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2台中講座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身體本來就是健康的談健康之道

 

 

陳嘉珍教育長開場:

今天我們要來探討的就是賽斯傳遞的最後一本書《健康之道》

假如身體本來就是健康的,各位你常常會聽到這句話,身體生病了有痊癒的能力、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那這句話就是在說,為什麼會生病?假如身體本來就是健康的,可是為什麼會生病?那生病是不是有一些想要表達的,而沒有辦法表達出來的狀況。

我拿我自己做例子,因為當我在看健康之道的時候,我其實有一個很深的感觸,那也是很多朋友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常常會提出來的問題,因為魯柏跟約瑟是一個修行功力這麼深厚的人,可是魯柏最後也是病得很嚴重,她五十五歲就過世了,而且在她生病的最後這一年,她都在病床上度過的。

她有非常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她的手腳關節都扭曲變形,然後她的先生在照顧她的過程裡,其實夫妻兩個經歷了很多既擔憂又很想要建立對身體的信心,但是又常常覺得無力感,所以常常都在一種憂鬱的心情,起伏不定的心情裡面度過,我相信很多人生病的時候,也都有這樣的一個心情。

那可是賽斯說疾病一定有它的原因,而這個原因恐怕不是我們只是在肉體上面,在治療找病因的時候,能夠找得出來的,因為疾病它代表了一個「內在沒有辦法說出來」或是「你自己還不明白的一個理由」。

從這個賽斯的這本健康之道裡面講,各位你就會找到像這樣的一個資料,疾病的背後,都有一個想要表達的意思,而人生的故事有的時候太複雜,是你自己把你的人生的故事弄得很複雜,於是由你的身體來幫你做了一個內在裡面的一種呻吟,你的心裡沒有得到滿足,可是你的身體在表達什麼,它在替你說話,但是因為我們已經不習慣做這種覺察,你不知道你的身體在說什麼,從這個觀點來看,『你的肉體的疾病其實不是病』,而是一種在替你說話的方式。

在這一點我們就要請許醫師上來,來跟大家做分享,因為他是這方面的高手。



許添盛醫師:

上課重點:

01我們彷彿都是把疾病,當作一個客觀的現象,彷彿都是把疾病當成一種要嘛就是由於基因,要嘛就是由於飲食,要嘛就是由於這個體質,要嘛就是由於汙染的水、這個油煙、不好的空氣,或是那些黑心商人在做成的這些餿水油、黑心食品,我們很少去面對我們主觀的內心世界。

02在過去我們其實是不斷的向外求,但賽斯身心靈的療法跟許醫師本身,我們絕對不會鼓勵大家反對醫學,我們甚至不會鼓勵大家,去停止所有醫學的治療,不會的你放心,各位該吃的藥、該看的醫生,你們都可以去做,但是...但是...各位所有你們從事的醫學的治療,所有你們吃藥的背後,你們有沒有回來開始真的【向內關照你的內心】。

03所以我的醫學理念很簡單,身心靈賽斯心法為主、醫學為輔,各位醫學包含了什麼?中醫西醫所有的另類療法、飲食療法都是輔助的,因為它都是外在的方法,它都不是引導你向內回來尋找你內在的力量,向內找到你內在的情緒壓抑。

04這整本書都是寶貝,在健康之道裡面以前我大概很大一部分是各位分享第101頁,就是賽斯關於與生俱來,我們到底要建立哪一些信念,才真的能夠幫助我們朝向健康的一個發展甚至自我療癒。

05賽斯書:《健康之道》p101-102補充:

