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 桃園婦女館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不老的身心靈啟動0-99歲自癒力健康法~~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

影片連結:

(上)https://youtu.be/ue0IFAyvkik

(下)https://youtu.be/lxFd2eRZXfs

 

上課重點:

01賽斯心法中為什麼不斷的強調「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而這樣的一個概念對於在座的每一個人又有什麼切身的關係,如果我從賽斯心的角度來談今天這個主題,首先要來講,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醫學概念的發展、非常重要的醫學思維的新的演變,為什麼呢?首先我們要講醫學的進展,首先我要來談這二、三百年來,當然醫學的進步、公共衛生的一個改善,造成現在的人類平均壽命的提升,那大型傳染病的一個被控制住、抗生素的發現,無菌手術的一個技術的進步,包含整個醫學界,以及藥學界的不斷的進步,的確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幫助,舉個例子而言,在標靶治療、標靶藥物在近十年來還沒有在臨床上被大量的採用之前,比如說:第四期的肺腺癌,壽命大概半年,最多不到一年,自從標靶藥物的出現,壽命大概可以多拉長一至三年,整個醫學的發展,說實話也帶給很多民眾很大的信心與鼓勵,但是我要再三的聲明,整個賽斯心法並不反醫學,甚至許醫師本人甚至沒有在公開的場合來告訴所有的生病的人,不要看醫生,不要吃藥,不要做化學治療,不要吃標靶藥物,各位,我從來沒有這樣說過,各位,說實話,這不是賽斯心法的精髓。

02賽斯心法的精髓是什麼?精髓與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的關聯性是什麼?各位你要知道,當我們在物質宇宙的時候,什麼東西對我們而言是最實際,很簡單,具體看到的事物,外在被具體化的實相,包含我們的身邊眼、耳、鼻、舌、身所看到的一切,包含我們最切身的身體,當然科學與醫學的發展很好,它並沒有不好,可是各位有沒有發現,它其實是一個很外在性的東西,它是一個很外在性的東西,它是藉由一個外在的界入、外在的干預來幫助我們達到健康快樂的方法,但是,我問各位一句話,比如說我們人真正的快樂、喜悅與滿足,真的完全都是由外在決定的嗎?真的都是完全由外在條件所決定的嗎?各位,顯然不是,所以在賽斯心法裡面提到,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我等一下要講,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醫學革命的概念,非常重要的整個療癒概念的突破,它代表了一個人類非常重要的醫療的觀念的往前邁一大步。為什麼?回到我剛才的那個說法,我們現在所有追求健康的手段,要嘛去看醫生,要嘛去吃藥,要嘛你開刀,好,那各位你們可能說,不完美這樣啊!很多時候我們會去吃有機飲食嘛,很多時候我們會去運動,很多時候我們藉由食療,藉由食物的攝取,包括很多電視節目,通通在講食療,但是各位有沒有發現,縱使有這麼多的彷彿在幫助我們在促進健康的手段,可是我們依然對生病充滿的恐懼,來,是不是,我們依然對身體的健康愈來愈沒有信心。舉例而言,像早上我在聽我太太在跟我分享他與同學line的分享,大概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大約也四、五十歲。那四、五十歲的人在開同學會,很多都在分享健康,比如她同學在分享,乳房纖維囊腫,開始有一些腰椎的退化等問題。

03我們所有對於健康的問題,大部分的希望都是在寄託外界,既然寄託在外界,那就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來,我問大家,醫學有沒有研發出,最新的抗癌藥物,是你決定的嗎?醫學界所研發出的標靶治療藥物,對你有沒有效是你能決定的嗎?各位,都不是你能決定的。而我們把我們的健康,寄託在一個我們所不能掌握的因素上面。我舉例而言,台灣的民生化一樣,早年記不記得,台灣人是不能自己直接選總統的,要先選什麼?國大代表,要先選國大代表,而國大代表選的總統,是你要的嗎?不一定,後來才改變,一人一票,選出台灣的領導人,各位,我們講飲食好了,彷彿你能透過飲食的手段或方法讓自己健康,可是各位,請問飲食的手段掌握在你的身上,是絕對你能控制與掌握的嗎?聽說不是,各位這依然是外在的手法,我的意思是說,健康是跟我們最切身相關的事物,可是似乎促進健康真正的關鍵力量不是掌握在我們身上,你生了病之後,你能不能療癒,你能不能恢復健康似乎不是你能決定的,而且他不是你個人的直接力量能幫助自己。

04所以我講句實話,通常你自己或是你家人生病了,其實我們充滿最多的是什麼?【無力感】。我到底要找哪家醫院,我到底要找哪個醫生,到底醫生用對藥了沒有,手術能治療嗎?有沒有治療這疾病的藥物,到底開刀會不會成功。各位說實話,我們對疾病的罹患,疾病的療癒,其實就個體而言,是充滿的無力感,因為那不是你能決定的、那不是你能掌握的,你面對你最心愛的爸爸媽媽生病了,你能做什麼,拜託醫生用最好的藥,拜託醫生研發出最好的藥,你能做什麼,如果生病是你自己,你有多少的無力為力,你能幫上自己多少的忙,你能為自己做些什麼,每天花七、八小時打一杯神精病的果汁嗎,各位你想過沒有,當生病的是你,你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嗎?即便是健康的力量掌握在自己手上嗎,來,各位講句實相,當時的東西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其實就是虛的就是假的,而我沒有說我們的醫學沒有發達,的確愈來愈發達,可是各位有沒有發現,視乎讓我們健康的力量,並不掌握在我們自己身上,於是整個社會,面對老化,面對疾病,我們還是充滿了很多的痛苦,我們還是充滿了很多的無奈,因為力量不在我們身上。

