折磨呢??是讓病人延長生命,而不斷得飽受折磨,還是提升病人的生命品質呢?讓病人好死,又有多少人在死前受盡了折磨,被插了無數的鼻胃管

11臨終的患者、慢性病的患者、多重器官衰竭的患者,並不會因為插了鼻胃管而延長其生命,好好的想一想過往生病的親人,身上被插了這麼多的管子(鼻子、嘴巴、喉嚨、尿袋),對其生命品質有提升嗎?

12我們在觀念、思維太落後了,只會想在硬體、設備上面增加,而那些學者、專家真正了解心靈嗎?他們只是懂得學問而以,而許醫師是學者,也是醫生,能了解所有人的心聲;每個人應該開始拿回自己的力量,學問知識不代表你的生活,一個學問知識不能貼近平民百姓的感受

13賽斯心法完全巔覆醫學的觀念,開始打破身體隨著歲月而退化而衰老

14整個醫學對於疾病的角度是錯誤的,他建立起的一個隨著時候而衰退的醫學觀,給大家種下了一個錯誤的限制性信念(身體必隨著歲月而生病、退化、衰竭),種下了人超過八十歲得到老年痴呆的機率是一半以上

15賽斯心法在對於老化的信念是什麼?

  (1)是的,身體會隨著歲月起了變化,但是心靈會隨著歲月的累積會越來越聰明越來越有智慧,賽斯心法不承認人會越來越笨的,而是人越老越精明,人越老頭腦越靈光,而真正導致我們老化及退化的是,其實是一種根本錯誤的理論叫『老年無用論』,這個理論是年紀越大越覺得自己沒用了,越覺得自己沒有生產價值,越覺得自己拖累孩子了,沒有收入了,讓你覺得自我沒價值;總結:人年紀越大頭腦越靈光(靈活),這是你的心智與時間長時間的結果,雖然肉體上可能會有變化,但是心靈的智慧會隨著年紀的洗鍊而產生更多的靈感、直覺

 (2)建立起強大的信念,我的感官會隨著年紀越大身體越來越敏銳(雖然年紀大了可能坐下來會打瞌睡,那代表你不會像年輕人長期的熬夜),不能一直專注在物質實相上面,但是你可以穿梭在醒時與睡眠實相當中,年紀大的人越要作『分段睡眠』、『少量多餐』,也可以建立年紀越大身體越來越敏捷,很多時候是我們的思想觀念先退化,而造成我們有形的變化,而賽斯心法是讓人們產生無形心靈的力量

16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身體具體的反應出你的主觀心態

17而我們這個文明的醫學觀念是不講靈魂層面,而造成心靈不見了,醫學一直想用有形的東西取代心靈的豐盛、滿足心靈的幸福,而這一點這個文明是失敗的。

18賽斯心法不反對醫學、不反對物質實相,而物質實相是一個『神聖的幻相』『虛擬實相』,物質實相是如夢似幻,雖然物質實相是一個假相,但他是一個神聖的幻相,我們必須透過它來學習,身體也是,而過去我們通常只看到身體的機械觀,而沒看到身體的靈性觀,簡單來講我們沒有找到身體的靈性,整個醫學沒有找到身體的靈性;就像你看到一個孩子,就只會看到他的成績,而看不到孩子的『天份』,你永遠只看到孩子的外在表現÷你沒有找到孩子內在的本質,我們目前的文明沒有『靈魂觀』,對地球只有『物質觀』,我們的主流思想用賽斯的角度是扭曲與偏差的,那些主流的學者專長『大錯特錯』,學問高的錯誤越深,叫『知識障』『自我業障重』,因為它不是來自於心靈,我們好像知識越多,離心靈越遙遠。

19賽斯心法不是宗教,它是一種生命觀、哲學觀,它更不是一種邪教團體,它不會箝制所有人的思想與行為,它把最好最正向的思想提供給我們,卻不會強制我們的『自由意志』

20賽斯老化哲學觀:隨著年齡的老化,我要告訴自己我會越來越聰明,隨著年齡的老化,我要告訴自己我的手腳越來越靈活,隨著年齡的老化,我要告訴自己我依然會青春活力;誰說夢想與理想是年輕人的專利,例如最近抓寶可夢都是中年大叔,誰說年紀大的人不可以有談戀愛的權利,誰說年紀大的人不能享有宇宙的活力,誰說年紀大的人不能追求夢想與理想

