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0夢進化與價值完成 許添盛醫師在台南分會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上課重點:

01賽斯書是這輩子累生累世最究竟的法門,再也無出其右。

02每一句賽斯講的話,都要花一輩子去揣摩。

03靈魂永生、個人實相的本質、健康之道,這三本書必讀

(p311) 以一種說法,你們的宇宙及所有其他的宇宙躍自一個次元,那是所有實相的創造源頭---可以說,一個基本的夢宇宙,一個神聖的心理苗床。從那兒,主觀性的存在被自己想創造的無限欲望所點燃、光照、刺激及穿透。其力量的泉源是如此之大,而使其想像物變成了世界。但它被賦予了如此光輝燦爛的創造力,以致它尋求最精緻的完成因為即使它最微小的思維及所有潛力,都被一個真正超過一切想像力的善良意圖所引導

04這個物質宇宙是一個偽裝實相,偽裝一個佈景,凡所有相皆屬虛妄。

05肉體是偽裝實相的行頭,我們只是地球的房客,總有一天要還

06我們的宇宙是來自於夢宇宙,夢宇宙就是你每天晚上你作夢去的宇宙,夢宇宙是所有一切物質的根源,你每天都要回去,你投胎前與死亡後都會在夢宇宙

07主觀性的存在那就是你,(包含自我意識、意識心、內我意識)

08你想作的一件事是來自於腦海,而腦海有多大呢?

09賽斯心法主要探討你的內心世界,不要假裝看不到,不要假裝沒問題,而越來解你的內心世界,你就越了解你的命運是如何運作的

10這個世界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是有意義的,包含你的成功與失敗、喜悅與痛苦都是具有意義的,而這世界最悲哀的就是覺得這世界沒有意義的。

11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你才可能看見別人存在的意義,才可能看得見這世界的意義

 

(九點四十七分。)那個善良意圖在你們世界裡是很明顯的。它在聯合礦物、植物及動物王國的合作性冒險裡,在蜜蜂裡花朵的關係裡,是很明顯的。而你們卻相信其反面;你們已對人類自己的合作天性天生對同伴之誼的渴望想照顧別人以及(帶著苦口婆心卻溫和的強調)利他行為的天生傾向視而不見。但我們將在本書的後面討論那些事。

(p312) 稍微休息一下。

12大自然所有的元素的循環,礦物、植物、動物之間合作性的冒險,每一個原子分子都在合作,這就是宇宙善良的意圖,但人類卻相信其反面

13所有的生命是活在愛的互助合作(合作性的冒險),而非競爭

14一個活在自己孤單的人,是感受不到別人的愛與善意,一個常常自認是受害者的人,是感受不到別人的善意的

15請再把【合作天性、天生對同伴之誼、想照顧別人及利他行為】找回來

16人不一定需要愛情,但一定需要同胞愛;男人沒有女人不一定會死,女人沒有男人也不一定會死,但是沒有同胞愛的人會活不下去,人天生想跟人想建立友誼的渴望

17人天生有想照顧別人(利他性)的渴望

18衝動是指與別人合作、想照顧別人及利他性的衝動,但不是必須、強迫要照顧別人的那種,單純只是發自內心

19很多自殺死掉的人,反而不見得多痛苦,而是變成別人的負擔、不再能對別人有用,活著還有什麼價值

20年邁的父母親,當他跌倒了、骨折了不能走路了,為什麼會很快死掉,,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再能對孩子有用了

21對年老父母親的孝順,有一個部分,就是讓你的父母親對你有用,這一部分不一定是勞力,也可以是安慰你的、支持你的、肯定你的、鼓勵你的

(九點五十分。當珍從出神狀態出來時,她非常的放鬆,我沒提及她中間有很多長的停頓;光是最後一段她就花了三分鐘,他的頭輕晃著,眼皮顫動者。『他不該讓我休息,』她說,『這是我最糟的一次……我想回到兩小時的課程……』當我在寫這筆記時她安靜的坐著。當然,她說『最糟』是指太放鬆,我告訴她並不一定要繼續上課。『我不知道我還能回去嗎?我是如此……』她的頭一直要垂下來。她點了一支菸說:『我只是在等。』

詮釋①

『現在:生命或者有意義或者沒有,它無法有時有意義有時沒有---或人的生命有意義而其他物種的生命卻沒有。但意義並非永遠都是明顯的,因為當我們討論它時,當然是從一個人類的觀點去討論。

22你覺得你活著有意義嗎?要你去思考這件事,不要回答問題;你覺得你對別人是有用的人嗎?對誰有用?有天你不再能對別人有用了呢?你還覺得自己有用嗎?你的存在對你自己有用嗎?當你有用的標準消失了,你還有用嗎?

23有沒有用是用什麼標準?這個標準從哪裡來的?

