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實習神明手冊 許添盛醫師 新店分處 筆記整理:古証元

上課重點:

01賽斯心法可以貫通陰與陽,不止是世俗的學問,它是延續生與死的概念。

02包公日審陽,夜審陰。

03賽斯在七千年前也掌管過陰間,可以把賽斯當做地藏王菩蕯。

04賽斯心法是冥陽兩利。

05把賽斯心法延後到死後的世界,死後的世界不再是懲罰、審判,話釋權賽斯心法說了算,死後的世界是愛和慈悲。

06賽斯天堂有收無類。


 

(p307) 我們幾乎無法說某個深深影響我們的東西是不真實的。我們可以說一個經驗存在於某個觀點而非其他觀點之中。舉例來說,很多夢和任何醒時經驗一樣的生動和真實,而且對我們人格的影響一樣大。夢可能沒有物質實相,但顯然有心理的實相。

07我們的日常生活會因為夢而受影響。

08夢對我們影響比實際的事情來得影響得多。

 

(p308) 我們來思考一下,形形色色的經驗是如何的真實或不真實。就拿在夢裡我們看到的地點來說,沒錯,夢地點並不是用物質的街道存在於城市空間那種方式存在我們的腦袋裡。不過,當我們在夢的背景裡時,地點看起來是真接的。在夢裡,我們可能沿著一條就物質的角度而言並不存在的大道走。我們接收到如果醒著就會稱之為五官感覺的資料。我們聽、觸、嘗、嗅,並以我們要是醒著稱之為實質的方式運作。我們走路、說話、行動、工作、遊戲,但實質的身體卻在休息中。

09我們的生命經驗不全然是物質實相。我們有三分之一的時是在夢中,所以我們生命經驗有三分之一是在非物質經驗,對死後的經驗沒有你想的那麼不熟悉,是被自我框架住了,覺察不夠。。

10夢的經驗是栩栩如生的發生。

 

我可以在我選擇的任何時候找到瓦特街:基於所有的實用目的,它是我住在艾爾默拉市的一個永久特徵。但是,我卻無法在任何我選擇的時候回去一個夢中地點。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說夢中地點不同於物質地方,在於我們無法回去那裡?不盡然,因為我們很多人在重複的夢裡,的確探訪了我們在別的夢裡已經熟悉的同樣的街道與房子。如果我們在醒時狀態找不到夢中地點,那我們在做夢時也找不到物(p309)質地點。有充足的理由假設,只要在入睡之前暗示自己,我們就能回到各種不同的夢中地點。所以,夢世界也可能和物質世界一樣,擁有一個有組織的結構,一個我們在睡覺的時候非常熟悉的結構。

11物質宇宙和夢宇宙是兩個宇宙,夢宇宙找不到醒時宇宙在哪裡。

12從自我局查、自我暗示去操控要做什麼夢。

13【你的名字】

14我們有好多遺忘的記憶都藏在【潛意識】當中。


 

乍看之下,這種事情似乎離所謂靈魂世界的討論很遠。不過,現在你或許能明白,我們不僅僅是物質構成的生物而已,我們個人的直接經驗超越過我們知道的物質實相。我們是肉體物質與另一個我們只能透過主觀經驗接近的東西構成的混和物,這個造就現在的我們的東西,沒有它,意識毫無意義。

15什麼叫意識,能思考、能感受、能哭、能笑。

16我們看不到別人的想法,意識正是我們不存在於物質實相的那一部分。


 

意識正是我們自己不存在為物質宇宙裡的一個物體的那個部分,而且它是由我們以最私人的方式據以實現自己的那些思想、情感和夢所組成的

17往生後我們的意識變成全我的潛意識。

 

你以靈、靈魂或心智稱呼我們這部分的人格,都無關緊要。重點是,本我最不可或缺的面向並沒有化為有形的物質。

18你不可能不想改變你的個性,而想要好的命運。你什麼不想改變,你都不付出行動,想要變好這是不可能的。


 

不過,在物質之中真的可以發現這部分人類人格存在的線索。透過化學物與荷爾蒙的增減,可以干預我們的情緒。我們的人格能夠被操縱到某種程度,甚至在肉體結構裡的一個微妙的改變,都會造成內我的一個改變。但我們的意識和身分所仰賴(p310)的重要經驗本身,就一般的角度而言,並不是物質性的。

19吃安眠藥可以睡著,這是治標不治本,吃血清素,可以改變你的憂鬱,這是治標不治本。

20賽斯從不講對與錯,而是講本跟末,生病可以吃藥,但是本末不可以倒置。

 

