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台南成大講座 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在老而無用的恐懼裡遇見賽斯

上課重點:

01也許每一個錯,其背後都有我們頭腦上沒有去覺察到的一個作用

02時間本身是相對的,所有的時候是同時性的(零歲到九十歲都是同時存在)

03假設以光速旅行五十年的時候,而相對的地球時間會愈來愈老

04我們在投胎轉世數十年,對於存有而言只是彈指一瞬間

05細胞的生理年齡從來不會隨著時間而老化

06細胞的本身的時間感與我們所謂的時間是不一樣的(細胞永遠活在永恆的現在當下感)

07細胞的存在或死亡並沒有剝奪了它的身分

08細胞有所謂的細胞意識,而細胞意識從頭到尾知道它並不受到時間的限制,而細胞的主觀感受是它永遠是永恆的

09推薦必看電影『星際效應』

10細胞的運作,並不會隨著時間而衰老(雖然違背時間觀念與邏輯)

11賽斯說:光是以時間性而言,身體不會隨著年紀而衰退(不會隨著時間而衰退),這違背了所有的經驗法則

12但細胞的老化不僅是時間性而言,還包含其他因素:①主觀心態②社會文化心理主觀感受

13平靜的接受生命所有的不同的年齡,十歲就是十歲、二十歲就是二十歲、五十歲就是五十歲,七十歲就是七十歲,九十歲就是九十歲,不要去假裝自己很年輕(以頭腦層面)

14以心靈的本質而言,我們的肉體,本來就沒受到時間限制,你會死掉,肉體會火化,身體的意識它的自我感覺是永恆的

15美好體態是以內在心靈顯現於外的體態,最重要的是從內在覺察

16很多人透由吃來做為情緒的發洩與樂趣的來源,找出除了吃來代替樂趣的源頭

17以賽斯心法減重法:重要的是心靈的改變與生活習慣的改變,去找到你的人生樂趣(每星期二到三次)取代以吃為樂趣的源頭

18從賽斯的哲學觀點①你要打破某部分你是來參加地球的生死輪迴,但是你要把自己視為一個沒有年齡(時間性)的靈魂,你的肉體老化,而不是你的本體老化

19我是一個沒有年齡的靈魂,只是來經歷地球的時間歲月

20夢體或星光體可以顯現出你這一世所有年齡的肉體,肉體只是向外的顯現

21當一個人保持年輕活潑的心態,相對而言,他能擁有年輕活潑的肉體

22肉體的年齡受到主觀感受比客觀感受的影響層面還大,意思說痛苦的三個月可能會讓你的肉體看起來老了三個月,而你快樂的活七十年,讓你的肉體看起來像五十歲或更年輕。

23從『價值完成』來談今天的主題,在老而無用的恐懼裡遇見賽斯,一般而言我們把人類以年齡作為描述,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兒童、青少年、成年(有些人會進入工作,25歲到65歲)、老年人,人把青少年之前當成學習階段,而把20歲到65歲當作生產階段,而65歲後當老年階段

