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夢進化與價值完成 許添盛醫師 在台南分處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上課重點:

01愛情裡面很重要的EQ,那個EQ就是,如果你沒這麼喜歡對方,而對方是很喜歡你的,甚至對方深深的愛上你,你怎麼去珍惜、甚至尊重、甚至感恩,而不要去利用人家對你的喜歡來糟踏一個人或是作賤一個人的尊嚴,因為這是會有報應的。

02第二個有時候,面對一個你愛他比他愛你還要多的人,你不要以為這樣就好搞喔,

你也會去付出,你也會想要跟他在一起,而當你獲得不到對方相對應的回饋時,人們也非常容易由愛生恨

03有時候我們要善待喜歡我們的人,有時候我們更要善待我們愛的人,因為有時我們沒辦法善待我所愛的人時候,其實會轉成防衛或反攻擊

04傷你最深的人,通常也是最愛你的人,一個不愛你的人是不會傷害你,一個對你沒感覺不在乎你的人也不會傷害你,所以常常這輩子傷害你最深的人也是最在乎你的人,很在乎你對他的回應是什麼

05你敢不敢讓對方知道,你很愛他,你敢不敢向對方表達你很愛他,你敢不敢表達那份愛,當你在表達那份愛時會不會擔心自己是受傷的,擔心自己是不被愛的;有些人是有愛的但不敢表達,因為害怕受傷、害怕丟臉,當你覺得你在那份愛的關係裡面人常常會反向,會維護自己的尊嚴

06通常我們會反向的捉弄對方,來吸引對方的注意力;反向的想要去整對方,讓對方有所感覺,有時候我們要看在愛情裡面我們的EQ我們的成熟度有多少

07最重要的事,在愛情裡面,我們如何把它當作一個學習與成長,簡單來講,在愛情裡面我們感受到我們的幼稚,那其實是正常的,如果一個人的情感出來,也許很幼稚的,也許會很傻的,很多人遇到愛情就變成很傻,也許這個很傻才是面對自己的機會,但如果怕自己很傻你覺得是對還是錯,他有點像因噎廢食,也許你要再去作的事,再去受傷一次,再去傻一次,你不傻怎麼知道會變不傻,發現自己從受傷當中獲得成長。

 

(p300) 第八九六節 一九八O年一月十六日 星期三 晚上九點九分

(珍挪出寫《珍的神》和《如果我們再活一次》的時間,為蘇.華京斯的《與賽斯對話》寫序。蘇和她的兒子以及父母一起前往佛羅里達度假時,將《與賽斯對話》帶在身邊。就算其他三個人很享受他們的假期,蘇卻沒有---但至少她是在溫暖的氣候中工作。我根據我的筆記打完了星期一晚上的課後,剛好來得及準備上這堂課。同時,珍打電話給在醫院的大衛。令她驚奇的是,大衛聽起來比上次珍和他講話時更衰弱了,而他要我將明天的訪問延到週五下午。

08時間的同時性的,過去、現在、未來其實是幻像,事件的厚度,在魯伯在傳述資料時,中文版本尚未出現,當時的事件已經產生厚度,每個事件的厚度不同,厚度因時間舖陳開來(心理價值氣候)

09時間並不存在,但會因心理價值氣候而延展在時間當中,生命中的每個緣份及事情,會因內在感受、價值完成產生其厚度,一生當中你認識多少人,而認識的每個人對你的影響力各有不同

10哪些人在你生命中出現時間不多,但影響你人生卻很多,好好的去覺察。

 

(其次,珍迅速瀏覽了我近來的一批賽斯所謂「塞爾背景之夢」。自從十二月二十二日起,我已經錄了六個以我家鄉為背景的長而複雜的夢;在其中我探索關於寫作與繪畫,我與社會及畫市的關係之形形色色、有時互相矛盾的信念,還有與我已逝父親的關係,因為他代表了一些其他的信念。最近我問珍,賽斯會不會有所評論。

11有些夢你會越來越印象深刻,哪一些夢代表了你內在心靈上的整理,哪一些夢代表你的內在的厚度,大部分我們記不得夢,而記得醒時生活;有時候過去的人生像夢一樣,像開小學同學會,在開同時會時,小學同學的你好像是前世的朋友

12當我們心靈慢慢打開時,你不會覺得夢比你日常生活更不重要,有些你過去、現在、未來的夢才是決定你未來的關鍵。

13在賽斯心法裡面,你要開始賦予你的夢心靈的重要性,這代表你的自我意識要開始打開了,自我意識不可能永遠只以現實人生及實際生活為參考,自我意識要開始讓夢境帶領及夢境的啟示甚至夢境裡的智慧所引導,簡單來講,讓自我意識打開,讓(夢中的自己、夢中的智慧及預知未來能力)所導引,你的自我意識會開始不一樣

 

(今晚賽斯真的評論了---而非常有見地的將所有的夢放在一起。「在你的心裡,塞爾代表了你的童年」,他在結論裡說,「而到那個程度,對你個人而言,也(p301)代表了所有人的童年。因為,再次的,到某個程度,每個人都覺得,作為一個整體,人類多少是他自己出生的那一刻誕生的。」