 這些與生俱來的傾向或心態能大略的轉譯如下…

①我是個極好的生物,是我存在的宇宙裡的一個有價值的部分。

②我的存在蓬勃了生命的所有部分,正如我自己的存在也被其餘的造物所蓬勃生氣。

③對我而言,生長、發展及利用我的能力,是好的、自然的且安全的,而在如此做時,我也蓬勃生氣了生命所有其他的部分。

④我永遠被我是其一部分的宇宙所護持,而我如此存在,不論那存在是否以肉體表達出來。

⑤我天生就是個善良有價值的生物,而所有生命的元素和部分也都具有善的意圖。

⑥所有我的不完美,及所有其他生物的不完美,在我存在其中的宇宙之更大計劃裡,都得到了救贖。

06今天我要講的是p224頁賽斯講,第一句話是宇宙積極的愛它自己以及它所有的部分,最近有一本科普書叫《宇宙從我心中生起》羅伯.蘭薩的生命宇宙論,好像是一個NASA的科學家寫的,這個NASA的科學家好好笑,他裡面還有一段特別強調,也許我這個理論跟某一些新時代的觀念很接近,但是他要特別聲明他寫這本書的思想不是來自於新時代的觀念,好好笑。

07這本書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假設,因為過去科學假設宇宙是客觀的,科學假設疾病是來自於遺傳、體質、飲食、外在的種種因素,但是這這個科學家開始講一個概念了,會不會整個大宇宙,包含你看到的星星月亮太陽,你看到的銀河系,其實是來自宇宙的意念跟意識的一個投射跟形成,科學開始在建立一個不一樣的假設,宇宙本身就是一個有意識、有生命、有思想的有機體。

08大家都知道一個理論,地球本身是活的,地球本身就是一個有意識、有能量的一個有機體。

09這位大空總署的科學家提到,如果整個科學建立起來的基本假設是不一樣的,如果整個宇宙的確是一個意識、的確是一個意念,甚至是一個思想的一個形成,那麼各位科學就要開始面對整個我們的科學觀、包括我們整個的健康觀,將產生一個革命性的觀念,那就是我們內在的主觀的思想感受,包含你的喜怒哀樂你的情緒,你的親子關係,你壓抑的所有的痛苦,他跟你的疾病之間的關聯性。

10我們開始藉由探討我們的內心、我們每個人的找到自己生病的內在主觀原因,而不是找到你疾病的原因是交給醫學跟醫生。

11目前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的疾病是不明原因的,例如:原發性高血壓,原因:不明。第一型及第二型糖尿病知道是胰島被破壞,可是原因:不明。自體免疫疾病,原因:不明。癌症,原因:不明。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的疾病,我們只知道它的客觀因素,我們只知道它跟什麼東西有關,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肺癌、肺腺癌跟抽菸沒有相關性,唯一跟抽菸有相關性的鱗狀細胞癌、表皮的上皮細胞癌跟抽菸有相關,但並非絕對相關。

12目前的醫學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的疾病是不明原因,那各位就會跟我說:許醫師可是台南現在流行登革熱,登革熱不是就是那個死蚊子嗎?埃及斑蚊、白線斑蚊、欠扁蚊,可是我問各位為什麼有些人得到會變嚴重,出血性的至死登革熱,有些人拉拉肚子就沒事,為什麼是在台南而不是台中?為什麼蚊子只咬他不咬你?為什麼蚊子咬了他這個人沒事,那個人卻嚴重到必須住院。

13同樣在台灣我們過去幾乎每個人都被B型肝炎病毒接觸過,為什麼大多數的人是產生抗體,為什麼有些人猛暴性肝炎兩個禮拜死掉,為什麼有些人變成慢性的肝炎,GOT、GPT起起伏伏,導致最後的乾硬化肝癌,為什麼有些人帶原一輩子沒事。各位明白嗎?告訴我為什麼?沒有人知道,醫學界更不知道。所以疾病的理由他不可能在客觀的醫學當中被研究出來,它一定是主觀的自我覺察、主觀的自我認識,找出你心靈的相對應的原因跟理由,解救之道醫學外在客觀的方式只是輔助。

14佛陀說了萬法唯心兩、三千年來,我們還是不斷的在向外求,向外求也沒有不對,原因在於最後求到些什麼,求到後來你們健康了嗎?你們真的痊癒了嗎?