21隨著年紀大的時候,它絕對不是追理想與夢想的終點,反而因為邁入中老年後,你沒有了經濟上的後顧之憂,不需要為五斗米折腰,而你更能夠勇敢的『做自己』,更能唱出你在生命中最想要唱的那首歌,找到想走的方向,找到人生命中的價值

22開始讓得了重症、接受政府長照的人開始起來唱歌跳舞,開始找到自己人生中的意義,了解到什麼人生的『第二青春期』、什麼叫『靈魂永生』的概念、什麼叫作生命的價值

23靈魂不隨著肉體的老化而貶損其人生中的活力

24賽斯講個笑話:地球上所有的作者,再也沒有像他一樣年齡這麼大了,他可以獲得『年齡最老獎』,比五府千歲還要老就對了,賽斯經歷過幾百世、幾千世、幾萬世的輪迴轉世

25而為什麼要有賽斯這個老靈魂(老頭子)來告訴我們人生要有活力呢?為什麼要有這個老頭子來告訴我們,我們不會隨著肉體的老化而貶損其人生中的活力,為什麼要來告訴我們隨著年紀越大,創造力的能力會越多,年紀越大你可以越健康越快樂

26大家對於老化的概念是錯誤的,醫學觀的老化是錯的,醫學上對於老年人的看法是錯的,真正的建設是身心靈上的建設,這比所有的硬體上的建設更重要,當一個心靈團體出來了,硬體建設會猶然而生,但如果沒有內在情感上的支持,那就會只是一個樣子而以

27在平凡當中看到神奇,真正療癒健康的力量,絕對不是來自於醫生、藥物、有機飲食、健康食品,『真正療癒疾病增進健康的力量,是來自於身體與心靈』,真正導致我們的健康的就是讓身體產生『自我療癒力』,來自心靈上的偉大自我療癒力

28最好少吃保健食品(他不是沒用,許醫師沒有反對,但不要長期吃),讓自己的身體能透過吃下去的食物,最好是讓自己的身體自我製造自己要想的

29電影推薦『奇異博士』

30自我遇到瓶頸時,自我要開始尋心靈

31什麼叫作真正的低碳,先不管政府的人口政策,真正的問題都是來自於『人口數量』,不是汽車、不是汽油,關鍵在於『人口』,關鍵都不在於石油、所有的能源

32許醫師再次呼籲:『能少生就少生,能不要生就不要生,生不出來的人就不要勉強了』,地球上集體的人口都要降到到目前的十分之一,這才是人類合理的生存數量,(目前人類七十億,差不多降到七億)目前人口把地球上的資源消耗殆盡,而所有的低碳、環保都走錯了方向,關鍵就是『降低人口』,政府自我業障重,,想提升人口數量政策這是錯的,關鍵是讓老年人口不再是年輕人的負擔,而這部分只有身心靈才能做到,所以政府投長照一千億、二千億一點屁用都沒有,真正的建設是心靈,讓老年人不再是年輕人的負擔

33香港成為全球老年人最長壽的地區,超越了日本,為什麼呢?因為香港的老年人『命苦』,香港社會激烈,年輕人無法負擔老年人的生活,所以老年人都要出來工作(因為香港的老人知道年輕人養活不了自己)而去茶餐廳打工、去掃馬路、去端盤子,努力去照顧自己

34沒有身心靈的長照是失敗的,一定要加入身心靈的觀念,喚醒心靈的能量(power up),了解第二青春期

35如何讓老年人不成為社會的負擔呢?就是讓他們開始學習身心靈的學習,找到自己的價值完成,重新啟動第二青春期,不再讓年輕人產生負擔,讓老年人健康快樂活到至少99歲,每年都是最健康的時刻

---------(下半場)--------

36靈魂本來就可以不依賴肉體而存在

37人在年老的時候,都必需學會靈魂出體,當你有了靈魂出體的經驗,你就會明白心靈是不依賴肉體而存在,你就會明白,當你的意識是帶著感恩而清醒著看著世俗的化學的衣服,你會充滿著感恩,身體是帶著智慧,身體帶著感恩,在地球層面輪迴轉世當中,學習與成長,所以我們要用愛來餵養我們的身體

