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心知識 (乾癬症) 【回健康心知識首頁】 


主持:許添盛醫師、馬心怡博士

來賓:謝明君心理師、藍婷小姐

筆記整理:古証元


開場:

今天要探討的是跟人體最大的器官相關的一個疾病,如果你看到一個人,他的皮膚上總有一些嚴重的曬傷的痕跡,看起來有一點紅紅的,然後有一點嚇人,那凡是他走過或坐過的地方都會留下一些屑屑,那很有可能他就是乾癬的病友。

乾癬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疾病?它是傳染病嗎?還是因為衛生習慣不好的結果呢?這就是今天要跟大家來探討的主題,讓我們今天一起來瞭解什麼是乾癬,還有它存在的意義。


上課重點:

01許醫師有一個個案,從小學三四年級就來看我,到現在都已經上了國高中了,那其實他來看我的時候,最印象深刻的時候,是他從診療椅坐下去到離開,那我是沒有辦法讓下一個患者進來的,因為在他坐的椅子上面留下了,所有的皮屑。他其實就是看診的時間坐下來,就有那樣的皮屑的出現。

02首先我們要做一個澄清就是,【乾癬是一個不會傳染的疾病】,【也不是當事人不愛乾淨的結果】。很多人看到乾癬會覺得很可怕,它會不會傳染,因為是皮膚病,所以我們要再三澄清。

03【乾癬】跟所謂的【癬】是不一樣的,癬就是我們所謂的這個黴菌感染。像香港腳它就是一種癬,所以香港腳是會傳染的。

04乾癬具體上來講它比較像是一種身體的自體免疫疾病,它是自體免疫系統去干擾到這個表皮的這個代謝,那也干擾到關節的一個部分,所以它容易引起關節炎,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

05乾癬我們又俗稱牛皮癬,那意思就是說他像牛皮一樣的頑劣,我們常常講這個人很牛有沒有,那又稱為所謂的銀屑病(銀色的屑屑),那它是個表皮增生異常的疾病。

06比如說正常人的表皮,我們表皮是有一個基底細胞,然後分裂慢慢往外,就像我們的頭皮屑一樣的部分,表皮細胞是每13天分裂一次,經過了26天慢慢把角質層慢慢推出這個皮膚的表面。可是乾癬的表皮細胞,它是1.5天就分裂一次,那4天就被推到表皮了。本來正常是13天分裂一次,26天推到表皮,所以它就會出現,所謂的【角化不成熟】因為它速度太快了,另外它就形成肉眼不斷地看到掉屑,然後開始就好像,被火燒過的那種所謂的紅斑跟脫屑的這樣的一個,代表他的血管跟他的表皮,都受到了這個侵犯的部分,所以又叫做銀屑病,它是一個反覆發作的一種皮膚發炎的病變,所以就會引起關節炎,那所以它是一個很難纏的一個疾病。

07乾癬也很類似的就是所謂的Atopic dermatitis就是異位性皮膚炎,那異位性皮膚炎比較跟體質、遺傳,比如說跟父母親那邊的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跟氣喘疾病有關。

08男女好發年齡:

 ①女性患者好發大部分是在青春期前、適合懷孕年齡跟前更年期,跟荷爾蒙劇烈變化有關,因為荷爾蒙跟很多身心疾病都有關,比如像精神科裡面的憂鬱或躁鬱,尤其是躁鬱症的患者都在月經前後特別疾病會加劇。

 ②男性患者常常在二、三十歲,事業衝刺的時候開始產生症狀。

09乾癬症狀:

 ①它是一個界線清楚明顯的紅斑,但是它不是癬類,癬類的也可能會有個類似的臨床表徵,中間外面好像一個紅色的一個邊緣。

 ②那表皮有鬆懈的銀屑,那皮屑下的皮膚是滑亮均質的紅斑,因為它侵犯到血管的部分,那皮膚刮除之後表層會有點狀出血。

 ③好發於哪裡?像異位性皮膚炎是比較是在皮膚的這個肘關節,這個皺褶的部分,那每個人好發的部位不一樣。有時候是頭皮、耳後、手肘、膝蓋,大家發現都是在比較皺褶的部分,那逐漸擴散到四肢跟肢幹、身體,那有時候真的是會讓一個人連出門都會覺得,造成一個很恐怖的視覺的一個效應。

