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3 台南講座  主講: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在親密關係裡,認識我是誰? 

 

上課重點:

01 真正去溝通是表達、不害怕衝突 ,害怕衝突是對彼此的關係沒有信任感。害怕衝突而不溝通,是不信任彼此的關係,不信任自己是被愛的,不信任溝通後關係是更好的。

02想要讓父母親不擔心的孩子,最後造成父母最大的擔心。

03父母親不要太會呱呱叫,孩子說的時候要點頭,不要那麼情緒化,父母過度關心、介入,孩子會不告訴你的,孩子只想自己解決,解決完後再告訴你。

04從小到大第一原則:【發生任何事情不要跟父母、老師知道】。

05現代人,雖然人很多,住得很靠近,但不知道樓上樓下是誰,以前的農村,住的很遠,都知道誰家住的是誰,感覺上人的距離越靠近,人與人的距離越遙遠,人越來越孤單。

06日本的個人經濟,例如一蘭拉麵,一格一格;一人住的太空艙。

07未來人類最大的問題是:【孤單、寂寞】。

08當你的孩子獨立的很快,你就很快變成孤單老人,你失去了生命的重心,接下來你不知道你要幹什麼,你甚至沒有了目標、失去了熱情、失去了活力。

09文化的變遷,造成孤單、寂寞的人成倍數上升。

10日本人很習慣眼光迴避,眼光接觸會不舒服。

11人距離越來越疏離,內心對親密的渴望卻越來越強烈。

12從地球剛形成之初,早期人類剛形成的時候,是沒有寂寞。

13早期人類的意識沒有與萬物分開,人類的個人性尚未出現,人的意識跟天空、河流的意識沒有分開,走進森林感覺到整個森林的意識。~如同麵團的概念

14愛是覺知跟身份感的擴大,我的存在跟你的存在是一體。什麼是愛?你的存在、我的存在最後變成一體的存在。

15早期人類的意識沒有分開,就像農村的大家族,在還沒有分家之前,錢會由一個人管理整個大家族是一體的。

16早期人類的意識是跟環境是一體的,感覺靈魂與溪流結合在一起,難過的時候天空開始飄雨。

17真正的親密:【親密是很靠近你,而且也能做自己】。

18我當我跟你太靠近,我就沒有了我自己。

19賽斯觀念是大原則,絕對不會剝奪【個人性】,個人性犧牲了親密感。

20早期人類的親密感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在學習個人性,因為宇宙因個別性而精彩。

21孩子為什麼長大離開家庭呢?是因為要有個人性、獨立性、創造性。

22人類寧願離開伊甸園,追求個人性、獨立性、創造性,從親密感當中感覺到分離。現在人類的實驗已經到達一個關鍵步驟,我要跟你靠近,也要讓你做自己。

23我要越跟你親密,同時我也要做自己。

24不是藉由犧牲親密感而得到個人性,越靠近你也要讓你做自己。如同核融合,產生微量質量差產生能量。

25當衝突到了極致時,就開始親密了,親密感到了極致就變成核融核,夫妻一加一大於七。

26西方人的餐廳都是方的,東方人的餐廳是圓,東方常常要求群體而犧牲了自己(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西方是追求個人性。

27真正好的媳婦是跟婆婆住在一起又能做自己。

28衝突是為了創造更大的和諧,核融核產生更大的能量。

29人類早晚要發展核融核的技術,像太陽一樣,沒有核廢料沒有汙染。從衝突當中創造和諧,了悟到萬物一體。

30找回對大地的愛、跟森林的一體感,人的意識就擴展了。進入一體,一體當中做自己,親密當中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