15收驚是一種心理安慰,它其實是一種心理治療。

16賽斯心法裡面它的確指引我們一條路,每個人如何真的,個人的探索你們的內在,而醫學外在的客觀方式你可以去進行,可是那只是輔助,每個人真的了解到自己內在心靈的偉大的能量。

17世界愛它自己及它所有的部分,說能量是中立或冷漠是不對的,過去這就是醫學科學的觀念,病毒細菌是中立的、宇宙世界是中立的甚至是冷漠的,賽斯說不對,能量是積極的正面的,並且被幾乎可稱為對自己及其特性的一個即刻的歡喜所推進,所以各位身體的本質本來就是積極的就是正面的,而能量本來就是積極的跟正面的,而且是被內在的一個,即刻的歡喜所推進。

18賽斯整個觀點是強調一個內在的愛的能量、身體偉大的自我療癒力,我們如何真的看到這個部分,同時了解疾病的背後,有沒有一個壓力、累積的、扭曲的、痛苦的心靈,那我們又如何讓自己化解痛苦、離苦得樂,在心靈上的離苦得樂,同時讓我們的肉體逐漸的恢復健康,身心靈三者是一體的,而不是把身體跟心理分開,而人根本就迷思了靈魂。

19我們一定要探討所有疾病背後壓抑累積的負面能量,像今天的主題,身體其實它天生是健康的。舉例來講,賽斯有一個很好的比喻,如果你有養貓或狗,你會發現貓或狗,如果不是一些嚴重的疾病,基本上這隻貓跟狗,永遠每天活力充沛等著找你玩。賽斯說某個比喻來講,我們的身體意識就像是一隻活力充沛的動物,類似像貓或狗,所以身體的本質其實是帶著宇宙最大的活力跟愛的能量。

20過去人說,人吃五穀雜糧,怎麼可能會不生病,但是各位人吃五穀雜糧怎麼可能不生病,所有這些病其實是所謂的急性病,你吃壞肚子拉肚子拉完了就沒事了,你吃到有毒的東西你會嘔吐。所謂的人吃五穀雜糧怎麼會不生病主要指的是急性的疾病,事實上並不是指的慢性病,所以人吃五穀雜糧怎麼會不生病其實換成身心靈的語言,雖然身體天生是健康的,可是各位如果你們仔細觀照,你們從早到晚的心情起伏,如果你很誠實的問你自己,你從早到晚的心靈起伏,你今天起過幾次的擔心,你今天起過幾次的對人事物的不爽,你今天起過對過去、現在、未來的多少的恐懼心,你今天起過多少的無力感跟對生命的不開心的心情。

21是的,身體天生是健康的,但是人有這麼多的七情六慾,人怎麼會不生病,而且所有的七情六慾,又不見得你能去紓解,各位這一段很重要,不管所有相反的觀念,能量在基礎上的確是愛,賽斯思想的核心其實就是愛跟佛法的慈悲其實是一模一樣的。但佛性的慈悲,愛回到我們的人性。

22賽斯心法的基礎是一份愛,它也是由高度充電的意識所組成的,那幾乎是一種所謂的跳蛙的方式運作的,帶著活力與生氣之了不起的爆發。所以賽斯心法講的是我們內在的活力跟創造力,它是一個即刻的喜悅跟歡喜,那偉大的創造力,視為所有物質生命的源頭的力量,並不是有一次在某個遙遠的過去突然出現,點燃我們實相的誕生賦予它一個能量,而能量隨後越用越少。

23所以我一直告訴大家我們醫學認為人年紀越大體弱多病是錯的,可是我們從小被灌輸這個信念。那為什麼你們說是的人年紀越大的確體弱多病,因為信念創造實相,各位有沒有人七、八十歲比三、四十歲的破少年健康多了,有人七、八十歲還是一條活龍,還會騎馬、還會生孩子。

