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早期課Ⅰ 許添盛醫師 在台中教育中心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上課重點:


(p225)    它是內我的物質具體化,但不是用來消滅內我。舉例來說,如果我們的樹皮怕起暴風雨,而開始硬化對抗天氣,雖然精神是善意的保護但卻扭曲了,那樹就會死。陽光和其他自然力永遠無法穿透。因為樹幹徹底硬化,使樹汁無法向上移動,一直想要保護,但偏執的好意卻殺死了這棵樹。

01過度保護孩子會殺死孩子。

02自我太過關切現實,不是現實不對,而是當自我只用現實考慮。


    當自我在你們的層面對純粹的物質資料反應太過劇烈時,就會做這樣的事。結果,它僵硬起來,然後,我善意的朋友,你就用冷漠疏離來面對世界。我不想脫離主題,今晚我心中有一些重點想說。儘管如此,為了不讓魯柏以為他可以安然逃脫,我得提醒他,樹皮是相當重要的,不能夠說不要就不要---但以後我再談那個主題和魯柏的事。

    休息一會兒,然後我還要講講咆哮聲太大的樹皮(譯註:雙關語,樹皮和咆哮的英文都是bark)。

    (十點二十六分暫停。珍說今晚她有些怯場,但不知道是什麼緣故。她還是想不通資料是從哪裡釀的,尤其是她在意識上並不知道下一個字會說什麼的時候。今晚她的眼睛非常的黑。

    (她說她感覺到賽斯今晚隱藏某些內在感官的資料不讓她知道。今晚她的聲音差不多就是她自己的聲音。她在十點三十五分繼續口述。)

(p226)    解離的概念可以比喻為樹皮和樹的內部之間微小的距離。這裡我們並沒有一層僵硬的樹皮,就像你不應該有一個僵化的自我一樣。相反的,我們有一層彈性的樹皮,跟著自然環境一起改變,保護樹的內在或內我,但是有彈性,有節奏地開放或關閉。樹皮可以說是我們的樹之外;內在的樹和樹皮之間有一個小小的空間。這個小空間就是我們的解離。

03『僵化的自我』別人的意見都聽不進去。

04自我要有彈性,才能保護我們的內在,心靈才會擴展,要有主見而不要主觀,要聽得進別人的說法,不要被頭腦所綑綁。

05修行不是消滅自我,我們要追求有彈性的自我,自我過於被恐懼擔心所綁架,每天要不要過日子,每天自我都在擔心疾病復發,這樣還要不要過日子。

06身體放鬆,自我就會放鬆,當放鬆力聽冥想,你才能反催眠,排除負面信念,值入正面信念。

07身體緊繃時,自我就無法放鬆。




    內在的樹持續長大,因為樹皮有彈性。人讓他的自我面對外在世界,就像樹讓樹皮面對外在世界一樣,這就是它的目的。不過內我,就像樹的內在,必須要有空間去擴展。樹皮體貼好天氣(此時珍敲著桌子),但排斥壞天氣。盡管如此,樹皮還是會做任何必要的調整,而且有彈性。如果這是一個老掉牙的比喻,請原諒我,我實在不想說出口,但它的確會隨風搖擺。沒有風,它就不動。但它也不會固化,阻止樹液流到樹頂,只因為怕那棵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蠢樹,會一頭撞上天空。

    自我也不應該反應如此強烈,以至於在陽光普照的晴朗天氣裡,還記得過去的風暴而起反應。約瑟,你可以瞭解這個比喻。你知道這種樹皮會置樹於死地。你還必須瞭解的是,這在你自己身上也是一樣。   

08我們對現實太過關心,心靈無法發揮創造力。


    而魯柏必須學到的是,都下雪了還做出好像是在夏天的樣子,也是同樣的可笑。樹有足夠的判斷力,不在颳大風雪的時候開花。不過,你們那一邊比較危險。

    當你過度關注物質事物,就算是重要的物質事物,你都把自己拉進去了。而且更可笑的是,(p227)你把自己連根拔起。一棵樹絕對不會把它自己的根拔起來。我現在說的把你們的根拔起來,不是指從一個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的意思。我是說某種類似把根從任何滋養它的來源切斷的意思。

    我們又碰到實際這個問題,冒著同一件事說了又說的危險,我要說,過去魯柏的看似不切實際,其實比你的理性實際還來得實際。只因為你不信任的自我有能力給你足夠的保護。你強迫它變得焦慮起來,以至於它過分補償,試著去保護你,結果差一點讓你窒息死掉。

09相信你的直覺。


    你要不要坐搖椅?