38身體是靈魂的殿堂,身體是靈魂的愛所居之所,所以我們要用新鮮、均衡的飲食、少量多餐、分斷睡眠,不斷得調整我們的情緒,並且不讓我們的情緒過度的累積在身體裡面

39下半段提供各位具體可行的方式:

 (1)情緒的流動:這也是常常導致我們身體生病的關鍵,那就是情緒的壓抑與累積,因為昨天、今天、明天有我們的身份、有我們的地位、有我們的家庭、有我們的社會背景,而不容許讓我們情緒的流動,尤其是現在人類的生活當中,情緒流動就是一種排毒,把一些多餘的恐懼、多餘的憤怒、多餘的難過與傷心,當你開始容許你內在的情緒開始流動的時候,你就開始啟動了身體的自我療癒能力,例如: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自體免疫疾病(包括紅斑性狼瘡、乾燥症)這些都是累積過多的憤怒與自責的情緒了

40當我們每天生活進行當中,都乎略了好好的跟我們情緒在一起,而你多久沒有開心大笑了,你們多久沒有去瘋狂的去作你想作的事情了(例如:玩寶可夢追卡比獸),你有多久沒有像小孩子一樣開心大笑了,你有多久沒有像賽斯心法一樣讓你美好的未來帶著期待,你有多久沒有帶著你的童心,因為我們的頭腦業障重,我們有多少的理性、多少的現實、多少的考量,你有多久沒有不顧形象的哈哈大笑像個瘋子一樣,我們有多少情緒的壓抑,每天壓抑著情緒,帶著不快樂、帶著不開心,繼續一天過一天

41如果你的廚房、你的房間需要定期去清理,那麼你的心靈、情緒也是需要的

42容許情緒的流動,是自我療癒的關鍵,負面的情緒不見得會讓我們生病,而是負面情緒的壓抑、累積,你才會真正的生病

43如果你是體弱多病的人,我會問你一句話,你有多少的不快樂累積在心裡,而且你要知道喔,有時候真正的不快樂,不見得是你有多少的煩腦與痛苦,而是你真正的在你人生當中去做你人生當中真正想做的那個自己,你有很多心動,你有很多對生命的渴望,但是你從來都沒有容許你自己好好的為自己而活

44我們的頭腦是多麼在追逐世俗的價值觀

45人不一定要追求世俗的價值觀,要開始接納可以惰落的自己,不要太嚴苛的自我對待(而你太嚴苛的自我對待也沒做出什麼鳥來),身心靈完成突破了世俗的框架與制約

46去做單純簡單目的性的事物上面,不要一直用頭腦計算做你想作的事情

47每個星期二到三次至少散步半個小時以上,把心打開與環境作連結,讓身心靈更安頓

48少量多餐、分段睡眠,可以預防老年痴呆、預防關節退化、預防失眠(來回醒時與夢中實相)、可以降低恐慌、安定情緒、減緩對死亡的恐懼(死亡恐懼:對意識離開肉體的存在沒有信心)

49至少一個月二到三次到大自然走一走(去接觸大自然)樹林的意識、靈魂,有助於療癒我們的負能量,樹林、大自然本身可以安定我們的情緒,稱之為『心靈過濾器』,可以把你的心靈煩惱、毒素過濾掉,大自然是最好的療癒能量

50賽斯書『健康之道』

51首先我們要有一個概念,意識不受時間的限制,你越感受到一個不受時空限制的心靈,你越能夠越不受到時間的左右,身體可以越老越健康

52趙慕鶴先生105歲,住在嘉義,住在老式公寓的四樓,每天爬樓梯,自己每天煮二餐,每週都去清華大學讀博士班

53山東健身的王德順,從六十幾歲開始健身,現在七、八十歲仍繼續展現健美的身材

54重量訓練有助於骨質疏鬆症

55運動不一定有益健康,但運動是你開始對身體一個在乎,代表你開始熱愛身體,代表你對身體的重視,當你開始重視你的健康

56老化的主要關鍵就是你逐漸覺得自己沒有價值,逐漸在心靈層面覺得自己沒有用,在心靈層面越覺得自己沒有用,越沒有價值越不夠好的人,身體就會越遭糕

57開玩笑講:好人為什麼經常生病?而壞人很健康,是因為好人經常覺得自己不夠好,壞人經常覺得自己很棒,好人經常覺得自己不夠好,拚命想表現給別人好的一面,想被人肯定,而內在總覺得自己很遭糕、不夠好;而壞人呢,常覺得自己很好啊,『所以好人不長命,禍壞遺千年』就是這樣來的....