24人類用很狹隘的觀點來定義有沒有用,我們常常看不到我們沒有用的用,而當我們痛苦時、失落時,我們常掉入過去這個有沒有的陷阱

 

(p313) 『舉例來說,為什麼大衛生了病?我們曾討論過那點,那涉及了幾個層面---但意義往往落入了一些幾乎無法形容的脈絡裡。』

(十點五分。)『以一種奇怪的方式,你們的貓對天氣反應---倒不是反應太大,而是與牠對天氣的情緒性詮釋認同---以一種方式,變成了天氣的一部分,對天氣開放;但以你們的說法,卻變得沮喪了。

25貓變成天氣的一部分

26身體是一隻動物,身體有別於你的有意識的頭腦,他有動物的需求,吃飯、睡覺、吃飽、穿暖,寵物喜歡主人摸、拍、玩耍,身體意識是有的需求

27賽斯很鼓勵人與人無害的不設及性的,不是撫摸性器官,人跟人之間(同性或異性)身體的碰觸、靠近與撫摸,賽斯非常鼓勵

28當我們嬰兒時、小孩時常被抱與被摸,從此得到安全感

29身體渴望全盤性的撫摸,到成年人時,全盤性的撫摸都是為了性(sex)的前奏,而且只有摸重要部分

30自從成年後這種身體撫摸變得很少,這也跟身心疾病有關

31當身體放鬆時,心靈就會打開

32人的心靈跟肉體跟天氣會起感應,所以有一種叫冬季性憂鬱症,那是身體的本能

 

『對那貓而言,這是一個經驗。還有一些額外的暗示,在於牠接收你們對朋友大衛的共同感受---但那些並非原因,只不過是個附加色彩。天氣狀況及動物行為之間的互動很少被了解。舉例來說,你們另一隻貓以一種相反的方式反應,積極的提供牠自己額外的刺激。

33貓(你們養的寵物)可以接收到主人的情緒

34許醫師提倡人類『人口減半,救地球』運動

35有些人春天變得很興奮,但有些人變得很沮喪

36我們的喜怒哀樂跟天氣有很大的關連,而越把自己的情緒與大自然產生關連的人,越不會情緒壓抑,不容易情緒障礙

37台灣人是需要颱風,颱風會宣泄我們的內在情緒,因為台灣人是非常情緒性的動物,台灣人很容易激動,而大自然是我們一種的情緒宣泄的管道

 

(十點十分。『我以為今晚你不要賽斯說任何有關比利的事呢。』當珍很輕易的回過神來時我問她。

(她以自己的方式回答這問題:『不過,那是我的錯---那是附帶了很強情緒的資料,他本來還要說更多的。關於疾病的資料對我而言仍是相當的令人激動。』我想她自己身體上的困難必然在此扮演了一個強烈角色,雖然她並沒這樣說。『這件事令我生氣,』珍安靜的說,『在休息時我可以感(p314)覺到他已完全準備好去深入比利的狀況,而我開始覺得心中糾結起來。我沒有告訴你。然後我對自己說:『賽斯,你就去談吧!』所以他為什麼沒有說那隻貓將會沒事呢?』

(在回答我另一個問題時,她說她情緒上的激動也涉及了在一九七九年二月,我們的貓比利一世的死。顯然地,比利一世曾是我們現有比利之前任;現在的比利在外表及脾氣上都與她非常相似。

『我真受不了我們自己,』珍說:『我希望我們當初叫這隻為威立,但我知道那全是迷信的胡說。』

(而就在結束的時候,我聽見咪子在廚房玩著我替牠紮起來的紙球。地下室的門是開著的,牠再三將身球踢下地下室的台階,跟著球追下去,再把球帶上台階,而又再踢飛下---看起來好像牠仍然必須為我們表演。同時,在恢復中的比利,則在客廰一張舒服的椅子上打瞌睡。)

見《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第六章第八四〇節,我對比利一世死亡的記述。

(p315) 第八九八節 一九八〇年一月三十日 星期三 晚上九點二十八分

(停頓良久。)如果你所認為的醒時狀態是夢境的一個專門化的延伸而由之浮現到你們覺知的表面正如你們的物理位置,是首先存在於心智領域裡的位置(p316)之明確延伸

38肉體來自於夢體,我們主要的存在是在夢體狀態,夢體不需要吃東西穿衣服,最早的人類不會死掉因為都是使用夢體

39現在的人類是逐漸蘇醒的狀態

40食物是第一個醒過來、動物是第二個醒過來,而人類是最後醒過來的生物

41人類先存在夢體,再產生肉體

42夢裡的時間與夢裡面的位置都不一樣

 

那麼,清醒狀態的源頭是在夢境裡而在清醒狀態裡你熟悉的所有物體、環境及經驗,也都源自那內在的次元

43醒過來的時候比較清醒(自我意識與意識心),但作夢時記不得;而其實是夢中的你比醒時更清醒(內我意識)

44肉體來自於夢體,物質實相來自於意念建構,時空來自於同時性的時間,醒時生活是夢境專門化的延伸

 

(停頓。)不過,當你檢查夢境時,通常都是從醒時實相的架構去那樣做。你試圖應用通常判斷事件標準的實相規則,去度量夢經驗的幅度,所以,你沒辦法感知夢境的真實特性。除了在那些稀有的場合裡,當你在夢境之中『變得覺醒』時---我們在本書稍後會討論這件事。但以一種說法,說宇宙是以你自己的思想與夢發生的同樣方式被創造出來是真的自發性地,卻又有一個天生固有令人驚異的秩序,以及一個內在的組織。你想你的思想、做你的夢,而對其中涉及的不可置信過程沒有任何清淅的知識。然而,那些過程正是在宇宙存在本身背後的過程。

45一個是在夢境裡面加強訓練,一個是學習靈魂出體,訓練後你才覺得物質世界才是偽裝實相,靈體會吸收溫度;你早晚會離開物質實相

46在夢境中變得覺醒,知道自己在靈體裡面,稱為「清明夢」,似醒非醒,似夢非夢

47夢的宇宙更有組織,只是我們無法去搞清楚,因為我們焦點太小了

48深索我們的內心世界,了解我們的喜怒哀樂,研究我們的靈感、直覺、內在感性的部分,一定要走向探索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