05講句實話,我們很窮,在台灣你還可以彎下腰來工作,你還能夠去找一份行業,來養活你自己,可是對疾病與健康而言,我們所有的方法與手段不是我們自己所能掌握的。

06當我們自己開始學身心靈的概念,當我自己從唸醫學系以來,後來接觸到賽斯心法,到今天要跟各位分享這一句話『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其實我要說的,這是一個全然醫學革命的概念,叫「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我告訴大家,第一個這是一個『修行』,這是一份『修行』,這是一份『自我覺察』 ,這是一份『心安與篤定』。因為我們開始探索我們的內心,再來各位你要知道這背後含有多少哲學涵義,第二個這句話的背後,它就是要我們每個人拿回自己的力量。

07什麼叫「拿回自己的力量」,意思是說,如果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你們對你們的健康與疾病,就再也不是過去以為的那麼無能為力了。

08這是一個全新的醫學概念的突破,甚至這個概念,我老實告訴各位,它要引領未來醫學的革命,因為如果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各位那麼你們開始有發現到這句話這背後的涵義是什麼?你們不再對自己的生病全然就像似一個路人甲、路人乙,因為你們現在對自己的生病是不覺察的,你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生病,你們永遠在找外界的原因,你們記不記得上一場的演講,許醫師跟各位講到了一個概念,全世界最知道你為什麼生病的那個人是誰?是你自己,上次我們在這裡講過這一句話全世界最知道你為什麼生病的那個人是誰?就是我們自己,我說一句老實話,你不必去問醫生,醫生會跟你說,那是病毒、可能是細菌、可能是遺傳、可能是飲食、可能是你脾氣不好,他沒有辦法告訴你最切身的,跟你相關的最直接的因素。

09當我們說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它開啟了人類醫學非常重要的發展,所有的健康與疾病,不是只能向外求,你不是只能向外求,各位,說實話,這百年關係健康與疾病的概念,我們都是向外求,求什麼?求醫生、求醫學、求藥物、求飲食,我們不真的去理解到身體跟心靈的關係,疾病與心靈的關係,所以當這個世界開始有了一門全新的學問,他開始全然的探索每一個人的健康與疾病,跟你的個人內心的關係,所以我要說的是,這是一門全新的醫學的新領域,終於這個世界有這樣一個學說,有這樣一個怪咖的醫生。

10當我們說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我們在說的是一個全新的醫學領域,我們在說的是在座的每一個人除了向外去追尋讓你們去健康的方式,你們終於有了另一種幫助自己的途徑,當我們說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各位,你要知道,我要表達什麼,我要表達的是每一個個體可以透過這樣一個概念,找回自己的力量,意思是說今天當醫學無能為力幫得上你的忙了,當這個疾病,開刀已經不可能了,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可能也到達極限了,標靶藥物也吃了八個月到一年,也產生抗藥性了,當這個疾病醫學沒有辦法幫上你的忙,是不是你還要繼續往外找,各位,所以賽斯心法整個身心靈的概念,他開啟了一個全新的途徑,他開始了全新的一個醫療觀,他開啟了一個全新你們如何能夠拯救你們自己與你們所愛的人的一種全新的思維方式,這就是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他是一個全新學問與領域,各位,這是我所要表達的。

11等一下我會跟各位解譯這個全新的領域到底對我們每一個人有什麼樣的幫助,他到底對我們每一個人有什麼樣的意義,這裡先容許我舉個例子,因為我們這麼多年,我們在幫助很多生病的人,但是我還是要告訴大家因為最近隨著一個秀場天王豬哥亮的往生,也掀起了一些醫學上的討論與對立,甚至有些醫學界,也開始發啟了一個運動,就是有一些醫學界的人士,並沒有用傳統西醫的方式,反而是鼓勵很多的患者,去尋求另類治療,意思是賣一堆有機飲食給你,賣一堆健康食品給你,講的更誇張一點,「賺死人錢」,因為很多的生病的人、重病的人,會病急亂投醫,而當西醫幫不了你的時候,會尋求很多的另類治療。

12最近有一個新聞https://udn.com/news/story/9/2367869,叫做什麼「睡蓮」,聲稱睡蓮可治療癌症,世面上很多偏方,我再跟大家重申一次,這跟許醫師、賽斯身心靈觀念無關,賽斯身心靈觀念,從來不會推薦你們吃另類食品,賽斯身心靈觀念從來不會說叫你吃什麼會好,許醫師沒有在賣藥啦,沒有在賣食品,沒有在賣癌症偏方,而許醫師在推廣身心靈的概念,最多賣書跟CD、文化性商品。

13賽斯身心靈的觀念,是完全不同層次的東西,它是一個完全不同層次的東西,它沒有在向外求,甚至是一種把心理學、把禪、把身心靈的安頓,跟你的疾病與健康結合在一起的一種身心靈的學問。

14我們這裡容許學員對自己自我負責,很多學員來掛許醫師的門診,問許醫師說,許醫師,你知道我的病情,那你覺得我要不要做化療、做放射治療,許醫師回,很抱歉我不是化療醫生,我也不是放射腫瘤科的醫生,你自己決定並且跟你的醫生討論,那位學員不好意思說,許醫師我來找你幹什麼?,許醫師回,你來了解你自己,學習身心靈的觀念;很多患者來掛許醫師的門診,問許醫師要不要開刀,許醫師回,我沒有在開刀啊,問許醫師我到底要不要開刀呢?許醫師回,你問我,我要問誰?許醫師講一句誇張點,我管你要不要開刀,我不管這些東西的,許醫師只管什麼,我管「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許醫師管的是你的內心,你的內在哪些能量受到阻塞,你的心靈累積了多少負能量,並且你的思想有多少是打結了,你的心靈有多少是放不下,想不開,想不通,而如何由於心靈能量的糾結,因而導致你罹患這個疾病,各位這是許醫師擅長的。

15如果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那麼顯現在外的疾病,代表了我們的內心發生了什麼?如果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那麼所有在身體層面所顯現出來的疾病跟病痛一定有它的內在心理、思想、情緒的根源,而我們如何開始把它【找出來】,許醫師在開啟你們一個完全不同認識疾病的方法。