(我們在九點四十分休息了一下,當我稱讚珍說得好時,珍說:「我要告訴你,我只不過看了一眼你筆記本裡的那些夢,我花了不到五分鐘,真想不到。」她笑了起來,對賽斯的能耐頗為高興。

(「我對那些夢事件的記憶,就與我對最近做的任何其他事的記憶一樣真實。」我說,「去買東西,或工作,或不論什麼……」我一直對我簡單的觀察感到好奇,因為至少對我而言,一豆它們開始成為過去時,夢事件在我生命裡占據了一個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我想,當一個人當現在醒來時,他遠為可能稱一個夢「只是個夢」,而不賦予它一個與他在醒時狀態裡「真的」經驗相等的實相,也不認為它是確有其事。

(珍想趕快回到課上。縱使以下資料並非書的口述,但為了明顯的理由,我將它放在這兒。在九點五十二分繼續。)

繼續我們對受苦的討論。我覺得有時候好像人們期待我來將人生的狀況合理化---當它們其實並不需要任何這種合理化的時候

14很多時候,我們要為我們的行為對別人合理的交待,比如說人家會覺得我太自私、脾氣壞、不善良,而當我們拚命想解釋或是想合理化的時候,你的內心是什麼?因為你心虛、不夠肯定;而你急著想解釋的時候或證明你是一個怎樣的人,你會不會覺得很累

15比如說:人家罵你爸爸是狗,而你開始對他生氣,你為什麼罵我爸爸是狗,於是你開始跟罵你爸爸是狗的人爭論你爸到底是不是狗,你要給我一個交待;你為什麼要跟他解釋,你真笨

16空氣不需要為它自己合理化,人生每件事的發生是不需要合理化

17有些人要找理由才離婚,有些人不需理由就離婚;而結婚時就不需要理由,而為什麼離職要理由才離婚呢?

18你的存在為什麼要跟別人解釋呢?你是宇宙當中必要且重要的一部分,你們所有的不完美都在宇宙完美計劃得到安排與救贖,你的存在、你的所作所為以某個角度來講,你為什麼需要一個畫蛇添足的解釋呢?因為你從來沒有認可你存在的合理性、合法性,你從來沒有認可過你自己

19如果有人說你是一個自私的人時?你回答說:謝謝、你說的好有道理;你要活著理直氣壯的人,要為自己負責,不要活著躲躲藏藏

20你不需要為你的存在找合理化,甚至不需要為你的存在找合法的地位,而彷彿你是不合法的,彷彿你是欠了誰,你是證明給誰看,還不是給自己看

 

(p302) 你們的信念令你們看不見關於人的心理上許多否則輕易可得的知識---可以用來回答許多關於受苦原由問題的知識。說真的,其他問題還更難回答。不過,男人和女人生而就有關於所有覺受及可能人生經驗的好奇心,他們渴求各種經驗,他們的好奇心並不限於漂亮或現世的事物。

21我們通常只看到片段,因為我們常被信念障礙住,信念除了創造實相,信念也有他很重要的障礙

22我們的信念常常障礙住我們的實相,相信人性本惡的人,會看到人性的善嗎?因為人性的善會被遮蔽住,一個凡是用金錢、名利、權利地位衡量一切價值的人,他不容易看見一個人真正的內心的價值;一個自卑的人,因自卑的信念,而常常障礙住看不到自己的優點;一個內心經常自卑不平衡的人,有沒有經常看到別人不好的地方

23憂鬱症的人,他的負面的信念,永遠遮蔽了天空,覺得自己(我沒有用、我沒有價值、人家看不起我、我好差勁)

24經常去覺察:我們到底被多少【信念遮蔽】了、我們有多少【信念障礙】

25你有沒有因為你善良的信念,而遮蔽了你心靈的力量,你不要以為善良的信念一定都是對的,有沒有人善良的很有力量,有沒有人善良到最後變成爛好人,讓周遭的人欺負你

26有時候善良的人會成就很多壞人與壞事,而有時候一個壞人會成就很多好人與好事,這就是世間的奧妙

27有錢人破除他的信念障礙是什麼?他不怕花錢,(有膽子花十億賺十二億),錢花得值不值得,會帶來多少的能量流動,創造出多少價值出來

28人類的受苦多不多?生病、肉體、家庭、經濟、被否定、被看不起

29吃到很辣的辣椒時,要喝冰牛奶、荷包蛋(吃蛋白質)

30人的心靈尋求他的戲劇化的效果,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他獨特的戲劇性的腳本

31你們每一個人都為自己的理由,演出了自己人生所選的角色,你是擁有改寫劇本的能力,你隨時可以改變你的戲。

 

人們生而就有一種去突破限制的欲望---去「深索人類足跡從未到過之處」---我相信這是對一個著名電視節目引言的盜版。人們生而就有一種戲劇感一種對刺激的需要。生命本身就是刺激。最安靜的情緒凌駕在壯觀的分子活動衝勁上。

