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5中正紀念堂 許添盛醫師 筆記:古証元

主題:從小建立孩子自信心VS強迫症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zhlzzBwbcm4


全集影片連結:

力量-我拿回自己力量了嗎(上)https://youtu.be/VZEb-oNoxBo

力量-我拿回自己力量了嗎(下)https://youtu.be/BvqGIAeVPRA


 

回精選主題連結首頁

你如何跟別人互動當中,讓別人能夠更肯定自己,你跟你的孩子互動,過去常常會說你不懂、你不知啦、你沒有用啦、你還年輕啦、你沒經驗啦、去吃賽...斯的智慧,你不要這麼說話,你要盡量的讓你的孩子覺得他(她)很棒,你給出對的答案,不如給出鼓勵、支持跟信任,這些是在過去我們學得不夠,你要給出一種支持與信任,你要給出一種讓對方覺得他(她)很棒

所以很棒的父母親不是說我很棒,我都給我孩子最好的,對,你父母親很棒,你孩子都很自卑,你父母親很棒,孩子都覺得都比不上你,你父母親很棒,讓孩子都沒達到你的期望,他(她)很痛苦,這不是最棒的父母親。

 

最棒的父母親不是你覺得你表現得很棒,你給孩子都是最棒的,對不起,不是,什麼叫做最棒的父母親,我講過了,就是讓你的孩子讓他(她)覺得自己很棒!,你不是給孩子最好的老師、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房子與車子,而是你給你的孩子,爸媽覺得你很棒!!!你要對自己有信心!,最好最棒的父母親,是讓你的孩子相信自己!相信自己!,這樣講對你們有很深的感觸,我剛講,人都渴望被身邊的人給予一種支持與肯定,以前老一輩的教育,為了要我們好,都是打壓、都是打壓。

 

比如說我最近在輔道強迫症的患者,最近對強迫症的患者有很深的體會,什麼體會,我發現他(她)很小的時候就很渴望得到他(她)心目中的權威的認可,比如說這個強迫症的孩子,在他(她)小的時候,他(她)多麼希望得到很威權的爸爸認可或是一個嚴格的媽媽的認可或是一個老師的認可,可是在他(她)從小到大的過程當中,他(她)永遠都是被期待與要求的,父母都會說:「你功課寫完了沒有,你回到家自己衣服收一收好不好,你第二天起床不要賴床行不行,你怎麼這麼粗心,考試正面寫完背面忘記寫,你鞋帶怎麼又忘記綁了,每次都跟你講先怎麼樣再怎麼樣,你又忘記了」,他(她)永遠都在被提醒,你不要粗心,你不要犯錯,你不要這麼懶惰,趕快睡覺不要一直玩網路了,各位,他(她)永遠都在被提醒。可是他(她)內心從小到大,他(她)多麼渴望得到被稱讚,包括在座的每一個人,我相信在座的每一個人,有多少人在你們的內心,你從小到大,你有你沒得到的被你的爸爸媽媽跟你的師長,說出口的稱讚!說出口的稱讚!有沒有,而不是看到你都永遠說,你的扣子沒有扣好,你的鞋子沒有穿對,你今天怎麼又穿黑色的衣服,各位,你覺得你從小到大,你內心有沒有一種渴望,你多麼渴望得到你的心目中當初認可的爸爸媽媽與老師的稱讚,甚至我都會跟各位保証你們到現在為止,你們搞不好有些人的內心都還沒得到過,到今天為止,你內心那個黑洞都還沒有被填補起來,所以後來為什麼會延伸強迫症狀,因為他(她)不相信自己,瓦斯檢查一遍又在檢查一遍,是不是不相信,門鎖一遍又一遍在檢查,洗手洗一次,疑?,我剛才有沒有漏掉左手的小指,再洗一次,疑?,我剛才有沒有漏掉右手的大姆指,再洗一遍,剛關水龍頭,剛才又把食指用髒了,有沒有。

 

強迫症的核心是什麼?我不相信我自己~,強迫症會有強迫思維、強迫行為,重複檢查,不斷的檢查門窗鎖了沒,手有沒有乾淨,抽屜有沒有怎麼樣,東西有沒有掉,數數(counting),因為我隨時會犯錯,那為什麼會延伸這麼多的強迫症,因為在從小到大,他(她)從來沒有被相信過,他(她)相信怎麼達到,怎麼被相信,像很多父母講一句話:「書就唸不好我怎麼相信他(她),明明就這麼懶惰,我怎麼相信他(她)」。各位,你相信他(她),他(她)才能夠變好。

 

為什麼我沒有自己的力量,為什麼不相信自己,因為真的我們從小到大,我們很多時候得到我們的父母親的稱讚與鼓勵,其實是不夠的,這當然跟我們東方的傳統有關係,我們東方喜歡用指責,指責是「指出錯誤以要求完美」、指責是「指出錯誤以要求完美」,可是在還沒要求完美時,信心已被摧毀、信心已被摧毀。

 

在前幾天,我們上了教師魔法營,後來我放了影片給他們看,就是那個【心中的小星星】,他們講到一個故事,他們是說在索羅門群島,他們在索羅門群島,當土著要砍一棵樹的時候,他怎麼砍這一棵樹,就是一群人圍住著那一棵樹罵它,你這棵笨樹你怎麼不去死,你活著一點意義都沒有,你這棵爛木頭,你趕快去死算了,你幹麼一直活著,罵完了過二個禮拜後樹就死了。他在講的是,當一個人一直活在被指責以要求完美,最後是被指責而死掉,不是完美了。

 

所以那天在上魔法教師營,我就在跟大家講,我們的教育看起來很成功,可是在我們教育的過程當中,我覺得教育有時候,等同於一個人從小到大信心被摧毀的過程,結果你學會了很多技能,但是你信心不見了,你學會了跳火圈、吞劍,可是你不相信自己是有力量的,你相信自己是一個粗心,隨時會犯錯,瓦斯沒有關,一失足成千古恨,後來爆炸,毀掉房子傷了人的那個人,你開始「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隨時擔心自己犯錯,所以你要隨時的重複檢查,各位明白了沒有,這就是強迫症的根源。

 

我們在人生當中也是一樣,當我們失去力量的時候,其實因為從小到大的教育過程,我們真的重來沒有相信過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証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