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3  新北分會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嗎--談快樂創造

影片:

(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5LunzArESk&t=1560s

(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k_SD3yCsBI&t=24s

 

上課重點:

01吃苦沒有錯,願意吃苦也沒有錯,願意吃苦付出來獲得成功、收穫也沒有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許醫師覺得這句話沒有錯。這句話代表勤勞的人生觀,代表願意去付出的人生觀,代表腳踏實地的人生觀,這是對的。

02問題不是在談吃不吃苦,而是要談快樂創造,吃苦是不是能夠吃得很開心,或是能夠更聰明的去創造,不只是傳統的概念忍耐、卑微而早晚有一天得到別人的肯定

03客家人的傳統是勤勞、節儉、吃苦,尤其是客家的女人。

04哲學家尼采講過一句話:「如果你知道你為什麼要受苦,那麼你就可以受任何的苦」,甚至你所受的苦就不是苦,可是如果你不知道你為什麼要受苦,你就會任何的苦都不想受。---這叫做受苦的意義。

05當我們在跟孩子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過去我們父母那一輩,他們比較知道為什麼要吃苦。

06吃苦不是問題,如果你不知道為什麼要吃苦,或是吃苦沒有代價的,或是吃苦有更多的苦在等你,那麼你為什麼要吃苦。

07傳統的生物學也好、地球科學也好,我們一路以來的教育就是達爾文的演化論,雖然達爾文不說是人生是苦,可是更可怕的是人生就是生存競爭,他不是苦的問題,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他說的不是苦,而是淘汰的問題、說的是弱肉強食的問題,整個生物界的理論,達爾文的進化論,透過基因的變異,產生物種的差異,而物種在大自然叫物競天擇,物種之間彼此競爭,不同的種族競爭食物,什麼叫天擇?最後就自然淘汰,所以物競天擇、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08傳統的宗教告訴我們人生是苦,從我們投胎就是因為無名,就是因為犯了錯而來投胎,搞得我們覺得人生像是一場懲,很多神仙劇,當神仙犯了錯就要罰入人間,因為懲罰,而要受苦、受罪、受難。

09西方亞當夏娃被蛇引誘偷吃禁果(知識善惡果),上帝火大把他們趕走,趕出去就變成人類的祖先,跟傳統的宗教,貪嗔痴慢疑跟無名有什麼兩樣。

10最早的本源,我們就不覺得我們是受到祝福的,而奠定著我們存在是很苦的,我們從出生就苦、青春期也苦、到結婚也苦,對很多人來講苦是生命的基調,在苦的基調當中偶爾覺得快樂。

11潛意識的基本特質是我們覺得人生的本質是苦,這在我們的文化、教育、書藉、學科裡面不斷的被灌輸與不斷的相信,人生苦是正常的(弱肉強食、物競天擇),而物競天擇怎麼會有慈悲呢?你就輸別人啊,你就被淘汰,怎麼會有慈悲,一切以生存為最高指導原則。

12賽斯推翻了人生的本質是苦的這個信念,許醫師要求你把人生是苦這個信念徹底的鏟除。

13【我會遭遇到符合我的信念的人生事件】,意思是說你所遭遇到的事件它只會符合你的信念,不符合你的信念,碰到碰不到,如果我的信念是很健康、很正面的就碰不到悲傷、痛苦、被拋棄、被騙財騙色,我都遇不到,我只會遭遇符合我信念的。

14你所遭遇到的事件,即代表你的內心,這就是賽斯心法無上秘法。

15如果你覺得當人是比較低層次的,覺得有肉体是比較低層次的,覺得輪迴是比較低層次的,包括很多修行人覺得吃肉是比較低層次的,覺得當仙就是比較高層次,當人是比較低層次的,相信這些的人都是豬腦,賽斯心法是沒有這些概念的。

16如果你的核心信念是相信人是低層次的、輪迴是低層次的、物質實相是低層次的、存在是受苦、受罪、受難到功得圓滿你才能解脫離開這比較低階的輪迴。我們為什麼要開悟解脫,是因為覺得自己是比較低階的輪迴,那麼你就會遭遇符合你信念的實相,你就會既吸引又創造出來,你還不明白你是多麼棒的創造者,直到你受了無盡的苦之後才發現從來苦都不在外面,苦是唯心所造,你才會真正的走上開悟的道路,這就是賽斯心法。