10目前對乾癬的治療:醫學還在努力中,醫學目前能做到的是只能控制沒有辦法根治,那大概百分之七十是可以改善其症狀的,對目前很多患者來講還是一個非常令人棘手,而且是對身心甚至有時候極為折磨的一個疾病。

11有一項調查發現就是百分之八十的乾癬患者,因為皮膚的症狀,連睡眠都沒辦法,睡都不好睡,工作也不用說了。那更有研究指出說乾癬影響患者的心理程度與糖尿病、憂鬱症、癌症等重大疾病是一樣的,所以受到困擾的程度是非常高的。

12乾癬它是呈現在皮膚上的一個疾病,那它對應到的一個心理狀態往往是跟他的人際關係或者是他一個自我的隱藏,可是又渴望被接納的那個心理過程有關。當我們比較理解一個乾癬的一個心理狀態的時候,我們就會比較知道怎麼樣跟一個人接觸,所以如果我用我的話來說,我會說普遍的在一個乾癬或皮膚病上有狀況的一個患者或個案的身上,其實他們都會有一種【自我感覺的不良好】,我這個人怪怪的,別人會覺得我怪怪的,而害怕去展現自己的這些情緒或想法。

13舉個例子,有一次我一個同事他出門的時候,鞋子穿錯,就是左腳跟右腳穿了不同雙鞋子,所以他一整天其實都很戰戰兢兢,害怕別人發現他穿錯鞋,然後就很緊張,可是從早到晚沒有任何一個人發現他穿錯鞋,所以最後大家會知道他穿錯鞋,都是最後他不得不告訴別人,你們都沒有發現到我今天穿錯鞋嗎?自己說出來。對,那我要講的是說,這其實是一個內在的歷程是,我覺得我很奇怪,我戰戰兢兢,我很害怕別人知道,那結果都沒有人知道,我就自己說出來了。那個內在的渴望,那我說的這就是一個其實對於乾癬這樣的病人,我在接觸的經驗裡面,他們其實是有一個【害怕被看見的自己】,那這個害怕被看見的自己,其實他最後其實【最渴望的是被接納】,那要被接納就有一個前置的是,他要先被看見才會被接納,所以就會透過一個皮膚的方式。

14如何陪伴乾癬患者呢?所以我說當我們要陪伴這樣的人的時候,你其實就是一個【看見】、然後【接納】,那看見跟接納的過程,有一個部分就是,我必須先承認才有辦法接納,就是我的確,因為有時候我覺得我們家人會變成太小心,都不敢去提,那越不提對方其實就越,那種感覺就是不舒服,因為其實我是要被你看見的。那我們要怎麼樣正視真的有這個狀況,可是是一個【不帶否定、不帶批判、不帶負面】我們對於乾癬患者來說,我們不需要害怕或嫌惡它,而是我看見它。

15可是對病患本身自己也需要有一個看見,我的確會掉屑,所以當有人剝掉的這個動作,他也是一個自然反應,而不是對應到對你的嫌棄。

16身為乾癬的家人來說,不要假裝當做沒看見這樣子。

17其實是患者(個案)自己本身,他有這種狀態,然後自己害怕,然後就會想要假裝沒有,想要隱藏被看見,可是其實人是很有趣的,我最後還是會想要被看見接納,所以越害怕他就會越來越放大,然後藉由這個外在,他又讓自己覺得我果然怪怪的。

18身心靈的三大定律:

 ① 身體本來就是健康的。

 ② 身體具備自我療癒的能力。 

 ③ 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

19乾癬是一個自體免疫疾病,基底細胞的代謝過於快速,導致皮膚的角質不良,侵犯到表皮跟血管,皮膚是人體最大的一個器官,人體最大的器官不是肝臟也不是腸子,而是皮膚。

20皮膚的作用是什麼?皮膚的作用是透過表皮細胞,跟下面的結締組織,再跟下面的皮下組織、肌肉、血管、神經、骨頭、關節,皮膚代表一個人對外的第一線,它代表你看到我的皮相,也代表了我眼中的自己跟我覺得你眼中的我,也代表在這個環境裡面我呈現出來的是一個什麼樣的自己。