    (我一定又扭來扭去。賽斯提到的搖椅,是我去年背部出毛病那時候買的---一把非常舒服的甘迺迪搖椅。

    (「不用,我還好。」)

    比方說,這個心靈現象的經驗,似乎就只是一個讓人開心又有啟發性、但完全不實際的事件。如果你像去年一樣受自我限制,就不會有時間或精力,甚至意願,去讓它發生,因為看起來似乎不實際。

    不過,照那令人愛戴的金融之神的說法,事實也許可以證明它非常實際。如果是這樣,而且我相信你會發現真的是這樣,那是因為你沒有阻礙它。你未來很可能會發現,你有大半的收入是用這種方式得到的。但無論如何它都不是主要的好處。

    你的工作一直在進步,而且會持續進步。在藝術界,人格與所謂的進展有很大的關係,這對(p228)你而言可能或的確似乎是不合理的。然而人們可以非常強烈地感覺到你對他們的態度。

    傑出的藝術總會勝出,因為它的表達清清楚楚。但是在很多藝術家的生命過程中,它卻必須與藝術家自己的個人振動競爭,請原諒我用振動這個字。

    你已經敞開了,這並不表示你與人們的關係變得不誠實,而只是說你變得夠大,能包容人的善惡知識,能視之為事實來觀察。如果你不反對,我要繼續下去,不然你可以休息一下,如果你建議要休息的話。

10你不需要是偉人,也可以做偉大的事。

11你不用很厲害才開始,一定要先開始才能變很厲害。


    (「不用,我們繼續吧。」)

(珍點頭同意。口述時,她不喜歡轉換聲音。)   

    如果你開始著手就是冷冰冰地想要實際,很少會成功,因為你把自己關在你認為不實際的事情之外。但你的看法並不是唯一適用的看法。現在或以後,內我和我會向你清楚說明這些區別。很多泉源滋養著內我,切斷一個是危險,切斷很多個是災難,而且會妨礙任何種類的實際,因為你的能力有一半不會用到。

    自信的內我會讓自我在物質世界操縱,但不會允許它變得極度過度保護。在很多方面,你的作品包含你內我的力量。你特有自我的功能是,把這個作品展現給你認識的世界。我猶豫不決,我是說真的,是不是要提供實際的建議,給一個想要這麼實際的人。但是,我親愛的約瑟,在一個你無法發揮能力的位置工作,而把你的能力掩蓋掉,根本就不實際。你無法使用的能力不會讓(p229)你賺到錢,因為我知道你必須思考錢的問題。自我的工作是,幫助你用真正的能力換取你每日的麵包。


    一份阻礙你使用這些能力的工作,充其量只是一種妥協,最糟則是一個阻礙靈魂成長的經驗。目前你們兩人的生理狀態都維持得很好。如果你們擔心社會地位,恐怕我幫不上什麼忙,但我會說:事情會愈來愈好,因為你們允許自己擴展。恐懼總是緊縮。

12傾聽內心的聲音。


    (「我們現在要休息,賽斯。」)

    你們可以休息。如果你們不介意,休息之後我會繼續談一會兒。我很努力,約瑟,因為解離可以解答不只一個你特有的問題,而且是實際的那些問題。你們可能認為不實際的聯想常常非常實際。朝著這些方向談,我總覺得好像一定要再三強調,我無意縮短你們的工作時間,只不過,你們擁有的能量比你們了解的還多,而且聯想,想必你們一定在你們的房東身上見到,通常都是實際的。你們休息吧!

    (十一點十三分休息。這時珍累了,而且抽太多菸。在休息時,我們討論了幾年前在佛羅里達的經驗。我們和珍的父親在群島的馬拉松鎮得了幾個月。開車回賓州時,我們經過邁阿密。珍想要待在那裡,我也喜歡這主意,但是因為我身上只剩下三十元,我怕帶著這麼少錢在一個陌生的城市冒險,於是我們繼續往北到賓州我父母家。珍在十一點二十分繼續口述。)

    我不願意再提起這件事,是你找到自己提起的。

(p230)    如果你們當時留在邁阿密,你那瘋狂的魯柏會在魯柏會在城裡還不錯的區域找到一間公寓,不過那裡離海很遠,我想在唐洛普街之類的,你們會找到一間公寓。

    她會說服房東只收一星期而不是兩個月的房租當作押金。在三條街之外有一家超市,她會在,那裡工作七個月。在這段期間最後,你會在一家廣告公司找到工作。你在那裡會做得很好。你待在那家廣告公司不會超過一年半。不過,珍會在一家畫廊工作---這個經驗就在她的前方,不是注定,而是不論如何,就是在她的前方。你後來也會去同一家畫廊。

