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3 中正紀念堂 主講:許添盛醫師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主題:從親密中找到真愛


上課重點:

01當你認為你建立了親密關係、找到了真愛,可是你失去了自己,但你連自己都不見了,你還要真愛幹嘛!  

02【常常問自己】當你在親密關係中,你有失去自己? 我有沒有讓別人失去自己?我是一個容許對方做自己嗎?表達自己嗎?

03當我不是我自己,我得到了全世界又有何用?

04不自由,毋寧死。

05當你有了覺察跟覺知,你慢慢透過穩定的關係,慢慢讓對方接受你真實的自己,親密關係最後是展現呈現真實的自己,真實的自己包含:懶惰、虛偽、小氣、齷齪、骯髒、愛慕虛榮、不夠好自己、我討厭的自己、厭惡的自己。

06過去的親密關係是為了社會的價值、家族的價值,時間到了就要進入婚姻,不然你就是邊緣人,是為了『將就、服膺』社會而結婚、父母不要煩惱,為了結婚而結婚、為了生小孩而生小孩。

07以前的婚姻是養兒防老。

08當你的安全感是別人給你的,你的力量就會在別人身上。

09在安定安全的親密關係中,自己也要學習與成長,安全感的建立是在安定安全的關係學習慢慢成長與茁壯,當我有一天我離開了,你也有能力繼續活下去,這是親密關係的真諦。

10有種親密關係在建立控制上面,掌握你所有的一切,斷你所有的朋友,這是心理不健康的展現,這種愛是讓你誤以為那是愛,那不是真愛,這是山寨版的愛,這個控制掌控是出於恐懼,遇到這種你要趕快逃。

11很多的親密關係,其實是為了經濟上的考慮。

12吃魚子醬要用貝殼做的湯匙,比較不會有金屬味道,這不會影響到魚子醬的口感。

13在親密關係中,你有得到對方的尊敬嗎?

14在親密關係中,你認為你的價值不一定是真的價值,情感性價值大於物質性價值。

15過去的親密關係,是為了解決孤單、寂寞。

16親密關係中開始有心理與心靈的交流,你們會不會常常聊天談心,你與你的親密伴侶有沒

有常常覺察與探索自己的心靈、內在,彼此談論內心的感受,情感要流動。

17在親密關係中要釋放自己最真實的情感。

18誰對誰錯重要嗎?真正的內在的感覺是要被了解的。

19開始認識我們的內在、情緒、感受,了解信念如何創造實相。

20關係中越想獨立的人,常常是把內在想依賴的需求壓抑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