21所以皮膚的問題他呈現出幾個部分,皮膚是我們跟環境跟宇宙的一個連結的能量的管道,所以大家說皮膚會呼吸,皮膚跟環境也有一個電磁連結的效應,當這樣的一個皮膚疾病的出現,代表我們心靈能量,我們的內在核心的部分跟外在的能量的交流出了問題。

22從賽斯心法的角度來講,皮膚問題代表一個人對自己的存在與環境之間的融合度、和諧度是格格不入。

23那皮膚又是所有器官最表層的、面積最大的,它代表的是我眼中的自己跟別人眼中的我,它最重要的也代表著我的情緒,所有的情緒疾病。例如:我講到一件事情讓人家很尷尬,那馬上就會臉紅,然後生氣、憤怒,臉也會馬上漲紅,所以其實皮膚或面部表情,是我們給這個世界看到的我們最重要的情緒的表達。

24那如果我有一個很重要的熱情,我又出不來或是我很想讓你看到我的憤怒,比如說我們生氣的時候要對罵,這個臉紅脖子粗。比如說X-Men 這個X戰警裡面的或是有一些所謂特異功能的人或全身這個發出這個火或全身像一個著火的一個部分,那如果我很火可是我又不能火呢?如果我是用特異功能一樣,我可以全身爆發出劇烈的火,然後把這個房間整個都燒掉呢,可是那麼大的一個憤怒也好、火大也好,可是我卻不能火呢?那個火會不會鎖在皮膚裡面,而形成甚至在乾癬疾病裡面,中醫講的這個躁熱,可是我又覺得我不能像X-戰警中的是一個火焰女(黑鳳凰),那我又被壓制住了,那我怎麼辦?

25我們除了接受正統的皮膚科醫療之外,我們如何從身心靈的角度來講,去探討自己內在的能量跟皮膚的病症的顯現,也是一個病症所帶給我們跟環境或是跟最親近的人的那個互動的過程,並且在跟最親近的人互動的過程,我希望透過他眼中看到的是哪一個我,因為我們講所有的自我形象(Self-image),而乾癬的患者,內在真正的自我形象是什麼?會不會他表面上好像是個乖乖女,但她內在會不會是一個全身然燒著火焰的火焰女呢?而那個自己怎麼被接納,能量怎麼被導引。

26比如說傘蜥蜴或變色龍,當傘蜥蜴受到威脅的時候,牠的皮膚會瞬間變成火紅色,體色是會改變。我想人其實也有這樣的一個皮膚顯現的一種生物上的表現。

27肛裂,是因為大便太硬了,把肛門口撐開造成肛裂,那肛裂的特徵就是鮮紅色的出血。

28藍婷分享:從17歲升大學的時候,剛開始頭皮好像有長一些,剛開始覺得是頭皮屑,最起初其實是肚子、肚臍,就會有一塊沒有好的傷口,不論擦什麼藥,他可能過一陣子又長出來,會流血流膿,後來拖了很久才去看醫生,然後醫生診斷為乾癬。起初沒有想過這會是全身性的,因為被轉診到皮膚科的時候,我就很快的長滿了全身,在這段時期便秘就非常嚴重,上完廁所是通紅的血色,覺得很可怕,我覺得還有很多情緒的積累,那時候很【不能夠接受我自己】,因為它是一個很外表就能夠一眼看得出,我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的人,就是你就是有生病的,可是從小到大,我父母其實非常注重我們家小孩的形象,所以我從小時候,我很像一個洋娃娃,我是一個可以擺出去被我的家人那個就是顯擺的一個娃娃,直到我生病之後我就不是,之後甚至我去到我父母的工作場所,我父母都會不希望我讓客人看到。