16比如說講腎結石好了,腎結石過去外在角度會說,第一個水喝太少,再來習慣憋尿,再來你的遺傳體質是不是先天的,你的腎臟本身是有狀況的,是不是跟你的飲食有關,可是你知道醫學這麼多的解譯手法,他從來沒有把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這個概念考慮進來,所以我們現在的醫學發展的很齊全,就像一個人有手跟腳,但是就沒有腦,我們現在的醫學界就是沒有腦,否則我要怎麼形容,全然從外在的角度去解譯健康與疾病,真的對民眾有幫助嗎,你在怎麼發展對民眾有好處嗎?。

17如果整個醫學的發展,沒有把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的觀念考慮進去,它真的能幫上我們的忙嗎?對不起我畫上一百萬的問號。

18我們再回到腎結石好了,對,它的尿液動力學,對,它的水喝太少了,對,它的憋尿,各位,這些真的是原因嗎?我告訴各位,這些都是外在的原因,如果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那麼以賽斯心法的途徑,會去問一個問題,請問這個人在他的人生當中遇到了什麼瓶頸,他是否在他的事業當中,他遇到了瓶頸了,他是否覺得他能力很強,但是遇人不淑,他是否覺得在工作當中,為什麼拍馬屁的人都升上去了,他這麼有能力、這麼努力,這麼為公司著想的人,為什麼沒有辦法獲得升職的機會,他是否覺得在家庭當中,自己沒有辦法創造出經濟的豐盛,他是否覺得身為兒子或女兒,面對他的爸爸媽媽,他覺得自己不夠成功,他是否想創造生命某一個更大豐盛的實相,但是他卡在內在某一個『限制性信念』,什麼限制性信念?他也許覺得他不敢冒險,他也許早在很多年前自己應該出來創業,他也許早在很多年前他應該離開這一份不適合他的工作,也許他應該勇敢的聽內心的聲音,去做自己的創業也好,他也許勇敢的聽自己的聲音,去換一份至少他比較感興趣的工作,於是他的內在有了一個能量的衝突,他想創造更豐盛的實相,他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更成功,可是他內在的『無能為力』。

19當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那麼他的腎結石,代表的他的心中,什麼東西結歸丸,「唐山過台灣,心肝結歸丸」,他的腎結石,如果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他有沒有去探索他內在很多的無能為力、憤世嫉俗,以至於他沒有辦法用意念建構實相,建構出他滿意的人生,於是他扭曲的意念,負面的能量、負向的思考模式,終於建構出他的腎結石,而飲食習慣、外在因素都只不過是其次的。

20人類的醫學終於要進展到『心靈醫學』,藉由看到我們的內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來了解我們的身體的變化,這也是我們第一次拿回我們的力量,這是人類第一次藉由自我探索了解內心、甚至化解我們內在的負能量、甚至化解我們內在的痛苦與糾結,而能夠第一次自己的學習、自己的成長、自己化解我們的負能量,而達到我們自己健康的目的,人類終於第一次「拿回自己的力量」,我指的是健康的層面上。

21所以我跟各位說,抱歉我把他定位成一場偉大的心靈醫學的革命,這是一場人類偉大的心靈醫學的革命,很簡單我們從自己開始,從我們健康快樂開始。

22許醫師從來不是一位理論家,而是一位實踐家。

23這是人類第一次,終於可以從自己的內在拿回自己的力量,當你碰到恐懼、無能為力的時候,不再只是無能為力的向外求的一個可憐蟲與恐懼者,今天終於有一套學問,讓你能夠取得一個方法,讓你們能夠自我認識,而慢慢拿回自己的力量,所以這是一套偉大的學問,我一定要跟各位這樣講,而且這是一套每個人都可以學習,每個人都可以回來自我觀照,而透過自我觀照,透過你們的打開你們的內在的力量,而讓自己更健康療癒疾病的一個方法。

24今天的主題,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比如說,我再舉一個例子來講,剛才我們的合唱團提到「第二青春期」,各位,上了四、五十歲的人,你們一定被集體灌輸一個觀念,身體隨著時間而老化,可是在賽斯心法裡面,一直跟各位講,雖然聽起來一點都不合邏輯,可是在賽斯心法裡面有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賽斯心法的時間觀,不是線性的,它叫廣闊的現在,賽斯心法的時間觀是,雖然身體會有嬰兒期、兒童期、青年期、成年期、初老年期、老年期,是的,身體在每個年齡會呈現出不同的新陳代謝,以及不同的外貌,的確沒有錯,但是,我們先講細胞的時間觀,我先告訴各位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基本上細胞本身是沒有老化的概念,因為【細胞永遠活在當下】,所以這也是很多人很奇怪,我常問大家很有趣的概念,雖然我們的醫學或整個社會的概念,不斷的給各位一個催眠,就是身體一定隨著年齡而逐漸老化,而逐漸毛病越來越多,我們整個社會灌輸給我們的概念是,從小到大,只要你的身體慢慢進入中老年了,整個社會給我們的觀念是,年紀越大身體一定毛病越來越多,各位我再強調一次,賽斯身心靈觀念,反對這個論調。

25賽斯身心靈觀念,第一個談的是『廣闊的現在』,第二個談的是『身體的靈性』,我們講自我層面,身體的物質層面你這樣說我不反對,各位,就算愛因斯坦的光電效應,任何的光子有它的粒子性,也有它的波性,叫做『波粒二重性』,身體有他的物質層面,但是身體一直都有他的靈性面,是我們不認識且沒有打開過,如果從身體的靈性面來詮釋,各位仔細聽喔,【身體絕對不會隨著年紀而更容易生病】,這是賽斯心法百分之分堅持的。今天就算你們跟醫學界說這是異端邪說,我也不會改變,聽懂了沒有,從剛講的從自我層面、從物質層面,我不反對身體隨著時間而老化、身體隨著時間體弱多病,但是各位有聽過破少年嗎?根本時間還沒到,身體就一堆病了,你看過老人比年輕人還健康了嗎?有,沒錯。