如果,我們自己的這個實相並不包含在物質內,而只是與之相連,那麼,可以相當合理地說,我們運作和存在於物質次元和非物質次元兩者當中。有些時候我們比其他時候與物質宇宙聯合得更為緊密。舉例來說,比起在醒時狀態,我們在夢裡不那麼受到物質世界束縳。我們的感覺器官運轉變慢,到了空轉階段。我們被維持在物質宇宙裡,但我們限制自己在其內的運作。對我們來說,它變得不真實,就像在我們醒時,夢境變得不真實一樣。

21我們同時在物質實相及非物質實相。

22你在夢中時,你的夢中的自己開始要活的時候,你的自我意識在休眠。當你越熟悉你夢中的自己,到你往生的時候就會有熟悉感,要慢慢擴展意識的領域。

23什麼叫覺察,就是近光燈變遠光燈,從只能看近的地方到能看很遠的地方。



 

至少可以想像,夢中的我只是我們自己身分的另一個面向;儘管自我操縱物質宇宙,但仍以其本貌繼續存在的一個我;在與物質的聯合結束後,仍繼續存在的一個我。

24你要知覺你還有一個隱藏的自己,這個概念非常重要,你才不會覺得肉體結束後你就不存在了,而你死後的自己仍然繼續存在,你與往生後的自己是同時存在,不是死掉之後才有往生後的自己,某個角度而言,你死掉後的自己其實就是你做夢的自己。

 

人類人格

心理學家對次人格和多重人格的研究顯示,一個本我很可能包含幾個其他的人(p311)格,每一個都沒有覺察到別的人格,每一個都在各種不同的狀況下運作,而且全部表現不同的能力和態度。做夢的自己和醒時的自己都是同一個人格的不同部分,每一個在不同的情況下運作。賽斯稱它們為內在自我和外在自我,這個觀念為我們的幾個問題提供看來頗為合理的解釋。內在自我在夢中運作,其意識或身分都不依賴物質。在肉體死亡時,這內我只單純地繼續跟之前一樣行動---或許變成人格的一個主宰部分,但外在自我則以潛意識在此存在裡運作的同樣方式運作。

25電影【分裂】要看,【延禧攻略】要看。

26為何要分段睡眠?其中一個目的,讓你熟悉夢中的自己,你越熟悉夢中的自己,你就對死亡不會害怕。

27你做夢的身體叫【靈體】,當你肉體火化後就是用靈體,當你活著的時候是使用【肉體】及【靈體(或夢體)】。

28當你對內我越熟悉,死後就不會害怕,你就越不會執著於物質實相。

29我們現在的內我存在於我們的潛意識,我們死掉之後我們的自我意識退居到潛意識。

 

人類人格比我們想像的更複雜。從本書一開始,你自己的實驗應該已經讓你覺察到你以前可能不知道的能力和感知。透過你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經驗,現在你可能發現,有意識的自我只是在物質當中運作的那一部分全我。但包含潛意識、做夢的我的那一部分人格不會受此限制,而且似乎感知到外在自我不熟悉的實相,並在醒時的自己會猶預的情況下運作。

30全我包含外在自我與內在自我。

31潛意識我你跟內我包含了你真正的本質,心電感應、預知未來、他心通的能力是你潛意識的能力。

32只有自我意識恐懼死亡,但其他的我都不會恐懼。

 

問題不是:有沒有靈的世界?問題是:甚至現在也局部獨立於物質之外的這一部分人類人格的本質是什麼?它的潛能、限制和特性是什麼?或許最重要的是,當它與物質的聯合結束時,這一部分的自己是否繼續存在?

 

(p312) 因為,如果我們現在甚至部分獨立於物質系統之外,那假設全部或部分人格可能繼續存在,就沒有什麼不合邏輯之處了。本我並不是堅實的物體,它永遠在變。死亡的經驗,和任何經驗一樣,會改變它。我們無法預知任何事件對任何人格的影響,所以我們也無法預知死亡會用什麼方式改變活生生的個別意識。

33真正帶給你快樂是是物質的東西嗎??當你往生前,最珍貴的可能是你與家人、朋友之間的情誼,而不一定是物質的東西,物質的東西都是虛幻的,你要慢慢認清這個本質。

34我們要覺察就是要覺察到不是自我意識的自己。

35真正的老大(作主)是內在的自己,而不是自我意識。

 

我們的確知道,意識不會再以物質為取向。此處應該謹記,每二十四小時期間,至少有三分之一是花在睡眠上,那時我們不是以自我導向、以物質實相為取向的方式運作,而是以潛意識的直覺方式,向內在的主觀實相聚焦。透過有系統地檢驗人格在睡時和出神狀態的行為,很可能會發現解釋人格死後行為的線索。因為在睡時狀態的這個我一定是我們會倖存的那部分---多少已經獨立於物質之外的主觀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