58因為好人的能量沒有出口,不肯定自己,但是不是鼓勵大家當壞人,是鼓勵在內在的層面如何真正的『自我肯定』,身心靈的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真正的關鍵在於『自我肯定』

59賽斯書:健康之道p101-102 『六大生命法則』

這些與生俱來的傾向或心態能大略的轉譯如下:

一、我是個極好的生物,是我存在的宇宙裡的一個有價值的部分

二、我的存在蓬勃生氣了生命的所有部分,正如我自己的存在也被其餘的造物所蓬勃生氣

三、對我而言,生長、發展及利用我的能力,是好的、自然的且安全的,而在如此做時,我也蓬勃生氣了生命所有其他的部分。

四、我永遠被我是其一部分的宇宙所護持,而我如此存在-不論那存在是否以肉身表達出來

五、我天生就是個善良有價值的生物,而所有生命的元素和部分也都具有善的意圖

六、所有我的不完美,及所有其他生物的不完美,在我存在其中的宇宙之更大計劃裡,都得到了救贖。

60這六大心態,將啟動身體自我療癒能力,把宗教的原罪一掃而空

61打從自我肯定、自我讚許,不論你的表現好不好都要自我讚許、自我認可,要認同讚許自己的優點及缺點,今天不是你喜歡了別人,而覺得自己很棒,當你對別人有了嗔恨心,就覺得自己很遭糕,賽斯說不對,你要開始讚同自己的好與惡,當你討厭一個人的時候,要喜歡你能討厭,肯定你的討厭,接納我就是可以討厭他,當你認可了你對別人討厭的時候,你就不會這麼得討厭別人

62通常你越不想恨一個人,你恨他越深;當你接納你是可以恨他,是的,我這口氣就是嚥不下來,是的,我就是憤怒,當你讚同了你所有的好或惡,當你讚同了接納了你的優點及缺點

63通常你有了優點的時候,父母親才會去稱讚孩子,而缺點是不會鼓勵你的;而如果你可以去試著去稱讚孩子雖然這孩子很遭糕,你可以這麼稱讚:呼吸呼的很好、稱讚他是個優秀的『肥料製造機』(會吃東西然後變成大便,大便是地球上最營養的肥料)什麼都沒有用但會製造肥料,了不起

64賽斯心法的自我讚同,不是因為你的表現好不好才去自我認同,而當你表現得不夠好時,心中有嗔恨心,對人有憤怒,你如何自我接納、自我認可,這才是真正的高階的接納,當你認同自己是一個極好的生物,不是依據外在的表現,而是根據宇宙的定律,在宇宙的存在,在造物主心目當中,你就是有價值的生物,甚至當你失敗、被否定、遇到挫折的時候,你還能不能自我肯定,自我肯定永遠與健康是『秤不離錘,錘不離秤』,所有疾病的背後都離不開『自我否定』,覺得自已很差勁、很沒有用、我拖累其他人,而這樣的心態要時時刻刻的自我提醒

65『我是個極好的生物,是我存在的宇宙裡的一個有價值的部分』,這句話在提醒人們,要回來自我肯定

66許多得癌症的人,有二種現象,一個是很快死,一個是拖很久,同樣的疾病三期、四期活了好幾年,一期、二期半年就死掉了,關鍵就是在於『心態』,一種是被癌症嚇死了,一個是想快速的結束,不想拖累家人

67身心靈最重要的是『尊重生命』『尊重靈魂』『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志』,而不是勉強你要活多久

68剛開始操作的時候,不要只用肯定的語句說我是個極好的生物、是我存在的宇宙裡的一個有價值的部分,有時候這會是自我欺騙,要問自己,我真的認可我自己的價值嗎?我真的是極好的生物嗎?我真的是是我存在的宇宙裡的一個有價值的部分嗎?我真的有價值嗎?還是我在自我欺騙呢?我是不是一個糟糕的媽媽,我是不是一個沒有收入,只靠先生養的沒有太太呢?我是不是隨著年紀大了,拖累了孩子的爸爸與媽媽呢?我生病了不會賺錢,我真的有用嗎?  有時候你必須用相反句來問自己,身心靈的修行,是一個很重要的自我面對