26各位,如果從身體的『靈性面』,從身體的『廣闊的現在』,對不起,賽斯心法百分之百的堅持,我們不相信身體的年紀的越大,而更容易生病,對不起,這個觀念先打破,所以賽斯心法是一套『反催眠』,當我們到四、五十歲時擔心器官會出毛病,整個人類已經被催眠了,所以為什麼賽斯心法是一套『覺醒』,覺醒知道嗎?打破被催眠狀態,而醒過來,這是身體靈性面的切入,從身體的靈性面來講,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

27所以我們要講囉,各位,當自我越老越固執,當自我越老越拒絕學習,當這個人越老越頑固,他的確會全身都是病,可是重點他的身體反映出他的框架,怎麼打破越老越生病這個現象呢,很簡單,你必須接觸你的心靈,心靈就是不斷的成長,心靈就是不斷的學習,心靈就是你能越老思想越有彈性。我問各位,一般而言,年紀越大越固執,通常年輕人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可能性。

28通常我們年紀越大,越被自我框架住,心靈是活在當下的,心靈從來不受到時間的限制。我常打一個很簡單的比喻,當我們一、二十歲的時候,你都會想像四、五十歲很老對不對,而今天你們到了四、五十歲的時候,你們有覺得自己很老嗎?我向各位保證,你們現在覺得七、八十歲很老對不對,如果你不幸活到七、八十歲,開玩笑的,萬一你真的活到七、八十歲,你的主觀感受,會不會覺得七、八十歲很老,我告訴各位,絕對不會,各位要不要跟我打賭。當年我們一、二十歲的時候,都會覺得四、五十歲好老喔,但是你到四、五十歲時,都覺得還緊少年啦,【因為我們的心靈一直都活在當下,當下根本就沒有現在過去未來】。

29當我們越回到我們的當下,當我們的自我意識越回到我們的心靈,我們的肉體是不斷的在更新,他不是隨著時間一直老化一直老化,那是一個錯誤的概念啦,所以為什麼賽斯心法是不斷的學習與成長,各位,因為當你慢慢的回到我們的心靈,你不是停留在自我的層面,心靈會不斷的對肉體補充新的能量,你甚至能在六、七十歲時候,人生一樣充滿的可能性,人生一樣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可能性,因為心靈本來就不受到時間的限制,而且心靈能量都有隨時重新補充身體能量的功能,當我們隨著時間的線性,而感受到身體的老化,感受到肉體的逐漸生病,那是因為我們心靈沒有打開,各位明白了嗎?因為我們整個社會都被自我意識所催眠了,我們整個社會都被自我意識以及框架,關於人生的可能性的消減被催眠了。

30如果我說一個年輕人,跟一個五、六十歲的人,誰的可能性比較高,其實沒有差別,唯一的差別是什麼?【你的心靈】,對不起是你把自己框架住了

31通常我們在年輕的時候,充滿了更多可能性,各位有沒有發現,通常我們年紀越大越把自己窄縮與局限,我常講中華民國憲法,有沒有規定,人年紀越大要越不快樂?沒有,可是大多數的人,年紀越大越不快樂,而且越來越難搞。

32我要講的是,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當我們開始慢慢把心靈能量打開,肉體沒有一定要隨著時間而衰老、更體弱多病,這是過去錯誤的觀念。

33賽斯心法是開啟人類一個全新人類的未來,關鍵在於如果把心靈的愛、智慧、慈悲、創造力與神通,一個一個的逐漸打開。

34我是在對全世界說話,那麼全世界的人類,當他慢慢的跟心靈連結,他們就開始打破了肉體隨著時間而逐漸退化、衰老這個線性函數,他打破了這個線性函數,用的是什麼【當下心】、【當下的威力之點】、【當下生命的無限的可能】,他代表了是一種生活習慣的改變。