17當我內心的能量改變了,當我內心的磁場改變了,內在的信念改變了,我就將遭遇到過去完全不同的人生事件。於是人生是苦根本不重要,而重要的是你要吸引與創造什麼。

18男人是好還是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吸引與創造哪一種男人,很多人覺得這世界沒有好男人,而是你買錯吸塵器,你要買吸力不減退的,你都是專門吸爛男人,這世界有沒有好男人,有,而且到處都是,這世界有沒有女人,有,而且到處都是,這世界有沒有賺錢的機會,有,而且到處都是,這世界有沒有貴人,有,而且到處都是,這就是好的信念,你就會遭遇與你信念一樣的實相。

===下半場===

19實相每個人都不同,有的人就是有辦法把自己用得這麼苦,你只會遭遇符合你信念的實相,這句話你要永遠記得。

20你的心是沒有問題的,真正出問題的是你的意念。

21當你相信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相信這句話的人就會進入到這個過程,這會為你的受苦找到一個理由。

22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閒,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恒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23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這些信念都沒有錯,歷代以來有幾千萬人用這個信念自我安慰也沒有錯,因為這是一個信念,我吃苦沒關係,有一天我會出頭天,這是對的,也沒有錯,包括學生也是,有一個學生跟許醫師說,我們班上不唸書的人都得高分,我這個唸書的功課也沒跟他們差太多,那我為什麼要唸書。許醫師回:你不要唸啊,不唸書有可能因為運氣或作弊得高分,唸書不見得比他們高多少,但唸書你會有實力,有了實力你將來就會更容易成功。

24賽斯心法是最腳踏實地的。

25宇宙的定律是你用什麼東西去得到什麼是【對等的】,怎麼來怎麼走,EASY COME EASY GO,容易進也容易出,錢不只是錢,而要問錢是怎麼來的,不會有一分你不應該的、跳空的或是你用不好的心思得到的錢是留得住的,你相信許醫師,這是宇宙的定律。

26當你不想吃唸書的苦、努力學習的苦也好、奮鬥的苦也好,如果你走向一條容易獲得金錢的道路,可是將來你吃的苦會更多,只是現在還不知道,還不想面對,你以為的最容易的路,其實是最難的路,常聽到一句話:免錢的最貴。

27賽斯心法本質上要瓦解人生是苦的信念,【人生是一個喜悅的創造】,我們是來學習創造,創造出苦、創造出樂、創造出健康、創造出疾病,而你要學習出創造。

28你懂得創造,你就懂得選擇。懂得選擇,你就懂得離苦得樂。

29【福報】是由別人決定的,【創造】是自己決定的。福報我做了什麼老師給你獎賞,萬一老師瞎了呢?老師萬一不知道呢?不是福報的問題,而是創造力的問題,你們在學的是你今天你的實相是怎麼創造來的,不是苦也不是樂,不是成功也不是失敗,而是怎麼創造的。

30你的失敗也是成功的一部分。

31實相的本質是喜悅的,你的看、你的聽是帶給你愉悅的,你要喜歡你看到的影像、你聽的聲音,當你越喜歡你所聽的聲音,你的聽覺會越來越敏銳,到死之前都不會退化。

32所謂的快樂的創造,首先要承認宇宙的存在是來自於喜悅,感官的喜悅跟快樂,包含肉體感官的喜悅跟快樂。

33你們要帶著一種喜悅的心,看待存在的本質。一切存在的能量皆喜悅和快樂所推動,跟傳統宗教不一樣,這就是賽斯心法。

34【苦難只不過是誤入歧途的創造力,疾病也是誤入歧途的創造力】。

35當我們在輪迴的時候,是來學習創造力的運用,所以這是賽斯心法的離苦得樂,因為當你苦的時候你只是誤入歧途,要把所有的創造到回到快樂。

36人生不會有絕對的快樂,苦樂是相對的,沒有苦你就不知道樂,沒有苦你也不容易下定決心離苦得樂。

37許醫師有一個個案:從來沒有回在當下,享受當下生命的一切美好,你永遠在你的當下為了你某一個你想創造的未來而準備,你活在未來的計畫、期待、盼望跟執行中,你沒有讓你自己好好的活在當下。