69『我的存在蓬勃生氣了生命的所有部分,正如我自己的存在也被其餘的造物所蓬勃生氣』,你的存在是不是對周遭人正向的力量,你有沒有用信任的力量看著你周遭的一切,周遭的所有的一切,都是用善緣來支持著你

70真正的佛菩薩是誰?那就是你自己,那就是你的父母,那就是你的伴侶,那就是你的同事、你的朋友,那就是你的佛菩薩,即使在原生家庭過得很痛苦,但是在痛苦當中有著成長的喜悅,在痛苦當中有著美好的禮物,在痛苦當中是要帶領你的靈魂如何穿越痛苦

71所有生命當中你所需要的都會來到你的身邊,所有你在世俗生活當中你所需要的都會有人給予,你活在宇宙的恩寵之中,那就是賽斯的宇宙觀,跟所有我們過去所想的不一樣,你是否打從內心去相信宇宙的豐盛,你是否真的認可了你對周遭人的價值,你是否真的認可了周遭人對你的價值,你的存在是如此的被宇宙的愛、智慧、慈悲、創造力與神通所護持的

72舉例來說:我們常常忘記告訴周遭人,他們有多重要;而你又多久沒有去稱讚周遭的人了呢?又有多少的父母親、多少的人都是在心中稱讚而沒有去用嘴巴講出來的呢?自我業障重啊!  而每個人都多麼想要別人用言語表達的方式來肯定自己的,我們內在多麼希望被別人認同呢?都是有的,我們自己也期待給出認可,說實話我們都放在心裡

73今天之後,我希望每一個人,大方的告訴你周遭的人,我需要你們的認可,我需要你的鼓勵,我好希望被你所讚許,而自己也可以大方的給出你的認可;說實話我們東方人從小到大得到的鼓勵與認可都不夠,我們都被教育被放在心裡,我們真的吝嗇去稱讚別人

74我們都一直在跟環境競爭,我們年紀越大越不相信宇宙的善意,但是各位要回到『信賴』,健康的本質就是『信賴』信賴你的身體,這是很重要的

75『對我而言,生長、發展及利用我的能力,是好的、自然的且安全的,而在如此做時,我也蓬勃生氣了生命所有其他的部分。』,當你在這個宇宙當中,盡可能的展現你生命的光芒,賽斯心法就是『生命即展現』、賽斯心法就是不顧一切的去落實你的理想與夢想,成為一個腳踏實相的理想主義者

76賽斯心法的一切,就是要讓你有力量,讓你成為生活中最想成為的那個人

77『我永遠被我是其一部分的宇宙所護持,而我如此存在-不論那存在是否以肉身表達出來』,你的肉體分分秒秒,都在療癒你自己,最好的健康保養法那就是告訴我自己:『我的身體每分每秒都在自我療癒』

78常開個玩笑,很多人在吃一大堆有機飲食、健康食品,而許醫師內心認為他吃的每樣東西都是有機飲食、都是健康食品,因為許醫師的心是有機的,重點不是吃什麼東西,而是你的心態,心靈所加持的健康食物,當然許醫師沒否認健康食品,但心靈的喜悅是更重要的

79『我天生就是個善良有價值的生物,而所有生命的元素和部分也都具有善的意圖』,這包含了身體,身體具有極高的智慧,再三的強調目前的醫療過度的忽略了『身體有自我療癒力』,賽斯曾講最好的換心手術,救不回一個沒有心要活下去的人,再好的醫療,無法給予你生命的希望,你必須自己找到你的力量

80『所有我的不完美,及所有其他生物的不完美,在我存在其中的宇宙之更大計劃裡,都得到了救贖』,你如何感受到你被宇宙善意所包圍,你被宇宙的恩寵所包圍,在身心靈裡的概念,身體會療癒心裡,心靈會療癒肉體,心靈會同時療癒肉體與心裡,很多人會問許醫師心靈與心裡有什麼不一樣呢?很簡單,心靈是我們內在更大的神性與佛性的力量,心裡是我們的自我、是我們的意識心,而身體與心裡同時得到心靈的智慧與能量所滋養,所以一個越傾聽內心的直覺,越傾聽內在的感性的、敏感聲音的人,會越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