35學賽斯心法真的不能懶惰。

36我來跟各位講一個部分,比如說很多人看我的門診,假設某一個人來看我,比如說她有類風濕關節炎,她就講五年前診斷類風濕關節炎,然後最近可能在吃類固醇,然後控制的效果不好,可能開始吃一些化療藥物,可是她又不想要這樣做,這樣對身體傷害會很大,然後看我的門診,就問我說:許醫師,你能夠用身心靈的方式怎麼幫忙我,然後,各位,我就會問她,某某人,許醫師想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的類風濕關節炎(因為她是五年前罹患的疾病)我就問她說,跟你這五、六年來,七、八年來,你的心情有沒有關係,她就跟我說,許醫師,你這問題問得有意思喔,的確我這七、八年來,我好像越來越不快樂;第一句話就出來了,的確這七、八年來我好像越來越不快樂,我就進一步問,某某人,你要不要說一下,為什麼你這七、八年來越來越不快樂,她就可能跟我說,許醫師,你這問題就問對了,你知道當初我嫁給我先生的時候,我是多麼的,娘家又多麼的有錢,我又是多麼的青春可愛,當初嫁給我先生的時候,我都還有一點不甘願,可是這幾年來,我先生越來越嫌棄我了,我說怎麼嫌棄,我先生外面有女人,我說什麼時候發現的,她說大概七、八年前發現的,那你發現先生有女人的時候,你開始有什麼心情,她說許醫師,我越來越覺得不值得,我說怎麼樣的不值得,她說你看,他去大陸做生意,我幫他養小孩,還伺奉公婆,結婚之後我就跟他講說要搬出去住,他跟我說不方便,每次以為他去大陸工作很辛苦,原來是跟那個女人玩得很辛苦,我這幾年來越來越不甘願,怎樣的不甘願,心中有股憤怒,我說怎麼樣的憤怒,我替他做這麼多,他外面有女人,而且回來對我又不好,我在家帶小孩,幫他孝順他的爸爸媽媽,他就只是會拿錢回來,然後回來也沒有對我特別好,我說,那你想過離婚沒有?許醫師,我離不了婚啊!我婚前是有工作啊,結婚之後就叫我辭掉啊,那你的情緒呢?我常常都在生氣,我說:氣什麼?氣那個人啊,我說:你氣他都怎麼辦?我無能為力啊,我能怎麼辦?我從二、三十歲嫁給他,現在都四、五十歲了,我難道要去找小白臉嗎?各位,那你的生氣怎麼辦?我就越來越氣啊,那你能離婚嗎?又離不了婚,許醫師回:那你難怪會生病,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我在告訴大家我怎麼看診的,我怎麼詢問病史的,我怎麼幫助一個人從肉體 疾病找到她生活的關連,然後我就問:那娘家呢?許醫師那娘家就不用說了,家裡就是重男輕女,就是重男輕女啊,不然我怎麼不離婚回去,我離婚回去,我就是一個失敗者了,許醫師問:那你想出去工作嗎?我覺得我沒有能力了,我都四、五十歲了,誰會要我。來,各位有沒有發現,她心中有個「憤怒」、心中有個「不甘願」,然後我說,你的不甘願你可以找你先生算帳啊,她說:我怎麼打得過他,許醫師問:那你怎麼辦,報復他,不跟他上床啊,她說:那你不是更笨,那給其他外面的女人更多機會啦,那我能怎麼辦,我無能為力,各位發現了沒有,所以我常講,很多類風濕關節炎,是我又生氣他的氣,我又怪他不愛我,我又無能為力,叫我自己跟他離婚,出去外面,我又做不到,各位了解了嗎?那你們就問我,這種治療有什麼好處?第一個,把「能量疏通」,把一個人本來放在心裡的痛苦,有機會說出來,各位有了解我的意思嗎?第一個做能量疏通,因為大多數的時候,我們痛苦跟情緒只會放在內心,大多數的時候,我們覺得告訴別人,我們只是覺得很丟臉,誰希望讓家裡的事讓別人知道,痛苦難過只會放在肚子裡面,可是,各位,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因為你內在累積了這麼多的痛苦與無能為力,請問這個能量在不在,它透過你的身體呈現出來。

37所以我剛提到這一點,賽斯心法是一門偉大的學問,你們可以開始回來覺察你們的內在,慢慢了解到你情緒的一個累積,而慢慢了悟到,藉由把你的情緒打通,你的整個疾病會開始越來越順利,不管你有沒有搭配中醫、西醫的治療,那是你的事,我不管,可是光是疏通你內在的能量的一個淤塞,疾病就能獲得大幅度的改善,因為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

38回到剛講,在疾病的層面上,不管任何的疾病,都可以從這個角度去思考,小從感冒,大從腰酸背痛,再來是重大的疾病,來,我以前跟大家講過,許醫師在這專業的領域三十幾年了,從來沒有我找不到原因的,「從來沒有」,而如果我們說身體的疾病,的確是可以透過某些情緒去覺察,某些的向內探索,那各位我要說的事,那麼你的死活、你的健康與否,就不是只是被外在力量所決定的,關鍵在於哪裡,你們慢慢拿回自己的力量,你們慢慢可以透過自我覺察,而開始拯救你們自己,所以這是一套,全世界的人類早晚一定要學的必修學分。

 

==下半場==

39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它其實是一個不斷自我覺察的一個生命的歷程。

40舉我自己當一個例子,我常講過,所有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有它的目的、意義跟理由,我們身邊所圍繞的一切,對我們而言,都是具有一個非常好的教育意義,大家在我的CD裡面也好,書也好,也常常聽到我跟我媽媽的互動,我來舉一個例子,像這一次端午節,因為端午節前,我是在大陸,可能是上禮拜六或上上禮拜六,我太太就去我媽媽那邊,還有我大姐、我二姐,去幫忙包粽子,因為這也是我很重要觀念的改變,因為以前看到父母親年紀越來越大,我常常就跟他們講,不要做嘛,享受就好了,端午節何必包粽子,買就好了啊,過年就不要再做那個粿了,就用買的就好了,我以前都害怕父母親辛苦,因為年輕的時候很辛苦,後來我發現,父母親越來越不動,越來越生病,所以有時候,我以前跟大家講過,孝順父母親,不是要他都不要動,而且很害怕他再勞累,其實不是,因為我以前跟大家講過,人年紀越大越容易生病,是因為自己覺得自己越來越沒有用,所以讓老年家覺得自己越來越有用是重要的

41『讓老人家覺得自己有用』是重要的。

42比如說前幾天,我們在做三階培訓的時候,講到自殺案件,講到從賽斯身心靈的觀念的預防,如何去幫助一個有自殺意念的人,而不要真的去採取行動,其實賽斯提到過,【每一個人都想要覺得自己對別人是有所貢獻的】,全身上下的每一個細胞,叫『愛的互助合作』,每一個人也從自己對他人產生的貢獻,從自己對他人產生的一個意義,而獲得自身存在的價值。所以有時候一個自殺的人,並不一定是他的痛苦比你我還要多,而是他的自殺,叫做『利他性的自殺』,當他覺得他不再對別人產生貢獻了,當他覺得他是周遭所有人的負擔,他可能會選擇自殺。各位,老化也是一樣,很多老人家,為什麼全身是病,因為不再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不再覺得自己,對他所愛的家人是有用的,他不再覺得自己是有貢獻的,所以我們整個賽斯身心靈的所謂『第二青春期』的概念,是如何讓每一個人,重新建構自己的價值跟意義,如何讓每一個人,你不要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而覺得自己越來越無路用(台語),我常常說一句話,你如果你越活越覺得越來越沒路用,你的身體就越來越無路用,叫沒路用,你的身體就會越來越沒有用,越來越沒有用的身體叫什麼?越來越生病,如何在整個生命的歷程,能夠感受到自己對他人的貢獻,能夠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正面意義,因為太多的老人家,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就覺得沒有用,叫吃老就無路用,所以以前孝順我媽的方式是,什麼都不讓她做,發現她退化的很快,而現在我孝順我媽的方式不同了,就是端午節到了,媽我想吃粽子,過年到了媽你做的鹹粿,很好吃吶,然後我固定二個禮拜去我媽吃一次飯,我媽媽都會問我要吃什麼,我要吃包水餃,我要吃什麼吃什麼,然後各位,每個禮拜一,我媽媽都會送她做的當歸川穹湯,裡面也含了不少重金屬啦,可是每次喝完就跟我媽說,媽,幸好你每個禮拜二送那個給我喝,一個星期的氣力都靠你這罐當歸川穹湯,你兒子活到現在還這麼生龍活虎都靠你這杯當歸川穹湯,雖然據說含有很多重金屬,我還是把它喝下去,其實其背後是什麼?讓她覺得她是有貢獻的,讓她覺得我之所以保持生龍活虎都是媽媽的功勞,讓她覺得存在有價值、有意義、有貢獻。