24年輕的時候是用命去換錢,而老紀大了是錢去換命,把人的價值用『工作的產值』界定年齡層,這是一個非常偏差的一個信念

25所有老年人的病痛衰老,而病痛衰老的主因是人年紀愈大愈感受不到自己的價值,人年紀愈大愈覺得自己沒有用,是多餘的

26所有我們的社會瀰漫著無形的信念,當一個人過了主要的工作年齡或是過了主要的生產年齡,自己會覺得愈來愈價值低落

27蜜蜂去採蜜是為了生活還是工作?Ans:生活順便工作,作到死都還是生活

28工業革命後都是為了工作,但不是生活,透由工作賺到錢,但工作其本生卻不快樂

29請別把生活當工作看待

30很多人一輩子都不會生活,而用工作的態度去生活

31你這一生當中,時時刻刻從生活當中找出自我價值,如何以生活當中找到人生樂趣,好好體會靈魂的本質,從生活當中找到最大的成就感

32老而無用的恐懼的裡面,這句話是對工作及年齡而老化的恐懼,以賽斯心法而言,肉體是沒有老化的

33請別把你的人生意義寄託在『角色』上面,有些人離了婚,活著很痛苦,是因為活在角色之中,你只是失去了某個角色罷了

34有些人是把人生意義寄託在『工作』上面,有多少憂鬱症的患者是因為退休、沒有用、沒收入、覺得人生沒意義了,而從來沒有學會『好好生活』

35從今天起,你們試著把重心回到『生活本身』,什麼是生活本身,就是在生活當中感覺到樂趣,而不是為了做什麼有意義的事,生活當中感覺由內而外的樂趣,你想做什麼、想研究什麼

36去做完成自己『好玩又有價值』的東西

37每個人慢慢要回到自己的心靈喔!

38過去與現在不同之處,過去每個人的生命都是被制約與規律所規畫好了,每個做的事是被指定(人家告訴你你要做什麼事才是對的),當所有外在的制約不見了,你會進入迷失狀態

39 從小到大的過程之中,我們並沒有去尋找「我是誰」,我的靈魂特質是什麼,當我做了什麼,我是可以發揮我的特質,我們從小到大都是在學習如果得到別人認可的人,父母認可的人,社會接納的人,所有性格都要被符合別人的期待

40老而無用,而這個無用是誰的無用,你對社會而言可能是無用了,你對你的孩子可能是無用了,你對你的老板而言可能是無用的,沒有人再需要你了,你一輩子都是為了別人的需要

41而莊子提到『無用之用,是為大用』,許醫師鼓勵大家,努力成為一個沒有用的人,當你成為社會角度中的無用之人時,你才能夠問自己,我如何讓自己覺得是有用的,我如何讓我自己對我自己有用,開創新的價值觀

42人類自覺得有用快把地球毀滅掉了

43如果回到你是一個獨特的、無可取代的靈魂,回到一個『個人性』與『獨特性』

44我們的教育從來沒有教育孩子他是誰,去認識他的獨特性,去告訴孩子不要跟別人一樣,去告訴孩子不要為了別人的標準而努力,請去讓孩子認識他是誰,請去找到自己的價值

45我們真正的價值是當你開始認識了自己,認識了你的靈魂,你才能在地球做出最偉大的貢獻,而非追逐別人的價值觀

46潛能開發與價值完成不分年齡

47賽斯心法中有第二青春期

48重新問自己,你為什麼活著,你來到地球,你最想發揮的存在價值是什麼,每一個人都要視為我是來地球『出差、旅遊、學習、考察兼玩耍』,每一個人都帶著偉大的使命來地球,那個使命是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你不要拿自己與別人作競爭比較

49你不應該單純只是找份朝九晚五只是為了錢而工作的人,你甚至不應該只是進入了一個角色而以,你是誰?你必須廣範的學習,學習各式各樣的事,給自己所有的嘗試

50我們的頭腦都受到『社會價值、角色、功能、工作、產值』所影響著

51開始去傾聽靈魂(內在)的聲音

52這世界沒有一個人是沒有用的,而是你沒找到自己的自我價值而以

53健康之道p101

一、我是個極好的生物,是我存在的宇宙裡的一個有價值的部分

二、我的存在蓬勃生氣了生命的所有部分,正如我自己的存在也被其餘的造物所蓬勃生氣

三、對我而言,生長、發展及利用我的能力,是好的、自然的且安全的,而在如此做時,我也蓬勃生氣了生命所有其他的部分。

四、我永遠被我是其一部分的宇宙所護持,而我如此存在-不論那存在是否以肉身表達出來

五、我天生就是個善良有價值的生物,而所有生命的元素和部分也都具有善的意圖

六、所有我的不完美,及所有其他生物的不完美,在我存在其中的宇宙之更大計劃裡,都得到了救贖。

54你的存在豐盛了你週邊的人

55沒有人是沒有用的,只是你沒有真正認識自己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