其實過沒多久,我的手指的關節就開始發炎,再過一陣子之後,變成我的膝蓋、尾椎都發炎得非常嚴重,所以那很嚴重的影響到我的行動,我連下床都非常地痛苦。

29許醫師:這裡面有一點心理動力學,【我不要成為你們眼中的洋娃娃】,我不要你們擺在那裡當成一個亮相讓人家看的。

30許醫師站在醫學的角度來講,我其實還是要呼籲,目前沒有任何的研究報告,顯現這些方法對乾癬是有用的,所以任何的所謂的民俗治療,如果你把他當成安心治療是可以,但沒有任何的研究、任何的證據顯示是有幫助的。我還是要建議第一個找一個皮膚科(正式西醫的皮膚科),在真的症狀很不舒服的時候,看怎麼樣去做一個很好的醫療的處置,再來最多再找一個合格的中醫師,而且最好讓你的皮膚科醫師,讓你的西醫知道你有在看中醫師,在合格的中醫師的這樣的一個正式的醫療的過程當中怎麼樣來協助你。比如說中醫理論的:去濕熱、降肝火這樣的一個概念,來做一個身體的一個調整,那再來我覺得就是要開始去探索所謂的情緒因素,因為在我們醫學裡面有一種特殊的疾病叫身心症(Psychosomatic Disease),所謂的身心症,就是很多的跟身體有關的疾病,其實是跟心理跟情緒有關。

31那這樣的一個乾癬的疾病,任何的偏方也好、任何的宮廟,所謂的迷信治療是完全不建議,那在一個正式的中西醫的一個介入支持下,我覺得是要來探索自己很多的內在的情緒,甚至是內在的一個這個過程。

32藍婷的例子當中,其實她跟父母的那個互動,在求醫的過程當中,她剛剛提到她一直不能接受自己,那是心理先不能接受自己,再產生外貌上的不能為環境接受的自己,還是外貌上不能為環境接受的自己,再度引發了我心理上不能被接受的自己,還是外貌上這樣的一個不能接納的自己模糊了淡化了我心理上覺得自己不夠好的部分,而藉由外貌情況的一個進步跟被接納,不管你今天治療效果好不好,最後爸媽會說我們是愛你的,或是你可能跟媽媽哭喊著說,我不要再全身脫光在寒流底下塗上那些硃砂的東西了,那我覺得我願意接受我自己了,而透過你身體全身都是疾病的過程當中,這麼痛苦的自我接受他是否也達到了心理上的自我接受。

33什麼叫心理上的自我接受?我可不可以是不夠優秀的人,我可不可以不是那種留著長髮,彈著什麼琵琶古箏的那個人,我可不可以是一個功課表現不夠好的那個女兒,我可不可以是個不是你們期待溫良恭儉讓,而是有時候我會大刺刺的有時候我會大發脾氣的那個女兒,透過身體疾病的療癒,外貌型式的改變,其實真正謀求的是我真實的自己,能不能被我自己跟我親愛的家人所接納。

34所以疾病好像背後都有一個目的,好像有一個心理上內在的一個理由跟意義。

35異位性皮膚炎也好乾癬也好,很奇妙的是當它痊癒的時候,他幾乎就跟正常人的皮膚一模一樣。

36藍婷分享:從小很需要父母給我的肯定,然後有就是有一次跟爸媽講說,其實我要的也不是什麼,我只希望你們覺得有我這個女兒很棒,但是他們又沒有辦法接受甚至跟我吵架,就會覺得我為什麼要想這些,就是諸如此類其實非常地多,甚至有時候我爸就會突然地歇斯底里,然後我就會嚇到,那我就不談了。

37謝明君心理師回饋:藍婷也曾經為了自己表達了一個情緒,可是她得到的一個反應是,這個環境可能用一個負面的,或是讓她感覺害怕的更大的情緒,然後所以在這個狀況下,她就選擇退讓,因為好像如果你自己不退讓,也許爸爸會很傷心或是很難過,然後因著你在乎他們的情緒,你也會就把自己的情緒給壓抑下去了。

38事實上情緒本身是沒有好跟壞的,我們人的喜怒哀樂,就像是大自然的陰天、晴天、暴風雨一樣,它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所以在一個身心靈的觀點。賽斯他會說其實情緒是一個它會通過你流過你,然後就會自然地變成其他的東西,意思是當我們可以表達的時候,那這個表達一旦是可以很自在地流過去之後,比如說我本來不喜歡一個東西,比如說我有一個個案,他跟他哥哥的深仇大恨是她討厭他哥哥抽菸,可是他從來沒有跟他哥哥講過說:「你抽菸好臭」,所以他只要看到他哥哥,就開始產生恨意,那我就鼓勵他,你要不要試試看,有一天就跟你哥哥說你菸好臭,我不喜歡。然後他回去之後真的試了,然後他二個禮拜之後也回來告訴我說,他自從講那一句話,他發現菸沒那麼臭,哥哥沒有那麼討厭,這是一個我一旦可以釋放之後,其實那個內在的能量是鬆開,那情緒本身就是一個表達,所以它是一個沒有好壞,那他應該是可以只要你表達被接納。
39我們信任情緒表達是沒有問題的,可是困難的地方會在於我們往往會覺得別人應該為我的情緒負責任或是我應該為別人的情緒負責任。