24我們也常講棺材是裝死人,不是裝老人、也不是裝病人明白嗎?所以過去我們很多錯誤的信念,可是如果它是宇宙的通則,應該每個人都是這樣,可是事實不是,很多人年紀輕輕全身是病,很多人七、八十歲越老越健康、越老越有活力。表示什麼,它是隨著意念、隨著智慧、甚至隨著每個人的信念創造實相而有所不同。

25的確「身體意識」它本身並「不會隨著年紀而衰退」,這個觀念是革命性的觀念,它的確反駁了所有過去的醫學跟科學的理念,能量越用越少、人越老越沒用。各位很多人年紀輕輕就很沒用,很多小孩更沒用。『人有沒有用是一個心態』明白嗎?甚至衰老是一種心情,它不是一種肉體的事實。

26賽斯心法說,反之歷久彌新的處女能量可以這麼說不斷的被創造出來。而出現在我們宇宙系統的每個可想像的點。

27過去身為醫生的無力感,高血壓終身服藥、糖尿病終身服藥、自體免疫疾病只能吃類固醇、只能吃免疫抑制劑或化療藥物來壓制你的免疫系統,各位沒有根治沒有療法;可是自從進入賽斯心法,許醫師說雖然不能百分之百都會痊癒,但是的確有大幅改善的空間。

28你不可能讓唐氏症的小孩恢復成健康的小孩,但是你絕對可以用賽斯心法讓這個糖氏症的小孩活潑健康,而他事實上是的他可以是一個唐氏症的小孩,可是未來他有大幅進步的空間。

29如果你們有先天性的疾病,許醫師不會跟你說賽斯心法會讓你完全好起來,可是在能量的改變之下,它絕對有大幅進步的空間。

30賽斯說:「每一朵在春天的新的玫瑰,事實上都是一朵新的玫瑰,有嶄新而獨特的能量所形成,澈底的是它自己無暇的活在世界裡」。各位意思是說我們的肉體其實每分每秒都在更新當中,各位甚至我們的命運每分每秒都在轉變中。

31在賽斯心法裡面,賽斯提到一個很有趣,每一個人內心其實都是衝突的,比如說它說假設一個患有類風溼關節炎的人或所謂的損傷凍能的病人,各位就是因為任何的疾病你沒辦法走路,你沒有辦法正常的活動,就是所謂的障礙,有殘障的部分妨礙了你的上班或你的椎間盤突出導致你臥病在床。它說這一類人其實是內在能量的衝突。它說這類人你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我擺脫了所有我的狀況,那麼我會做什麼?賽斯說很多人當你問自己這個問題,其實你可能會遭受一個恐慌感的襲擊而不是鬆一口氣。

因為當你問自己如果我完全好了,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其潛在的問題是你對行動的恐懼?為什麼對動的恐懼?為什麼你會怕行動自如呢?為什麼你會怕活動力呢?為什麼你會怕行動呢?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的內在,我們相信力量或能量是錯的,破壞性的或罪惡的,所以我要被懲罰。

32賽斯說:比如說兒童,尤其是好動的兒童、喧鬧的兒童,經常被告以不要賣弄,不要做出頭鳥,叫槍打出頭鳥,不要標新立異,不要表現他們正常的蓬勃生氣,宗教要強調戒律節制及苦修的重要性。

33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的行動力本身,其實很多力量的矛盾,那如果你不了解這個東西。比如說類風濕關節炎,今天這個人如果類風濕關節炎都好了,他可能會怎麼樣?比如說魯柏的媽媽有很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後來她媽媽好像也是死於類風濕關節炎,可是如果我今天問一個問題,假設魯柏的媽媽沒有類風濕關節炎,她可能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媽媽,第一個魯柏的媽媽非常壞脾氣,她可能會追著孩子跑,而且打小孩,第二個魯柏的媽媽長得很漂亮,因為魯柏的爸爸已經很風流了,根本不顧這個婚姻跟家庭,爸爸在全國的酒吧到處交女朋友,到處跟女人上床,魯柏的媽媽長很很漂亮,今天如果她沒有類風濕關節炎,她可能根本就不會回這個家,會變得更不負責任的媽媽明白嗎?