43我的意思是說,當我們在人生領域當中,經常保持在正向思考,甚至我這樣講好了,開始有了年紀了,不在是用體力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你對家人的那份愛,你對家人的那份關心還有你的智慧,還有你的成熟,還有你對事情的角度變得不一樣了,除了讓你自己感受到你存在的價值跟意義,是非常重要的。

44像我在賽斯心法的學習裡面,有很多的覺察,比如說他們在幫媽媽包粽子的時候,看得出來媽媽很急性子,然後粽子包完了,剩下很多的餡,不行,一定要把剩下的包完,然後其他的人跟媽媽講,一定要包完嗎?媽媽說一定要包完,因為媽媽把包粽子當成一個任務要完成,然後她們就覺得很奇怪,包粽子不是邊包一邊包一邊很優閒的喝著咖啡聊天嗎?可是,我媽媽的觀念是不是這樣?不是,我們父母親的觀念好像把人生當成一個任務,所以常會記得小時候我爸爸,小時候的電話我爸爸永遠講一句話,電話是用來講事情的,事情講完就要掛斷,以前還發生一個事情,有一年我們全家到洛杉磯去過年,在妙參老和尚的禪寺,圍爐除夕夜就在廟裡面圍爐,在第二天初二,我大姐她們就要去逛outlet,然後那天我爸爸就生氣了,她們就覺得很奇怪,到美國渡假過年,過outlet有什麼不對,結果我爸爸就講一句話,我們這趟來是有任務的,我就開始抓抓頭的說,爸我們來紐約洛杉磯過年有什麼任務,爸說我們是來支持妙參和尚的,因為妙參和尚跟他師父翻臉了,他陷入小小的憂鬱,我們來這邊是來完成任務的,原來我們是來完成任務的。

45後來我開始發現,我們的父母親那一代,把人生很多的每一個過程當成任務,他們把人生當成一件事情,把包粽、打掃家裡、煮飯都當成一件事情,難怪都常常覺得很累,人生就是在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事情,各位是嗎?真的對我們上一輩就是在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事,就以前我去我媽媽那邊吃飯,我媽就開始在廚房忙她的事情,忙完了我也吃完了,然後跟媽媽再見就走掉了,常常我跟我媽說,媽媽我過來的時候,就是希望你坐下來聊聊天,我媽就說我廚房還沒有收好,我浴室還沒有打掃好,我還有一道菜,各位,我就發現我父母親那一輩,真的把人生當成一件又一件的事情,他很難在做這些事情當中放鬆(Relax),聊聊天,喝個咖啡,談談是非,說不在場的人的壞話,各位,後來我開始覺察我自己有沒有這種傾向,原來我也有,我把看門診當成一件事情,把生命很多事情當成一件事情把他完成,原來我在完成很多項目,原來我沒有在每個當下當中,忘記我在做一件事,原來我是在一個一件又一件的事情當中渡過我的人生,各位這就是男性與女性思維的不同,比如說,一個女人去逛街,有沒有要完成什麼事嗎?來,大部分的女性都是東逛逛西逛逛,東吃吃西吃吃,而男人逛街要幹麻?東西買完了就要回家,吃完了就趕快走,趕快點菜,把這件事情怎麼樣,完成,所以各位,為什麼男人比較短命,因為來地球出差、旅遊、學習、考察兼玩耍,任務完成就趕快走有沒有,因為事情做完了,不然要幹麻,原來我爸爸早點走是因為他事情辦完了,套一句我爸爸的話,事情辦完就要走了,所以女人去逛街,有沒有把逛街當成一件事,沒有,她們把們當成一個樂趣,一個過程,把它當成一個享受,男人逛街要幹麻?要辦事情,各位你有沒有發現一個邏輯理性出來了,原來我發現很多時候,我也把很多生命的很多事情當成一件事情來辦,事情趕快辦一辦,各位,我發現我沒有活在當下,於是我透過這個東西來覺察我自己,原來我身體很多的毛病,都跟這個東西有關,因為我用一種辦事情的心態,把我自己框架住了,是啊,比如說我也可能把推廣賽斯當成一件事來辦,當成一件我必須完成的事,或是我想把它個好的事情,各位,後來我發現,心態出問題了,我開始自我覺察,我發現我的心態出問題了,我不能把每件事情當成事情來辦,我必須開始在過程當中,去活在那個當下,甚至叫『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所以下次陪女朋友去逛街,不要說事情辦完就趕快要走,東西吃完就趕快要走,也許生命是一種過程,是一種活在當下的一種喜悅的心情。

46所以回到過去看到我父母親的相處,我發現我媽媽把每一件事情當一件事情來做,於是人生永遠在忙著各式各樣的事情來做,當人生忙著各式各樣的事情,她就沒有辦法怎麼樣『進入心情』,我們要怎麼樣跟經常跟我們的心情在一起,而不是完成事情。

