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1  新北分會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壓力困境背後的陷阱與寶藏--談壓力與困境

影片:

(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kpPwN-V1JM

(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A72-FU2Jio

 

上課重點:

01賽斯心法的學法的目的是讓你心安、心靈的自由、讓你更寬闊、一定是讓你放心,一定讓你沒有任何的強迫與勉強的問題。

02《改造生命的自我形象整容術》,書中提到,一個好的自我形象就是不需要對自己或對別人有過高的期待。

03什麼又叫做【過高的期待】,就是不切實際的期待。

04【請別忽略媽媽的人性】媽媽先是一個人,然後才是我媽媽,人有缺點與弱點,人就是不完美才來人間轉世啊!一個不完美的人當然包含了愛錢,因為她沒有安全感,她除了是你媽媽也是一個人,而我們要不要去原諒一個人,你把她當媽媽,你就覺得媽媽要無私,媽媽應該要愛孩子比愛錢多,媽媽應該在孩子困難的時候幫助孩子,而不是把錢看得比孩子更重,當你把媽媽當成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會比較容易原諒媽媽

05我們有沒有用過高的期待看自己或看別人,所以我們為什麼會憂鬱,很簡單因為你都期待自己要表現的很好,你都期望自己在別人的眼中是一個很棒的人,你都期望得到別人的掌聲而不是噓聲,你也許不容許是個失敗、丟臉跟沒面子

06【很多人憂鬱的原因當一個達不到的期待、不符合現實的期待,你不是找自己麻煩嗎?你就會努力辛苦奮鬥一陣子,最後看不到結果,就陷落憂鬱,陷落憂鬱你可能吃藥、做心理治療,或是不工作,好一點時候你又想表現很好,問題是你又設定自己過高的期待,於是你永遠在一種失落、自責、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其實不是你的錯,是你的信念出問題了,要怪就怪你的信念,你有一個不切實際且過高的期待

07親密關係衝突、親子衝突也是,你對你的先生、太太、孩子、父母親會不會有過高的期待,你會有過高的期待,你可能對你周遭的家人有過高且不切實際的期待,比如說你認為的爸爸或媽媽應該要怎麼樣,而問題是他們也是【人】,我們都是人,當你沒有去好好的分辨他們除了是你的父母親,而且還是人,就因為他們是人,才會當你的爸爸媽媽。

08許醫師舉一個例子:有一個個案跟許醫師說,許醫師我在我的婚姻我很痛苦,許醫師回:你怎麼痛苦,你看我嫁給我先生,我對我婆婆比我對我媽好,可是為什麼我婆婆,對她女兒比對我好呢?許醫師回你對你婆婆比對你媽媽好,那我覺得很棒,你能做到這個程度我佩服你,你婆婆比對你媽媽好,我沒有意見,但你怎麼覺得你婆婆應該對媳婦比對女兒好呢?女兒她生的、她養大的。當女婿把房子登記在女兒名下,就說女婿很棒,疼老婆;當兒子把房子登記在媳婦名下,就說兒子沒用,笨,萬一人家以後離婚了,孩子帶走了跟別的男人跑了,你還剩什麼。然後人家女兒在外面嫁出去都不用做家事、不用洗碗,就說女兒很幸福,說女婿疼她;媳婦在家不洗碗、不做家事就說你懶惰,這二種有沒有差很多,因為婆婆是人。

09我們都對人有過高的期待,對人有投射,當你的投射是讓你看不到現實,而你沒有先接納現實、你沒有先認清現實,你覺得有沒有人一直活在痛苦當中。

10民法有特留分:如果遺囑有侵害到特留分的部份,並不意味這一份遺囑失效,而是其他繼承人可以因繼承權被侵害,其他繼承人得主張繼承回復請求權。 在民法上對於「特留分」有明確的規定,依照關係親疏,民法§ 1223 條特留分規定大不同,如直系血親卑、父母以及配偶等特留分都其應繼分二分之一;至於兄弟姊妹和祖父母等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三分之一。