40通常一個孩子,表達自己的狀況的時候,比如說我表達了我的喜怒哀樂,對家長也許會覺得,小孩子哭是不是我哪裡做的不夠好,然後我覺得我對你的哭鬧有責任,所以我害怕面對我自己的責任的時候,我就說你不要哭,就會用壓抑對方的情緒來讓自己免除那種不自在。41所以我覺得是信任情緒它是自然的,它沒有好壞,可是也要學到一個就是說其實每一個人的情緒都是自己的,我在為我自己表達,你不需要為我負責。同樣的,我也不需要為你的情緒負責,可是我們是彼此瞭解彼此的感受,是什麼的那種接納。

42藍婷分享:在生病之前有很長一段的憂鬱,甚至會有自己傷害自己的動作跟行為,因為我覺得要透過抓自己,才能紓緩才能感覺比較舒服,因為我很痛苦。我記得許醫師曾跟我講過,就是我的乾癬,其實不過像隻無形的手,在幫助我抓我自己,不再透過我真正實際在抓自己的這個動作。

43藍婷分享:我記得我從小就愛跳舞,所以一有跳舞的機會,我都會拜託我爸讓我學,可是基本上小時候我爸都不太要,然後我記得到國中,我就拿著同意書跟我爸講說,爸爸可以幫我簽嗎?我想跳舞。然後我爸就說:「不行」。然後我就很生氣,我會覺得說我就是這麼`喜歡跳舞,我看著別人跳舞,我會覺得很快樂,可是我不能跳舞,我會很難過。這是我的夢想,你為什麼不支持我。然後我爸就很歇斯底里地跟我講說,我生你們三個都沒有夢想了,你還跟我談什麼夢想。後來就硬生生的把所有情緒都收在我心裡,從此之後就不再跟我爸談我想跳舞這件事。這真的是好強烈的壓抑。

44許醫師處理過幾個乾癬或異位性皮膚炎的很嚴重的個案,常常會發現問題在於都跟親近的人的一種情感上的一種互動。例如藍婷之前也曾跟許醫師講過一個例子,有一次爸爸要去賣車子,因為車子上一定有她之前發病很多的皮屑,爸爸就說:「這個皮屑沒關係」,可是真的要去賣車的時候,被買家發現車子裡面有皮屑,因為這樣的關係又被殺了好幾萬塊,回來就回來罵她,都是你掉皮屑的部分,讓爸爸車子又賣得不好。所以她在那時候覺得很委屈,爸爸你不是說沒關係嗎?你要去賣車,你為什麼不用吸塵器吸一吸,整理一下再去賣,然後價格不好回來罵我。所以藍婷提到,爸爸本身是比較歇斯底里的人,我猜藍婷也是,可是偽裝得很大氣,覺得上是一個很端莊大方的人,可能裡面有一隻野貓,在那邊抓抓抓,我覺得其實你應該是很討厭爸爸,有可能是更討厭像爸爸的你,我覺得怎麼去面對跟接納這個事情;還有一次好像媽媽要幫你塗藥,也是要你幾近全裸的躺在床上,可是爸爸就不管,他就是硬要進來說話,直到你一直跟他講很多次,他還是不出去,直到媽媽真的請他出去,他才出去。

45藍婷分享:我其實是一位脾氣很壞的人,就是比如說看很多事情,我都會有我的想法,可是這些想法,我沒有辦法去做表達跟疏通,所以我最後就會很不高興,就只能發火。

46常常你最親近的人,常常是你最愛的人,也是你最討厭的傢伙,然後他又養你又生你,對你又那麼地付出,可是萬一你最討厭最恨的對象是你最愛的對象怎麼辦?其實你要出來又不能出來,很多次比如當你想對爸爸發脾氣的時候,你會想到他為我們三個孩子都沒夢想了,可是他為你們三個孩子都沒夢想了,這是他的問題又不是你們的問題,但你就會覺得是我虧欠他,我應該愛他,那你對他所有的情緒就出不來了。