    當時機會正等著。我跟你說這些不是為了要讓你難過,只是要讓你再次看到,你應該信任自己的衝動,因為在你這個例子裡,你的自我過度建立它的防衛。

13信任內心的衝動。


    那時,你的衝動和珍是一樣的,如果你記得的話,可是你害怕實際面。你父母去年本來會來拜訪你們,而且很想在邁阿密東北方的小城定居下來,在那兒你父親會很驚訝他自己生意上出現的機會。事情已經改變了。自由意志持繼運作。我現在不打算給你所謂實際的明確建議,但你可以從這件事學習,未來的路就會清楚。

14自己先安定下來,父母親也會變好。


    魯柏強烈的感覺是正確的,他不得不感覺到你應該離開塞爾。當時一趟佛羅里達之行是好的,但是長時間和魯柏父親見面不是個好主意。要是你們離開魯柏的父親,前往邁阿密,你們會過得很好。要是你,約瑟,提供另一個選擇,與魯柏的父親一起走,魯柏會接受,你也會過得很好。

15這裡在講可能性。某些孩子要遠離父母,孩子會變好,這在講可能性。


    魯柏感覺到與你父母日益增強的爆發,感覺到你的自我僵化的成長,以及必須去做些什麼的(p231)衝動。要是在任何情況下你都沒有離開,那不管怎樣都會更糟,你父母可能會遭遇另一件意外,不過這次是致命的。魯柏當然實際上並不知道這件事,但無論如何他是知道的。

    如果你們待在魯柏父親那兒更久一點,情況會變成悲劇。魯柏的柏洛先生和魯柏的父親會在馬拉松的一間酒吧有一次會面。在那裡柏洛先生會傷害魯柏的父親致死。

16接觸賽斯心法,命運會開始趨吉避凶,你們的命運會有所不同。


    (這裡提到的柏洛先生是珍的雇主,在馬拉松鎮上一間超市的經理,珍在那兒做了幾週的收銀員。她討厭這份工作。)

    魯柏感覺到而且導致情緒爆發的就是這個。柏洛先生會來拖車告訴---現在我說是珍---她不用賠償收銀機短少的十七元五角。珍的父親會邀柏洛先生去酒吧喝一杯。爭吵是珍的父親引起的。米姬,我想那是她的名字,會和柏洛先生調情。那時你在拖車裡畫畫。珍和她父親一起去,因為我想這個酒吧,應該就在附近。

17身體的疾病反應,會反應出你的直覺。


    這也就是為什麼珍一開始就對柏洛先生有敵意,而且充滿恐慌。使她爆發的不是對教學工作沒著洛的失望,而是一連串的事件,像是柏洛先生的追求,以及潛意識裡她對她父親本質的了解。

    由於她無法用邏輯去解釋,自己也並了解是怎麼一回事,於是引發已經治癒的心因性甲狀線功能失調出現新的狀況。她自己設計了這個她有能力逃脫的混亂,而且多虧你們兩個人,她成功了。

(p232)    (珍當時在那份工作上愈來愈緊張,終於在收銀時出了錯,賠了十三元。

    (我也不清楚當時發生了什麼事,除了她愈來愈痛恨那份工作的明顯事實之外。我那時為一樁與一位親戚合作的生意做一些樣本,如果成功的話,有機會得到一大筆錢;我們的協議是,珍在同時先做一份暫時的工作。

    (珍最後變得在上班前無法吃餐。她會抽筋,然後她的甲狀腺機能開始亢進。我從來沒見過她的雇主,但慢慢了解到他會用暗示的方式向珍求愛。我叫珍留在家裡,自己去商店幫她辭掉工作。那時經理正好不在。

    (珍需要醫生的幫忙,讓她的甲狀腺恢復正常。我在馬拉松找到一個畫招牌的工作,做了幾天。接著我們便離開馬拉松去賓州,就在暴風雨肆虐那個鎮的前幾天。)

    如果你那時留在邁阿密,就會領先一步,不過離開之後,也還是領先一步。每當魯柏,或珍,會對跟你起這樣的爭執,是有充分理由的。因為魯柏這一次想要學溫和,也因為他是一個非常依戀你的女性,他對你的尊敬是無限的,所以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他會讓步,聽從你的判斷,因為他認為你的判斷比較好。雖然如此,目前的珍,之所以穿上強烈的情緒偽裝,是因為直覺把她逼到這個極端。

    如果回佛羅里達的途中你留在塞爾,你也會有困難。你不容許這些事情控制你的靈性,但你母親無法了解一個男人怎麼會沒有也視為正常的社會責任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