 

===下半場===

11有時候壓力也來自於你對周遭人有過高的期待,你忘記他們是人。賽斯在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提到,為什麼會有一個狂熱份子,為什麼會有一個悲觀理想主義者,因為他們對世界有一個很高的期待,而我們是如何從很高的期待、挫折、失落、失望,甚至變成悲觀和憤怒。

12比如說你跟你婆婆掉到水底,先生會先救誰?所以現在很多婆婆去報名游泳班,因為婆婆不想為難兒子。

13一個小孩最大的心裡障礙是什麼?你不確定你是被愛的,你不確定在你父母親心目中是否有一席之地,當一個人不相信自己是被愛的,就不會相信自己的價值,而且一輩子在想我有被愛嗎?我有被肯定、我有被在乎嗎?然後一輩子在玩的是證明別人是不是愛我的、證明我值不值得被愛的、證明他在乎我嗎?而當你的被在乎是需要【證明】的,那就會很累喔,每天在玩證明題。

14所有的父母親都要盡可能的對你的孩子表達愛,表現的越不好的孩子,要越給他自信心。

15真正的教育人員,絕對不是只是稱讚表現好、功課好的學生,真正的教育人員,你必須讓功課好與功課不好的學生都要有自信心。

16真正的父母親,你要對表現越不好的孩子,你要越讓他對自己有自信心。

17學校的教育不只是讓孩子學會學科,學校的教育是讓每一個孩子(尤其是表現不好、功課差的、笨的)對自己有自信心,這才配得上是教育人員。

18教育的本質不是填鴨式教育,而是要找出孩子的獨特、擅長、亮點跟很棒的地方,沒有符合的都不是教育、都沒有資格當老師。

19教育不是把一個孩子從二十分到一百分,那是其次,而教育是讓他考二十分,還能夠讓他喜歡自己對自己有自信心,當他喜歡自己對自己有自信心,他就有機會考一百分,縱使不是數學考一百分,他做麵包也是一百分。

20柯語錄:【垃圾不分藍緑】。

21【如何減輕壓力】我們如何認識人性,先認識跟接納,面對自己的時候,建立一個符合事實且不至於有過高期待的自我形象,這樣的自我形象同時可以帶出我們內心的潛能,而且不是受太大的挫折。

22當許醫師把許媽媽當一個愚蠢的人,許醫師就解脫了,許醫師就可以愛許媽媽了,如果把媽媽當成應該成怎麼樣的人,就會很生氣。

23許醫師對許媽媽的包容與接納,因為我們常常會期待媽媽應該要有媽媽的樣子,媽媽應該不能講話這麼尖酸刻薄,媽媽應該要體諒人,媽媽應該要有理性,但許媽媽就是沒有,不然要怎麼樣。

24當你想通了,很多的痛苦就能放下了。

25【為什麼酗酒】,小時候一定有很痛苦的成長過程,內心其實很懦弱、軟弱、很想逃避、承擔不起自己的責任,也不認為自己可以把這個家發揚光大,所以只能借酒澆愁,他有這個心把這個家撐起來,然後符合他爸爸的期待,可以他覺得他不管他怎麼做,他都讓他爸爸失望,所以他恨他自己、討厭自己,想透過喝酒慢性自殺,既然我達不到我就把自己幹掉,為什麼酗酒,因面不想面對現實,他扛不起這個責任,他心目中多麼希望是爸爸的驕傲,但不論如何做都是兄弟姐妹當中最遭的那一個、最爛的那一個、最扶不起的那一個阿斗,他為什麼喝酒,因為他沒辦法清醒,一清醒就痛苦了,因為他希望自己表現很好。

26人因為不完美才輪迴,既然是人就會犯錯。

27【當你拿掉你周遭人過高的期待,你也放了你自己自由】,當你真正打從內心接納你自己,因為學習與成長,你才會真正的心情是平靜的,你才不會時不時得覺得自己很遭糕、沒有用、比不上別人,經常落入自責,人都常在比較。