47所以剛剛回到我爸爸的思維,他永遠都在辦事情,他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是,事情辦一辦就走了,所以我才恍然大悟,我爸爸在三年前這麼快就離開了,因為事情都辦好了,就趕快到另外一個世界去了。

48再回到剛講,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各位,我剛說了,那是一個自我覺察的一個法門,我再來講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比如說我在問診的時候,常會問家庭的一些狀況,你有沒有高血壓或糖尿病,我跟大家講過,常常個案會回答我一個答案,許醫師我現在還沒有高血壓與糖尿病,但是我爸爸、媽媽有,你現在還沒有高血壓與糖尿病,但是你爸爸媽媽有,你的意思是告訴我,你以後也會有囉,各位,你聽懂了沒有,各你們你已經被催眠與暗示了,我剛才已經告訴大家了,整個賽斯心法是一種【覺醒】法門,它是一種反催眠,它是一種覺醒,我再告訴大家一件事,我講過很多次,在各種場合裡面,賽斯心法不承認遺傳疾病,我說不承認你們了解我的意思嗎?這邊指的不是出生之後呈現明顯的遺傳基因有關的疾病,而這邊指的是中老年後,才顯現出來的與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有關的肉體老化跟慢性病,尤其是高血壓與糖尿病,各位賽斯心法不承認它是遺傳。

49如果不是先天性的癌症,小孩子生下來不久,三、五歲內診斷出先天性的癌症,對不起,賽斯心法認為癌症、高血壓、糖尿病與遺傳無關。跟你年紀越大越來越像你媽媽有關,你去照鏡子看看,跟你爸爸死人個性一樣有關,聽懂我在說什麼嗎?因為心靈的力量,那是我們對心靈的力量不了解,我們一直被自我的慣性牽著走,所以我們飽受疾病所苦,甚至我們的腦袋都被種下很多的恐懼了,我爸爸有糖尿病,我媽媽有高血壓,你的意思是說你年紀大就會有囉,如果你們家族又有了癌症,姑姑又是乳癌,叔叔肝癌,姑丈又是血癌,那你要怎麼,每天在那邊哎!哎!哎!哎!哎!喔,各位你們聽懂我在說什麼嗎?那是因為你沒有接觸到心靈,你已經被灌輸了一個負面思考了,整個醫學、整個社會都是一種反向的、負面的一個催眠,賽斯身心靈就是一種趕快覺醒啊,我剛講的除非是生下來不久顯現出來的遺傳疾病,中老年後才發病的高血壓、糖尿病,三高,包括中風也好、癌症也好,賽斯心法一概不承認是遺傳,因為你還被你的慣性、習性牽引著走,因為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

50後來你越被這些負面信念所催眠,各位,你就越來越到中老年人果然你被證實出來了,你爸爸高血壓,你也高血壓,你媽媽糖尿病,你糖尿病,各位,以賽斯身心靈的觀念,這些東西都是醫學的無稽之談,我講得很清楚。

51如果我這邊所講的,跟醫學界講的不一樣,對不起,是醫學界『錯』,我講得非常清楚,我不會改變我的立場跟言語,你放心好了。

52我不是只是要這麼講,要各位去落實在你們身上,開始反催眠,為什麼你爸爸、媽媽高血壓、糖尿病,你就必須高血壓、糖尿病,各位沒有這回事,我剛講了心靈力量,是能夠改變這東西的。

53當你越來越沒有找到自己的力量,當你越來越被外在的負面的信念所催眠,你就的確朝著這方向走,一驗出來告訴自己,這果然真的是這樣,果然真的是遺傳,果然真的我爸爸有我就真的有耶,各位,胡說八道,是因為各位已經被洗腦了,明白嗎?

54我剛講過了,賽斯心法是一種覺醒,是一種找到自己內在的力量,是一種你不覺得被遺傳基因所左右,甚至各位,我們在講飲食習慣,日本人有一種很重要的觀念,包含在廣告裡面不斷的去強調與重複這個觀念,腸胃好,人不老,所以日本人很注重腸胃的保健,如果你到日本去玩,幾乎所有的藥妝店有一半都是腸胃藥,日本人非常注重腸胃的保健,我再講更直接一點,賽斯心法也非常強調,腸胃的保健,尤其是最重要的是少量多餐,如果你們有看賽斯書的話,賽斯講到一個概念,常常你都把身體吃太飽,吃太飽加重你的腸胃負擔,吃太飽你就會過下一餐不吃,你就會餓太久,當餓太久的時候,你又會讓身體不斷的空轉,來,各位,我要說,這個東西對身體是不好的。

