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你要不要再多說一點(諮商輔導。助人心法最精華)  許添盛醫師 筆記:古証元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5wMqaXXjZmI

上課重點: 回精選主題連結首頁


 

來,各位仔細聽,因為你們在學這些東西,那甚至你們有時候在接受心靈轉導員或心靈輔導師的培訓,各位我常講,在所謂的心靈對話或所謂的心理治療的過程當中,絕對不是一問一答,我不知道各位理解我剛才說的意思,比如說剛才我跟他的過程,就進入一問一答,他問一個問題我回他一個,各位,這不是心理對話、不是心靈對話。

 

所謂心靈的對話,我以前跟各位講,一定是對方講一個狀況,你沒有回應他,你只是跟他講,你要不要多說一點,當他說他不知道怎麼辦,你不會立刻跟他說,啊你可以怎麼樣怎麼樣,各位,那叫聊天,你會引導他,你要不要試著說說看,當你不知道自己怎麼辦的時候的這個心情是什麼?所以你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引導對方,因著他的狀況而描述更多,我不知道各位理解我說的意思,絕對不是一問一答式的,一問一答叫聊天,它是沒有辦法達到一個潛意識的深度,它變成用小腦在反應了,因為你所說的和他所說的,它並沒有進入比較深的一個思維。

 

所以當你在協助一個人,講他的婚姻問題的時候,絕對不是他講他的狀況,然後你教他怎麼辦,各位那叫【狗頭軍師】,而是,你這婚姻狀況,你個人覺得呢?其實你是可以多講一點你的感受,多講一點你的痛苦,所以光是你不斷的引發他去敘述更多,你已經是在幫助他了,所以我剛講,你所做的一切是,【讓他說更多】。

 

比如說,這個同學提到他愈來愈憂鬱,愈來愈負面,你只負責讓他說,他有多憂鬱、他有多負面,而從來沒有試圖想解決他的憂鬱或他的憂鬱,你怎麼辦,他怎麼辦,沒有【怎麼辦】這三個字,當你掉入了我怎麼辦的時候,各位你已經掉入焦慮了,他愈來愈憂鬱了,我怎麼辦,我怎麼幫他,有沒有,各位不對,當他愈來愈憂鬱愈來愈焦慮的時候,你要做的就是繼續陪伴,繼續讓他對於他的焦慮跟憂鬱,去說更多,而在說更多的過程中,引導他試著看清楚自己,因為我剛講,當你掉在跟他要互動的過程,你已經給自己壓力了,你把自己設定在一個,想要幫助他的角色,於是你掉入了一個,你幫不了他的困境裡面,但是身為一個心靈輔導師,你絕對沒有你幫不了的人。

比如說有一個個案告訴我,許醫師我癌症末期了,我快死掉了,你能幫我嗎?那我就會講,許醫師問:那你為什麼覺得你快死掉了?,個案回:因為...,許醫師問:那對於你快死掉這件事你覺得怎麼樣?那如果你快死掉的時候,假設你真的會死了,你生命中還有什麼遺憾,個案...說一堆,說到後來根本問題,不在於他快死掉這件事情,【問題在於他從沒有真的勇敢的活過】,或是問題不在於他快死掉這件事,是他在快死掉之前,【他如何去跟他的親人,好好的說出心裡的話】。

 

我不知道各位你們,有沒有聽懂我在說什麼,只要你跟個案進入個真實的互動,你們最剛開始他問你,你回答他的部分,都只是一個引子而已,你們最後真的進入的過程,都不在討論那件事,比如說後來你幫助那個朋友,討論到後來是,你如何面對你自己的憂鬱,當你掉入負面的心情的時候,你通常怎麼處理,也許這是你要去面對的問題了,因為當你處理不了,你掉入負面心情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面臨到,對方掉入負面的心情,而你並不知道你怎麼處理,而通常也許你沒有容許你自己,停留在負面的心情夠久,因為你很害怕自己掉入負面的情緒,我不知道你理解我的意思嗎?那當你能夠試著去讓你自己,去面對甚至接納自己也可以有負面心情的時候,你就真的能夠幫助對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