28壓力到底是命運的無常狠狠的打擊你,還是你出於你的生命的自我價值而你願意去自我挑戰,你用什麼心態面對壓力。

29軍中常聽到的一句話:「合理的叫做訓練,不合理的叫磨練」。

30在每個人的命運當中,我們到底用什麼心態面對壓力,而壓力怎麼來的?壓力是兩面刃,常見的壓力疾病,例如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幽門桿菌,這些都跟壓力有關。

31而基本上所有的身心疾病其實都跟壓力有關。

32壓力是每個人每天或人生當中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問題不是有沒有壓力,而是壓力多大,而是我到底是把吃苦當吃補,還是我壓力大到受不了活不下去想自殺,所以不是有沒有壓力的問題,而是每一個人面對壓力的【心理模式】以及我們如何【心理調適】,以及跟我們在面對壓力的時候,我們覺得我們是在學習與成長,還是我們在痛苦跟無奈。

33你能不能把父母親對你的期待放其次,而不是終其一生想達到跟符合父母親對你的期待(你想報答父母親的養育之恩)。

34傳統華人的父母親很喜歡用你要報答養育之恩作「情緒勒索」的事。

35父母親很辛苦,我們要報答父母親的養育之恩,我們要讓父母親有面子,後來我們進了學校,我們在潛意識當中要符合老師的期待,當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後來成長過程中,當別人心目中的好人,為了讓人看得起。

36延禧攻略中的皇后為什麼會自殺?因為不能做自己。

37賽斯心法讓你找回自己的心,我們都把自己丟了,我們把本來的心搞丟了,不知道怎麼而活。

38很多演變成精神疾患的孩子,從小都是很乖的孩子,甚至都沒有經過叛逆期,因為他們壓抑住了。

39當你做你喜歡做的事,打從內心靈魂的天命跟使命,你做到三更半夜不睡覺,你也不會覺得有壓力。

40我們今天很多時候為什麼有壓力,因為你根本不是為了自己。

41為什麼孩子會變成強迫症?因為他從來沒有找到內心的聲音。

42當我們找到內在的聲音,你就算遇到壓力也會去克服。

43當你很容易放棄,這代表這不是你想要的,你真的跟你內心做連結,你找到自己要的,跟狗咬到壞人的屁股是不會放的一樣,你們都沒有認識真正的心靈。

44很多小孩子不是過動、注意力不集中,而是你沒從他感興趣的方面切入,所以被診斷過動吃藥的小朋友,當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是不用吃藥的,大約8~90不需要吃藥。

45所有的限制都是你思想信念的限制。

46學身心靈要越來越自在。

47「做自己」是慢慢回來傾聽內心的聲音,讓你變勇敢。

48當你是想達到或符合父母的期待,你會勉強自己,你會不快樂,你會做不到而憂鬱、失眠、自責,甚至痛苦而自殺,可是你是回來慢慢認識你自己的內心,跟你內在的感覺基調做連結,你知道你是為什麼而活,你知道你來到這個世界你的使命是什麼。

49當你傾聽內心的聲音,你真的在發揮靈魂的使命,你會沒有壓力,就是神奇之道講的【輕鬆不費力】,而當你是勉強你自己,你只想達到別人的期待、甚至你只是想成為你在乎的人心目中最重要的那一個人,甚至你想證明在你在乎的人心目中你是最棒的那個人,這樣你會很累,原來你只想符合社會的期待,你只想證明給別人看,你不是打從內心。

50這個世界很多人都在壓力當中,其實都不是壓力的問題,而是你如何面對壓力的心態,你有真的用賽斯心法的角度,我是來地球出差、旅遊、學習、考察、兼玩耍,我的本質是完美的靈魂,而我是在不完美的人性當中,我容許自己犯錯,也容許自己犯錯當中學習跟成長,我容許自己發脾氣,也容許自己很真心的道歉,我容許自己可以表現的不好,也容許自己跟我自己內在的聲音做連結,我容許在我人生的過程當中去哭、去笑、去全力以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