34很多類風濕關節炎的人,其實你是很多憤怒能量的壓抑,壓抑到後來你不能行動,因為你一行動可能就會去跟別人起衝突,所以你必須壓抑這個能量。

35為什麼會長子宮肌瘤,第一個,她是從媽媽的子宮出來了,子宮原來是她最溫暖、最充滿愛的孕育的地方,可是如果今天,她跟她媽媽之間有憤怒的情緒,對媽媽憤怒的情緒會不會反映在她的子宮,因為她對於媽媽的子宮,媽媽是不是真的愛她,沒有信心,因為媽媽讓她的感覺裡面過去是重男輕女比較偏哥哥。如果將來再結婚再生小孩,她自己都不覺得自己足夠有價值是被愛的,請問她對於自己再生小孩,能夠去愛一個小孩會有信心嗎?

36所以子宮肌瘤反映出一個女性的內在的自我無價值,其實在身體層面,我們要去探索其背後的語言。

37教大家幾個簡單的概念,讓你們回去自我覺察、自我省思: 第一個你要去問這個疾病,到底它背後有什麼情緒能量的壓抑。

38生病的公式:壓抑、累積、扭曲、變形、生病

39所有疾病最早的徵兆都不是發燒、體重降低或咳嗽,所有疾病最早的徵兆都是【你開始感覺不到快樂】。你開始覺得不快樂。

40肺腺癌跟愛有關,許多感覺不到自己被父母所愛的孩子,許多過於理性而沒有真的給出去愛。他其實不斷的想去付出、不斷的想要去藉由工作來被父母親肯定或肯定自己,可是他真的從來沒有承認他其實是這麼的需要被肯定跟需要得到愛。一個情感層面的真正的自我面對,一個情感層面的真正的自我覺察,你到底壓抑、累積、扭曲、變形了哪一些部分,各位你們要從情緒去著手。

41什麼叫做療癒?在賽斯書裡面賽斯提到,所有疾病奇蹟似的療癒,一定涉及了三個觀念:

 (1)第一個觀念是宇宙跟所有的物質,包含我們的肉體,是由內在宇宙的活力能量所形成的現象。

 (2)所有的物質的變化,包括肉體的變化隨著【期待】而改變,你有沒有期待自己越來越健康,你有沒有期待自己會好起來,你有沒有期待自己每天的生活都會越來越歡喜。

 (3)喚起每個人內在與生俱來的創造力,當你了解到心靈的力量,當你了解到信念創造實相。

42所有的物質都是流動的能量,包含你的命運,我們講算命、講流年,每一個人的命運都是一個流動,身體也是,一個肉體或一個癌症腫瘤,它是一個固體,可是它是一個被固化的流動能量。

43期待包含了你用身心靈去迎接的現象。

44所有物質的變化,來自你到底有沒有建立一個【正面的信念】。

45你自己變老的人生的期待是什麼?是對老化的期待嗎?開始建立不同的期待,人年紀越大越健康、人年紀越大越有活力。

46大多數的人都是被癌症嚇死的,當他得到癌症,他期待什麼?期待死亡、期待痛苦、期待轉移、期待復發,因為你們沒有建立相反的期待。

47身心靈健康的三大定律:

 (1)身體天生本來就是健康的。

 (2)身體有偉大的自我療癒力。

 (3)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

48身體沒有辦法從外在的手法、外在的醫療或營養,只靠它改善健康,不可能,你一定從你的心靈,因為身體是有形的心靈,心靈就是無形的身體,當你的信念開始改變,當你的思維開始改變,你的整個期待不一樣了,而期待帶領新的能量。

49改變思維,相信自己,今天不需要證明自己我比爸爸強,我才值得被爸爸愛。當你內在信念改變了,真正的愛的能量開始流動了,任何慢性病也好、癌症也好,都有機會奇蹟似的反轉,甚至走上療癒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