55我講幾個笑話,像有時候我會出國渡假,出國渡假大家都知道要撿便宜,什麼一泊二食啊,或是到東南亞渡假,都會包早晚餐,對,這種最恐怖了,因為早上會睡到11~12點,因為包早晚餐,通常我們就沒有吃午餐,然後就會吃很多,比如說平常早餐,頂多吃個煎蛋,吃半塊麵包,而那種早餐吃到飽的先拿個椰子汁漱漱口,再來個水果拚盤,再來一個叉燒包,再來一個pizza,pizza完再來一個燒賣,燒賣完了再來一個炒米粉,炒米粉完再來一個有的沒的一個蝦米碗糕,每次出國都吃到落屎。真的,因為腸胃一下子負擔太大,尤其是假日禮拜六、禮拜天早上,最喜歡吃Brunch(早午餐),早餐不吃,就去吃很多,我再次跟大家講,說實話,你一定要小心保健你的腸胃,你寧願不要吃太多,打包帶回家,說實話不要硬塞,讓你的腸胃經常在一種有食物,又不是塞太飽的情況之下,尤其是老年人的保健,你記得飲食習慣,賽斯心法裡面均衡健康,沒有什麼是特別不吃,也沒有絕對特別要吃什麼才會健康,對不起,我統統不信那些東西,什麼飲食原則,我從來沒有信,什麼有機飲食,對不起,我也沒有在相信,很抱歉,許醫師只相信,少量多餐,我只相信均衡健康,明白了嗎?我只相信身體會選擇它要的食物,我只相信,你們如何腸胃經常的保健的很好,不是吃得太飽加重腸胃負擔,也不是長期挨餓讓它處於在饑餓狀態,而腸胃的保健,代表了你新陳代謝,各位就像之前,整個世代,都在說不要吃太多、蛋有沒有、膽固醇,各位,最新美國的飲食指南,取消任何對膽固醇的攝取量,各位這意思是什麼你們知道嗎?除非你是膽固醇過高、除非你有心血管疾病,任何正常人你不用顧忌膽固醇,可是我們從小到大被催眠了,你知道為什麼嗎?以前我很早對大家講過,大多數七、八成以上的膽固醇,都不是外界吃進來的,是肝臟自己合成的,我們一整個世代都被忽悠,各位你知道嗎?所有人體的膽固醇七、八成以上都跟食物沒有關係,是肝臟自己合成的,對於正常飲食而言,根本就沒有膽固醇的禁忌的事情,除非有心血管疾病、有三高,有這樣疾病的人,你要相對上的有一個節制就對了,我們過去被多少的飲食觀念所局現。

56許醫師要講的是,飲食你要追求與健康,但是以賽斯身心靈而言,我一再的強調,今天的主題,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真正導致你疾病最主要的關鍵是心靈,各位,什麼都不要跟我說,就是心靈,你過得快不快樂,你的情緒有沒有經常保持的很好,你的思想有沒有常常打結,你要回來觀照我們的內心,真正的身心靈是平衡的、真正的身心靈是平衡的,真正決定你健康的最直接的因素,各位為什麼要講直接的因素,因為那個因素是你們能夠幫助你們自己,那個因素不是掌握在醫學界手上的,甚至醫生也無能為力,因為醫生對自己的生病也是無能為力的,是你們能夠為自己做的事,你們學會去了解自己的情緒,觀照自己的意念,常常問自己有沒有很多負向的思考,常常問自己有沒有很多的憤世嫉俗,常常問自己有沒有很多的負面情緒,我有沒有很多的羨慕、嫉妒、恨,我有沒有常常在不平衡當中,我能夠快樂的去迎接我的人生嗎?所以很多身心靈的過程,是我們回來慢慢找到自己內在的力量,我剛講的,尤其是透過疾病而自我覺察、透過疾病來找到內在的負能量。

57再舉個小小的例子,我記得好像三、四個禮拜,禮拜一看完門診,那天晚上我突然發高燒,如果具體的身體問題,有可能是一個急性腸胃炎,全身發抖,畏寒與畏冷,當然某部分肉體的原因是急性腸胃炎,後來當我自己自我覺察,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原來那一、二禮拜,我一直都有強烈的意念,我想去做什麼,我一直都有強烈的趨力,我想去做某一件事情,我想去跟某一個人見面,或想去從事某一個活動,我強烈心靈的渴望出來了,可是我的時間與我的肉體被框架住了,於是我不斷的在蘊釀一個很強的心靈能量,但是這個心靈能量卻沒有辦法被物質化,我蘊釀了一個很強大的趨力,我沒有辦法把這個趨力變成一個有效的具體的外在活動,於是我的心靈累積了大量的行動趨力,而這個行動趨力,當累積到某個濃度,它必須要釋放,後來我的身體藉由發高燒,把這樣子的起心動念,卻沒有辦法變成具體行動的能量把他釋放掉,對不起,我打個比喻,就像女性的月經一樣,女性每個月都準備懷孕,當懷孕沒有成功就變成月經,女性每個月都在準備懷孕,以確保最新鮮的子宮內膜,每次的懷孕失敗都變成月經,月經結束後又開始準備,因為能量沒有辦法變成價值完成,他必須被釋放。

58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的疾病釋放我們的心靈,所累積的行動趨力,各位,意思是說,你如果越聽你內心的聲音,如果你越能夠去打開你的思想的限制,如果你越能跟隨你內心所指引你的方向你會過的越健康,很多時候我們為什麼會生病,是因為有太多的『無力感』,你一直有個願望,一直有個想法,一直有個心動,可是你從小到大你一直都不敢採取行動,包括講癌症,其實癌症真正的原因是,心靈能量沒有辦法擴展,巨大的心靈能量,被我們的生活習性框架住了,巨大的心靈能量,被我們的限制性想法框架住了,心靈渴望成長,但是我們的頭腦告訴自己我年紀大了,我離不了婚,我沒有辦法創業,我改變不了我的現狀,我離開不了我的困境,心靈渴望打破一切的限制,心靈渴望創造你要的實相,可是頭腦告訴自己,我無能為力,我做不到,頭腦告訴自己,我不會、我不懂,頭腦告訴自己,我還是回到一成不變好了,於是扭曲的心靈能量,我再打一個比喻,各位就懂我了,就像一盆植物,越長越大、越長越大,從來沒有換盆子,來,這個盆子底下會發生什麼事,根會結成團,當這個植物越長越大越長越大,你從來都不換盆子,各位聽懂了嗎?底下的根盤根錯節,就是癌症的意思。

59所以賽斯身心靈的觀念,是藉由心靈的擴展,開打限制性信念,來做能量的疏通,來找到生命當中最想唱的那一首歌,再回到我們的主題「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你們此生此世一定要記住這句話,不斷的去參,如果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那麼我的疾病反映出我的哪裡的框架,我們哪裡的能量堵塞,我們哪裡的痛苦無法化解,我們哪裡的生命開展不了。

60透過這樣的覺察,來我們要做結論了,我們不再只是向外求,我們藉由我們的學習與成長,我們能夠找回自己的力量,甚至透過心靈的打開,透過你能讓自己更快樂,更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你也能讓自己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