38【強迫症特質】有些強迫症的患者,他會活在他希望他是完美的人,他腦海當中不斷的幻構我未來的完美,我如何是一個完美的人,我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完美,把話說得最完美,腦袋在進行著,如何計畫完美的過程跟我未來會是多完美的人,可是他忽略了什麼?你怎麼從來沒有接納當下不完美的自己,你不接受當下不完美的自己,你要去哪裡

39各位你們想發財、想變好、變有成就、想當主管都可以,可是重點你要從哪裡出發?你有辦法離開今天嗎?你是離不開今天,你有沒有接納、接受當下的自己,還是你根本不喜歡今天的你、也不喜歡今天你的銀行存款的數字、也不喜歡你周遭的一切,你永遠在期待未來的美好,你覺得你有可能活得快樂嗎?。

40什麼叫【安心】如果這輩子再也不進步了,這輩子再來不賺任何錢了,我現在能不能接受我現在的自己,【苦】來自於我不接納。

41賽斯心法要求每一個人,請接納、接受你今天所有的一切,包含你的體重在內,不管自己賺多少錢,或是是否生病,或是現在不符合你的理想或期待,一定要先接納當下的自己,才可能成為腳踏實地的理想主義者,你才有可能快樂的去創造。

42唯有你接納你當下的自己跟今天的自己,你才能夠到你想要的地方,很多人是對現狀是不接納,你看什麼都不順眼,其實你最看不順眼是你鏡子前的自己,其實是對自己不順眼。

43無論你今天成不成功,賺多少錢,是貧是病不重要,告訴自己我接納,我安然的接受,我安然的住在我現在的當下,但是不代表我不能變得更好,這樣能量就開始改變了,我甚至不用去哪裡,我就在這裡,我就在當下。

44接納現在的自己,你的心才會安定,安定之後你才能真的再出發。

45賽斯說,以前早期的人類比我們現在受苦多多了,以前沒有冷氣、沒有馬桶,以前來一個瘟疫,村庄的人就死一半了,以前人的苦是有意義的,現代人的雖然苦少多了,可是很少我們認為受苦的意義少多了,問題不是苦,而是我為什麼要受苦。

46賽斯講過一個很有趣的概念,早期人類生病很痛苦,但是他會覺得很有意義,為什麼?因為是上帝給我的懲罰,上帝給我一個學習的機會,上帝一定有祂的用意,一切都有上帝的美意,東方人覺得受苦在還業障,以求來世平安順利。以前的人會把受苦賦予很高的意義性,因為因果業障,而還完了就沒事了。而現代人的受苦是偶然、機率、巧合,當我們對於受苦沒有賦予意義,所有的苦就變得更令人難以忍受。

47舉例:老闆每天讓你加班,告訴你說三個月讓你當合夥人,你加不加班?當然加,結果三個月後,他升另外一個人當合夥人,你會....。

48所有的受苦不是苦的問題,是你總總的生命實相當中,你找到了意義了沒有。

49有一個心理學的派別是意義治療法,當你找到意義時,苦就不是苦了。

50找出你受苦的意義跟本質,受苦的意義跟本質讓你了解創造力的本質,讓你必須離苦得樂,學習怎樣把創造力不要誤入歧途,受苦的本質讓你開悟解脫,疾病的本質讓你了解到創造力走偏了。

51了解宇宙的創造力就是認識你自己是誰。

52當人找到受苦的意義,人的受苦什麼都可以。

53什麼東西可以讓你連命都不要?【信念與意義】

54當你失去人生的意義的時候,你就會開始骨質疏鬆、關節出問題,你找不到生命的方向與目標,當你找到你的意義的時候,你連命都可以不要,但這裡講的不是犧牲、控制、要別人聽你的。

55唯有活出意義的人,你就是最快樂、最幸福的人,最快樂、最幸福的人絕不是錢最多、不是生活最舒服、不是有豪宅、不是有名車的人,最幸福的人是他知道他要做什麼、活出他心目中最有意義的人生。

56當你找到苦的意義的時候,那個苦就不是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