31『人們生而就有一種去突破限制的欲望,去深索人類足跡從未到過領域』,這句話來自Star Trek星際爭霸戰

32人生命永遠在展現一種興奮感(刺激感)跟一種戲劇性,所以你要常常透過戲劇的眼光來看人生,否則你不會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33人類的心理學從來不是你所認為的那樣膚淺

34每個人都有一點怪癖或變態,只要不要侵犯別人、殺人放火

 

當你們成熟為成人時,忘記了自己許多十分自然的傾向、感受及內在幻想,因為它們不適合你們曾被教以相信自己是的那種人,或經驗,或族類的畫面。你們生命中,原本是那些感受自然延伸的許多事件,就因此顯得陌生,相反於你們最深的希望,或彷彿它們是被外在的力量,或是淘氣的潛意識投擲到你們身上似的了。

35人都有一個很奇怪的東西,比如說:越期待自己是個不計較的人,其內心是計較的人

36不要嚴重偏轉自己的個性,因為會造成能量阻塞,會得重大疾病的人其內在都有小愛愛(小心眼、愛計較、愛比較、愛生氣、愛錢)外在展現的跟內在剛好相反

37越真實的面對自己的人,會越健康,真實不代表不能改變,但要先真實面對自己、承認自己才能再改變

 

兒童的思想給了人類天性的極佳線索,但許多成人並不記得任何童年的思想,除了適合或彷彿適合他們關於童年信念的那些。

38兒童的思想比較沒有汙染,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到潛意識;假設小時候的自己跟你現在的角色是完全相反的,那你就要注意了,你要開始看能量的落差,你的能量有可能塞住了,你壓抑了、掩蓋了原本的那個自己

39許多的修行是壓抑、掩蓋原來的那個真實的自己,而後來都生病了

40想成為受人喜歡及受人肯定的人,這是一個陷阱

41回來當一個淋漓盡致的真實自己吧,別迷失真正的自己,你必須勇敢的認可你自己,你才能回到健康

42當我們成年後,我們就忘記孩時自己的想法,年輕時候的你,你現在早已忘記

43糖尿病分成二型,第一型糖尿病type1是由於身體無法生產足夠的胰島素,過去也被叫做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英語: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IDDM)或是青少年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type1始於胰島素抵抗作用異常(細胞對於胰島素的反應不正常),隨著病情進展胰島素的分泌亦可能漸漸變得不足。這個類型過去被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英語:non 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NIDDM)或成人型糖尿病

44功課:去把小時候的你(青少年的你)的個性找回來,找回你的快樂

45太嚴重的扭轉自己基本個性,而沒有作能量疏通的人,會容易失去你的器官(例如:乳房切除、肝臟切除、子宮拿掉、腎臟變得沒有用)

 

(p303) 孩子們玩被殺死的遊戲,他們是試著想像死是什麼樣子,想像如同「蛋頭」從牆上掉下來(譯詮:英美著名兒童詩集裡的詩),或跌斷自己的頸子會是什麼樣子。他們想像成人會贊同的角色,也放縱同樣多的創造力去想像悲劇性的角色。他們往往相當覺察到以「意識」使自己生病來逃避困境---而也以意願使自己再好起來

46孩子喜歡嘗試各式各樣的畫面,來增加他們的刺激跟好奇與豐富性

47悲劇性格他對我們的內在是具有吸引力

48悲劇性格的人物比喜劇性格的人物深刻多了

49兒童的世界動用潛意識的能力比我們強,常用生病來逃避困境,而也以意願再使自己好起來,而大人都忘記了這個能力

 

他們很快學會去忘記自己在這種插曲裡的角色。所以,後來當他們是成人而發現自己病了時,不只忘記了是他們引起那病,並且很不幸的,也忘記了如何以意願使自己好起來。

50兒童變大人時,他忘記利用疾病來逃避困境或達到某些目的,也忘記用意願讓自己好起來了的能力

 

(十點五分。)如我所說,有各種等級的受苦,而我以一種非常一般性的方式開始這個討論,在正規的書的口述之間,我也會不時的繼續討論。尤其是在過去的時代,人們清算自己,把灰抹在頭髮上,並且以鐵鍊鞭打自己,或挨餓,或做其他的自我懲罰。換言之,他們為了宗教的緣故受苦,而這習俗至今也尚未完全消弭。他們並不只是相信受苦對靈魂有益---附帶一句,這個聲明可以是真也可以是假,而我稍後會再以說明---但他們也了解另外一件事:身體只能承受這麼多的苦難,然後它就會釋放掉意識。所以,他們希望達成宗教的狂喜。

51宗教犯了一個最大的錯誤是,它不斷的提倡『罪』、『因果業障』的觀念,同時要信徒捐款

52『相信受苦對靈魂有幫助』,這是信念障礙。

53賽斯宗教的狂喜不一定要身體的受苦作為刺激,自我折磨、自我懲罰跟消業障也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會讓你好過一點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古証元 的頭像
    古証元

    古証元的部落格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