47所以我們可能會過度地想要同理對方,以致於我們濫用了我們的同理心,而把我們壓抑我們的情緒這件事,把它合理化了。

48情緒本來就無分對錯,只是表達方式的問題。

49我如何把我的情緒【一碼歸一碼】一碼歸一碼是我可以承認爸爸對我很好的,當好的時候很好,可是當我在憤怒的時候,當我覺得他歇斯底里、無理取鬧的時候,我能不能也接受我對他的憤怒或是我對他沒有憤怒,很多人就覺得他這麼我愛我,我怎麼可以對他有憤怒,你就把那個情緒能量壓下去了,可是明明你裡面是在冒火,你又把他壓下去了。又氣又不能氣,又不能表達出來,因為又覺得不可以。

50情緒跟能量是累積的,他到達一定程度才會爆發。例如:燒開水,零到九十九度,水平面表面是沒有動靜的,而從九十九度到一百度才整個沸騰起來。

51很多人是累積負能量到真的發病了才顯現出來,尤其是這種乾癬的爆發。

52我能不能把我很生氣不對的事情做一個表達,而把我覺得其實我也是愛他、我也是感謝他,把他當另一件事。

53賽斯心法講的,【你沒有跟著你的恨,你最後回不到你的愛】,但常常我們覺得因為有愛,所以我不可以有恨,你妨礙了能量的流動。因為最後當所有能量流動了,就像山洪爆發,他爆發完了,他總會回到身心靈的神清氣爽。

54在身心靈的治療裡面,你如何讓能量開始流動,一旦流動就是開始療癒,一豆能夠開始做情緒的自我覺察、自我面對、自我接納,情緒開始流動,他就開始啟動自我療癒了

55同理別人之前,先同理自己,先好好同理自己的感受。

56當我們自己的情緒出發了,其實我們就有一個餘力、空間,去理解另外一個人,但往往我們都是先去同理別人,就壓抑了自己。

57常常我們會想把情緒丟出去,而希望別人接納,或是別人來為我的情緒負責。~但一個幼稚的人是接不住你的情緒。首先自己可以做的是先接納自己的情緒,比如說接納我是憤怒的、我是生氣的、我接受我的委屈、我也很難過很傷心,我也願意擁抱我的難過與傷心。

58當我在表達我的情緒的時候,我只是在表達我的情緒,我不是在指責是你的錯,我也不是要你接納我的情緒,尤其是當你的情緒是因著對方而言,對方幾乎沒有人會接納你的情緒,我跟你吵架要指責是你的錯,你又要接受我的情緒,這不太可能。

59情緒是一個很複雜又豐富又多元的東西,我們其實是可以同時生氣一個人又愛一個人的,然後我可以同時氣你又愛你的,我是可以同時喜歡你又不喜歡你這麼做的,我們對情緒能不能這樣子一碼歸一碼的一個瞭解跟信任。

60我們可以同時氣一個人也可以同時愛一個人,這不是互相抵觸的。

61許醫師對藍婷的建議:回去包三千塊紅包給爸爸,告訴爸爸我以後每個月贊助你三千,你去找尋你的興趣,因為你快樂全家就快樂。

62回到賽斯身心靈觀念裡面的身體偉大的自我療癒力,不管是乾癬也好、異位性皮膚炎也好

,可是當接受一個好的醫療方式的時候,更重要的要回去探索我們的內在,我們如何對情緒的接納,面對自己不夠好的自己,無法成為父母驕傲的自己,接受壞脾氣的自己,如何去接納自己讓情緒的流動,當啟動身體的自我療癒力,再加上現在很發達的醫療,你要充滿希望的、充滿信心的,你的所有的每一吋皮膚,你是可以完全的療癒的。

63在身心靈的學習,對於個人上是對於自己的情緒,真的要很多很多的接納,然後對於自己真的很想做的事情就勇敢採取行動去付諸實行。

64身為父母親而言,身為父母的你,雖然生了小孩,可能你要忙於每天的家庭生活,但是自己內在是不是也有那一把火,也很想要去做些什麼,身為父母的你,要對自己的情緒跟自己的夢想,也可以多一些的認識跟接納,而對孩子的接納一定就會變得更多,而當家裡的接納變多了,限制變少了,那個愛的流動,自然而然也會呈現出來。


現場觀眾Q&A

Q1:若家中有遇到得到乾癬疾病的親友,那我們是不是裝做沒有看見,對他來說會比較好呢?

A1:乾癬的人其實他是一個渴望害怕被看見,但是他內心真正想要的是被看見,然後被接納的過程,所以當我們假裝看不見的時候,其實這裡面,我覺得做為家人,我可以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假裝看不見,因為我怕他會受傷,所以你的假裝看不見,背後是一個害怕,是對這個疾病的害怕與不接納,其實你的假裝,其實好像加重了家人對這個疾病的不接納。所以假設我們是信任的是接納的,就好像說今天下雨了,我們不需要假裝說下雨天卻看不見。不只是說要不要看見,而究竟我要怎麼跟家裡如何有個孩子是乾癬,我怎麼跟他互動,我到底要這樣做還那樣做,我覺得都可以回頭來覺察,我這樣做背後是害怕,還是反而我這樣做是一個接納與信任,用這樣子的方式去判斷。


Q2:家裡的小朋友,如果有皮膚的問題,是不是要幫他換個環境、出國或換學校?

A2:其實在我的門診當中,有非常多的小朋友或學生,是有皮膚方面的問題,很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甚至有成年人有嚴重的乾癬的問題。剛這位觀眾有提到,到底要不要換個環境、出國或換學校,其實我覺得是可以列入考慮,那列入考慮的原因之一是皮膚他其實是一個生物性的一個組織跟表皮,但是皮膚的表層是帶著很多的電荷,所以皮膚他呈現的是一種家庭能量完形的一種和諧度。皮膚也代表了整個家庭跟環境的磁場。我舉個例子:很多在台灣有很嚴重的過敏性鼻炎的小孩,到了國外就沒有了。也許跟環境、潮濕、空氣有關。可是他們回到台灣,坐飛機快降落又開始發作了?為什麼?其實這是一個環境的問題,其中一個有關的因素是在東方,任何一個人很容易干涉你,他會侵犯你的個人界線,而皮膚就是界線。可是到了國外,突然就自由了,他突然變成多元價值,每個人的個人性是被維護的,所以在國外不會有任何一個長輩會問你今年怎麼還沒結婚、還沒生小孩。而在東方人的過年、過節任何的一個人都可以問你,你結婚了嗎?生小孩了嗎?有男朋友了嗎?任何長輩似乎都可以對你進行這樣的一個質問,而且你還不能不高興。

皮膚的問題要解決,是整個家庭要做改變,包含整個周遭的環境都可以列入考慮。


Q3:家裡的孩子如果有一些心事,他又不太肯說出來,那我們要怎麼樣去引導他?

A3:一個孩子他為什麼有心情說不出來,第一個假設我們還是很希望知道這個孩子他心裡面是在想什麼,他的感覺是什麼。我覺得我們可以展現對孩子的好奇,而那個好奇是一個【穩定而持續】。比如說:其實你就可以在他每天放學後,問他今天過的如何,那個是一個我不管你有沒有在回答,可是我都會讓你知道,我想要瞭解你的那個對你的關心跟好奇,可是他如果不回答,你可以亂槍打鳥的方式去猜一猜,也許就中了,也許不中他會告訴你不是這樣,那你們就有一個對談的過程,這是一個對孩子可以這麼做。

可是同樣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同時可以反思自己是說,我自己對情緒的接納跟看法是什麼? 有沒有一個可能是,其實孩子不說是因為,每當他說的時候,可能我會給他打槍或者是我是會給他一個不好的回應。比如小孩子如果告訴你說:媽媽我生氣你,或者是他因著你的情緒跟他的表達能力有限,他說我討厭你。媽媽就會回說你怎麼可以生氣我、你怎麼可以討厭媽媽,這是不可以的,孩子的情緒就會被打回去了。很重要的是我們並沒有這樣的接納度,我們用我們自己的一個慣性,比如說小孩子不可以這樣對爸爸媽媽,然後你這樣是不孝的,或者是你講這句話就不愛我了,這是我很多我們大人或家長,自己本身的一個限制。

而如何調整自己,當我保持一個開放的態度的時候,其實孩子自然而然可以感受到的。


疾病語言連結~參考書藉《用心醫病》、《不藥而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